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林园传奇

(2010-07-05 22:53:01) 下一个
股市中的故事千奇百怪,精彩纷呈。有位叫罗伊·纽伯格的投资大师99岁了,每天还到股票交易所去,被“环球旅行型”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称为:闭着眼睛买股票也能获利的人;交易所大师、大投机家科斯托拉尼老开玩笑说:他不好意思去股票交易所,因为在那总能听到上帝召唤的声音:应该到它那去了。他们都有七十多年专职炒股经验,是经历了1929,1987美国两次股灾的骨灰级炒股人士。

但他们对中国股民来说,只是遥远的类似小说中的人物。2007年火热的股市,造就了火热的股票类图书市场,50余本华尔街传奇故事和股市理论图书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发现《中国股神:林园炒股秘籍》,它应该算离中国股民最近的一本书,一本炒股英雄的样板书。一个医学毕业大学生炒股的传奇,中央电视台不吝惜赐予的“中国股神”,8000元魔变成20亿元环环相扣的手法,让人瞠目结舌,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林园。

1963年出生的林园,在80年股龄的科斯托拉尼看来还显幼稚;在世人顶礼膜拜的股神巴菲特看来还算毛毛小孩,但他本人从不愿意和这些西方人作比较。他踏实创造着属于中国股民的传奇。

林园的故事已经流传甚广,投资理财类媒体在这一两年间都做过他的专访,大概历程是这样:1989筹集了8000元进入股市,1990~1992年间,8000元变成1000万;1996年再次在深发展股价高位时套现,赚得3000多万,让他大发其财的股票还有:贵州茅台、五酿液、云南白药、铜陵有色、招商银行、新兴铸管、中原高速……简单的归纳就是:8000元炒股起步,之后2亿,2006年是4亿(这也是目前媒体最常用的数据),这本书给出了林园炒股赚得的最新、最高的数字:20亿元,理由是:2006年大牛市中,他的总资产翻了5倍。

这些数字背后的意义,或者这些财富代表怎样的高度,对普通百姓来说落差太大。另外一种描述可能更让我们心动:“过去我办了一个公司,公司大概有七八个人。到现在为止,他们当中资产最低也在七八百万,我的司机现在都有两千多万”。和我们普通人一样的司机和公司职员,既然也能赚这么多!林园说:“他们的资产如何积累呢,就是靠我发的那点工资炒股赚来的”……

《中国股神:林园炒股秘籍》讲述的八大秘籍就是“林园派”炒股的制胜法宝。其大概有:秘籍一是确定性,秘籍二是无风险套利,其三:挑选公司的六大财务指标……就第一个秘籍来说,林园的观点是:如果你的投资是不能够确定的,就等于赌博,但怎么能确定呢,林园有他自己的理论:抓住行业的快速增长周期,选择其中的龙头公司,买入并持有,等行业增长后卖出……这些看似简单的理论,实际操作又怎样呢?我们是缺乏胆量还是不逢好运?还是需要深入去阅读这本书。

林园的这八大秘籍能否经受得住今后股市各式各样的风波?谁都说不清。

科斯托拉尼认为,投机是世上最好职业的,他说:在市场上没有两次破产记录的不算投机者,只能是小投机手。我们或许也会质疑林园的炒股秘籍,一来,这是他门生的著述,是最简要的事例阐述和理论点拨;二来,略显粗糙的理论,200余页单薄且多有重复之处的著作,要与巴菲特的理论和书籍相比相差甚远。目前,我们有400页的《巴菲特传》,1400页的《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精装本)。

虽然,过去18年来从没有赔过钱的林园,还需要时间磨炼,还备受大众的质疑。但我们决不是期待他终有一天的失利或者破产,我们看到的是《中国股神:林园炒股秘籍》这本书出版的重要意义:有足以著书立说的资本市场活跃人士,有更多像林园这样的股市投资英雄的广泛存在,这是中国股市,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标志。这才是这本书最大的开创之处和看点。

其貌不扬,一身质朴打扮,圈子内也堪称“抠门”的林园,志向却不小,一点都不比巴菲特小。巴菲特追女朋友时只敢小声地说:“我将来会很富有的,嫁给我吧”。林园200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口出“狂言”:希望今后能控制几个全国最好的上市公司,树立起股市赚钱标准。他在2007年4月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演讲时更是高呼:在座的年轻人不要考虑股市的风险,你们有能力赚钱,就全部把钱投入到股市吧!真是一个疯子,但只有疯子才能创造出我们普通大众所望其项背的成绩。

卓著成绩背后当然是艰辛的努力。比如,林园日常重点研究的股票不超过30只,每年新增加跟踪的股票限制在5只以内。他会认真审视公司的六大财务指标(第四章,“挑选公司的六大财务指标”详细讲述),他还会亲身感受企业管理层以及普通员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第五章,“双腿跑出来的持股信心详细描述),当然,他也有策略、方法,自己的一套择股方针。

有记者问他,炒股成功是不是因为聪明。他回答说:“我不是很聪明的人,但是我很细心,我会注意到许多细节,这些细节决定我的投资。比如决定买贵州茅台的时候,就是看见它的储酒价值已经超过市值。”

一些金融行业的媒体朋友说:中国的金融故事一点也不比华尔街的故事逊色,只不过我们记录在书上,我们发表出来的文章中少有体现,我们的当事人站出来说话的少而已。

如果说,中国的金融与华尔街的故事一样精彩纷呈,那就需要挖掘更多像林园这样的资本市场中的掌舵者,需要更多《中国股神》这样描述身边故事的图书出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