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ara

白是色吗?还是七色的调和?七色中哪几个又是三元色的调和?人类的是非、错对、爱恨是否也是调和?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归主流------想像和她一起在深圳变老

(2007-08-27 06:00:06) 下一个


昨晚梦中,好像有网友问我,既然你竭力推崇融入主流,为何还说讲英文太累呢?为什么退休要回故里呢?虽然以说英文为职业,但我说英文还是觉得累。虽然我融入西方主流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但设想的退休生活还是在中国。

一个人的职业如果是讲师、教授,顾名思义是以教学为正业。然而,讲师、教授的考核主要是靠科研,而教学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而且好的大学基本如此。不怕你笑话,我上一次提级,竟然靠的是教学成效。由于课程内容对于二十多岁的西方青年来说相当枯燥,我用的方法就有点象复旦的李老师。所打比方当然是以西方当代文化为背景的。不求多,而求新、逗 (一般是淡黄的) 、贴切(于课题)。

紧跟脱口秀、报章、网站、时尚是我的秘诀、也是我融入主流的努力。这不,读到女儿跟同学的一段对话,说爸爸的英文几乎完全没有中文口音。她可能是指那次她与我就创新、苹果播放机的一席谈,我表现得跟最IN的小孩们一样。老婆刚才还崇拜地说我知道她乡下的典故比她的还多。就凭她这一点,俺融入主流的潜在回报已经超出努力(难道还不够黄吗)。

但俺还是觉得说英文累。不只是英文,说着不是俺方言的普通话,也累。俺不是那种出国仨月,见到国内同胞、或比自己晚来的同胞,就声称已经完全融入西方、抱怨自己已经连中国话都给忘了的国人。既然回乡渡假,俺怕累,就只想说俺说得最自然的话。只可惜,即便在上海,说话也累,因为说上海话的人越来越少了。再这样推广普通话,几十年后回乡,会不会回国内哪儿都一样?

说到回乡,俺觉得深圳的华侨城不错。俺觉得这个似乎过了气的城市既适合打拼又适合退休。俺的港式白话可以乱真,因为俺琢磨出啥时候在广州话里夹哪些英文单词的规律,所以说得跟刘德华原版没两样。只可惜,除了看粤语频道、赌香港马场的外围,在深圳几乎用不上广东话。俺的上海式普通话流利够用了,主要缺陷是卷舌音和不卷舌音不分、前鼻音后鼻音不分。这不,打字慢,这就是个主要原因。去深圳定居,主要是看在它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没有上海的黄梅天)、生活成本低廉、交通顺畅、又毗邻购物天堂的份上。

在深圳退休,不是俺,而是太座与她的小姐妹在深圳腐败、香港扫货回来后提出的退休方案。虽然风华正茂,她们住在华侨城我妹妹空关的房子里,很快就找到了退休的感觉。天天早晨去茶楼饮茶八卦、下午FACIAL后健身、晚上洗脚城姐妹淘。要CNN有CNN,要京戏有京戏。据我观察,她们可一点不拒绝咱中国的主流文化。

其实,这说明融入主流也就是个态度问题。这跟某些民族刻意保留客文化,甚至反客为主完全不同。有人会说深圳不就是新移民们坚决不融入、反客为主的好例子吗?其实不然,深圳的主流是汉文化,就象美国的是盎格鲁萨克逊一样。

不能完全融入,不是不积极融入的借口。客随主便,讲究的是客人不跟主人闹别扭。否则,就不是说话累那么简单了。有些民族,不要说他们自己在主流里赖活着嫌累,我们看着他们活,都嫌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