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得糊涂 难得陈枰

(2006-03-04 16:22:13) 下一个

难得糊涂 难得陈枰

[日期: 2005-09-22 ]来源: <狗迷>第10期   作者: 小嫣[字体: ]

引言:陈枰,著名编剧。作品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天上草原》、《青衣》、《追赶我可能丢失的爱情》、《民工》等。我想问问她得过什么奖项,她歪头想了一会,说,好象有个夏衍文学奖,还有就忘了……

 

陈枰这个人很不着调。我去采访的时候,正好碰见她从超市大包小包地回来,在物业处购买水卡。

“我这个月买10吨冷水,10吨热水。”

“好。”

“不对,我怕冷水不够,我还是买20吨吧。”

“您要买20吨冷水,10吨热水是吗?”

“对!”

陈枰点头,于是物业的工作人员开始往水卡里输信息。本来一切正常,可是陈枰在看了一眼自己从超市买回来的大包小包东西以后,突然又改变主意了,我听见这个可爱的女人恍然大悟地叫道:

“等等!”

物业的工作人员疑惑地看着她,只见陈枰很肯定、很认真地说:“我买了这么多东西了,拿不动20吨冷水,还是先买10吨吧!”

我顾不得自己的记者身份了,立刻笑得蹲在了地上,可怜的陈枰还一脸茫然地看着我,问:“你笑什么?”

言归正传。还是说《狗迷》关心的事情。

这次采访是非常轻松的,以至于我一度忘了眼前这个戴着金丝边眼镜、穿着做工精致的唐装的女人竟然是全国著名的编剧。采访中,陈枰多次提到:“我要是养狗,就一定养一只松狮。”我问为什么,她说:“松狮长得糊涂啊!”我作倒地佩服状。

 

“我爱狗,所以我不养它”

养松狮,对一个常年需要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的人来说,只是一种奢望。陈枰再犯糊涂,但是还是很清楚地认识到:对于养宠物来说,责任大于个人喜好。

“我爱狗,所以我不养它。不光是狗,其他动物也是一样。10年前在拍《水浒传》的时候,我养过一只叫妞妞的鸟,一直跟在我身边,亲得不得了,睡觉都是睡在我给它铺的小手帕上,挨着我的枕头;我上现场的时候,就架着妞妞去。曾经我想,就这么养一辈子多好!”陈枰温柔地叙述着,这是个忧伤的故事,“后来,我们要去草原取景,没办法带它去,就托人照顾它。这傻孩子,大概是渴了,也没人给口水喝,一头扎到卫生间的抽水马桶里,溺死了……”

一个生命因为自己照顾不周就这么走掉了,是陈枰心里的痛。说到妞妞,她停了好长时间,才接着说:“我觉得养宠物,必须要有责任。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我就是再喜欢松狮,我也不会买的,我没能力给它一个完整的家啊,因为工作关系,我需要全国各地跑,谁要是做了我的狗儿,那太可怜了,我想着就心疼,养它就要负起责任来的。”

说到这的时候,陈枰突然想起来没给我倒水,忙起身去冰箱里拿酸奶给我,我一喝,说不出什么怪味,又觉得吐掉的话会让这编剧很没面子,于是表情很怪异。陈枰疑惑地拿起酸奶盒看了一眼,突然满脸通红地说:“对不起,拿错了,这是做酸奶的引子……我在减肥,一直在自己做脱脂酸奶……”

“孩子应该热爱小动物”

陈枰要孩子晚,42岁的时候才有了女儿哈妮。自然,孩子成了她生活里最核心的支柱。按理说,陈枰对这个孩子,一定是娇惯得不得了。可是陈枰说,对孩子,即使爱到骨头里,也必须要理智。

说起自己的漂亮女儿来,陈枰简直收不住。

“现在都只有一个孩子,所以我经常会给她做一些安全教育,我觉得无论什么时候,生命都是第一重要的。可是也有副作用,现在,我家哈妮简直就是世界上最惜命的孩子,连给她放好洗澡水,她都要说,妈妈你帮我摸摸水怎么样,会烫着我吗?所以理所当然的,她怕一切小动物,她觉得这有可能会伤害到自己。”

这一点我是可以作证的,之前带着我家的SEVEN去过陈枰家,结果哈妮一整天都像树袋熊一样挂在她身上,一刻都不肯下地,要知道,SEVEN是一只同样惜命的胆小狗儿,只想跟没有危险的小孩玩,从来不会对小孩乱叫,更没有咬人的不良记录。我听到陈枰不停地鼓励哈妮去摸一下SEVEN,但一直遭到拒绝,这让陈枰很无奈。她心里有点沮丧,自己这么喜爱动物,可是女儿在这点上好像没有遗传到。

“后来怎么样了呢?”我问她。

“我带哈妮去宠物医院了!”陈枰很得意地说,“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小狗大狗,还有很多猫,我特意带她去的。那里有很多狗都生病了,非常可怜,打针、输液、灌药、吸氧……我看着心里都酸酸的,我对女儿说,你看,小猫小狗也像孩子一样,会生病,如果我们人不去爱护它,它们就会很可怜的,它们也是我们的朋友啊!哈妮不说话,但不那么躲在我身后了,甚至还伸手摸了一下正在输液的小狗。其实我当时只是想不让孩子抗拒小动物,但没想到哈妮跟我说,妈妈,我生病的时候你也一定很着急吧?这孩子知道换位思考了,也算是个意外收获吧!”

现在的哈妮一点都不怕SEVEN了,哪怕孩子跟小狗在地上滚作一团,弄得浑身脏兮兮的,陈枰也会宽容地笑着,她说:“反正衣服脏了只要放洗衣机里搅一下就好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孩子应该热爱小动物,做家长的只告诉她不要做可能引发动物攻击的行为就够了。”

“我妈可糊涂了!上次洗衣服,把我口袋里的巧克力和爸爸口袋里的地铁月票全搅成团团了!”哈妮突然插嘴说道,陈枰没来得及制止,不好意思地对我笑了……

 

结束语

到采访结束,我也没喝上一口水,因为陈枰在拿错酸奶以后就一直忘了要再给我其他饮料。眼前的这个事业上的女强人快50岁了,可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她这么糊涂,还糊涂得这么可爱?

送我出门的时候,看见她从超市拿回来的袋子里有水渗出来,指给她看,她还挺纳闷:“怎么会有水呢?”门关上的一刹那,我听见里面那个可爱女人叫道:“啊!我的速冻水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