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闪念·时空·爱情·幸福(张小娴)

(2009-06-01 19:29:08) 下一个
-----张小娴散文四篇


看了她的小说《情人无泪》,突然想笑。好在她是一贯如此的,所以就把她的散文抄在这里了。 她还是相信爱情的纯真的,相信爱情在一定的时间会冲破一切物质的东西。只是她在骨子里更相信人性,不想看到爱情在时间考验面前的惨淡,所以只好在结尾让那个盲女撞死了,而且血肉模糊……

有时侯写作真是一种享受,至少可以随心所欲地构思。
 

首先想到谁 
 

一个男人,同时爱着两个女人,他不知道自己爱她们哪一个多一点。有人教他:  
“你遇上开心的事情,首先想到要告诉哪一个?你首先想到她,就是爱她多一点。”   

不,这不是验证爱情的唯一方法。  

你悲伤的时候,你想跟哪一个一起?你首先想到她,才是爱她多一点。  

如果你开心和悲伤的时候,首先想到的,都是同一个人,那就最完美。如果开心的时候和悲伤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同一个人,我劝你应该选择你想和她共度悲伤时刻的那一个。  

人生本来是苦多于乐。你的开心,有太多人可以和你分享,不一定要是情人。如果日子过得快乐,自己一人也很好。悲伤,却不是很多人可以和你分担。你愿意把悲伤告诉他,他才是你最想亲近和珍惜的人。  

倒过来说,开心的时候才想起你,悲伤的时候,就去找别人。这种情人,太不稳健了,他并没有把你当作可以厮守终生的人。  

情人在快乐的时候,首先想到我,我当然高兴。然而,他在悲伤的时候,也愿意回来我身边,让我看到他的软弱,我才会相信,我在他心目中,是很重要的。  

你悲伤的时候,首先想到谁?

我们毕竟相隔了天涯

  许多人说“天涯若比邻”。天涯真的若比邻吗?通讯科技发达,长途电话费和机票愈来愈便宜,是否代表遥远的你,就好像在我身边,从未离开过?

  距离始终还是距离。你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虽然我们每天可以用ICQ聊天,可以写电子邮件,每年你可以回来我身边三次,甚至四次、五次。但我们毕竟相隔了天涯。

  我需要拥抱的时候,你在哪里?
  你需要接吻的时候,我能吻你吗?
  我需要你安慰的时候,你能来吗?
  你无助的时候,我可以为你做些什么?

  一对情侣决定天各一方的时候,就是一场赌博。起初的时候,我会思念你,但是所有的思念也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被抚慰。无休止的思念,是一种折磨。

  你说:“你等我四年吧!”

  好,我等你四年,不过,你最好不要问我这四年里会不会爱上别人。所有的等待都是有代价的,你要我等待,就不能霸占我的自由。假如我要你等我,我也会如此。

  我知道你会回来找我,这样已经足够了。在我们约定重逢的那一天之前,你可以去爱任何人。如果最后还是觉得我最好,那就回到我身边吧!

  我从来不相信“天涯若比邻”,我只见过比邻若天涯的男女。

时间使人忘记爱情

  一个女孩子来信说,她看了《雪地里的蜗牛奄列》之后,不明白书里这两句:
  “爱情使人忘记时间,时间也使人忘记爱情。”

  当你爱上一个人,你会忘记时间存在。你可以每天二十四小时跟他一起。你不介意花十四小时乘飞机从香港到美国跟他见一面,然后又匆匆赶回来。为了跟他见面,你会把重要会议延期,把重要的工作放在一旁。你们约会之后,还可以拿着电话筒聊到天亮。

  爱情使人忘记时间流逝。你会忘记自己的年纪。六十岁的人也会以为自己只有十八岁。你会许下一生一世的承诺,忘记时间会改变一切。

  然而,时间流逝,也会使人忘记爱情曾经存在。两个人一起的日子久了,爱情一点一滴的消逝。他忘记了这些年来他多么爱你,他忘记了你们曾经多么快乐,也忘记了你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事情。忘记了,所以他爱上了别人。

  当时间过去,我们忘记了我们曾经义无反顾地爱过一个人,忘记了他的温柔。忘记了他为我做的一切。我对他再没有感觉,我不再爱他了。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我们的爱情败给了岁月。

  首先是爱情使你忘记时间,然后是时间使你忘记爱情。

幸福就是报复

  我喜欢看女人复仇的故事,这类故事通常都很精采、曲折和凄美。然而,我不喜欢写复仇的故事。

  用自己一辈子的幸福和青春来报复上一段爱情,实在不划算。多么痛恨一个男人,我也不会向他报复。

  我的幸福就是对他最大的报复。

  与其花时间去向一个坏男人报复,倒不如花时间去找一个好男人。找到一个好男人,就是对一个坏男人最好的报复。

  找不到好男人也不要紧,你活得好好的,你出人头地,也是对他最好的报复。

  他看到你现在这么成功,一定后悔当初看不起你,以为你只是个普通女人。

  他看到你现在生活比他富裕,一定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对你。

  他看到你愈来愈漂亮,一定后悔当初不要你。

  他看到你现在这么潇洒快乐,一定很自卑。

  他是啥东西?他根本配不起你。他值得你花一辈子的光阴去报复吗?

  报复计划失败,有一个输家,那就是你自己。报复计划成功,则有两个输家——你和他。

  我的幸福就是对你最精采、最残忍的报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