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明日之山满血复活

(2022-08-04 09:22:27) 下一个

2021.04.16

我是在周六的晚上、也就是复活节的前夕,看到弟弟在我们家的兄弟姐妹微信群里发了一个小侄子去乡下踏青扫墓的视频,才意识到这一天是清明节的。在视频中,六岁的小宝在故乡山路边的一排花团锦簇的荔枝树下追逐着蜜蜂嬉戏。孩子快乐的笑声和春天滋润的气息透过手机屏幕扑面而来,于是我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清明节了!

我的眼前出现了以前清明节回乡扫墓的情景:枣红色的大块烧猪肉、金黄色的整只白切鸡和绿色的艾叶糍粑,还有白酒等食品被整齐地摆放在坟前。我们在每个人轮流在坟墓前毕恭毕敬地三鞠躬,插上三枝点着的线香,一边在口中喃喃地念叨着祈求爸爸妈妈阿婆爷爷奶奶保佑的吉利话,然后又往酒杯里斟酒,呼唤祖宗们来吃饭喝酒。最后又放鞭炮烧纸钱,纸钱都是亿万起算。还烧高楼大厦、豪车华服等,人间豪华的享受也一并转给先人,愿祖宗们在阴间也享尽荣华富贵。

想到一生坎坷历尽艰辛的父母,我不禁满怀愧疚和感伤。可我这个与父母和手足缘薄的人,并不敢奢望兄姐弟弟们想起“清明拜山少一人”,他们早就习惯了我的不在场。我像那在大海中游得太远的三文鱼,早已迷失了回流的方向。但是对出生地的迷恋是与生俱来的,那是藏在记忆中的神秘暗码,总会在某些特殊的时刻浮现。就像那个故乡的清明节的清晨,我热泪盈眶地想到我的父亲是多么慈爱,我的母亲是多么纯朴,还有我的外婆是多么疼我。中国的清明节和西方的复活节都是怀念死者的日子,清明节是祭祀和祈求先人庇护生者的,复活节是纪念耶稣受难和复活的,都是含有希望和重生的意义。而这一天我们去爬的山名叫Morrow Mount,中文的意思是明日之山,也是带有希望和祝福的意思。不知道老张队长是否有意选择了这座名字有意义的山。若是无意间暗合了清明和复活节,似乎也是冥冥中自有天意。

我们在清晨8点开始走入乱石嶙峋的河谷。天空阴霾密布,很快便飘起纷纷扬扬的细雪,而且整个早上一直飘雪不断,令我想起那著名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试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于是便对对天峻说:这雪真是太应景了!这清明时节雪纷纷的景致好有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情调!好在飞雪并不会对一直在乱石滩上奋力行走的我们造成太大的困扰。冰冷的雪花飘在脸上和身上,反倒能消除因急速前行带来的燥热。

全程长达23公里的路中,河谷就占了将近20公里。河谷乱石嶙峋,石头上积雪凝冰,在漫天飞雪中走起来殊为不易。在迷蒙的天色中,苍茫的雪峰若隐若现,有一种清雅悠远的韵味,令人迷恋。不久,我们走入一道蜿蜒曲折的天然石窟之中。石窟两边石壁的曲线好像音乐弧线一样优美。虽然在这样的阴天里潮湿的石壁只是散发着黑冰的幽光,依然可以想象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太阳照耀到石壁上时折射出来的金光,一定会美得如梦似幻。

出了石窟后,出现在脚下的是一段很长的冰溪。冰溪的表面有一些融化的水迹,走上去并不像走在硬邦邦的冰面上那样滑溜溜,即使不穿冰爪也不致于滑倒。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全体穿上了冰爪。那一段冰溪似乎很长,看上去好像一条长长的白色玉带一直飘向远方。白玉带两旁是翠绿的松林,而前方连着连绵起伏的雪峰,好像一幅绝妙的水墨画。走过冰溪之后,河谷逐渐升高,一路全是布满大小不一的鹅卵石的乱石滩。乱石滩上的石头积满冰雪,非常坎坷。我们只是本能的选择容易落脚的地方走,当河谷的积雪太深或者路况太差时,还要爬上河岸的丛林钻野林子过去。

有一段河谷看起来非常陡峭,而且积雪很深。在夏天时那里应该是一段小瀑布。河谷的两旁的也是悬崖峭壁,因此我们必须爬上河谷右侧的丛林中,从悬崖边的石壁上穿插过去。石壁上凝着滑溜溜的薄冰,走上去实在令人提心吊胆!

一直在前面带路的两位开路先锋是永恒和WS。他们两人都是著名的飞毛腿,勇猛无敌。两人在一些比较险峻的地方就会停下来对跟着后面的我们施以援手。其他时候,他们则奋力为我们踩出最省力的路径。虽然踏着他们的足迹省力很多,我们仍然要用尽洪荒之力才能勉强跟得上他们。除了我和天骏之外,一直紧紧跟随着开路先锋的后面走的是蔚然和乐逍遥。这两位都是爬山队的猛将。蔚然经过一年持续不断的爬山已经清减了很多,他说医生不久前见了他表示很吃惊,连连问他为什么瘦了这么多。乐逍遥体态娇小,身轻如燕又体能超好。她昨天爬了陡峭的opal ridge,今天又来连爬,却毫无倦态。走在我们后面的是荷花、飞龙在天和陪着他们的队长。荷花今天的身体不太好,所以走得慢一些。飞龙昨天刚刚爬完很虐的MountNomad,今天又接着爬这座更虐的明日之山,两座山加起来爬高差不多3000米,全程超过40公里,不愧被誉为金刚之躯。他和队长留在后面陪走的比较慢的荷花。荷花因为身体不舒服,曾几度想中途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到底。她坚韧不拔的毅力实在是令人敬佩。

乱石嶙峋的河谷漫无尽头,但并不全是沉闷枯燥,一些罕见的景色会突然出现让人惊喜。比如在乱石滩上不时看到一些用大小不一的鹅卵石堆成的造型奇异的图案,有一个特别像两手叉腰的人形,天骏看见后便忍不住叫我站在旁边跟它合照。还有一次,我们六个走在前面的人停下来休息时,蔚然突然指着身后对我说:

“晔,快看!山顶的太阳!赶紧拍下来吧!”

我回头一看,在我们身后的右上方,太阳刚好升到山脊上,看起来好像好像一个闪亮的银盘。在苍茫天色下格外醒目。雪峰四周薄雾如烟,忖托得整个画面如梦似幻。我赶紧取出相机拍了下来,可惜我的摄影水平有限,拍的照片缺乏意境。总的来说,那一整天我都为途中的苍茫迷幻、素雅悠远的景致着迷,但却无法用镜头表达出那种玄妙之美。

最美妙的一次是在河谷中突然看见一朵白雪塑成的白色玫瑰,花型硕大,惟妙惟俏。那是从右侧大雪坡上滚下的雪球自然形成的。仰望那片雪球滚下的大雪坡,但见大片白雪直上云天,天山一色,无比壮观。那片大雪坡也许曾经发生过雪崩,所有的树木都被摧毁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岩壁被积雪覆盖。我想象着一团雪球不疾不徐地从顶峰滚下来,慢慢地滚出一朵硕大的白玉玫瑰的情景。看着那朵由滚动的雪球自然形成的玫瑰,你仿佛能闻到玫瑰花的幽香。

后来在一片雪坡上还看到有一团团小雪球滚落的痕迹。无数的小雪球在雪壁上绘出了落花纷纷的图案,好像仙女撒花似的巨大浮雕,十分壮观。

沿途可见类似的奇境源源不断。身处绝美的大自然之中,有样种美妙的相遇,令人忘记自我而沉迷其中,这也是爬山的乐趣所在。走过凝冰积雪的乱石滩,河谷一直不断上升,积雪也越来越深。在走出河谷前的最后三公里,河谷的积雪雪深及膝。对没穿鞋的我们而言真是一步一陷,步步维艰。虽然我们跟着开路先锋踏出的脚印上走省力很多,但仍然走得很辛苦。一不小心就陷入石缝和树洞中难以自拔。在这段艰苦卓绝的路途中,两位开路先锋盛炜和永恒勇猛开路,一马当先,锐不可当。永恒是身轻如燕的,他踏出的脚印一般都不会深陷,但体型较大的盛炜就不那么幸运了,经常淬不及防地掉入雪深及腰的陷阱中,那时他就会大叫:

“好羡慕永恒身轻如燕,踏雪无痕啊!”

即便如此,他依然一路勇猛向前,直到后来回家之后,他才发现自己身上的手脚大腿等有多处擦伤,可以想象当时惨烈之一斑。天骏的旧靴子也磨伤了两条小腿,但他一声不吭地勇猛直前,回家之后才发现伤口有半厘米之深,鲜血淋漓。

3个半小时之后,我们走了大约十公里的河谷,来到了登顶前的第一个大雪坡的山脚下。在苍茫的天色下,披着白雪的陡坡看起来耸入云天,非常陡峭。那些从积雪中突兀出来的石块上布满闪闪亮的薄冰,冒出丝丝寒气,令人观之顿觉遍体生寒。我们必须先登上这个大雪坡,从坡顶才可窥见明日之山的真容。我们在山脚下的河谷旁休息片刻,等待走在后面的队长、荷花和飞龙到来。不久他们三人也到了,大家一起吃点心补充能量。之后,永恒、盛炜、老张队长和蔚然又率先爬上大雪坡。他们攀爬的速度极快,不久我们便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了。

从河谷登顶明日之山要在三公里内爬高600多米,颇为陡峭。而第一个大雪坡是登顶前最险峻的一段。那上面尽是大大小小、层层叠叠的风化岩叶,岩叶历尽沧桑而脆弱不堪,没有任何坚实的落脚和把持之处。岩叶碎石上积满了冰雪,极易滑倒,再加上雪坡的坡度极大,感觉上好像是爬在近乎垂直的岩壁上,几欲令胆战心惊的我濒临崩溃。偶尔停下来回首俯瞰,但见脚下的队友好像一根根挂在悬崖上随风摇曳的小树枝,一时之间不禁头晕目眩。然而越往上爬,视野便越辽阔宽广。四面雪峰如画,连绵不绝。去年夏天我们爬过的MountFable在眼前巍然耸立,白雪与灰岩相间绘出无数精致素雅的纹路,仿佛威严的雪峰披上了优雅的外衣。那样奇伟美妙的景色实在难描难画。而即使是疲惫到了极点的时候,先锋队友们留下的足迹依然激励着我们奋力上行。

爬上第一个大雪坡的顶部前,我们又遇到了一个对胆量和技巧的大考验。那是一道长达十米的岩壁,岩壁宽不盈尺,两旁是悬崖峭壁,若不小心失足必成千古恨。好在天骏一直陪在我身旁。在他的细心指点和鼓励下,心惊胆战的我才能颤巍巍地安全走过去。

上第这个雪坡之后,还要走过一道长长的岩岭,再爬上最后的大雪坡才能正式登顶。从岩岭上可以看到先锋队友们在白茫茫的雪坡上奋力登顶的渺小身影。最后的雪坡没有前一个那么险峻,但那漫漫碎石路仿佛永无尽头。

当我们历尽艰辛终于在下午一点半钟登上顶峰时,先锋队四人已经在顶上喝着西北风等待我们超过半小时。虽然一路上一直是在是漫天飞雪阴霾密布,在顶峰时却阴云散尽,露出一角蓝天,像是老天爷也为我们的勇猛之举露出了赞许的笑容。顶峰之上,厚厚的积雪在悬崖峭壁上堆出一道无比优美壮丽的雪檐。S形的雪檐如一条白色玉带蜿蜒伸展,融入风苍茫的雪山之中。站立在顶峰之上,看风起云涌、观千山于须臾,抚万壑于一瞬,顿入天人合一之境。令人顿生“荡胸生层云,决眦入飞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豪情。

回程时我们避开了那道险峻的岩壁,滑着岩叶碎石飘然而下,非常爽快。但是在最后几公里时我已精疲力竭,每迈出一步都好像要耗尽全身的力气。那时,我想到一个跑马拉松健将曾对我说的话:“跑全马到最后的几公里时,每个人都会很累,最后靠的全是意志力。”而坚定的意志我可以有!

归途又在河谷中遇见那朵白玉般的雪玫瑰,我便在心中为它写了一个故事:

当太阳也晒不暖山上的石头时

我便被禁锢在冰冷的岩壁上

有一个只有我才知道的秘密

当无数的阴魂汹涌而来

人们说那是风

它们时而喁喁细语

时而狂暴肆虐

任性地炫耀着灵魂的自由狂放

它们无法摧毁那些坚固的万年冰川

便把怒气撒到我的身上

将我粗暴地掀起

又戏弄地吹回原地

可怜的雪啊!

孤独又短暂

转眼成淤泥

有谁在乎你!

阴魂们嗤嗤讥笑

又呼啸而去

阳光再现时

我落下了一滴泪水

泪滴慢慢滚落

人们说我出落成

一朵白玉般的玫瑰

没有人知道

那只是一滴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