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寒冬里的“暖春”

(2004-11-20 23:49:22) 下一个








一壶好茶, 一部好戏, 拥被而坐, 消此寒天短夜, 实在是件非常舒服的事. 不料想昨夜一出“暖春”,竟让我涕泪齐下, 致使清晨起来还沉浸在那段悲情中..

自栩把一切看的很淡的人们或者会嘲笑我的矫情, 确信商品社会利益为上的人们也许要嘲笑我的小气, 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很老土, 我只能承认自己的确是个太容易被感染的人, 所以他说我永远成不了作家, 因我不能静下心来写那些深刻的东西, 我自己会先哭坏了... 对此我有些遗憾却也是无可奈何. 但是这个故事实实在在触及了我心灵深处最柔软的东西让我不能不感动….

20世纪80年代, 一个山野开阔, 民风淳朴的偏僻山村, 也是一个封闭落后生活贫困的寂静山村. 无家可归的女孩- - - - 7岁的小花, 昏迷在这些从未走出大山, 一生都在为温饱奔波操劳的人群中. 如投石击水, 从此波澜起伏. 家家户户为了保全那点可怜的口粮而无意收养孤儿, 年迈的宝柱爹, 顶着儿子儿媳的压力, 背回了这个一息尚存的孩子. 从此乖巧懂事的小花与爷爷相依为命, 其间几次三番险被送走…到后来靠爷爷编卖柳条筐走进学校, 终于为宝柱夫妻所接受认在膝下, 走出大山读大学..回到爷爷身边安心乡村教育工作…..真是一波三折, 波波波动人心; 折折折断人肠…..小花跪求不要抛弃她她会听话会干活且只求一天一餐; 小花为爷爷糊饼子为叔叔(宝柱)做家务; 媳妇讥讽公公所为另有目的;儿子抱怨老父引起家庭不和; 小花为婶娘(宝柱妻香草)捉蚂蚱治病; 邻居们感愧送来衣物相帮;爷爷大雨中身负柳条颤抖的身影;小花披着塑料薄膜去接爷爷摔倒的样子; 爷儿倆推让一块鸡肉以至鸡肉落地的一幕;小花偷偷学习认字的情景; 小花考试得了第一的欢叫声; 爷爷病重小花绝望的哀嚎; 老师爱怜至深的目光; 村长夜不能眠的内疚..等等..每一个普通的画面采用的都是再也普通不过的场景, 却让我的心在里面跌沓游离, 在这些无名演员的精彩演绎中感受一份人间至爱! 最后浮出水面的情节是: 原来宝柱竟也是爷爷早年收养的一个孤儿, 爷爷根本是终生未娶. 这一点并无伏笔在先直接一招石破天惊, 催动影片达到了一个最高潮, 把我的心也绷到了最紧…

我无言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为这样一个故事动心动笔, 我甚至不知道要去告诉谁: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 依然有清纯的小溪在喷涌; 在这个黑洞举步可陷的时代下, 仍然有明朗的窗口在敞开; 在这样一个驾乘宝马随意撞死人命的世界里, 确然有这样的真情在上演着. 我更不知道是要自己相信还是想要更多的人去相信, 这就是生活 - - - - 美好的东西永远存在, 只要你去追寻去挖掘.. 只要你心里在期望!

水墨愿意把更多更好的戏剧摆在朋友们的眼前. 人生如戏, 戏唱人生. 人生路就在你的脚下, 戏中事总在你的身侧. 有生命就会有故事, 有些故事让你悲哀和失望, 但是更多的故事会是让你快乐让你欣喜让你看到希望!

此刻我最大的希望就是: 让这篇文字成为朋友们新年的希望,化做朋友们寒冬中的“暖春”.

安静随笔于2003年12月26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