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的国民性有很多应该深思的地方

(2011-03-15 19:42:00) 下一个
part1

日本的国民性是可怕的,记得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国际炒家觉得日本被毁了,日元不行了,所以在国际期货市场大量沽出日元,没有想到日本举国抗灾,日元不跌反而大升,共计升了20%还多。所以我昨天特别观察日元的走势,果然这次日元没有大跌,而是轻微上扬,那些国际炒家学乖了。知道日本国民的团结性了,所以推高日元何乐而不为。

当大家赞美日本时,我发觉日本也有很多应该深思的地方。首先日本的集团心理也是造就了这次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大地震来临时,很多人觉得海啸不会超过4 米(防波堤的高度),所以大家没有走我也觉得没有事,但当高达8米的海啸到达时,大家一起遇害。其次日本的组织内的自由度没有,要杀灭私欲才能在组织中生存下去,这个短时间能够行,时间一长就会造成精神压抑,在阪神大地震中很多人长时间生活在避难所里,因为怕过多表现自己,就尽量压抑最后很多人得了忧郁症,有时哪怕哭一下也好,可是那种环境不允许你哭。集团心理还会有跟风的现象,当一个谣言在集团中传递时,所有人都会跟风相信,而且越穿越广,如灾区要涨价,大家都回去抢购,在1971年的石油危机,日本风传厕纸要涨价,全日本主妇都去排队买厕纸。

我们看日本不能只看好的一面,日本人的危机意识,日本的谦让,日本的团结,但是日本人不止这些,还有很严重的排外的集团性。学习他好的地方,扬弃他不好的地方,这样才是学习的方法,否则很多时候会一叶障目。

part2
当我就日本媒体的报道可信度这一问题和驻日大使程永华讨论时,程大使也说不能全信!还要做自己的评估和分析。14日做完的使馆工作组和大使的采访后,15日中国外交部就要求国人们能回就回,并表示,每周往返航班上千,可以保证华人避险。可见,日本媒体报喜不报忧,我们政府心里非常清楚情况的严重,现在只有撤离才是安全的。一张从东京飞北京的单程机票已经涨到20万日元,也就是一万六千多人民币。在回撤的飞机上,挤满了各个国家为了逃离日本而离开的人士,“中国也不熟悉,也不是我的目的地,但是先离开东京最重要。”一位候机的斯里兰卡老兄跟我抱怨。

  除了核泄漏上的麻爪,在救援上也是比较缓慢。因为我有过汶川地震的采访经历,所以大概了解如何抓紧时间救援,撤离,转移。政府应该如何布兵排阵。但是从日本电视画面里看岩手县,宫城县那些自卫队员的行动,怎么这么不紧不慢,四平八稳呢?看的我这个起急!自卫队的兵,哪有像解放军那样的连班倒,不惜气力地撬,挖,刨,喊,搬,抬!感觉日本根本不做什么72小时黄金时间救援计划,根本没有定下救人为主的目标,只是让能看到的,活着的民众进入避难所任由安置。现在,日本民间已经有声音认为,自卫队完全无法应付这样的危机,所以建议要组建强大军队。真是好时机,好借口!另外,这次大危机驻日美军投入的热情极为有限,让我感觉美国人又在耍什么心眼。也许不断增加的辐射水平让美国人也望而却步。

   到了日本最想了解自己同胞的安危和下落,铺天盖地的24小时不间断的日本媒体灾难报道中,没有出现过外国人伤亡失踪数据。所以,要想得知在日本的中国人情况,只有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了解。

part3

国地震满地志愿者,矿泉水堆积如山 ,不用排队,日本排那么长的队,只能说没受灾的日本人素质低,中国人拉着食物和水去灾区,日本人呢?志愿者在哪里?   满屏都是“日本人素质真高”之类的话。这话倒不假,这方面中国的确远远落后日本,未来二三十年也不可能追上。毕竟经济可以按一年一年地发展,素质要按一代一代地发展。   可是对人的考量不能只有素质一方面的。所谓“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素质高”跟 “良心”不能划等号!如果只说“素质”的话,希特勒可以算是“素质”很高的人了吧,你喜欢这个“素质高”的人吗?   话说这次日本9级地震中,日本人表现出来的素质的确让人敬佩。比如地震后人们涌出大楼却都自觉得在绿化带避难,没有谁停留在马路上;既然在物资紧缺的时候,也井然有序地排队购买;大灾难之后,也依然平静,所有事物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当时就感慨了:这样的日本真可怕!   如果说灾难面前日本人表现的是“素质”的话,那么中国人则表现的是“人性”。   还记得512时我们的泪水与感动吗?还记们我们当时怎么样的倾全国之力来援救吗?还记得当时“我们都是汶川人”吗?我们根本不必妄自菲薄,我们表现的不比日本差! 日本首相菅直人然穿着工作服,但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并未经常视察灾区,他更多的时候都在会议室里,可是,实际上日本救灾指挥极其混乱,明显缺乏计划和总体组织协调,甚至可以说没有指挥,并且还经常发生底层人员抗命不遵的现象。 日本年轻人抛弃老年人自己逃命,日本年轻人不愿意去灾区运送物资。日本年轻人组成的自卫队拒绝在福岛核电站救灾。但是现在坚守在福岛核电站拼着老命在保卫日本的安危的却是一群老人。他们在战后重建了满目疮痍的日本,他们创造了日本战后的经济奇迹,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将他们的优良传统传他们的子孙。如今的日本年轻人自私自利。只爱看动画当死宅,自己不努力,却抱怨政治。对美国言听计从却对其他周边国家恶语相向。宛如没有骨头的蛆虫。图为灾区的老人,眼神里只有无助。 3月11日发生的里氏9级强震不仅引发海啸捣毁日本大片房屋和粮田,更令日本主要核电厂遭到严重破坏。核电厂爆炸引发的核辐射成为日本乃至全球关注的问题。但日本自卫队日前被爆出拒绝听从日本首相菅直人令其前往福岛救灾的指令。

part4
如果面对危险任务,就说「有事我走先」,那万一北韩或俄罗斯打过来,自卫队怎麽办? 日本「自卫队」这次的态度,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当年「忧国」的叁岛由纪夫的最下场。
二战结束後,占领日本的美国,为了压制日本不怕死的军国主义,先在1946年施行了一套美国主导的「日本国宪法」。麦克阿瑟努力改变日本人的伦理观、美学及家族制。 不只宪法,决定教育方针和国家根本有关的「教育基本法」也由美军主导。括彻底教育日本人任何和「战争」「军队」「国家」有关的字眼都是「绝对恶」的观念。1951年旧金山和约签订的的同时,日本跟美国签订「美日安保条约」(就是「由美国「老大哥」来保护不能拥有战力的日本安全」),更重要的是,日本不能发展核武。 除了上述的「硬实力」,美国更利用他们的软实力,把西方大量自由、和平思想和物质享受输入日本,麻痹日本人 。崇尚爱国主义和武士道精神的叁岛,强烈反对日本拥抱西方,他筹组织一个约由8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私人团体「--之会」。旨在保存武士道精神,并准备在左派暴动时,有必要时帮助保护天皇。 1970年11月25日,叁岛带着四名「--之会」成员,以「探访」为名,进入东京市谷陆上自卫队总部,绑架了自卫队总监,企图发映一次类似「二二六件」的政变。他请求对总部内一千多名自卫队员讲话。中午12点,叁岛绑上「七生报国」的头巾,在阳台对着操场上的自卫队员演讲:「日本过於热心经济的荣,结果却变成精神的空壳子,政治充满谋略及欺瞒!为什麽没人注意到日本的根已经歪了?能纠正日本的,便是自卫队。」 但广场上的自卫队员没人搭理他。接着许多人开始鼓噪,原本两小时的演讲,叁岛讲了五分钟就讲不下去了。叁岛返回室内,由学生会长森必胜担任「介错」 (斩首),切腹自杀。
叁岛体会到,日本真的变了。 是的,经过25年「美国风」的熏陶後,日本变了,由日本人组成的自卫队,当然也变了。担心日本丧失「主体意识」和军人魂的,当然不只叁岛由纪夫。漫画《沈默的舰队》作者川口开治,以及日前因发言不当道歉的东京都知石原慎太郎,都属於这类「忧国人士」。 我当然并不认为日本搞军国主义是好事,但日本政府愈来愈唯美国马首是瞻,愈来愈多的日本人、甚至自卫队变成「娘炮」,却并非国家之福。如果等同「护国军」的自卫队都贪生怕死,日本又没有核武,凭什麽来保护自己? 日本自卫队这次抗命事件,改写了「自卫队」和「视死如归」的新定义:「自卫队」不是帮助国家和人民防卫,而是首重个人安全安防卫。 视死如「归」 的新定义是:看到会死人的任务,赶快掉头就走。或许,改为视死如「龟」(像龟一样缩起来) ,会更为贴切? 相对於「福岛50人」等够勇敢的老百姓,自卫队难道不觉得羞愧?不能打仗(美国不准)、不能救灾、那自卫队还能做什麽?难道只能在钓鱼台海域驱逐台湾和大陆的渔船? 3月 16日,日本新闻网报道,因为担忧核辐射量较高,日本陆上自卫队怕伤及自卫队员健康,中止了使用大型直升机空中注水冷却福岛核电站。对此,日本政府救灾总部16日夜不得不向警 察厅提出要求,要求警察厅派特殊放水消 防车赶往核电站从地面实施注水,因为福岛核电站处于高度危机之中! 日本自卫队相当于日本军队,武器装备在全世界也算得上先进,其战力排位在全球前列。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日本遭此大难之际,日本自卫队理当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可却怕伤及自卫队员健康而中止行动,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反观中国人民解放军,那才真的是人民的子弟兵,国家的脊梁!中国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不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抗洪抢险,哪里最危险哪里必定会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此多少优秀的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是解放军从来没有退缩过!
众多所谓军事评论家对日本自卫队充满溢美之词,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是指指画画甚至于不削一顾,这一切应该彻底改变了! 不比不知道,一比真的吓一跳!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日本自卫队比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相差不是一个等级的问题,甚至不止一个数量级! 一次抗震救灾抢险的表现也许不能说明一切,但是已经够了! 我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而自豪!

part5
日本人保守,內向,自我、冷漠,不愛和人交流,非常怕承擔責任,也不輕易表露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這些特點並非所有日本人都有,但是非常集中,尤其是在關東地區。   

  我不想花長文去論證。但是只要你來日本生活一段時間,去學校讀讀書,去便利店打打工或者去會社工作一段時間就會有非常深切的體會。   

  但是我認為優雅和冷漠確實在這次的地震中體現非常明顯。   

  別的不說,看看現在東京的情況就是了。   

  災區的人一天只有一個飯糰和225ml的飲用水,但是遠離災區的東京市民仿佛是自己受災,已經十分優雅從容地將東京市內的各大超市和便利店的東西買空。災區的鐵路中斷,汽油吃緊,東京市內的加油站居然率先售罄。我原來天真的以為這是日本政府在集中物質調配在救災,但當我看到電視里日本的一個町長含著淚在nhk對著全國說,“我們沒有水,沒有食物,請全國的國民伸出援手吧”的時候,當我換了一個頻道看見居然還有關於美食的節目,屏幕中的人還叫著美味しい的時候,我徹底無語了。汶川地震中我沒看到這樣渴望食物和水的眼神,因為他們很快得到滿足。我看到的對比是,中國人忍不住的失聲痛哭,因為他們不知家人生死,盡管他們在哭,但他們並未添亂。而日本人,家人幾天沒聯系,在電視鏡頭前依然強忍心緒,你甚至都要用心去發現才能感覺到他們確實在擔憂。直到見到失散的親人這才無法抑制的抱頭痛哭。   

  我其實從未害怕地震,因為我確實對日本的建築抗震有信心。地震當天便利店的泡麵等脫銷我還以為只是因為電車停駛,導致很多人走路回家,路上充飢才買的。當我第二天開始發現新貨不僅沒有補充,缺貨的種類開始不斷擴大。不僅便利店,連各大超市也是如此。我的天,米已經沒有了,面也沒有了,飲料乳製品也沒有了,除了一些大概是人們不愛喝的東西。我住在涉谷區,我以為就這邊的問題,打住在本鄉的同學,他告訴我整個上野都買不到。我還不信邪,又打電話問住在凌瀨的同學,他說也只能買到部份泡麵和飲料。到今天我再去看,我徹底暈了,居然連做麻婆豆腐的ソース都被買光了,而有些店居然開始限制一人只能買一筒衛生紙。我以為貨物會很快補充,我以為只是短暫的物流中斷,但是看到的卻是缺貨種類的不斷擴大。問店員被告知他們用的全是存貨,目前不知道什麽時候會有補充。此刻我終於想明白,其實不是物流的問題,而是可能東京以北的大部份地區的人都在優雅的,有秩序的搶購,而這時候物流有個p用。   

  當災區沒有電沒有水,當東京23區以外的地方開始輪流停電,23區的店鋪居然連手電和干電池都被搶光,我實在難以理解,我們現在有大災嗎?爲什麽不能優先供給他們?日本政府不是還在向其他國家求助,要求提供電筒和電池嗎?   

  我以為這是在中國,我按照我的想法理所當然的認為應該優先滿足災區的基本生活,而政府應該在這個過程中起到保護災民的中堅作用。如果他們已經死了,那麼說什麽都沒用,但是他們還在避難所里挨餓挨凍,還要忍受失去親人的痛苦,爲什麽不能替他們做點什麽?這可是在全世界經濟科技最發達的國家啊。難道他們的生命就不如這些東京市民嗎?我不指望市民會自動捐款捐物籌集,事實上我也在下北澤看到過一次,但是問津者寥寥。而政府在哪裡?不該做點什麽嗎?最後我終於想起,這是民主國家,政府不能隨便干預市場,也不能干預個人自由。政府完全無視這種優雅的搶購風,而另一邊卻是等待充飢的災民。   

  其實我們很多人都不怕地震,對於所謂的核輻射也沒有想像的那麼擔心。但是當你無法買到米和速食這類基本的生活物品時,你選擇是留還是走?我住千葉的同學已經都回國了,都內的同學今天也大部份轉移到了關西地區,我原本願意堅守,但我現在也準備明晚坐夜行巴士離開。我的米只夠吃2兩天,因為我也沒預計到現在這種情況。我不是怕核輻射,但我不想讓我爸媽擔心,當然我現在也開始不相信日本政府。我也準備明晚離開東京去大阪。誰說民主的政府就不會說謊,誰說民主社會的媒體就不會添亂,誰說民主社會的人們就特別有愛心?   

  中國有近7000多人在災區,但是日本政府連自己的國民都照顧不好,哪有能力照顧他們?中國政府在相信日本政府幾天之後,終於忍耐不住,決心依靠自己。程永華大使說他無法掌握災區中國人狀況,他對很多失去聯絡的人持悲觀態度,他甚至都已經在準備後續的遺體處理了。當有媒體批評中國救援隊先救中國人時,他直接說中國救援隊當然要先救中國人。我想想也是,靠日本自衛隊嗎?那真是太高看他們了。中國政府今天已經開始從災區大規模的撤僑。   

  我會在大阪等著,如果核電站危機得到控制,我會選擇返回,當然也要看東京的生活有無正常;如果惡化,我會在大阪等著中國的包機或者郵輪帶我回家。我媽說了,不用急著回,離危險遠遠的就好。非洲戰亂中的人都接回來了,不用擔心現在買不到機票,到時候你總會有飛機坐的。我想想也是。   

  我現在終於明白爲什麽日本的抗災能力這麼弱。我甚至在想二戰時期,中國要是有能夠飛抵日本本土並持續轟炸的戰機,抗戰哪需要八年,一個星期就搓搓有餘了吧。一個核電站的危機就造成國家的如此狀態,還叫囂要自製核武器。且不說造核彈需要進行核試驗,日本這麼小的國家上哪裡去核試驗,海洋嗎?還是本島?就算日本技術很先進僅靠計算機模擬就能夠造出核彈,那麼在這麼小小的島上維護和保養也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情。核電站都處理不好,自製核武器的保養安全以及真正的核戰爭前面不等於自掘墳墓嗎?日本人真的是不撞南牆不回頭啊。其實不光光是日本,台灣、韓國這些想對核躍躍欲試的地方真的要好好想想這個潘多拉盒子是否值得自己去打開。   

  說這麼長只是在說不要神化日本人。如果把日本人的守秩序當做是種現象,是種素質,那麼確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事實上現在所有的媒體都是這個風格。我們仿佛受到了一次震撼的國民教育。但是事實呢,我們要多角度的去看,更深層次的思考。你要是沒有機會親自來日本體驗我所說的這些,那麼你去看看不用帶口罩就可以隨意發言的2ch,看看真實的,年輕的日本人都是什麼樣的一群人吧。日本人的守秩序就跟他們在拍av時的放縱是一體兩面,互為因果的。怕承擔責任,怕被孤立,所以怕出頭,所以守秩序,但是這種守序的壓抑就通過av的放縱,歌舞伎町的放縱,不可思議的各種犯罪以及自殺來平衡。其實犯罪哪裡都有,但是你要常住日本,你就會發現日本社會的很多犯罪會讓你覺得不可思議。我朋友常說,日本人純真的笑容大概只能在10歲以下的孩子身上看到,之後的就是被日本文化很好浸淫,和日語一樣曖昧的日本人的表情所代替了。


梁山石燕:

核泄漏基本就是核污染啊,都已经从外地人身上检测到了,但日本政府此时此刻已然不敢承认相关区域已经核污染!!!
看看日本政府的昏招:吃碘片,待在家里...这都是下下策!赶快走啊,离得越远越好!核尘扩散后最终会沉降下来,所以地面检测到的辐射剂量会越来越高,范围也越来越大!
清除地面核尘的办法:等下雨带入地下水-洗洗就干净了,这是目前通用的办法;刮地皮深层掩埋-这个才能清除核污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为了核武器,全国的人死掉一半都不要紧,这大概是日本人的共识.人家老百姓心甘情愿的.就像二战时心甘情愿当慰安妇一样.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下,中国人的自救,不等不靠不要,让我感动。不知为何海华们还是看不顺眼,恨不能剥皮换种,对不起,这些天看到海外华人的那些作为恶心坏了。
支持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看看近期 这些大多数海外华人的德性就知了。
再次支持楼主,多写点这样的好文,清洁一下污浊的文学城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这些天网上充斥着一些媚日派的恶心言论,终于看到一篇好文。
日本搞军事扩张的野心从未断过,这次地震开始也是瞒着不报核级真相,现在没办法了。
中国政府这次做得又很好,大使馆已组织撤侨1600人。这几次的撤侨让我看到一个可信的政府。,
支持好文,这样的好文在文学城太少。
梁山石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这就表明问题的严重性!日本那么多美军基地,没看到有什么作用,核污染不同于地震海啸那样的救援.美军航母还没开到,就发现部分舰员遭受了核辐射.唯一的办法只有撤退,越远越好.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印尼海啸时美国军舰短时间抵达救援,缅甸台风时西方军舰也等在外边并强烈要求缅甸允许外国军队进入救援。日本那么多美军基地,没看到有什么作用,真是咄咄怪事。

那些西方记者把中国撤侨的民工写成机器人,而赞美日本人的纪律和坚韧。我看日本人才是机器人,连自救的不会,坐着等吃,也得修路让救援物质进去吧?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军队以不惜一切代价救人挖人为上,是值得肯定的。
ahoo 回复 悄悄话 好!应该让更多人看到!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凡事都要一分为二。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好。日本的集体主义精神是他们集体存活得原因,也是个体被灭杀的原因。这种压抑其实就是日本人在战争中令人发指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