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节(2007)

(2007-06-20 10:56:30) 下一个



父亲节,看到两个女儿高高兴兴地拿出很早就准备好的礼物,娇腆的送给她们的父亲,而
LG却装做惊讶的表示时,我应该高兴的。可心里却没来由的一阵难过。 

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这一生收到过父亲很多礼物。但至今记忆犹新的是父亲买给我的一双翻毛皮鞋。那年,我5岁,举国物质匮乏,而我正处于非常喜欢和小伙伴炫耀攀比的年纪。 

还记得那双鞋的样子。牛皮的黄色,临近脚背的地方,用的是细条蓝纹的松紧布。是一脚登进去,不用系鞋带的那种。父亲去上海出差,在商店里一眼就认定了我会喜欢。 

从此穿着那双鞋不肯脱,冷落了别的鞋,直到脚长大穿不进。母亲后来跟我说,看我高兴的样子,严肃的父亲也不自觉的露出笑容。 

可能是我的开心鼓励了父亲,每次出差,我总会得到礼物。记得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一些东西。一件天蓝色的布拉几(一种连衣裙)、几件淡雅的花裙子、宝石蓝羽绒衣等。应该说父亲的眼光是不错的。只可惜那个年代,限制了他着装的选择。 

母亲每年也会置办些新衣给我。但掌管经济的母亲,总会把姐姐的旧衣留给我,让我不胜其烦。父亲的礼物,常常让我有被公平对待的感觉。 

研究生毕业,用第一份工资给父亲买的礼物,是在北京一家工艺品商店买的一个象牙烟斗。价格不菲,雕刻得也十分精致。还记得父亲接到礼物时那一份随意的样子。私底下是有一点伤心的。

很多年后,遇到父亲的同事,他竟说出那个烟斗的来龙去脉,才发现那个烟斗在父亲心中的位置。上次回去,母亲说那个烟斗已经坏了,可父亲还是把它放在身边。出国探亲,去赴朋友的晚宴,回来时掉了。居然,非得驱使朋友来来回回地找,直到找到为止…… 

出国后,每次回去,都会精心地挑选礼物。但父亲只认准那只烟斗,即使是买了新的送他也不行。记得每年父亲节都会打电话给他,他总会很准确的说出美国的天气状况,跟我聊聊新闻。问需要什么,他便说什么都有,别买。 

如今,在父亲去后的第一个父亲节,反复摸着电话,却打给了母亲。怕母亲伤心,没提父亲一个字…… 

女儿还在给LG讲她们为父亲节如何煞费苦心。她们用油彩手绘那张卡的表皮,把它涂成了天空的蓝,一抹绿地上,是他们三个在挥杆击球。卡是毛绒绒的绿草,一只小小的高尔夫球落在其上。 

若干年后,LG的封存里,这只小小的卡是不是会触动他内心深处的柔软?不得而知。我只催促LG给他的父亲打电话,在这样的一个节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