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答nullll-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麽?

(2009-03-01 15:21:08) 下一个
问题在于美国商人和墨西哥渔夫的角色是一开始就被自己成长的环境和经历注定了的,角色逆转并不那么简单!
美国商人从小就按商人的道路去成长,长大了所思所想的当然是很PERFECT的商人策略。而墨西哥渔夫从小就在渔村长大,对捕鱼事业耳染目睹,无师自通,随便出海就能抓几条鱼回来。
现在角色换过来,美国商人出海扑鱼,能不能抓到足够的鱼量回来养家糊口先不说,他能不能在风浪中顺利返航都成问题?他能看云识天气来决定今天是否适合出海吗?他能根据海鸟的异常行为来判断鱼群的位置吗?他有足够的渔业知识和经验来积累吗?
墨西哥渔夫到了美国,会开车吗?会开工厂吗?会买卖股票吗?怎么谋生???孩子生病了怎么办?他老婆能忍受没有家庭医生和现代医疗?现代化的生活?
美国商人要想退休就得按他说的去做,这样才会没有后顾之忧。。。。
即使出海,他可以用GPS,可以用卫星电话,可以用扑鱼雷达,气象预报服务。。。
什么叫进步?文明?能倒过来吗?
渔夫不会有商人的野心和抱负,商人的才华也不会在渔村施展开来。。渔夫也不会有在渔村里面向往外面世界的烦恼和郁闷!!!而商人多半会吧。。。
生活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想返祖,回得去吗?回去了,待得下去吗?
在各人前进的道路上,可也以停一停,歇一歇,看看风景。。珍惜前进道路上的善。。。
然后,看完了,该干啥还干啥去吧。。。



原文: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麽?

一个美国商人坐在墨西哥海边一个小渔村的码头上,看著一个墨西哥渔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几尾大黄鳍鲔鱼,这个美国商人对墨西哥渔夫能这麽高档的鱼恭维了一番,

还问∶「要多少时间才能抓这麽多?」

墨西哥渔夫说∶「才一会儿功夫就抓到了。」

美国人再问∶「你甚麽不待久一点,好多抓一些鱼?」

墨西哥渔夫觉得不以为然∶「这些鱼已经足够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国人又问∶「那麽你一天剩下那麽多时间都在干甚麽?」

墨西哥渔夫解释∶「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几条鱼,回来後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过得充满又忙碌呢!」

美国人不以为然,帮他出主意,他说∶「我是美国哈佛大学企管硕士,我倒是可以帮你忙!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抓鱼,到时候你就有钱去买条大一点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鱼,在买更多渔船。然後你就可以拥有一个渔船队。到时候你就不必把鱼卖给鱼贩子,而是直接卖给加工厂。然後你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工厂。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加工处理和行销。然後你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矶,最後到纽约。在那里经营你不断扩充的企业。」

墨西哥渔夫问∶「这又花多少时间呢?」

美国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渔夫问∶「然後呢?」

美国人大笑著说∶「然後你就可以在家当皇帝啦!时机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卖给投资大众。到时候你就发啦!你可以几亿几亿地赚!」

墨西哥渔夫问∶「然後呢?」

美国人说∶「到那个时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随便抓几条鱼,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棉!」

墨西哥渔夫疑惑的说∶「我现在不就是这样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