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股市券商及交易要点简述

(2010-11-11 11:58:01) 下一个

中国股市券商及交易要点简述:

中国股市券商的第一特点是坏,就是那种穿西装的流氓那样坏。这是本人多年来在中国股市浸淫让我对他们的产生的第一印象和心理准备。当你第一次与他们接触就报着这样的心理准备,以后的日子就不会被一些谎言和夸张所蒙蔽,当你面对意外时也能不那么难受。

你可以说这是早年,但中国券商就是这么过来的,尽管国家 05 年左右治理后好多了,但那些人多半还在,只是规矩多了。

我知道的和经历的多了,我朋友问过我的,自己没委托,结果账户突然自己交易买股票,因为券商直接拿他钱去申购新股挣手续费,质问的时候反而强词夺理,你不是挣钱了吗? 朋友特心寒,问我他们也不怕亏了怎么办,我的答案很简单,亏了就填,拆了东墙补西墙,他们有钱。

我经历一个券商,开封证券, 2002 年后回到西安,死骨无存,人间蒸发,幸而我对他们有心理准备,离开时将钱大部转走,尾数就不用追了,免得闹心。

即便是今年,当我离开一家小券商时,小券商极力阻扰,先是欺骗,谎言,人为设置障碍,让家人多跑了好多趟,因为我了解他们的把戏,坚持离开,最后才签字放行。

陕西几年前曾发生过一件大案,一小地方开了一证券营业部,行情报价看起来一切正常。但 2-3 年间,没有一笔交易是真正到了上海 / 深圳交易所,所有交易单其实都在楼上内部消化了直到被立案侦测才发现,亏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反正骗子发了横财。

2007 年的大牛市里,深圳还有报道说,有人转了几十万进自己的账户,几天后一看怎么钱没到账,去质疑券商,券商查了几天说是技术问题,再过几天,钱到账了。最后赔了几千元了事。这种以前较多最近较少的翻版的劫持事件其实并不遥远。和中国券商打交道,你要有心理准备,你的钱也可以不是你的钱,你的钱也可以是他家的,想用就用,你想立即拿到手,没那么容易。所以我一贯如此,如果我不打算做了,或者离开那个城市期间较长,一定将钱要全部随身带走!!!

其他内幕交易,老鼠仓,券商做庄,券商和庄家合谋坐庄(注 2 )等都小儿科,因为能接触到这一层的都不是普通人,不过是客观存在罢了。

好在这几年国家治理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能让人放心,不过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国内主要有:

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 (600030) 、光大证券 (601788) 、广发证券 (000776) 、海通证券 (600837).

优先考虑这几家,他们的资格最老,最大,服务最齐全,每次出现新政他们是第一批试点,实在没有再考虑: 7 申银万国 8 招商证券 9 中信建投 10 华泰证券 11 东方证券

中信证券 600030 是所有券商中最大的,他的营收比第 2 名券商要多近一倍,在江浙一带网点特多。因为他大而强,很多规矩其实就是他来定的,政策上也会倾向与他。这是其他难以超越的。

其他小券商一定不要要用啊!行情涮新满,交易费也贵,转账限制也多。给再好的条件都不去试。小毛病特多,都是想办法从小地方抠你的小钱。上面提到的那个小券商,每次现金转账只允许 5 万 / 天,天杀的!很多限制都是后来才知道的,因为开户时只捡最好听的说,耳根一软,后患无穷啊!

还有现在券商竞争很激烈,每笔交易费会降低到万分之八,但是你不主动问,他们也不会主动给你优惠。这是你开户时要问的事情,但只有市场老手知道这个。交易中的印花税只在卖出时缴纳千分之一,但每笔总计费用不得低于 5 元,所以平时每笔的成交金额超于 5000RMB 才划算。

所以开户时应该到离家近的地方,找大券商,有空路过时看看,因为国内变动快,你不知道几年后它是否还在那里。需要本人身份证到柜台办理手续,那些基本交易功能尽量都一次开通,重要的是网上交易,创业板,权证交易(期权,可当天买卖,不限制次数),融资融券等(融资融券因为限制在该券商交易 18 月以上才有资格开)。唯一不能要的是委托理财啥的,荐股啥的也不合适,他们那荐股水平也很烂的,经常有投资报告会,会给你手机里发送信息,包括介绍一些他们的投资组合,其实主要是推销他们的理财产品。

所以,在 A 股市场,最好就不要留下重要的手机号,留个临时的就好了。因为我发现一定是我购买的行情软件出售了我的登记信息,因为那以后我家人的手机上就老是接到各样的所谓的股票内幕消息,烦,国内人挣钱那真是无所不用其极!

跟他们打交道你得防着点。

股票软件主流是大智慧和同花顺,可以去网站下载,但自从我买过 LEVEL-2 后就年年买,免费的只辅助,因为功能的确不如付费强大。

我的大智慧 2700/ 年,还是发觉行情刷新不够快,经常迟滞,提高网速也没用,甚至比不上免费的同花顺。回国后一试,在国内就特快,和同花顺一样。打电话去问,说是我这样(在国外)需要用代理。这是他们的问题,为何同花顺没这个问题,所以以后我只会优先买同花顺,他们是付费后网上下载即可,大智慧是光盘。

网上交易回家下载券商的软件即可,同时下载的软件包里会有大智慧和同花顺等免费行情软件。我倾向与把电脑整成中文版,包括中文杀毒软件,我在国内买的瑞星的单机版,比我在这里买的好用,我以前都买 NORTON ,真烂,一年电脑崩两次!因为国内盗号挺猖獗的,我大智慧的账号被盗了好几次,软件立即通知我更新,直到我将密码设到近 20 位长度才没被盗过。

交易股票:

1 .所有 A 股都是当天买,隔夜才能卖,你可以今天卖昨天的,然后再买进回补做短差,这是 A 股庄家做股票盈利的手法之一

2 .允许撤单,好像是 1 块钱。但没有设止损功能。

3 . +-10% 涨跌板, ST 股(特别处理,垃圾股,也是妖股)是 +-5%

4 .允许市价委托,但这个并不好用,有猫腻在里面,尽量避免。

A 股特点:

中石油一股独大,他的涨跌对指数有最强烈的影响,还有工商银行 ( 中石油的一半市值 ) 。他们真正的老板是中国政府,代理人是中央汇金 / 香港中央代理人,可以得到财政部的注资,所以他们钱多无限。所以我的检测桌面上永远放着中石油。

A 股市场的真正大老板就是中国政府,以前就只有国企上市,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是后来的,但权重很小。所以真正的幕后博弈对象是中国政府,所以党的话要听,党的政策要研读,不听话政府就拿石油打人!但是市场也遵循它自己的内在规律,我认为中国市场就是中国政府和市场力量合力的结果,所以该遵循的规律还是会。

A 股市场不同与美股很大一点就是退出机制形同虚设,几乎就没有股票真正从中国股市退出过,无论怎么烂总可以通过重组乌鸡变凤凰,垃圾满天飞。因为上市很难,很多公司会选择借壳上市,所以造成买垃圾不怕的畸形心态。所以客观上讲,这就造成买进 A 股几乎就没有亏钱的可能,除非你割肉出局,或者运气太烂。这一点,我不想较劲,我就持有一垃圾股,特意在它停止上市前一天买入。我见过的朋友中最长套是 10 年, 97 年被套, 2007 年解套,缠中说禅提到那一拨的部分庄家也是 10 年解套。这部分可以说是误导也是事实,不想讨论。

A股特点-可以从侧面反应中国经济的成长,提供参与分享机会

a.因为70%的央企都已上市,从上市公司报告里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到底是怎么成长的。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在一些公司报告里附带了该公司在业内的地位,尤其是优质公司,可以看到一些科技成就和产能在国内国际的地位,很多不但国内领先,甚至在亚洲和全球都能排到前十,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一些产业报告也很能反映这些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工业成就。

b.分享机会不多说了,这个简单。但是A股的特带你之一就是解禁和高送转,但是因为一些新股流通股数低,通过逐步解禁和高送转,制造了高流动性,可以将复权后的股价推到很高的地位,这就使得复权后回头看,原来早期介入的成本可以很低很低,使得部分不谙技术的长线客在某些时候可获得远超预期的超额收益,老太太的股市神话也可以源远流长。

注 1 :权证交易类似与这里的期权,而且这是唯一可当天买卖又不限制次数的交易品种,投机性极强,喜欢 DAYTRADE 的可以试一试。

注 2 :券商配合庄家利用收购的多个身份证虚假开多个户将持仓量分散,这样在十大股东里就不会显示真正的庄家名单,隐蔽自己进出,而出卖身份证的人压根不知道自己某年某月在某支股票上有几百万,这些钱来去自如,没有券商的配合能动吗?

http://www.gw.com.cn/download/level2/index.html

http://product.gw.com.cn/level2.html

大智慧一年 980

同花顺,我也用过他的免费版,他的 LEVL2 可以先买半年看看,半年我记得是 580

http://forum.10jqka.com.cn/html/9,5416/list,1.html

http://www.10jqka.com.cn/modules.php?name=downloads_new&op=downloads_info&cid=10&lid=43


仁至义尽,祝福各位!
      
         石燕翻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