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大臭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姨妈们的趣闻轶事

(2008-11-06 05:56:57) 下一个

每次在电视连续剧里看见别人家里有好多姐妹时,就会让我想起自己的姨妈们. 包含自己的妈妈在内,我总共有六个姨妈.现在我想跟大家讲讲自己姨妈们的趣闻轶事.

大姨妈生性老实随和,相貌平平,在家里说话办事都是实实在在的,从来不会拐弯抹角耍心眼. 由于家里孩子多,她又是老大,自然而然地要为她母亲多分担一些家务活,因而她总是喜欢照顾了这个又去照顾那个. 她的勤快和乐于助人,给自己以后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好处

    
在她风华正茂的那个年代,正好是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 她满怀一腔热血,远离家乡参加了革命工作. 几年后,我大姨就和一个南下干部结婚了,生有一儿一女. 很可惜,好人的命总是那么苦. 大姨父因公牺牲了,从此我大姨妈一家就成了烈士家属.

  大姨妈一个人拉扯俩个孩子
,还真是很不容易. 由于大姨妈远离父母, 她父母想帮她都无能为力,只有她二妹(即我妈妈)给她寄点钱,接济她那艰难困苦的日子.

我妈妈排行老二,大家都叫她二姨。妈妈聪明好学,人长得也乖巧,她早早就为自己的前程做好了打算. 可能是因为她学习好或者喜欢学习的原故,反正家里送她出去读书了.

  没想到她也很争气
,很快就考上了名牌大学离开了家,从此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过上了独立自主的生活. 随后她还找了个志同道合的大学同学为伴,再也没有让父母为她操过心.

三姨妈是家里几个姐妹里长得最漂亮的. 她中学还没有毕业,提亲的人就已经上门了. 结果家人谁都没有想到,我三姨妈的芳心竟然给了她的中学老师.

  还有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
,自从三姨妈嫁过去后,就成了夫家的生育工具. 由于三姨夫是家里的独儿,他们家里希望我三姨妈给他们家生个能传香火的儿子.

  可惜三姨妈的肚子刚开始一直都不争气
,生来生去生的都是女儿,她为了让夫家满意,决定一直生到男孩为止. 瞧瞧,他们有多可怕的想法与做法啊?! 多亏了当时没有计划生育这个说法,要不然我三姨妈也不能生那么多孩子.

  结果她竟然一口气生了六个女儿
,第七胎终于如愿以偿生了个儿子,从而结束了她的生育生涯. 而这个小儿子在六个姐姐及父母的关爱下,成长为在他身上找不到一点阳刚之气的小男生. 这个全家的宝贝,他子承父业也做了一名教书匠.

四姨妈是家里最精明最奸诈的一个.她的长像一点都不像家里人,也就是说她即不像爹也不像妈, 和其他的姐妹们也不像。 
 
  由于四姨妈事事喜欢跟人计较
,处处爱和别人比高低,动不动就要跟别人进行辩论或争吵,经常摆弄出一副凶巴巴的嘴脸,所以家里人(指姐妹们)都不敢说她什么,也都让她几分.

  她很想像二姐一样上大学
,在家里吵闹着非要父母出钱让她去读书,可惜后来没能上大学,那时候大学已经开始讲出身论成分了。

  她的运气真不好,
后来她不得以进了工厂当工人. 说来也巧,不久工厂里分来了一批戴着右派帽子的大学生,我四姨妈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抓了一个.

  其实,她那时根本不知道
右派是顶什么帽子,后来慢慢地才体会出她老公的压力. 不过幸好她的秉性是得理不让人,无理也要绞三分的,因而在工厂里没什么人敢惹她,也没有人愿意跟她对着干.

  我四姨妈不允许别人欺负她老公
,否则她保准吵上门去. 她的那种喜欢跟人计较,爱和别人比高低的德性,毫无保留地遗传给了她的三个孩子,使得她的孩子们在学业上和以后的生活中受益匪浅.

五姨妈很机灵,长得小巧灵龙的,但是她从小就贪玩. 在二姐大学放假回家时,她曾经要求二姐带自己去大学里玩,结果受到了准二姐夫(我爸爸)的热情招待,那时我爸妈还没有结婚,而我爸爸已经大学毕业,并在高校里教书,有收入。
 
  据我五姨妈说
,她当时玩得都不想回家了. 她二姐和准二姐夫不但给她好吃好住,还答应以后上大学的费用都由他们包了,乐得我这个五姨妈回家后嘴总是闭不上.

  可惜她那时候根本不知道
,因为自家的成分问题(因父母亲成分都不好),她已经和大学无缘了,后来进了银行做小职员.

  不过我五姨妈心灵手巧
,很会为人处事,在银行,工作干得是有声有色,没几年她被提拔做了部门主管,不用天天跟顾客打交道了

  有一天
,前台工作人员跟一位顾客发生了争吵,我五姨妈做为领导不得不出面调解,结果这个顾客(当时刚大学毕业,拿了工资便往银行跑的主)一眼就把我的五姨妈相中了.

  为此他一次又一次地找我五姨妈就各种银行户头或银行帐号咨询
,最后他问我五姨妈愿不愿跟他处对象? 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搞得我五姨妈满脸通红,束手无策. 后来在他的穷追猛打下,我五姨妈还是嫁给了他,并为他生了一儿一女.

命最苦的要算我小姨(排行老六). 待她上中学时,正逢父母因出身不好要下放劳动,所以她便跟随父母亲一起下放农村.

  小姨在农村没有中学可读
,干了几年农活. 她实在不愿意再在农村呆了,就投奔了她五姐. 我五姨妈人缘好,托人给妹妹找了个临时工,没成想一干就是十几年.

  我小姨知道自己的条件不好,
主要指出身不好和没什么文化,因而她干活很买力气,又不爱说话,更不爱跟别人打交道. 有好几次工厂领导都想给她转正,但都因为她的出身不好被拒绝了,弄得小姨心灰意冷.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
,谁愿意找个临时工做老婆呢?就这样眼看着小姨年过三十,还没有找到婆家.
 
  幸好时代变了
,在改革开放初期,军队首次转业了一大批文化不高,军龄偏长的部队干部. 我小姨的工厂就来了这么一个年过四十的转业干部,他当时是从穷山沟里参军,几年后得到提干,但他没有像一般的农村兵那样,回家乡取老婆,然后再让老婆孩子来随军.

  据他自己讲
,他是再也不愿意回到那个穷山沟里去了,他想要寻找另外一种生活. 这不机会来了,他转业到工厂做了厂领导,经别人介绍,他一下子就把我小姨看上了, 然后他们俩就来了个闪电式的结婚.
 
  从此我小姨就从临时工转为了正式工
,在实行计划生育前,我小姨为他生了俩个儿子,乐得这个老转兵哥睡觉都笑醒过好几回.

现在回头看看,已经过去的那些人和那些事,已经过去的那个年代,让人们感到真是人间沧桑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