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飞天(7-完〕

(2005-11-03 10:36:44) 下一个

这个凉冲地够长了。结果却只花了半小时。她便跑去看电脑,查吴伟南的航程安排--不知查了多少遍。11点下飞机,12点怎么也到家了。她决计要等吴伟南回来才睡。

电影里的佳人,多半要立在落地窗子前等吧,前后左右,观之都成一景。缪珊珊却不。她向来不甚喜欢窗子。种种的窗,皆可看成人眼。站在窗后,她便是巨眼英豪,被困在城堡里,旁观,却永无作为。

她也故意不看钟表,时钟在她开始等吴伟南的一刻,就幻成达利的画,烂泥似的摊挂在桌沿上。加速是办不到了,甚至也无法保持普通的匀速,她最怕的是那种裹足不前--越邻近那见面钟点,越是粘滞胶着,好象足底不幸踩到一块恼人的口香糖。这时候,再慢的性子,怕也会生出白蚁一样的焦躁来,那生物百千倍的速度激增,要将人覆没了来生生噬掉。

她于是歪进沙发看电视。认认真真作个白痴。她很专心地想女主播的眼皮怎么那么蓝,项链的坠子都歪到耳朵边去了--真想提醒她一下啊。最新时装秀倒是真的有趣,其中有件“拥抱”衣。据说两人远隔千里,只消穿了这衣服,彼此打通电话,就能获得拥抱的实感。吴伟南若知道,很可能会去打听如何订购吧。又听接下来的新闻说,西班牙的全民大彩券揭晓了,两个花童一样的女孩子,唱诗似的报告号码:得头奖的是个女教师,一亿块尽数捐给了小学校--这才是清明的天意。

她便想起去年刚认识,她和吴伟南买最后一期的六和彩玩,填的是他们第一次约会的日子。深信这日子不平凡--不单是有她缪珊珊和吴伟南相识这件大事发生,还有至少三件--吴伟南去查过 “历史上的今天”。

其一是100年前第一件防水雨衣问世了。从此,人们可以在雨里漫步而不必担心得肺结核。

其二是3年前,世界最老人瑞夫妇去世,享年合计250岁,据说留下一个作100年夫妻的口诀,只两个字,“DEAR“ 和”SORRY”。

其三是去年,第一位太空旅客被火箭推上了天。他在舱里,和俄罗斯的宇航员奥夫特络德斯基和拉也维他拉夫勾肩搭背,从大头盔里笑地瓮声瓮气,说“2000  美元花得绝对值!我回到了童年,真好玩啊!”

结果他们差点中了安慰奖。吴伟南有点失望,缪珊珊却兴高采烈。

吴伟南便说,“你还真是怪,比我还怪,这有啥可高兴的。”

缪珊珊便回答:

“道理有二。”

吴伟南笑她说你是不是先给个数字,然后才现想啊。

缪珊珊呵呵笑起来,“就是就是,还是你聪明。你这么聪明,怎么不明白这个道理呢。”

“第一,中奖就是好运气,被好运气和差运气挑中的人,都是少数,就象学校老师点名,每个老师爱叫的就那么几个,点到答出受了表扬这是幸运,答不出被骂,就是运气差。所以没被叫的人相当于没中奖的人,是大多数,咱们是大多数,差运气也没咱们的份,这是不是好?”

“第二,每个人的运气是一定的。好坏平衡。好运气这次用了,下次就没了,尤其是紧要关头,所以这种玩玩的事,我倒宁愿不浪费好运气。”

吴伟南说这是什么歪理,等我想想再驳你。

 

缪珊珊正在想吴伟南的反驳,有点走神。那个蓝眼皮的女主播便不乐意,沉下脸来,播了个爆炸新闻。

 “最新消息,我国机场发生了一起坠机事故,失事的是K航空公司的波音747飞机。。。”

K 公司?。。。K公司!那是吴伟南的公司!

缪珊珊血呼地上涌,脑里嗡的一响,好象被致命的蜂蝗穿入,不是一只,是一群,黑压压的云,铺天盖地,呼啦一下横扫她的意识,啄食她的脑髓。只消几秒钟,缪珊珊,仍是坐在沙发里的,早已表情呆滞,面无血色,成了一副劫后的空壳。

这些虫子终于呼啸而去。缪珊珊猛醒过来。头晕乎乎地,将电视的音量调到最高,女主播已没了踪影,只有模糊的画面--焦黑的昆虫躯体,人们的尖叫,救护车的尖叫,还有蓬蓬蓬的心跳声--这却是缪珊珊的。脑子里的画面搬到电视上,看起来还要更恐怖--真实总是最吓人的。转台,都只剩下尾巴--也是同样的画面。

全身的汗毛都站起来,缪珊珊也从沙发上站起来。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缪珊珊的世界里,此时,就只剩了这三个字,并不是问号,所以也没有答案。

她忽然意识到天黑了,屋子很暗--便跑进跑出,将所有的灯都打开,一盏不漏。果然有些帮助,她看见了桌上的电话。对,应该打电话,播K公司的热线,电话号码本来存在脑子里,可她脑子被掏空了,她便风风火火去翻手袋,查笔记本。好容易播通了,却占线,后来有个女人的声音叫她等,给她听轻音乐。

她听不下去。只好挂掉。于是走到电脑前,猫着腰捉住鼠标,逼它找网上的新闻。航班号却始终不清楚。缪珊珊忽然觉得有点恶心,包子的麻油味一波一浪地涌上鼻腔,想是胃受了压迫,在向她抗议。她直起身,去给蔚龄打电话。蔚龄却在那边劈头就问她,

“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伟南没事吧?”,每个问号都瞪着眼,要她的答案,她被难住了,象个考砸了学生,沮丧地直想哭。

幸好逸民抢过电话,“珊珊你别着急,咱们再查查,一有消息随时打给我们,听到了吗?”要是逸民在这,缪珊珊觉得她一准会晕在他怀里,可现在,她只一个人,得自己撑住。

她接下来的动作,似乎再不经大脑,很象“睡压住”。你会看见她雨点似的敲电脑的刷新键,屏幕不堪重负,开始一闪一闪求饶;她又折磨电视的遥控,发电报似的,把所有的键都按了一遍,她从不知道电视有这么多个台。炒菜的男人,练瑜伽的女人,颚鱼的长嘴,大猩猩的呲牙,红旗,黑屏。。。飞速闪过,一个叠加在另一个上,成了巨大的垃圾堆,某一刻,缪珊珊突然冷静地忧虑起来,要如何才能从这么多的废物里,找到那唯一有用的东西呢?但这冷静也是糊涂,她有点忘记自己到底在找什么了。

后来,她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立到窗前来了,脚下是万家灯火,头顶是一轮明月。一切都宁静而安祥。她在等吴伟南回来,她要跟他拥抱,接吻。看他吃小笼包,吃完小笼包,她要跟他说说去上海的事。那的确是个好机会。她还年青,性子又强,自然有创事业的野心;何况是回故乡,人地两亲,不象与异地,再亲近,也难免隔心隔肺不切肤。再说结婚这件事,她本没意见。但仔细想想,又有些远虑和近忧。她和吴伟南,相亲相爱是确定的,但相厮相守,却并不易作到。。。

缪珊珊似乎能想见,自己这么客观的时候,吴伟南那失意的表情,他知道她说的是事实。但他肯定会说,“不怕,再难的事,也有办法。”是的,他的知难而进,愈挫愈勇,每每有种神奇效果--缪珊珊的灵动便这样被激发出来。她的确想到了一个办法,而且就在前一秒钟才有的。她得告诉他她的决定,她几乎迫不及待了。

她要对吴伟南说:“我不去上海,我暂时也不结婚,但我要跟你一起在天上飞--我要去考空姐。”吴伟南笑她也罢,别人笑她也好,她都不理会。她只是想陪着他,听见他,看见他,跟他沉浮,同他苦乐,甚至共他生死。

现在她知道她为什么在窗前了,她原来是要窗外所有的光亮来作个见证,今晚,无论吴伟南在哪里,天上地下,她一定要见到他。

 

“铃。。。”电话响了,缪珊珊的心叶被狠狠地揪了几下,她终于又有了痛的感觉。

 “珊珊,我是逸民。伟南有没有消息?航班号我查到了, 712。伟南的是多少。。。你。。。你在哭吗?”

 

 

逸民夫妇十分钟后赶来。

蔚龄陪了她流泪,逸民将桌上乱摊的相册,文件,报纸,药瓶,收一收,腾出块地方,给女人们倒了杯水。

电话又响。

这一夜,被铃声割成好几块,再不是无边无际了。逸民去拿起了听筒。

“喂?喂?伟南!是你!”

缪珊珊哭倦了,起初还麻木着,后来疯了似的,冲过去。她听见吴伟南在哭,那声音就象一股气流,从地底的岩洞而来,磕磕绊绊,撞上洞壁,被石尖刺到,遍体鳞伤,寻进缪珊珊的耳里,栓住她的心和神经,一拉一拽,把她也扯地生疼。她在想,这是她第一次听见他哭,他不是说他的泪腺早已退化了么?她不知道他为什么哭,但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再哭了。她就这样攥着电话,好象抓住了汪洋中的那根树枝,一直到吴伟南那边都挂上了,还不放手。(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藕然 回复 悄悄话 钱杨二人是我最景仰的作家--也是我以为作夫妇便当如此的典范。可不知自己有无这样的运气--离题远了。三人兄提到的小说似有印象,却记不周全了,有时间去看看--看看三人兄所说的风格是怎样的。笑。

至于文中那两处隐晦,可能的确是隐晦--因为大家都不确定,包括我。

老电影新东西,引人入胜,好奇心等着满足。
第三种人 回复 悄悄话
心存疑问,光顾着那疑问,就忘了作品。

这细腻的描写和不动声色而又自然贴切的比喻很有综合钱杨二人于一身的潜力。网上见过另一个高手,也很有这种风格,不过故事是讽世的。小说名字是〈张博士的爱情〉,未知见过否?

我那猜测倒不是为了香艳,只是对那句话要传递的信息不大明了,想问问,就随手做了个假设。我坚信任何领域好的作品都没有一丝一毫多余的东西。前两天本着这个原则在一个老电影里同一个朋友发现了很有趣的新东西,他正在做更深入的研究准备秀给大家看。
藕然 回复 悄悄话 明白明白。凡事都有两面。你那设想倒也香艳,只怕会将这个故事喂成腰围27寸的大胖猫。笑。简单纯净的爱情故事会让老年人,或不老不少的(比如第三种人兄〕青春永驻,所谓老夫看水浒,聊发少年狂嘛。又一笑,谢谢光临及评论。
第三种人 回复 悄悄话
没搞懂那电话里的沙沙声和嘬的声音……

我们女主角的敏感吗?我期望的倒是他在同个空姐做爱,中间插曲时向我们的女主角求婚,呵呵。

简单纯净的爱情故事会教坏青少年的。所谓老不看三国,少不读水浒嘛。

随意乱写,不必认真。
藕然 回复 悄悄话 yes, didn't i say Shanshan got that when she was a teenager? in high-school? for belly dance purpose actually and to make her parents angry? :))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a ring on the belly is for teenage and girl at ealy 20's. the heroine is 30 now - something did not add up rith???
下雨不打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藕同学不要担心,这盆冷水是我从药房里偷出来的,里面富含茯苓、人参等珍贵药材,具有美容养颜之功效,可以使你青春永驻,看上去就像十八、九岁的小姑娘一样……

话说回来,自个淋雨太无聊了,我就是心理不平衡,好不容易让我逮着机会了,总要惹点事出来,嘿嘿……那句老话怎么说来着?有福同享,有喷嚏同打……阿欠……欠欠……
藕然 回复 悄悄话 好你个不打伞,自个淋雨倒也罢了,还劈头盖脸浇藕一盆冷水。。。啊。。嚏,
唉嗨呀。。。写字本来就不赚钱的,这回还要倒贴上医药费。。。命苦哇。。。哇哇。。。
。。。


下雨不打伞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小小的故事,其中不乏深刻的生活哲理。心理描写很到位,时时有智慧的火花闪现。

好的不多说了,我来做一回坏人吧……

评论腔较重,作为纯文学来讲深度不够,作为大众小说来讲稍有晦涩,小说毕竟不同于文学评论。不过这个是我个人的口味问题,或者也有别人欣赏这种文风:)

文笔过于矫饰,有些地方有卖弄之嫌,因此整体的流畅度不够,读来有些滞重。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个人观点,若要想在文学上有所作为,闭门造车和驾轻就熟地搬用老套路是不行的,那样或者可以成为一个还过得去的作家,但是永远无法写出令人惊艳之作。其实这些话不该由我来说,我自己是没什么作为的,但是藕然同学的水平远胜于我,因此继续满怀希望地期待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