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ROSECHILD 访谈录

(2009-07-23 00:12:11) 下一个
“能采访大卫·罗斯柴尔德纯属偶然。”电话那头,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导演杜阳如此表示。
  一个偶然的机会,杜阳的同事结识了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的洛希尔金融集团北京代表处的员工。“和他们提了采访要求后,他们让我们先提交采访提纲,然后他们再向英国总部提出采访申请。”而在此前,这个已经存在了250 年的神秘金融家族,很少接受媒体的访问。原本,杜阳和同事们对采访并没有抱太大希望。没想到一段时间后,对方给出答复:不久后,家族第六代传人大卫·罗斯柴尔德将到访北京,他愿意接受访问。
  听闻要采访罗斯柴尔德家族《,对话》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心中窃喜,还忍不住追问:“是《货币战争》一书写到的罗斯柴尔德?”在博客上,他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很“冲动”。
  但在查阅相关资料时,陈伟鸿很快发现,有关这个家族的历史更多的集中在一次大战前,其后资料很少。难道从此以后,这个神秘家族隐身了?什么才是这个家族的真相?
  “这个非常有教养的贵族,他神秘地来又神秘地走了。”采访完毕,杜阳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也正如陈伟鸿借用《世界银行家》一书中的总结:“如果你想完全了解这个神秘的家族,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至少他让我们见识了一个真正的世界银行家身上必须具备的一些品质和特征:正直、勤劳,对任何事情都怀有敬畏感,也从不做过分的事情。


神秘的金融帝国
  在《货币战争》中,这个家族被描述为当时欧洲凌驾于英国、法国、奥地利、德国和俄国之上的第六帝国。“仅用了不足100 年时间,他们就控制了整个欧洲的金融命脉,在其鼎盛时期,势力范围遍布欧美,所掌控的财富甚至占了当时全球财富的一半,达50 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如今美国全年GDP 的4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国债由他们发行,每天黄金交易的开盘价由他们来确定。”他们成为世界金融帝国的象征。直到今天,在西方,有人发了财,人们只会说“又是一个罗斯柴尔德”,而不会说又是一个比尔·盖茨。
  早在100 多年前,他们就来到中国。他们曾经和清朝重臣李鸿章交情非凡,在他们家族的北京办事处,至今还张贴着李鸿章当时写给他们家族的一封信。改革开放后,1979 年,他们回到中国。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都是中石化、中石油、海尔、阿里巴巴之类的知名企业。这个家族非常善于抓住机遇。
  1815 年,历史上著名的滑铁卢战役打响。同期,以英国公债作为赌注的交易大战在伦敦交易所拉开帷幕。《货币战争》一书中描述,“仅此一役,内森获利2.3 亿英镑。”这相当于现在的500 亿美元。截至2007 年这次金融危机前,投资了 60 年的股神巴菲特身价不过500 亿美元。
  这样的案例在这个家族屡见不鲜。1802 年,家族抓住丹麦王室破产的机遇,从此进入到各国政府做生意的殿堂。1798 年到1813 年,通过资助英国军队2 万英镑,升值到了5000 万英镑。1898 年,购买苏伊士运河的股份获得56% 的收益。
  而在规避风险方面,这个家族也堪称“天才”。
  1911 年泰坦尼克号出海,当时,几乎所有保险公司都争相为此船提供保险。但罗斯柴尔德旗下的皇家太阳保险公司却不为所动。泰坦尼克号沉没后,有人追问罗斯柴尔德,你怎么能有先见之明?他的回答轻描淡写:“我觉得这艘船太大了,它未必浮得起来。”
  时间进入20 世纪,当全世界都看到金融衍生品蓬勃发展时,很多投资银行都因此发了大财,但罗斯柴尔德家族却从来不碰这项业务。对此,大卫·罗斯柴尔德的回答是:“作为一个单独的家族,如果投资金融衍生品就太愚蠢了。”此次金融危机,这个家族毫发无损。大卫对此的回应却是:“如果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损失,而说我们高明,这对其他的金融机构不公平。我们避免了损失,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是最聪明的,只能说我们也许是最保守的。”


“我和萨科齐是好朋友”
  Q:大家都说罗斯柴尔德家族非常富有,你能告诉我们这个家族究竟有多少钱吗?
  A:我想我不回答这个问题,你也不会觉得惊奇。我们从不对外公布(此类数据)。我们家族已经有250 年的历史,我们的祖先当时非常有影响力。但是如果今天罗斯柴尔德家族再去数钱已经不是什么很有意思、很好玩的事情。
  Q:那一定是多得数不过来了,是这个原因吗?
  A:不是。我知道你肯定对这个答案很感兴趣,我想这可能和一本书(注:《货币战争》)有关,在中国出版的一本有关我们家族的书。有一点可以肯定,那本书跟我们家族的真实情况有些差距。
  Q:关于罗斯柴尔德家族,有一系列传记作品。在你的法国庄园,在你自己书房里,也有许多和家族有关的传记。在这些传记作品里,他们会用什么样的词汇描绘罗斯柴尔德家族?
  A:描述我们这个家族?我想恐怕很难用一两个词来描述,比如说很富有、很有钱……我们家族已经有250 年历史,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会选择“长寿”。
  Q:据我了解,你们家族最近的一次婚礼,晚宴地点设在白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席了这场婚宴,你出席了吗?
  A:那是我堂兄的婚礼,因为他的妻子是克林顿·希拉里夫人的朋友,所以他们在白宫举行婚礼。
  Q:在美国社交界,似乎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某一天同时接到来自白宫的邀请和来自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邀请,那么人们更愿意选择后面的邀请,是这样吗?
  A:我想这取决于个人吧。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可能会有不同的喜好。
  Q:你最近邀请了哪位贵宾到你的庄园参加聚会?能跟大家透露一下吗?
  A:可能我要让你失望了。我试着划分一下,比如社交上的一些应酬,或者家庭生活,我会把两者明确划分开。因为工作,现在我经常出差;所以如果有机会与家里人聚在一起,我会尽量保持和家人独处。
  谈到商界或者政界有影响力的人,我确实经常与他们碰面。比如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他一直都是我们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顾问;还有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他还未担任总统之前,我们就是好朋友,我们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私交。


“没有损失并不能代表我们是最聪明的”
  Q:有媒体报道,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罗斯柴尔德家族没有任何损失,是这样吗?
  A:如果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损失,而说我们高明,我觉得对其他的金融机构不公平。我们避免了损失,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是最聪明的,只能说我们也许是最保守的。因为我们已经传承到了第六代,所以我们更加谨慎。
  现在全球很多财富都掌控在那些非常有才华的人手中,他们投资很多,债务也很多,他们的杠杆效应很大。也正因为此,他们可能赚了很多钱,创造了很多财富。但当危机来临时,他们的债务不会减少,而他们的收入却会减少。
  Q: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因为保守,所以在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你们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A:对,我觉得这么说是合理的。如果说你的财富传承了六代,那么你显然会比第一代的人更加保守,因为我们想更加长久。
  而且我们提供的是金融服务,而不是资本运营,所以我们的风险比较小。
  Q:刚才的这番话当中,是不是非常明显地透露出两个字:保守?是不是保守和创新之间是一对矛盾体?
  A:我喜欢你的评价,但我不认为两者之间是矛盾的。我说一些个人的事情,我做生意已经40 年了,今年66 岁。我犯过错误,当然也取得过成功,我觉得敬业非常宝贵。如果你的家人生病了,你睡不着觉,可以理解。如果因为做生意的事情晚上睡不着觉,这没有必要。我见过很多人,他们总是希望变得更富有,但是你要知道这种事情需要有个限度。你要有自己的野心,我就有野心,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需要保守,野心和保守并不互相矛盾。
  我希望我们的家业一直传承下去,我也希望我们变得更加全球化,更有影响力,更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成天想如何变得更富有。我的一位祖先说过,一个人只能坐一把椅子、开一辆车、睡一张床。财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你成天想要发财,可能会适得其反。还有一点很重要。人人都希望能够掌控自己的命运,但如果你想掌控自己的命运,你能做的其实是非常有限的。我们法语中有一句俗语:你的胃口再大,也不可能把所有东西都吃下去。因为吃得太多你会消化不了。
  我认为这适用于任何一项业务。你的企业可以尽可能地增长,可以一年增长10%、15%,让你的业务越做越大,生意越来越兴隆,但是做得太大,最后你就会丧失你的灵魂。
  保守并不意味着后退,而是谨慎向前。


“我们坚持多元化投资”
  Q:很多人可能因为投资太多,所以他们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一些损害。但你们家族也有很多投资,比如南非的钻石公司戴比尔斯,他们拥2007 年4 月,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法贝奇彩蛋钟现身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场有全球70%的钻石产量;比如三大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他们的铁矿石产量也占据了全球70% 的市场份额,这几家公司的背后其实都有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身影,你们投资了它们,对吗?
  A:你刚才提到的这些公司,有两家我很熟悉。我与戴比尔斯公司的董事长很熟,但是我们并没有它们的股份。力拓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公司,我的父亲担任了很多年力拓集团的董事,但也不是它们的股东,我们对它们的一些交易提供顾问服务。
  如果说我们是股东,这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两个公司我们自己都没有持股,我们不是投资人。
  Q:所以我们必须挑出一些事实的部分,否认一些非事实部分。还有法国的圣雅克大酒店,这是很多领导人到访法国都想住的酒店,还有拉菲葡萄酒,这也是你们家族投资的,是吗?
  A:这个酒店很多年前我们就已经退出了。
  但酿酒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个拉菲酒庄,这是我们的先辈詹姆斯于1868 年创立的,至今我们还保留着酒庄的投资,我们在世界各地销售拉菲红酒。
  Q:此前,我们只知道你的家族是一个金融帝国,但是现在我们知道,你们的投资已经从金融产业进入到实业,这和我们原来的想象很不一样。但现在我们看到很多人通过并购、通过重组,让自己在一个行业中越做越大;而你们却不断地分散投资到不同行业,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A:我们走上多元化经营之路,从某个意义上来说,这是家族的渊源。银行、艺术和葡萄酒是我们家族最爱的三个行业。我们家族从不会把所有资产放在一个篮子中,我们一直坚持多元化投资。我们家族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所以家族此后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投资,甚至包括中国、印度等地的铁路,早期都有我们家族的投资。我们也在法国投资铁路。
  此外,我们也非常青睐自然资源,所以我们收购了很多矿山。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就不投资新领域了,只不过这些是我们家族一贯投资的传统领域。
  对我们家族而言,我们的财富是不断积累的。事实证明,我们每次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这个新领域后来都成为世界经济非常重要的领域。
  Q:你刚才说到多元化,很多人还注意到你们投资的分散化。有人说以前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可能更像是一个航空母舰,但是今天你们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大家觉得你们有点像潜在水下的潜水艇,甚至有时候在投资中看不到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身影,也许你们是通过代理人、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投资,是不是担心树大招风?
  A:我觉得这样的印象不正确。我们并没有有意把自己藏起来,也不是刻意保持神秘感和低调。我觉得一个人总谈自己没有什么意义。当然,如果你能够保持一定的神秘感,那么你应该会长寿一些。因为经常被媒体曝光的人会变得非常傲慢,人们总看到你,也会觉得很烦,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最聪明的投资就是不要过度频繁投资”
  Q:如果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我们向你咨询,现在到处都是金融衍生品,看起来非常的动心,我到底应不应该买金融衍生品?你会给我们什么样的建议?
  A: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你知道这次金融危机的特点是什么?它的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大跳水”,如果所有资产都在跳水,这也不正常,因为一些好的资产、好的企业会被错杀。如果你有长远眼光,现在应该挑选一家被错杀的好企业,把它买下来。
  一旦市场见底,你就应该去抄底,大家应该有这种抄底的心态,但很少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见底了。如果你是一个谨慎的、有中长期观点的人,我就会这么建议你。如果你是一个急于赚快钱的人,我想你可能不会混得太好。
  Q:还是要慢慢来,不能急于赚一些快钱。对于那些创造了众多金融衍生品的华尔街精英,您怎么看待?他们今天可能成了大家谴责的对象。
  A:的确,现在有很多人在批评整个银行业,因为过去几年银行业冒了太大的风险。但是指责所有的银行也不公平,因为有的银行是很诚实守信的,但我们还是应该吸取教训。
  Q:怎么看待雷曼倒闭、花旗陷入巨亏?
  A:这个问题非常简单。雷曼的领导人也是非常聪明、很有智慧的一个银行家,但是他忽略了一点:当一切市场向上的时候,当流动性过剩的时候,当利率很低的时候,当所有都是好消息的时候,大家都会被冲昏了头脑。但他们都忘了,在一段时期的好天气之后,一定会有暴风雨。因为雷曼兄弟的资产负债表上,资产质量都不高,已经明显资不抵债。
  而我们家族没有这么大的资产规模,也没有这种胃口和兴趣。我们仍然忠实于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念:提供金融咨询,帮人们管理财富。
  Q:在很多描述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书中,常常提到这样一句话,“在别人悲观时,往往就是这个家族看到希望的时候”。我很想知道,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你们是不是看到了机会,机会在哪里?
  A: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如今这场经济危机无论广度还是深度,都是史无前例的。我们整个金融秩序都受到强烈冲击,金融系统也重病缠身。现在世界各地的资产价格都在大幅下滑,即使那些质量比较好的资产也不例外。所以从投资的角度看,如今金融危机已接近尾声,投资的机会很快就会来临。现在的商业机会很多,可供投资的领域也很多。如果你每天都想着赚钱,或者很在意赚了多少钱,你就会经常犯错误。如果你愿意坐下来想一想,你就能辨别出很多好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最聪明的投资就是不要过度频繁的投资,而是把握关键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在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去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而不是成为一个积极的演员。


“我们并没有刻意保持低调”
  Q:我查了很多资料,发现大多数对于这个家族的描述都是20 世纪之前的,但在二战之后的资料很少。这是不是家族刻意向公众做出来的一种姿态?
  A:不是的。在19 世纪,我们家族非常有势力,我们有很多钱,我们可以参与一些很重要的事务,甚至能够给一个国家、给一个政府放贷,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业务。但现在即便是最富有的人,他们也没有能力给一个国家、一个政府放贷。因为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
  当然,我们家族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了,我们的财富在子孙之间是被划分的。我们也碰到了挑战,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主宰自己的命运?同时,我们不能忘了家族的一些渊源:我们得有自己的影响力,我们仍然要和那些有影响力的人保持联系;但我们不再做“融资”的角色,我们更多的是做“公众”的角色。
  对我们家族而言,我们并不关心有多少钱。过去,罗斯柴尔德家族一直与一些政要或者权贵维持良好的关系,我们的能力在于给他们提供资金,或者成为他们的智囊团。我们经常会碰到有意思的投资项目,很多会牵扯到政府,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人。
  我见过很多很有钱的人,但他们并没有任何影响力;也许他们的财富非常庞大,但是他们并不能影响别人。我们从祖先那里传承下来的,不仅有家业,还有影响力。
  Q:这个家族留给我的印象是:我们靠着250 多年延续下来的一种声望和影响力,只和政府之间做一些大生意。你觉得这样的描述准确吗?
  A:是的,我们确实与政府有很多业务往来。
  对我们家族而言,我们有自己的原则:团结、正直和勤劳。所谓团结,就是家族成员之间要团结;勤奋就是要努力地工作;而正直,就是说你做的事情要对自己有好处,也要对别的人有好处,而不是仅仅为自己赚钱。这是我们的三字真经。
  我们是犹太家族,在二战时期我们家族也遭受了巨大创伤。因为很多犹太人被迫害,被关到集中营,甚至被杀害。我们也有家族成员死在集中营,尽管我本人没有经历过,但我们的祖先经历过或者亲眼目睹过。如果你经历过那种惨剧,你就知道这个世界非常脆弱,一个国家、一个家族的命运在那个时代也是非常脆弱的。
  所以我们常说,我们平常走的路离悬崖仅一步之遥,但我们家族秉承谨慎的理念,团结、正直和勤劳的原则,帮助我们从历次危机中化险为夷。


放弃投保泰坦尼克号
  Q:关于滑铁卢战役的故事,你有何评价?
  A:我想说的是,首先,并没有人知道当时真正获利多少。其次,每次故事都讲得很精彩,人们都说赚了多少钱,但没有人关注,如果我们投资失败,我们会损失得一无所有。
  Q:虽然是100 多年前的事情,但我们很想知道,为什么放弃投保泰坦尼克号?
  A:我真的不知道原因,我确实没有太关注泰坦尼克号这件事的细节,我只知道确有其事。
  Q:2004 年的4 月14 日,罗斯柴尔德家族宣布退出黄金定价体系。而在此前的200 多年历史中,这个家族一直牢牢掌握着世界黄金的定价权。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A:这个决定是我做出的。以前我们是黄金定价权的把持者,这似乎是我们家族的荣耀;但现在,黄金业务只是我们家族一个很小的部分,这和我们的核心业务关联不大,所以我选择放弃。
  Q:当全世界都看到金融衍生品蓬勃发展时,你们家族却从不碰这个业务。你们难道没有冲动吗?
  A:这个比较容易回答。金融衍生品是个非常复杂的行当,如果你有很强的实力,有非常昂贵的IT 设备,有非常成熟的控制风险的能力,那么你可能成功。只有那些大型金融机构,才做得起金融衍生品。但对于一个单独的家族,投资金融衍生品就太愚蠢了。
  Q:你刻意回避这些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而且还会刻意远离高速发展。你们中国代表处的员工表示,在最初上任时,他特意向总部提交计划:两年之内让中国区的业务量扩大四倍。但总部没有批复,为什么?
  A:我们其实并不是完全想避免高增长。我举个例子:我们在伦敦的办事处已经有200 多年历史,在金融危机中,我们把它撤了。因为我们要重新盖一座14 层的非常昂贵的办公大楼。你觉得这是保守吗?或者谨慎小心吗?我觉得不是。
  Q:从家族200 多年历史来看,究竟哪些是我们该做的,哪些是我们不该做的?
  A: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天生就是一个顶尖的交易员、顶尖的商人,能够嗅出商机。我觉得这些人是特殊的人才。在罗斯柴尔德的第一代当中,可能有一点这种从商的天赋。但是在我们后面几代人中,我们可能并不具备这样的天赋。对于不具备天赋的人,就要像一个农夫一样,兢兢业业地去观察时势,然后做出最好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