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目前国内股市的思考20070129

(2007-02-06 10:19:29) 下一个

关于目前国内股市的思考

2007-1-29 梁山石燕TORONTO

 国内股市热啊,一个个争先恐后杀入, 形势一片大好, 似乎人人都在赚钱,人人都发财!有道是”这钱不赚白不赚吗”

股市的钱真有那么好赚吗

是的, 股市是这世上少数几个穷人发家致富的捷径之一.财富在一两年间在股市里翻一倍到十倍不是什么希奇的事.可是财富在一年内在股市里缩水一倍到百倍也同样不是希奇的事!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英国《金融时报》1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测试中国股市风向”。文章说,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玩下面这个游戏。首先调出一份14个月前至今的中国深圳股市 综合指数走势图,然后在另一个屏幕上调出截至2000310日的14个月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走势图。接下来,请周围的人尽量找出两张图表的不同之处。 (注:在2000310日,美国股市的科技股股价到达顶峰,随后开始雪崩。)两个指数走势图几乎一模一样:不到一年涨幅超过100%;最后几个月近乎 直线上升。。。。。。结论是---上述对比让人有理由担心:中国股市要转向了。

我不是专家,不敢轻易下结论,股市已经到顶了,大家赶快逃吧. 实际上,就我自己的判断也是这是中国股市十年来最大的一波行情! 因为有种种迹象表明,新资金不断入市,股市里集聚的资金也越来越多,而资金是会推高股市的.真的是这样吗 我所知道的是人心的疯狂程度无法预料!但最终都有醒悟的那一天!关于这一点,最有名的就是牛顿在”南海事件”后的名言“我能计算出天体的运行轨迹,但无法计算人类的疯狂。” 密西西比泡沫于1719122日见顶,随后的崩盘引发大量资金回流英国,寻找下一个操作目标, 英国南海公司! 1720420日,经典物理学的奠基人牛顿将他持有的南海公司股票卖出,获得了约7000英镑的100%高额利润,不幸的是,当时的投机冲动同样也感染了他,他在市场达到最高点时买入了大量的股票,最后损失了 20000英镑。事后,牛顿总结说:“我能计算出天体的运行轨迹,但无法计算人类的疯狂。”因这次投机而闻名的还有另外一个人,就是当时的英国国王,国王因投资10万英镑被套,所以史称套住英国国王的南海事件”.我不知道牛顿那时有多少钱,但可以肯定的是牛顿再买入时一定跟你我一样有着股票再翻番的美梦!只是据说牛顿梦醒时分,损失惨重啊!

 

我不反对炒股,但我坚决反对黑炒,啥也不懂,啥也不学,在财富效应的带动下,不给自己加任何保护就把自己的血汗钱投入股市,那不叫投机,那叫疯狂!

是的, 炒股是投机,不是投资,如果去掉那层遮羞布的话!你要坚持说那是投资的话,那么,请问股东大会你参加过没有这是你作为股东当履行的权利和义务!可曾为该公司的发展操心配股和增发你都积极参与了没有可曾长期主动持有?

投机的确是有利可图的,也可以作为一种职业.但是,江恩在华尔街四十五年中总结得再清楚不过”种瓜得瓜,种斗得豆.为知识花费时间和金钱,并不断学习,永不以为自己无所不知而是意识到学无止境的人,是会在投机或投资中获得成功的人!”江恩是何许人也 江恩是图表分析的开创者,是历史上该领域中最杰出的大师,他可是可以计算出股票顶点和底点的牛人啊!在我眼里,上世纪诞生的顶尖股票大师实际上只有三位,他们分别代表了三个极端的例子.分别是 杰西•利文摩尔(Jesse Livermore),威廉•江恩(William Delbert Gann), 以及大家熟悉的股神巴菲特.(索罗斯算不上) 下面分别简述以帮助形成概念.

杰西就是<<股票作手回忆录>>的原型,有一个绰号”华尔街金童”,也被称为”投机小子”,拥有股者最宝贵的东西"第六感". 杰西1877年生于美国,14岁时得到一个在股票经纪行给行情板上抄写报价的工作,每周挣一美圆.是的,他初中毕业!在抄写报价的过程中,他能看出某些股票价格变动的趋向,但没想过要买股票,直到有一天一个大男孩找他合伙买股票,他的一生都被改变了.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股票市场是一个充满了骗子和赌徒的市场,经纪公司对阿拉斯加铁路公司股票的推介是这样描述阿拉斯加的那里有着热带雨林的美好气候,到处是猴子和水果!!!但由于杰西天才的思想和直觉,他总能及时嗅出那些花招和把戏而及时脱身,顺便捎走大把的钞票.以至于他被每一家做买空卖空投机生意的商号拒之门外,即便这样,依然常被他透过代理人逮住机会大赚一票.很多时候,虽然只是瞬间一眼,他也能迅速发现机会做多做空,这方面例子很多,不讲了.

杰西人生的顶峰就是在1929年的股灾中处处占得先机,做多做空再做多再反手做空,积累的财富达到上亿美圆.可是,要知道,这之前他曾好几次破产,靠借债东山再起.1929年的股灾是股票历史上的最大灾难,多家公司的股票成了废纸,很多人破产自杀!但是到1931,他财产的半数不见了.193434, 杰西不得不申请破产,欠债226,口袋里只有18.4美圆.之后,他再次借债图谋东山再起, 江恩向他伸出了援手.杰西的人品是诚实和正直的,他的还款记录和能力一惯良好.但这次,他卷土重来并赚了钱后就没能再起来.19401128, 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房东又来找杰西逼讨房租。他喝下仅剩的半瓶威士忌,从寓所溜了出来。他在大街上转悠着,望着大街上往来穿梭的豪华汽车,望着商店橱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望着街边伸手乞讨的乞丐,他长叹一口气说:“他妈的!这世界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它永远只属于富人。”杰西走进一家大旅馆的卫生间,从口袋里掏出手枪,朝自己的脑袋扣动了扳机。他留下的遗书写道:“我的一生是一场失败。”也有这样评价他的,Jesse Livermore作为美国历史是最伟大的投机人,他以个人的力量,曾经使华尔街战栗,胆寒!他的投机理念,和操盘术,一直是全世界投机客追捧和模仿的最爱。我们应该学习他的成功方法。至于他的破产,自杀,有许多家庭的悲剧因素使然(养了很多女人)。即使破产后,也不象有些人想当然的“穷困潦倒”,无法生存。Livermore在事业上曾经的巨大成功,和他的悲惨结局,都是一个历史人物的自然。伟人的悲剧,也许对后人具有更多的警示和借鉴。

杰西可以说是投机客的最高境界,他的买卖点常常是最高最低点,先是猎杀庄家,后来自己也做庄家.但是,市场永远是对的,他数次爆仓,数次破产,到死他也不知道哪里错了.他认为1929年后证券交易委员会修改了交易规则对他不利. 但江恩认为他太贪心,有权力欲,大赚一票后就不能稳妥地交易.他除了学习如何赚钱外什么都不学.他从不学保住钱的方法.他要支配一切,没有料到天有不测风云,意外总是出现,因此结果是他输了钱. 日本股神邱永汉也曾数次破产,每次东山再起靠的是以前买的一块地,杰西也曾投资地产,结果每次依然都被洗得一干二净. 另外有网友认为杰西失败的原因是他的性格缺陷,一个试图打败市场的性格缺陷,一个少年得志,被大家公认是高手而自己也认为是高手的直接结果.据说国内外做期货大败的人,个个如此!

看了杰西的故事, 不要以为他离我们很遥远.无论海内外,杰西的投机理念和操盘术现在依然被投机客们顶礼膜拜,个个神交向往不已,可谓阴魂不散.在中国,你要理解庄家的思路,那就最好向他们的祖师爷学起.不要被他悲惨的结局吓倒了,你要学的是如何挣钱,不是如何花钱.而且既然你选择做股民的话,有人赚有人亏是免不了的,你要做的是如何比别人更高明.在他的自传里相当多的老手最后都保住了利润.急流勇退也是英明啊! 后面就讲到提外话,一个华尔街的无名小子,通过分析对比1989年的市场状况和1929年的市场热度,准确预见了1989年的股灾而大量放空, 股灾后拿走1千多万美元隐居了(他的合约翻了800).是啊,挣够你想要的钱,再多挣一块钱也是多余的.炒股是很辛苦的事! 要知道杰西工作一直很努力.14岁起就一直记投资笔记,不是一般的笔记,而是每日的股价波动.现在当然不用手工了,电脑很好用啊,但不表示你可以不花工夫就发大财. 现在看见散户在股票厅里看行情板就觉得可怜,当初抄写黑板的小弟那么多,只有杰西成了才,而当今散户只看行情板而不会电脑分析就能发财,神了

 

下面该讲股票分析大师威廉•江恩(William DelbertGann).

在了解他以前,先看看一段新闻1909年,10月美国“The Ticketr and Investment Digest”杂志编辑Richard .Wyckoff的一次实地访问。在杂志人员的监察下,江恩在十月份的二十五个市场交易日中共进行286次买卖,结果,264获利,22次损失,获利率竟达92.3%(这是股票史上交易者的最高记录)。江恩所运用的买卖资金,一个月内增长共1000%((这也是股票史上交易者的最高记录)。在某个交易日中,他进行了十六次买卖,其中八次是当天波动的即市顶部或底部。据江恩一位朋友基利(William Gilley)的回述:“1909年夏季,江恩预测9月小麦期权将会见1.20美元。可是,到930日芝加哥时间十二时,该期权仍然在1.08美元之下徘徊,江恩的预测看似落空。江恩说:‘如果今日收市时不见1.20美元,将表示我整套分析方法都有错误。不管现在造什么价,小麦一定要见1.20美元。’结果,在收市前一小时,小麦冲上1.20美元;震动整个市场。该合约不偏不倚,正正在1.20美元收市。”

威廉•江恩187866日出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农场,父母是爱尔兰裔移民,在浓厚的基督教循道会的背景下长大。江恩是极为虔诚的基督教徒,熟读圣经,他宣称,在圣经之中,发现了市场循环理论。1902年,江恩在24岁时,第一次入市买卖棉花期货。在其五十三年的投资生涯中,江恩共从市场上赚得5000万美元。与杰西不同,江恩的投资生涯中没有破产负债记录,名利双收! 在纽约,江恩亦主持走势分析方法讲座,收费惊人。在一个名为《掌握预测方法》讲座中,江恩向每位参加者收取二千五百美元。而另一个名为《新机械式买卖方法及趋势指标》讲座,收费更高达五千美元。来听课的多是那些”高素质”的“专业”的银行家和基金经理,而江恩什么学历 语法学校(初中)未毕业,也未上过高中,后来参加过商业夜校,仅此而已! 1924年,W.D.Gann的第一本书------Turth of the Stock Tape出版了。它是图表分析的开创,至今仍被视为该领域中最杰出的作品。在1930年,他写了《华尔街股票选择》,1936年,他写了《股票趋势测市法》, 1949年,他出版了《在华尔街的45年》. 19556月他离开了人世,享年77岁。网上是这么评价他的:

我们将在这个卓越的人的一生中获得些什么经验教训呢?

首先,这是美国人梦想的断言。得克萨斯州LufkinWilliam Delbert Gann开始时一无所有。他和他家人都没有钱,没受过教育,没有前途。但是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在无意中听到交易者们在铁路汽车上的谈话后(少年江恩在火车上卖报纸等小买卖)W.D.Gann被世界所知晓。

第二,是努力工作所带来的结果。W.D.Gann很早起床,工作至很晚,以旺盛的精力处理他的生意(少年时在农场的艰苦劳动习惯,他是长子)。实际上,他所有的教育都来自自我管理。作为一教师,作家和先知的预言家,他只受过三年级的正式教育,但他从未停止过阅读。

第三,自由的思考可能带来了其价值。W.D.Gann在智力上的好奇导致了非凡的学位。他不害怕异端的理念,无论在金融还是在生活中的其他领域都是一样的。他不总保证正确,我们没有人能总是正确,但他敢于追求更好的想法。

第四,一定有某种事物净化活跃的生意。作为一个保守的浸教会教友,W.D.Gann不抽烟,不喝酒,不玩牌,也不跳舞。他在态度举止上非常严肃,是一个保守的穿衣者,尽管他最后几年里在某种程度上有所作为。他珍惜一美元的价值,并且在他的个人消费上十分谨慎。并不是每一个受到国际欢迎的预言者都能继续在布鲁克林一个简朴的房子里生活的。

第五,信仰帮助了他。W.D.Gann一生学习《圣经》。这是他的书中书。他最后一本书《神奇的学习》在1950年出版,强烈地反映出他的这种对信仰的虔诚。

最后,是唯一一个我想冒险提供给交易者的教训。W.D.Gann从未停止研究市场,甚至在他的预言开始后,在他取得了国际成望后。但他相信循环,他也知道市场总是在变化,决事必须以今天的情况作为基础,而不是昨天的。

 

如果说本间宗久200年前推出的K线分析(酒田战法)是技术分析的开端的话,威廉•江恩的图表分析就是技术分析的鼻祖.这二者奠定了当今股票,汇市,期市分析的基础.实际上,当你打开电脑或报纸,看到的股票图形就包含了这二者的主要内容. K线分析适用于研判短期,而威廉•江恩的图表分析短期长期均可,长期更有威力.比起当今中国的所谓的分析大师们使用的又是导数,又是三重积分的花花样,江恩使用最多的就是直尺和铅笔,有时候用角度尺和圆规! 江恩成名的时候, 导数和三重积分早发明了,最后还是江恩的简单方法有效. 江恩写《华尔街45年》的时候已经72岁了,名利对他已经不重要了.写书的目的就是要给投资者珍贵的礼物-知识和投资方法.24条永恒的规则是他一生经验的总结.里面没有一句废话,我不想多说什么,投资者自己去看,人家那每句话都是有依据的,血泪史啊! 应当指明的是, 《华尔街45年》通篇朴实无华,很直白的语气把意思表达得清清楚楚.这不是初中生能写的文章,江恩的确是一生学习的好榜样! 另外还有道氏理论和波浪理论,也是业界公认的西方技术分析的经典.


最后再说股神巴菲特.他大家都知道,我只说我的观察和思考.巴菲特是股票历史上聚敛财富最多的人,而且有一个很鲜明特征就是他钱挣得最轻松,也最慢,同时又是最多的! 杰西当年顶峰雇佣了约60人帮他照看电话、电报以及股票行情自动收录器,还不算雇佣的间谍. 江恩的事业高峰期,他共聘用二十五人,为他制作各种分析图表及进行各类市场走势研究,并成立两间走势研究公司.而巴菲特仅雇佣了10个人,办公室没有一台行情报价器,电脑也不是用来显示行情的,却每周净赚一亿!比起杰西写数据日记和江恩手工绘图的辛苦, 巴菲特只看看财务报告和打打电话就幸运和幸福得多了,我认为这是安全空间理论的最大胜利! 目前市面上关于他的书很多,但是有些是外行写的垃圾,找懂行的写手,就能慢慢琢磨出问题. 安全空间理论的创始人就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 著有Intelligent Investors,是证券定量分析的鼻祖). 格雷厄姆发财了吗?发了,但比起他的学生是小巫见大巫(2000万美圆).格雷厄姆大师在1929年的股灾中损失惨重啊!!!可能正因为此才诞生了安全空间理论. 安全空间理论的核心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寻找那些跌破净资产值的股票并持有,等到股价回到净资产值再抛出获利.这里问题很多:

.A。净资产的计算严重依赖于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应该说是前提!我相信财务报表大多数都是真实的,但银广厦和安然事件离我们都不远吧?

B. 跌破净资产的股票大多不被市场看好,也就是那些业绩题材都很一般的冷门股居多,比如家具店,印刷厂什么的,没什么高科技含量,甚至有些就是亏损股,呵呵! 巴菲特自己也这样形容捡别人扔掉的烟屁股,在熄灭之前狠狠地吸上一口.所以难怪网上有人说他是捡垃圾股发财!

C. 安全空间得多大才是安全介入的时间,一倍2倍三倍股票跌起来可没谱,太早了股价也会往下掉,不信你们自己计算20061月中国股市任一股票的安全空间看看.( 简单计算: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股价) 巴菲特当年买通用动力时也是越买越跌,最后过了很久股价才上来.呵呵!

D. 当股价回归股票净值时,安全空间为零,是否应当立即卖出这时已经是获利的!不卖的话又违背了安全空间的原则,两难啊!

E.当股市低迷时,大量股票的安全边际远超过1,那我选哪个呢?总不能每支买上一点吧?

F.格雷厄姆是大学教授,教出的学生可不止巴菲特一人, 虽然有很多巴菲特的追随者也发了财,但在这行有名望的目前能看到的却只有巴菲特一人,为什么?目前老巴和他的搭档理查都已经70多岁了,贝壳公司的管理者却后继无人,为什么?

G. 巴菲特做为代表人物,但他的传记里充满了问题.比如

G11956年在家乡募集10万美圆开始其投资生涯, 巴菲特在里面投入了仅100美圆,其贝壳公司的26年的年均回报率是23.5%,25%的复利计算到1996,不吃不喝100元也只能是752316,但实际上1994年他已经是第二富毫了.他怎么发的财.另有论述.

G2巴菲特买进可口可乐时该股已比6年前涨了5,高估了吧但他买进后依然三年翻了4,而且将长期持有,内在价值怎么确?

G3. 巴菲特不买网络股,因为他看不懂,但网络股行情那可是真今白银实实在在的事,GOOGLE 的神话不还在正上演着吗网上有个小子说用安全空间理论计算出GOOGLE的内在价值是370元每股,那么人家奥尼尔买进GOOGLE时可是1块钱一股啊这又怎么解释

不说了,免得你们看着累!总之,炒股的事没那么简单.

 

炒股的军规

1、保本,2、止损,3、不预测,4、不盲从,5、不熟不做,6、迅速决断….

我却觉得第1条是不要向他人推荐股票!不预测大市,不为他人把脉个股,想想1929股灾时的证券分析鼻祖——本杰明.格雷厄姆的痛苦!知不知道,当年格林斯盘在做美联储主席前开公司给人荐股票,结果给人家亏了几百万,公司只有关门了事.我不知道你们对股票的认识有多深,经验有多丰富.这一条却是大师们的铁律. 这也是股者的基本要求.认识到这一条的人一定都经历过血泪的代价.我开始以为不要向人荐股是因为每个股者都不同,荐股后不同的人实施起来买进和卖出的时机决不会相同.后来发现更重要的原因是股票的走势连巴菲特这样的股神也预测不了.江恩可以计算出股票的高点和低点,但概率也很低.无论盈亏多少,正确的概率也只有92.3%.这已经是人类史上的最高记录了,但江恩那下的工夫多大呀,10年泡在图书馆里研究过去的股票走势,一直辛苦工作到老.这样说你就明白了,国内的股评人士自己知道自己也没把握,自己也知道自己是骗子,评论发出去能害死人,但他们是吃这碗饭的啊谁养他们呢散户,开玩笑!!!真能发财也不会狂写文章挣稿费了,那才几个钱.我再给你两个先辈的研究结果:A.股票十次有六次正确就能让人发财,不输就赢还50%! B, 《华尔街操盘高手》里记录了两个大鳄鱼的赌:任何人经过培训都可以炒股发财,的确是这样,但前提是只有10%的人适合干这个,不管他以前是干什么的.一些操盘公司对新人的培训也证明了这个,只有10%经过培训后能留下来,这些人可是在用别人的钱在炒股赚钱. 中国股市的特征”十个里面一个赚2个平7个亏”这个中国股民自己的总结特征你们总该知道吧.那么这个10%的自然规律那些股市专家知道吗,一定知道,在很多股票书籍里对这点都有论述,那么他们为何还高调宣扬中国股市形式一片大好,荐来荐去吸引新股民入市,居心何在这个问题,我想通了以后自己也很难过了一阵子,但是没有办法的事.你们知道藏獒是怎么培养的吗 藏獒本来就是普通的藏狗下的崽,而且他有兄弟姐妹,可是最终却”十狗一獒”,另外九只狗哪去了答案是被要成为獒的那只狗给吃掉了,因为主人故意把他们放在一个石窝里而又不给食物让他们自相残杀.最后剩下的那只凶残的狗可以培养成藏獒.很残酷啊,但没有办法,毕竟这是国家内部的财富流动.如果开放外汇管制,国外的股市热时我们中国的股民蜂拥而出被套在国外,那对国家的损失就大了,毕竟我们还在吸引外来投资.(我对国内股评的态度是10份看三份,这三分还要反过来看,可信的大概不到一份吧.)

2.运用止损来保本.

我不是没有买错过,但买进没涨或者跌了我都立即扔了.因为我买进就是图它涨,我要的是股票的主升段,它没涨我还要它干啥手续费多便宜,微亏的时候我还有本还可以保,割肉先!下次看准了我还有筹码可以玩啊!一个主升段就把损失全补回来还能赚一票!国外交易是可以设定限价单,国内还没有这样的交易功能,那就得订着看了.我开始也不明白为何那么多人被套到国外聚会偶然听朋友说起我是朋友圈里认错最快的人,才明白被套跟个人特质有关,得罪各位了,在这个方面不讨论了.我觉得还跟各为忙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时间看股票有关.我特意下载了2000NASDAQ的顶点数据来分析过,还原成图形后可以明显看出,当时逃跑是一定有机会的,顶部的先兆也很明显,山雨欲来风满楼啊.甚至第一次暴跌还很快就出现了一次反弹.可散户们就是不愿逃顶,还等着更上一层楼啦!!!个股分析比如北电也有这样的特征,120跌到0.6可不是一天就到底的,用了2年多的时间,虽然是阴跌,但中间一直有机会,可很多散户就是不愿跑,不懂行啊.不懂为啥还要去做,我也不懂啊! 

3.股票分析和选股

我在国内国外都没有找到可交流的股友,常去海外最大的中文网站的股坛潜水,学了不少东西,积累了一些资料.前几天一帮人在争论基本面分析(FA)和技术分析(TA)哪个重要,让人怎么说呢?我先说我的思考: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就相当于人的2条腿,财务分析和市场分析就相当与人的左右手,你的资金就相当于你的躯干,加上你的头就是一个完整的股民!加上电脑和网络以及行情分析交易软件就相当与手里多了把刀!没有刀也能杀人,带刀的更像个武士! 基本面分析大致包括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国家政策分析,变化较少;技术分析那就是日常的重点了,主要是个股,比如各样的技术指标和图表,多数人会沉沦在这一块,变化多端,很难灵活掌握,威力也大;财务分析就是看财务报表了,这是公开的资料,变化也少,能看出门道来那就是工夫.还有就是市场分析,这个最直观了,市场热烈和冷清,热门股,热门版块,一目了然,但能决定你何时要扬刀出鞘,何时战斗结束!下面分述之

基本面分析这个应该都知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可是,20016月到20057,上证跌了整整一半,而中国经济依旧高速增长,国家不是不想让它涨,圈钱的好事谁想放弃连哄带骗好不容易才又恢复过来,中国的股市有”政策市”这一说.但股市有它自身的规律,涨起来没谱,跌起来没底.至于救市这一说,美国救过,中国也救过,真的那么管用吗.1929年的股灾给美国带来经济灾难”大萧条”,美国产能直接下降一半,工人四分之一失业,破产自杀随处可见,迫使美国在那之后建立了社会保障体系(30年代).美国政府的救市那可实惠多了,扶助接管破产企业,屡约那些因破产无法交割的和约,前面提到的那个小子在1989年股灾中的放空和约在翻600倍的时候别人劝他去履约,他觉得还会再跌,等到翻800倍的时候,卖和约给他的那家经纪早破产消失了,谁来买单最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给他付了钱!真让人感动啊,想想中国,答案可能会是这把不算,重新再来! 再后来网络泡沫,跟美国政府好象没关系.一个稳定的经济,开明的政策,朝阳的产业,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环境,就是一个好的基本面.

技术分析前面论述很多了.当年我曾把那些个MACD,KDJ,RSI,OBV主要的技术指标细细琢磨过一便,发现最大特征就是在大牛市和大熊市中,这些指标全都没用,图表分析反而可以在此排大用场.但在盘整区间,则指标意义比较明显.但还是不如均线系统加趋势线来得简单有效.最明显而管用的一招就是在牛股的盘整区的底部买入(第三个低点),买入后若它跌破底线,立即扔掉,损失不回超过5%,若到上轨又转头向下就再扔掉,可小赚;但它若向上击穿上轨,再立即加码买进,当然也可以等到此时才介入,随后的就是一波大行情(主升段).不要问我准确率有多高,我只能说经验证明很高,当年我就是这么眼睁睁地看着亿安科技破位创新高时的17块一直到60,再到80,最后到125,走过的路就是这样.我跟了吗我没跟!半年后的河南思达也走过了同样的路,16块走到56!懂行的人说可以做骗线,但骗线会跌下来,大不了立即再扔掉,没什么损失.这招在国外也用过,在北电的反弹行情中,当时的整理形态是收敛三角形,我在三角形的收口处买入,不久就涨50%,在上涨乏力时再扔掉,创新高时再买入,又涨了50%,这次上涨乏力时没扔掉,贪心啊!不久就狂跌,在大跌时扔的动作慢了一点,利润缩水不少! 这就是技术分析的魅力,几乎可以独立于基本分析和财务分析,市场分析在这里也显得不重要.”与庄共舞”靠的就是技术分析和胆量!

财务分析.前面在对巴菲特的论述里已经讲了不少,( 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股价)大致就是该股的安全空间,仔细看看本次沪深股市行情,我认为这就是最直接的反映本次行情的核心就是价值回归! 2006/1/1前多支股票跌破净资产,现在的大牛股,那些行业领头羊,业绩最好股票其股价也和破净资产值差不多,有的甚至一半都不到,这时侯,基金是重仓的,基金偏好绩优股,但基金也跌得溃不成军,跌一半是肯定的.后来在各种题材的带动下,一个个翻起来没谱,2倍不嫌多,58倍不嫌少!那么那些安全空间最大的,也就是跌得最多的股票涨起来没,没做确切的统计,观察结果我只能说涨得不多.为什么,市场的力量在起作用!这个下面再讲. 前面已经说过,跌破净资产的股票大多不被市场看好,也就是那些业绩题材都很一般的冷门股居多,比如家具店,印刷厂,油漆呀地毯商什么的,没什么高科技含量,甚至有些就是亏损股.这个问题以前可能也困饶过巴菲特,后来我发现巴菲特绕开了这个问题, 巴菲特有俩大重仓股是他的至爱,就是通用动力和吉利,这两的共同特点是行业老大,历史悠久,稳定赢利,而且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我没有核对过通用和吉利的历年财报,那玩意是要钱的. 巴菲特在60年代曾登广告收购一些小企业,要求就是资产1000万以上, 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被收购的就有家具店和印刷厂,保险公司等私营小企业,这些经营良好的小企业产生了大量的现金流,给老巴后来对上市公司的收购提供了大量的现金.而且老巴还特别偏好那些高分红的股票,认为这说明管理层的确在为股东的利益考虑,而不是令人恶心的增发圈钱然后再委托理财!简单一点就是,用安全空间理论选股的前提是行业老大, 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这里又有一个问题,那些行业老大因为被市场追捧而股价居高不下, 巴菲特在计算安全空间时使用了预期收益,这里面的门道不少,不好算.以前深圳有个小子以前说贵州茅台的内在价值是40多元,而当时股价才20多元,所以贵州茅台被低估了应该买云云.但回头怎么算贵州茅台的净资产值才15左右,还没到20.不知道这小子咋算的,记得他是把贵州茅台几年后才卖的存货也给算进去了,他怎么那么清楚那些存货的,说明这小子很用心,平时一定收集了不少资料,也可能到贵州去看过.现在贵州茅台一股110,发大了.还有就是财务分析得有相应的专业财务知识,这个得自学吧.而且有本书<<统计会说谎>>,据说很有助益.说到这,不得不提当年的蓝田股份(生态农业)的大跳水,从公开的财务报表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刘姝威得出了蓝田股份没有盈利能力应停止发放贷款的结论,引发了雪崩式的大跳水.问题在于,一个局外人尚且从财务报表能看出财务问题,那些投资机构的职业经理们怎么就看不出呢在不济到现场去看看也行啊.所以我特不相信国内投资机构的职业经理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现在也许好点了吧. 巴菲特其实还有一个老师叫费雪(证券定性分析的鼻祖),那在投资之前一定会到上市公司里去看一看的.老巴有需要一个电话就打到上市公司CEO那去了,或者直接做董事.

 

市场分析.<<股票作手回忆录>>里记录了一个故事一个老鳄鱼得到消息说某股要涨了,令人惊讶的是, 老鳄鱼立即挂出一长放空1万股的单子,片刻间,1万股的单子被消灭得一干二净.老鳄鱼这才挂出一张5万股的买单,杰西奇怪他为何这么干,答案的原文我忘了怎么写,但大意是”我需要测试市场的温度”.后来杰西也学了这招,先挂一张小单投石问路,没有错时再大单杀入.是的,有时候就这样,基本分析,技术分析,财务分析都做好了,钱也准备了,但市场还没反映,也就是行情还没发动,你急啥啊!行情发动了,市场很追捧,你得看是否会过热,高点在哪脱手容易吗 中国的涨跌停板制度保护了散户也害了散户,散户的动作总是慢一步,碰上恶庄,涨停买不到,连拉7个涨停翻一倍再卖给散户,跌起来7个跌停亏一半还卖不掉.套个结实! 洞察先机的本事是要修炼才能出来的, 山雨欲来风满楼,春江水暖鸭先知,行情发动之前在技术分析图上会有蛛丝马迹.自己去琢磨吧.1929年和1989年的股灾总有人能逃掉而且大赚,国内也一样,高手多的是!

 

4.关于风险和收益

股票其实就是风险和收益的结合体,国人往往只看见了收益,看不到风险,所以人人踊跃杀入! 97年我开始学股票以前,就读到这样的新闻,96年的那波行情中,自杀的人中有一家三口,上海人,男的听了股票热,拿了公款去炒股,外行介入股市的时机必定是行情的尾声,没多久就亏了,再拿更多的公款来翻本,再亏,再买,亏了20多万吧,抗不住了,有骨气,自觉愧对党国,带着老婆儿子(十岁左右)开煤气自杀了. 在专业投机原理里面对风险和收益有非常详细而精确的论述,会指导你应该每次应该投入多大资金,赚的时候怎么处理,亏的时候怎么处理,很详细,自己找来看. 这里就提到一个策略失误的问题,买股票跌了,应不应该再继续买以摊低成本.我先问,请问狙击手在杀人时放一枪还是两枪?如果你懂行的话就知道, 狙击手若不采用3发速射以对付较远目标时,正常情况下,一枪未中,由副射手补射一枪,两枪都未中,别打了,逃命吧!武林高手一击未中,立即全身而退,忘了吗?股票涨起来100元不嫌高,跌起来1块钱不嫌低,越跌越买,找死.除非你大资金,或者武功实在高强!

 

好了,大致意思说完了,还有些要重申

1. 不可借钱炒股,更不能把买房子的钱投入股市!卖了房子炒股更是疯子.股票毕竟是人的活动,是种心理活动,违背人理的事不要做,神不祝福! 心理上的压力会导致你判断失误而错误连连,何况高风险!

 2.不要开联名帐户炒股!江恩说的,问他去.我所知道的是20032004年老巴的贝壳公司年会上,有人准备好了西红柿要扔他,因为听到了老巴购进了中石油的利好消息而作罢.,能参加老巴的股东大会的都是些什么人啊那贝壳公司可是2万多美圆一股的(现在8万美元一股)!给人打工不容易啊!自娱,哄老婆开心,逗女儿玩都可以,不要犯傻.

3.不要向人炫耀你买了什么股!知音说于知音听,不是知音莫与谈!乱讲股票一方面误导了人给人造成损失,因为市场老在变,而每个人处理市场变化的时机和方式绝不会相同,另一方面我觉得国内人买股有赶时髦的虚荣心理.我在深圳时有一交情很一般的同事MM突然之间在我面前炫耀说她买了用友软件,好像80左右买的.我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心理替她悲哀.我知道那时用友刚上市,起价就很高,好像60多吧,她买的时候专家们正大力推荐说该股会涨到100,我心里明白她几乎买在最高点,但看着兴高采烈的样子我能说什么,说了有用吗.后来用友冲到了90多就一路跌到12,我不知道她割了没有,现在40,时间已经5年了.何必呢,MM精明能干,但挣钱真的不容易,那一手要8000.二手16000,不知道她一年能攒这么多吗.弄了半天给别人打工.另外据说有人在100块以上买进亿安科技向同事炫耀,有必要吗?一手一万,有钱人啊,干吗不在它才十块钱的时候买进呢?现在那套可真结实! 闷声发大财,这是我在国外学到的真理.

4..基金很热啊,我看了看,一方面是前面说过, 基金重仓的大牛股多,显示基金经理比以前要进步.另一方面市场上有抢购基金的大量新资金,新股民因为知道自己不懂行而又听说基金稳妥适合新股民, 推动了基金的走高.所以现在基民们人人都赚钱,人人都高兴.不过,我得提醒你们,1929年的股灾前也是人人都赚钱,人人都高兴,要不怎么吸引那些街头小贩,卖菜的,檫皮鞋的都跑去炒股发财呢后来股灾爆发的那一刻开始,人人都想卖,可是人人都卖不掉,股票就是这么做废的!股民就是这么破产的.基金的最大坏处就是没有什么大的机构锁仓(利润太低,不如做股票来钱快,人家没兴趣).全是散户组成的一盘散沙,在蜂拥而出的时候互相倾轧,最后以连续跌停收场,但愿我是错的.目前看有几支基金怎么看处于头部形态呢不过据说在股市最狂热的1929年夏,美国封闭基金的价格远远超过其资产净值,比二战后封闭基金平均溢价60%,这意味着资产的价格远远高于资产的价值。

5.专业投机原理提到的一个稳赢的策略是:比如你投2,现在涨到3,那么应该卖掉价值2万的股票收回你的成本,1万的股票继续升值.中国股票才15年历史,以后的路还长,机会多的是,学好安全稳妥地持续赚钱更重要.

6.关于股评中价值投资的谎言不要相信机构买进后就回长期持有的谎言,中信证券本月有四家机构公布了减持.若真好,干吗不自己留着? 中信证券那可真是大牛股啊,一边狂减持一边还能创新高,很像亿安科技啊.还有弛宏锌锗,那可真是第一绩优股啊,49%净资产收益率.留着分红每十股可分好几块十块的啊!可庄家不干,要卖给散户,分红的好事留给散户, 随者” 户均持股 半年内从13000狂降到6186,股票在30多横了半年吧.现在再推到80,不是有股评人说会到100,这庄家可以全身而退了,留下散户高位接盘来喝汤!不知道没有机构大户支持的弛宏锌锗在100能站多久? 中信证券配售给机构的价格可是在10元以下的,.现在40了吧不知道哪只新股会被这些机构选中再演绎下一个中信证券和弛宏锌锗.

7.关于奥运,没想到国内提前消费把这跟股市联系起来,我看过高科技行情,又见过网络行情,结果呢股市总是需要新题材炒作一番拿去骗人,仔细看看上市司的经营范围,有哪家是跟奥运相关联的好像奥运跟人人都沾边,又好像跟人人都不沾边,该种地的种地, 有哪家是因为奥运而业绩成倍增长, 修建几坐体育馆要用几百万吨钢吗那怎么钢铁股猛长,难道每个游客都要带走2吨钢材吗这奥运不是还没开始吗 提前消费中国股民都是神仙, 想让股市长,这股市就猛涨! 当年二战爆发股市也没这么疯涨,人家那企业可都是大发战争财的! 企业赢利不靠题材,得靠业绩! 有点业绩,再加题材就能让股市疯起来.不知道哪家的疯丫头没挨过揍 庄托,这个新名词,在中国能揪出一大片! 1926年,美国佛罗里达房地产热中,地产商能把海底的地皮也卖出去,见证人就是今天麦当劳的创始人克拉克,当时他就是一中介人.也不知道当时人咋会那样狂热?

8. 中国现在外汇储备有1万忆美圆.而今后的国际经济战争无法避免,国际游资每天都有1.5万亿美圆在寻找投机机会.上世纪80年代的日元升值不要以为只是美国政府行为干预的结果,其实普通美国百姓,尤其是犹太人也参与了日圆升值后财富转移到美国的行动中,甚至有些人是借钱买日圆.日本人民在那次财富转移的过程中保卫了自己的胜利果实了吗?没有!还陶醉在第二经济强国即将赶上地一强国的美梦中未醒,之后就是失去的十年,买的美国物业又被美国人买回还被赚一票.92年英镑一夜贬值20%,百姓的财富一夜贬值20%,开始不知道是谁干的,后来揪出了索罗思(其实他的资金只占1%),老百姓的反映是:他干得真好,打跨了我们的政府!这怎么看都像败家子说的话,英国能这样干美国一回吗?97年金融危机,那些南亚国家的国民保护了自己的劳动果实了吗?没有,想保保不住!99年的香港顶住了,后来中航油被逼空,05年的期铜被扎空吓得中资公司纷纷严令禁止做期货….

9.国家的门终究是要敞开的,虽然我们的国库里充满了枪支弹药,但是没有可以冲锋陷阵的职业军人去打赢国际金融战争.成长起来吧,我的中国朋友,未来无法预料,无论日美,无论从哪来,我们的财富不应该被夺走,不但要保卫自己,还应该想方设发把他们的财富搬到我们自己的家里来,如果他们来入侵的话!小孩可以成长为大人,游击队可以变成正规军,正规军可以升级为多国部队!这样的人才多多益善!

后记:写完这篇文章后,我在2/4日又写了一篇,因为市场有一些变化,我又收集到更多的资料.包括巴非特在1956年已经有15万美圆的个人财产,按30%的增长率50年是520亿美圆.是这就解释了前面的一些困惑.另外在随之而来的市场下跌中,又有一些新的思考,包括我自己的个人情况的介绍,都放在我的播客里了.我个人更喜欢第二篇.写文的目的是因为国内的亲友要在这下跌的紧要关头重仓杀入,所以连夜赶制了文章发出去,希望给他们提个醒.之后贴在播客的同时顺便贴在股坛里,没想到会被置顶.有兴趣自己找来看吧.那里有更详细的论述,难度也有点升级,因为在第二篇我直接用了技术分析和基本分析,我尽量用你们能看懂的语言写,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谨以此文献给即将奔赴战场的勇士和即将在大战中牺牲的将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