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在参与

(2009-05-20 03:14:59) 下一个

最近小女参加了一场大型 (有十几个游泳队参加) 的游泳比赛,结果是无功而返,指小女没有拿到奖牌。

  的确
,不比不知道,一比下一跳. 原来小女在小范围(指在她自己的游泳队)里游泳,一直都是名列前茅,因而她不知道山外还有山,天外还有天的真理,

  也好
,此次的比赛给她敲了一下警钟. 从这次比赛不但看出了小女(她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还看到了小女有许多方面的不足.

  小女是个自尊心极强
,但胆量不够大的人,在陌生的环境里和陌生人一起比赛,她心里总感到有点不安和害怕.

说实话,小女的比赛名次让我们(做家长的)有点吃惊与失望. 但小女的游泳教练则与我们的看法决然不同教练认为小女游得非常好,因为她现在的成绩(指时间)比平常的成绩快了2秒钟.

  由此可见
,西方人和中国人对同一件事情就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人看事物总是用审视批评的眼光
,特别是对待别人,总喜欢拿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 对待孩子也不例外,总是看孩子的短处,看孩子的不足之处,比如: 小女没有拿到名次,中国人(包括我们家长在内)就会认为小女的游泳水平不好,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

  而西方人则不这样看
,他们首先肯定小女敢于参赛精神,然后用赞赏的眼光来看小女的游泳成绩,他们对孩子(参加者们)都是大加赞扬与鼓励,这样能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从这件事情让我连想到了中国式的教育,前不久我在网上看见过一篇题为中国式教育快把我给逼疯了的文章,让我深有感触.

  中国人教育孩子
,大多数人都是采取先宠爱后严历(甚至严酷)“的教育方式.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及双方老人对小孩子倍加宠爱,把孩子当成小皇帝一样伺候,可是到了上学后,孩子所受到的待遇就一年不如一年了.

  特别是当我们看到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
,父母心里就会产生恨铁不成钢的想法,接着就会对孩子实行严格()“的管教,至使孩子完全无法接受父母这种突变式的态度和教育方法(虽说做父母的都很希望自己孩子优秀).

为此有的孩子出现反叛行为,但大多数孩子们都很听父母的话,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父母的期望(应该叫高奢望).

  不过有些家长确实对孩子做得太过份了
,他们经常说些很难听的话来打击孩子的自尊心,说些很无情的话来伤孩子的心,比方说:“(指孩子)要是学习成绩不好,就去死吧,省得给我(家长)丢人“,“你成绩不好还有脸见人?“等等.

  在此真心提醒做父母的
,你们这样做真是要不得!!!

  要知道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
,决不允许别人(老师同学)包括孩子的父母在内对它进行摧残与贱蹋! 我发现很多中国孩子都有很强烈的羞耻感“,因而在众目睽睽的情况下,孩子们大都表现出胆小如鼠的状态,而洋人的孩子们就很少表现出这种状态.

西方教育上的最大优点,就是尽可能地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 从各方面去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尽可能地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性().

  就拿我家小女这次参加游泳比赛来说
,我们看重的只是小女能否获得名次,而小女游泳教练看到的是小女的进步(比赛成绩比平时成绩快).

  在比赛前
,我们要求小女要做得最好,而她的教练则认为名次无所谓,重在参与!

  比赛后
,我对小女提出了几点批评,而她的教练反而教导我,不应该对小女进行批评,那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请我以后一定要改正这种做法.

  由此可见
,我教育孩子的修养真的还不够,经常对孩子是过高要求急于求成. 看来问题不在于孩子,而是在于我们这些做父母的自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思想很新颖.
花里胡哨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德国人,犹太人,中,日,韩,这些教育体系是一样的。在欧美世界,德国人和犹太人出的各类学科的大师最多。在东方,就不用说了。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认为中国教育好还是西方教育好呢?
花里胡哨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人喜欢说自己被逼疯了。好像以前的人都是逼不疯的似的。
我接触过的,德国人,犹太人,都是很愿意把人“逼疯”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