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能说清楚中国人学英语的爱恨情仇

(2014-06-12 04:14:25) 下一个

东方早报一则“英语退出高考”的传言,将中国人学英语的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先是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在杭州第九届亚洲比较教育学会的年会上表示,全国将在2017年执行高考新方案,语文、数学在新高考中分量加重,而英语将不再参加统一高考,由社会机构组织考试。”

消息一传出,各方人士惊诧。顾明远赶紧接受新华社采访澄清,声称“英语退出高考”系媒体误读,一切要以相关部门正式公布的文件为准。

同时,教育部表示,正对考试招生制度方案进行紧锣密鼓的改革、研究、制定和完善,“会先试点再推广”。

除了要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家长外,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如此关注英语教育问题?因为这里边藏有中国几亿人学英语的爱、恨、情、仇!

还记得,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刚刚恢复高考制度,英语就在国内大、中、专院校得到了充分的重视。
   

图为济南中教师范际美用学校的闭路电视给学生上英语课

人们应该不会忘记,凡是参加过高考的中国人,都有学英语的经历。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而言,英语则是通向西方世界的绿色通道。

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一些大中城市的商场、酒店等窗口单位开始重视员工的英语学习。
   

图为武汉市工艺美术服务部从197811月起举办业余英语学习班,营业员们在学英语会话,迎接外宾。

无论以前还是现在的中国,中学生们学英语,主要是为了高考。部分成年人学英语,1是为了拿文凭,2是工作需要。

20世纪80年代初,电视机开始进入中国家庭,男女老少纷纷通过电视这个新途径学习英语。曾经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英语教学节目《FOLLOW ME》红遍全国。

不瞒大家说,我们全家都跟着电视学英语。我母亲还专门买了留声机和英语唱片及书籍,望子成龙式地让我学英语。可见,英语一度被中国人所喜爱、所崇敬。
   

图为1982年初,中国第一部原版引进的英国BBC会话英语教学节目《跟我学》(《FOLLOW ME》)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曾记得,中学同学里,有为英语成绩不好而痛恨它的,也有因英语不好而与大学无缘的。要问我对英语有多么的热爱,真的谈不上。

可是进了大学我才发现,有好多人对英语情有独衷呢。比如我表弟,在南京工学院本科期间,他就多次考托福、GRE,最终他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看见他对英语的热爱程度我自愧不如。

80年代中期,有不少外教在大学里教英语,这是学习英语口语的最好机会。我们的博导师母,至今还在中国大学里教授英语呢。
   

图中担任南京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教师的澳大利亚专家雷珍妮在给同学上课。

由于英语热不断升温,在中国很多城市的公园、广场、校园等地,都出现了人们自发的“英语角”。

说实话,我没有去过“英语角”,因为我害怕人多,更害怕人多时开口讲英语。我的表弟表妹们比我活跃,他们经常去,是不是去学英语我不知道,但是想找对象是肯定的,哈哈。
   

图为参加“西安英语世界”活动的年青人练习会话。

我所知道的,俞敏洪的新东方学校,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出国热、考研热、四六级英语考试不断升温。从20世纪90年代起,英语培训便成为一个新兴产业迅速扩张。

电影《中国合伙人》,原型就是新东方创始人。这部影片我看过了,三大男明星邓超、黄晓明和佟大伟联手演出,很有味道。

有一种说法,在美国、加拿大的任何一所著名高校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70%是从新东方走出来的,可见这个比例有多大。
   

学习英语,在中国已经成为一项全民运动。英语培训,更是激烈竞争的产业,从针对少儿到针对成年人的英语培训大战持续升温。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人对英语学习的实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应试英语聋哑英语。一些突破传统的英语学习方法开始火爆。

    中国人认为,英语,应该从娃娃抓起。这是上海徐汇区新乐居委会,为辖区的孩子们开办的幼儿英语班。

大家知道吗?李阳的疯狂英语风靡了中国10年。
   

图中显示的是河南内黄县,李阳疯狂英语教学现场的学生们。

从应试英语到疯狂英语再到快乐学英语,无论是什么样的英语,只要能让人们尽快学会和掌握,能为出国学习有帮助就行。

   北京奥运前期,再一次掀起了全民学外语的热潮。当年,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在全系统内开展“学习百句英语,为奥运做贡献”的活动,据新华社报道。
   

     图为200092日,刚下早班的北京19路公共汽车司售人员在汽车里学习英语。

   父母常对自己的孩子讲,学好英语,这对出国有用,学吧!来看一下,河北省石家庄市,文化课上孩子们最喜欢学的是什么?是英语!他们知道这对将来出国很有用。

谁能想象得了,要是英语不热门了,高考不再考英语了,中国会是个什么样子呢?那些对英语的热爱,对学英语的热情,是不是都会变成对英语的仇和恨?

图来自东方早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只要看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什么。当年我学英语是为了读英文读物,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不是为了升学,因为无学可升。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湊 + ? = 咳嗽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同意同意。想想我最后把英语学好了,还是在大学选修的英语口语课上,一位超级厉害的口译老师就教了一个学期,就开窍了。最后现在看到的,还是中文基础教育的极大退步。现在好像有抬头的倾向的了吧,个个又去搞古文。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英语作为一门选修的外语才是正确的决策。一个学生花了比本专业还多的时间去学一门外语是种极大的浪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疯狂英语风气
是一种变态!

它是一个不用脑筋思考的冲动行为,再加上崇洋媚外的心态,更可恶的是英美国家的误导 和投机商人的纵允.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英语退出高考”是正确的做法,英语应该是选修课;既然全民疯狂学英语,更没必要高考英语,有什么新仇旧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