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ara

白是色吗?还是七色的调和?七色中哪几个又是三元色的调和?人类的是非、错对、爱恨是否也是调和?
个人资料
正文

名人名言--Merry Christmas圣诞快乐!

(2007-12-22 13:40:05) 下一个

在此普天同庆的日子,用一句名言,祝大家 “ 圣诞快乐 ” ! Merry Christmas “ 圣诞快乐 ” 不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祝语吗 ? 怎么变成名人名言了 ?

其实,祝别人 Merry Christmas 以及圣诞节的其它 etiquette, 并不是古已有之的。近在 150 年前的维多利亚时代初,连英国人都没学会说 Merry Christmas !读过《圣诞颂歌》的网友可能知道,首创这句名言的名人是英国伟大的 critical realist ( 批判现实主义 ) 作家查尔斯 • 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圣诞颂歌》 (A Christmas Carol ) 是他的三部圣诞小说之一。其他两部为《钟声》 (The Chimes ) 和《炉边的窸蟀》 (The Cricket on the Hearth) 。除了圣诞老人以外,现代圣诞节的许多 etiquette ,比如互送礼物、盍家团员、公司的圣诞派对都来自《圣诞颂歌》里的情节。

更稀奇的是互送礼物、盍家团员、公司的圣诞派对的由来,是查尔斯笔下的吝啬鬼, 不,曾经的吝啬鬼所为。富有而连乞丐都不愿向他讨要的的吝啬鬼 Scrooge (斯克鲁奇)的名字已经在现代英语词典中与 “ 吝啬鬼 ” 是同义词。但他又不同于莫里哀的阿巴贡、巴尔扎克的葛朗台、果戈理的泼留希金和莎士比亚的夏洛克。这是因为作为批判现实主义者的狄更斯想让斯克鲁奇们在圣诞节从善如流。

斯克鲁奇在圣诞夜被三个圣诞精灵造访: “ 前圣诞之灵 ” 、 “ 圣诞当前之灵 ” 、 “ 后圣诞之灵 ” 。 “ 前圣诞之灵 ” 带斯克鲁奇到他童年时,为仁慈善良的老板菲茨威格打工时的情景,使他懊悔变成一个富有却毫无亲情的老板。 “ 圣诞当前之灵 ” 带他到一个拿着可怜薪水的员工家里。那里没有圣诞礼物,没有好吃的,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 后圣诞之灵 ” 让他看到在他衰老之后病卧在床 , 连亲人都不来看望的孤苦景象。

瞬间,这三个圣诞精灵使他在圣诞节变成不斯克鲁奇的斯克鲁奇。圣诞节的早晨,员工鲍勃上班迟到了 ( 你没读错,斯克鲁奇和所有员工圣诞节都上班,没有双薪、四薪的 ) 。照常理,斯克鲁奇作为斯克鲁奇,一定会生气的。可是相反,斯克鲁奇对他说, “ 我的好伙计,祝你圣诞快乐!我要给你加薪,而且还要尽力去帮助你贫困的家庭。。。 ” 接着他又买了一只特别大的火鸡请所有员工吃。 Merry Christmas 、公司的圣诞派对就由此产生了。

随后,他第一次去拜访了自己的外甥,他唯一的亲人。并在路上逢人便 Merry Christmas 。盍家团员、和祝陌生人 Merry Christmas 就由此产生了。在那个圣诞节,斯克鲁奇平生第一次感到了真正的快乐。其它《圣诞颂歌》的首创还有挂满 “ 天使树 ”(Angel Tree) 的 “ 爱心盒 ”(Shoe Box) 。

圣诞夜,圣善夜,愿人们用上帝对我们的仁慈和宽容,去对待你的至亲、朋友、同事,并博爱陌生人吧。有了这种仁慈和宽容,你就会发现连今天中国的贪官污吏和造假货、欺压童工的小老板也只不过酷似狄更斯笔下维多利亚时代的人物。我们发展中的祖国,按狄更斯原话说就是处在 "the best of times and the worst of times" 。

用一部仅仅几千字的作品,能首创全地球人奉行的这些圣诞礼节,令所有网络写手、作家、编剧、导演觉得难以望其项背。这当然是 查尔斯的伟大之处,但决不是全部。圣诞节时处年关,三个圣诞精灵还有除旧迎新的隐含。不过,狄更斯古典的批判现实主义已经被恶意篡改,制造左毒。。。 Whoops !圣诞夜,圣善夜,Killara, 还是以仁慈和宽容为怀吧。

完全放弃旧我比较难办,放弃一些就有可能。在圣诞节连斯克鲁奇都会做他其它 364 天做不到的事,买只特大火鸡请员工吃,甚至逢人便祝 Merry Christmas ,你也可以在那天做件你一年、甚至几年来想做的事。比方说,和你心仪的人 “ 在一起 ” 。。。假如你们还没有在一起。

但愿三个圣诞精灵也造访你。 Merry Christma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既慷慨又明智。虽然古人早已指出远亲不如近邻的哲理,但还是有许多现代人CAN‘T GET IT。

请十个同事吃年饭绝对是明智之举,因为同事比远在他洲、他国、他州的亲兄弟姐妹更亲近。

如果天天泡在网上,对网友可能更要如胜对同事,因为TA们是亲人加同事。拙文也蜻蜓点水了一番。

感谢罢了兄回贴并祝福。及时有空,我请你吃饭!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请公司同事们一起去吃早餐,一桌正好十个人。每年圣诞前一天和春节时分,我通常会请同事们吃饭,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好奇,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告诉他们,我只不过想表达我心中的感激之情,因为他们 —— 那些和我共事同事们,每一天我都能带着好心情上下班,而我们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里度过,所以工作环境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心情。每当这样的节日,我的心中都充满了感恩;感谢上苍让我和家人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感谢上苍让我桌上放满了丰盛的食物,感谢上苍使我和我的太太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感谢上苍让我门一家四口健健康康地度过了这一年,感谢所有关爱我的亲人和朋友们陪着我一起平平安安走过了这一年。。。。其实,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感谢,比如,感谢你的这篇好文章和优美的圣诞音乐,并祝你和家人圣诞及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