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下客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要不是我自己为自己建立纪念碑,这纪念碑,它从何而来?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当前国内股市的思考20070204 无图

(2007-02-05 09:46:34) 下一个

关于当前国内股市的思考-修订版20070204

上周末用了两天时间废寝忘食写了下面的文章,赶在周一上午发出去,然后才去睡觉,不为别的,只因为国内的亲友正在炒股中,不希望他们受亏损,急于给他们提个醒.可是,股市还是比我料想的跌得快,周三就开始大跌了,我逃了,但很多人还是没逃掉,所以我想还是再说详细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再往下我也没办法了.NO MORE!

我不是先知,不可能准确知道股市什么时候开始下跌,我只是感到危险,而且危机感越来越强烈,我的心悬在那里,不知道这地雷什么时候会被踩爆,只是知道它就在附近. 有些股民把暴跌归根于那天成思危的讲话(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成思危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在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后,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官方措施来使投机降温),似乎成思危就是引爆炸弹的罪魁祸首.怎么讲呢?我觉得心凉,这些股民还是愚昧,不从自身上找原因,总把错归给别人,何时能长大?

成思危何许人也,一介政客,我不喜欢政治,也不钻研他.我只知道不管是成思危,许思危,或者程咬金,同样的话要放在半年前,根本没人理,人家只当是政客们放的一个人造气体,股市继续会疯涨,何况成思危既不是国家总理,也不是证监会主席,跟股市并不粘边! 那么为何恰在那天股市会爆跌,而他为何要讲那样的话呢?

这要从股市的特色说起.这话太大了,我的认识也有限,只能讲我所能理解到的地方.股市根源于经济,但他又有自己的生命和特质.股票可以出生,成长,成熟,衰落,死亡,也可以玩重生,梅开二度的把戏. 股市也可以出生,成长,坍塌,再成长,再坍塌,个头上越来越强大,体质越来越好,尽管里面的内容已经换过很多次,但正如<<圣经>>中所罗门的<传道书>所说:”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翻开历史上的历次投机热潮,郁金香狂潮1607, 密西西比泡沫事件1719, 南海泡沫事件1720, 佛罗里达房地产热1926,大萧条1929, 黑色星期一1987,网络泡沫2000…

投机似乎是人类的天性,参与投机也并不难,可是投机的后果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容易承受的,不单个人倾家荡产, 国家也要受亏损,同时引发社会动荡不安.郁金香狂潮后荷兰经济陷入大萧条,”海上马车夫的欧洲经济中心地位从此被英国取代. 南海泡沫破灭后,英国议会通过了“泡沫法案”(Bubble Act),该法案对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提出了许多限制条件,从而也窒息了英国股份公司的发展。1929年的股灾拉开了30年代世界性大萧条的序幕,也就是我们国人熟知的经济危机”.那简直就是美国人的恶梦!

简单说,中国股市直线上涨,股民一片叫好,政府却是由喜到忧.股市繁荣本是好事,太繁荣到过头, 股价偏离真正的价值太远,中国版的郁金香迟早就要上演,这与国家经济的稳定和长治久安,和谐社会的理念是相违背的,所以这领导不得不喊话了, 成思危的话不听,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要出来了.而那些机构大户听懂了,中国股民中的多数也学乖了,抛吧!中国股市就这么下跌了!所以股市的运动规律是内因,也是主因,成思危的话只是外因,不要颠倒了.

但是,在领导要讲话前,股市已经把大厦岌岌可危的信息准确表达出来了,就看你能不能看懂了.

以下是我的观察与理解,为了帮助你们理解与思考,我用基本面分析FA和技术分析TA两方面来讲:

A.基本面变坏

  1. 200612月京郊农民热烈杀入股市的坏消息.不是农民不能炒股,农民比下岗工人有钱多了,问题是多数农民不懂股票,也不会炒,更不会看盘,只有听消息的份.这个问题我不想争论,我也希望他们能从股市发财,可是我首先联想起来的是1929年股灾前各路人马纷纷杀入股市的情景.再想想那些大战,知识分子,工人都已经投入完了,手无寸铁的血肉之躯去对付那些重装甲战队,残忍啊,这战争还能打多久?你也可以理解为有新资金入市,可是气球吹得越大,爆起来也越容易. 

  2.2007 年元月关于上海人卖房抵押投入股市的坏消息.上条消息还只能说是股民狂热,这条消息却在说,中国的股民已经疯掉了.上海人那可真是人精啊,而且上海人相对而言是懂股票的,可是卖房炒股的风险远比收益要大.房子是实在的,股票是虚的,这能颠倒过来吗? 上海人这时已经不再精明了,我的结论是中国股民已经疯掉了,离地雷又近了一步.不同意?请问,房子是中国人最值钱的家当,有几个人卖完房后拿着几十万房款还能平心静气地炒股,没一点思想压力?

  3. 2007/1/25的消息说与索罗斯、巴菲特齐名的世界级投资者吉姆罗杰斯空降北京到中国诊断中国股市.看看吧,好消息?坏消息?中国政府给国际游资设了很多限制以避免他们来兴风作浪,可人家还不是被吸引来了吗?这政府能不担心吗? 罗杰斯那可真厉害,一下飞机就直本国航而去,跟国航总裁李家祥面谈,然后去银行营业厅体验银行服务和效率,那做的功课超乎想像,挑行业,选企业,还要亲眼看看这个企业的领头人是不是称职.最后到证券营业部去看, 与北京的一部分投资机构代表和股民代表进行对话交流, 股民代表:“你认为现在有风险,我认为现在风险不大。”吉姆罗杰斯:“你说市场没风险,请告诉我该买哪一只没风险的股票,我已经做投资40多年了,我认为随时处于风险中,请告诉我没有风险的行业和公司的股票。我对中国的前情非常乐观和兴奋,但是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市场不应该是这样的。”这是一个真正危险的信号,我在国内证券营业部呆过,我知道有少数人是长于技术分析的行家,比股评人强多了.问题是连这些行家都没觉察到危险,那就说明股民们已经站在地雷上了.6天后,2007/1/31,深市以大阴线收盘,跌幅-7.62%,炸弹引爆了!

 看了以上三点,是否觉得我看待消息的角度有些不同?

B. 技术面变坏

   技术面变坏比基本面变坏来得晚,这个正常. 技术面变坏实际上从个股上先反映出来,我所重点观察的那些行业老大和绩优们,有的在1/31前几天就开始破位向下了,比如涨幅居前的酒类版块,不过那时我以为是个股分化的结果,但有个先兆很明确;就是2007/1/17日的地产股暴跌到停.这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市场恐慌!其实那条消息并不怎么真的会大影响到业绩,但是地产股前期已经涨到那么高,大家怕啊.掉下来砸伤了自己怎么办?所以后来虽然又反弹,但抛盘明显多了,慢慢就掉下去了.1/31跌得更厉害.我把大盘图贴出来吧.

 图帖不上,我简单说说吧:

 深市:

 1. 2007/1/31-7.62%跌幅所形成的巨大阴线破坏了上涨趋势,股市从此掉头向下!可画出下跌趋势线!

 2. 10日均线(紫色)反在5日均线(黄色)之上也表明下跌趋势.参考前期上涨时,黄线在紫线之上! 另外30日均线(绿色)在确定反弹时也很有用,不是现在!

 3. 2/1的阳线是深市涨了0.89%形成的,单从电视新闻里看是1/31跌了后2/1又涨了,但还原成K线后就可以看出,实际上2/1是跌了,因此这是一根伪阳线”,1/31的大阴线组合起来叫下拖线”,意思是要把大盘从此往死里拖!这就是K线分析的结果!

4.K线图中底部的柱状图表示的成交量的萎缩也对应了股市的下跌!

5.注意,股价已经在30日均线(绿色曲线)之下,意思是已经跌破30日均线,也有助于说明当前的下跌趋势.

 技术分析常用的K线分析和均线系统分析,以及成交量,我这里都已经用上了.至于那些技术指标,意义不大,我不爱用. 均线系统分析和成交量分析都很简单,下面主要介绍K线

 K线又称蜡烛图”, “阴阳线”, K线的经典之首推"酒田战法", 酒田战法的原版书"本间宗久翁秘录",其中并无任何图形,仅是一百多条有关条文式的记载,经过一两百年来东洋人的再三研究后,终于在昭和二十四年出现第一本图型版本--证券卖买的秘宝. 本间宗久本身是做大米交易的, 出羽交易以""为最大宗, 本间宗久投身于米市之研究前后达四十年之久。他对商品的行情波动、季节性、天候变化、战争饥馑、大户心理、投机变化……等可谓了若指掌,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故酒田战法已成为目前证券和期货业者的入门工具书。本间宗久不但聪慧而且胆识过人,他在出羽市发迹后不久即声名大噪,当时人士即以"出羽之天狗"称之。有一句话形容他的富有”你可以像大名(封地的领主)一样有钱,但不可能像本间的富有”.席卷关西市场的本间宗久后来往首都江户(东京)迈进,所到之处莫不万人空巷,所预测之行情莫不百发百中,因此本间宗久瞬间成为万人之神,也很快被当时的幕府天皇聘为财政首席(相当于资政)。享有一生荣华富贵的本间宗久,最后遁迹佛门,在享和三年(1803) 去世,享寿七十九岁。

 K线分析的书籍在国内有很多,自己找来看.我所要说的是, 巴菲特不预测股市,并不表示股市真的不可预测,要不那些对冲基金怎么发财.看看本间宗久,再看看江恩,人家挣的可都是真金白银.所以说巴菲特只代表了股市作手的某一极,不可以偏盖全.

再看看沪市,二者有相关性,但也有些差异.

  1. 2007/1/4”灵位形成,之后虽然又曾在1/22创下新高,但没能更上层楼,卖压太大,再上攻,再被黑云压城如此反复两次之后,多方终于阵地失守,1/31-4.92%报收.之后与深市同样走出下拖线!

 2. 200/1/4”灵位形成之后所形成的坟堆,这个坟墓可真够大的,不知道埋葬了多少英雄豪杰!股市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

 注意2007/1/4”灵位形成!“灵位K线的一种形态,单从图形上看,像一把竖立的宝剑”,宝剑代表了上攻的意思,但是在这里就不对了, 宝剑形态的后面要创新高,1/4后两周都没有能形成突破,所以是灵位形态而不是宝剑形态.所以14日后看股市,怎么看都觉得害怕. 因为灵位是什么,就是死人坟墓前的牌位!意思是灵位后面没能卖掉股票出逃的将士都将在随即而来的大战中死去.所以先把牌位给立上以纪念逝者!恰好我那时电脑坏了(这是一个能致命的意外),等到1/8号周一看见图形时倒吸一口气,危险啊,赶快全部卖了先.等到1/22日又创新高时才又转身杀入,但后面上涨乏力时又大意了,1/29日只减了四分之一仓位,那时候我也迷茫啊,怎么看我所重点观察的那些行业老大和绩优们有的在那时就开始破位向下了,觉得还是持有现金安全.跟着1/31股市暴跌时再减一半仓,剩下的2/1日出.但是还是有意外,有一点基金怎么偏偏1/30日开始就停牌没能跑掉,所以意外总是出现, 意外确实能害死人.

 

 以上是我对这次股市下跌的分析和理解,最近,对股市下跌过程中的一些现象有了一些新发现和心得,尤其对散户的新兴力量涨停敢死队”, 同时我又有了更多的巴菲特资料,最后再补充一点个人资料.

 这次股市下跌过程中有一个另我困惑的现象,就是暴跌时的买盘不断!2007/1/31深市一度跌幅达8%,10%就全部跌停,所以我那时根本就懒得看有多少股票跌停,后来看那些行业老大和绩优们在接近跌停时庄庄们护了盘,有的干脆逆市小阳.1/31以后就有些不明白了,在跌势中,买盘也没断绝,虽然成交量变得很少,但几手几百手的买单一直有! 庄庄们明显在出货了,可散户为何要在这个时候要高位接盘呢?我不明白!看好后市也没理由啊,等半年不行吗?跌一跌,再买岂不更便宜?做短线也不可能,下跌总是比上涨快,阴跌还罢了,而跳空下跌那简直就是谁买谁亏.下跌中杀入股市,与市场做对,这种现象在国外也有,好象有些人专门在下跌中捡便宜,这便宜好捡吗?当年谭老师刚入行做华尔街操盘手,也这样干过,干完就亏了,老板看他是可造之才,就找他谈话:”一块大石头从20楼掉下来,你站在10层的位置,你会不会伸手去接?”后来当然他就明白了:在跌势中买入大量股票无异于自杀,那时他已经做得很好了.再后来培训新人时有个小子吹嘘自己总是在股票下跌时买进,等反弹时赚大把的钱,不久就被公司扫地出门.股谚说:顶在顶上,底在底下!股票下跌,如同雪崩,谁能在雪崩中站立得住呢?当然也可以不跑,大不了被埋上等解冻.一个大活人被套在那里不能动弹,阳光灿烂的日子好像与你无关了,解套先!国内好点,政府很照顾股民的感情,股票烂了还可以ST,再烂还可以PT,PT完了还可以重组上市,国外NASDAQ低于1块以下一年就直接摘牌丢到OTC垃圾股行列里去,那就跌没谱了,一分钱一厘一股的都有可能,一百块可以买1万股,你说这股票是不是死了? 回到正题,后来我就想通了,难怪那些庄庄们能在跌势中慢慢出货成功脱身,原来是有中国的伟大散户们在做牺牲,那些下跌的股票是比前期高点要便宜,可是还是被庄庄们发动行情之前的要贵多了,有的人家甚至是按面值买的,这散户能比吗?何况后来经过转增配,单从持股量人家已经发大财了!庄庄们已经够有钱了, 散户们还要把自己的血汗钱奉上,财富就是这么重新分配的.

 再说涨停敢死队”, 这股散户中的新兴力量以前就有,不过在我出国后被人挖掘出来,给了个涨停敢死队的美名.以前没在意,这次行情这帮小子兴风作浪把我给小小修理了一把,有点吃惊,就收集整理了点资料. 资料显示,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是“涨停板敢死队”大本营.不奇怪, 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2002年就很有名了,当时业界给他起了个简名:”银河宁南”. 据统计,200259日到200511月,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开信息中共露面接近1100次,其中仅有 52次是在跌幅超过7%的情况下披露,其余1050次左右都是在涨幅榜上露面!这真是创造涨停板的一个发动机,奇迹啊!2002年的“6.24行情”一役,“涨停板敢死队”威名远播,散户们如此夸张“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还有更多的资料,自己去找吧,有名有姓的.6.24之后,当时说他们换地方了,但看来没走,据说是一帮30多岁的年轻人, 他们当初也都是资金不大的一般股民,在前些年的牛市积累了一些资金后,才开始越做越大。为什么一直在解放南呢,因为从小户做到超级大户,一直都是在这里. 最近不知道情况如何?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2004年各证券营业部的交易排名,排名第一的是国信证券深证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分列第2623位。为什么要单独在这里讲呢?因为我看见这股散户中的新兴力量在不断发展壮大, 不止银河宁南国信红岭”,有更多的人和机构加入兴风做浪的行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参照中国第一批操盘手的真实下场(不是逃亡,失踪,入狱,就是转行,破产,30人中胜利的只留下一个赵笑云),后期的股票作手一战成名后大多选择了被机构们招安这条稳妥的路子.现在涨停板敢死队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这对中国是很有利的,以后国门打开了去和索罗斯们斗去.目前在国内要跟风涨停板敢死队还是比较困难,有太多功课要做,分析整理资料的劳动量太大,有兴趣可以一试.

 巴菲特的资料最近有了更新, 沃伦•巴菲特于1930年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1950年时巴菲特只有9800美元,到1956年时他已有150,000美元,这个数目当时对他来讲就已经很大了(目前他仍然居住在他1962年用31,500美元买的房子里, 年薪为每年100,000美元)1956回到老家后,当他正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有七个人来找他,让他帮忙投资,而这就是一切的开始。这就解释了以前的问题,因为15万美圆用30%的年收益计算50年后是574亿,26%的年收益计算50年后是124亿美圆. 巴菲特在做投资以前就已经很有钱了,那时他还没结婚,小伙一个.你知道他年轻轻怎么有那么多钱吗,人家那钱可都是自己挣来的,小时候就送报纸,大点了租车,开游戏机,买股票,兼职当老师,做小生意什么的,老家的人知道这小子能挣钱,就给投资了105千美圆创业,他自己在里面只投资了100美圆,至于为何不投资个10万美圆,我也不知道,”老鼠仓”?呵呵!这是巴菲特的秘密,去问他吧! 有了以上资料,所以我相信巴菲特即使不做股票,做别的他也会发大财,因为他的确很有商业眼光.国内侯跃峰27岁就做了亿万富豪,钱也是这么来的,小时候一放学就悄悄去卖报纸赚几毛钱,父亲发现后给他集邮册让集邮,大学里倒卖邮票到毕业已经有12,后来在19903月,惠阳县城从惠州搬迁到淡水的投资狂潮中,在市场顶点将其持有的大量土地以万元左右的价格卖出,而他买进的价格才几十块钱,由此一跃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豪.2000年我还特意到淡水城去看过,留下的一片片烂尾楼张着大口述说着一个个家破人亡的故事.有了发现财富的慧眼,干什么不能成功?

 关于我自己,怎么说呢?从这整篇的长篇大论看,我好象收集整理这些资料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至于为何要收集整理这些资料,我想是兴趣吧.读大学时就开始了,有些资料现在互连网上还搜索不到,但是我的夹子里却一直随身带着,有些资料看一遍就能记住,比学习那些化学公式强多了.我自己年少时轻狂,痴迷于航空,军事,男儿好武呀!等到考入梦想中的航空学院,专业却是不相干的化工,后来把图书馆里能找到的航空书籍翻遍了仍不过瘾,有去找来飞机设计的专业课本来看,看着整页整页的计算流体力学的微分方程,这下傻眼了,我遇到了无法逾越的瓶颈了!说起航空我在学校里那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以至于不再参与飞机方面的辩论,孤独求败,难啊.我自己一下课就去钻研航空知识,在大学期间我又访名师,朝圣地,曾潜入中国试飞研究院在距飞豹十米的地方把飞豹细细地看了一遍,时间是1996,距飞豹对外公开的时间还有2年整(这成绩好像可以堪比特务分子了,那一路可都有武警持枪站岗,别问我怎么做到的,兴之所致金石为开,哈哈!).可是在1997年我画出最后一张飞机想象图之后,我明白我江浪才尽了,我在这方面的成就到顶了.那种扎心的痛苦是吞噬了我,怎一个痛字了得!恰逢那时教授金属学的老师为了调节课堂气氛,给我们狂讲他的股票战史,今天杀进一军,明天调进一个团,听得我们热血沸腾,大家给他狂鼓掌!!!更要命的是他说了这句话:”操盘手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职业,你和你的竞争者谁也看不见谁,也不知道对方,但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最后市场来裁决你们的输赢,该多少就得多少.”神往啊,就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职业,下学期我立即去选修了证券投资,一下课就把老师围着问东问西,后来就自己买书看,也到证券营业部去看,就这么和股票粘上了,还越陷越深. 所以因为有那样的知识底子,当我在深圳看到股票行情分析软件那么便宜时,立即就攒钱买电脑和软件,一下班就坐在电脑前琢磨股票,到周末上12小时班后工衣也来不及换,又坐一小时车去买证券周刊,去晚了有时还买不到.就这么狂整,终于在2000年的新年行情中逮住一黑马7个涨停把资金翻一倍后走人,那是我首次炒股,尝到甜头了,就想做职业股民.因为我也发现越辛苦的工作越不挣钱,可是随之而来的市场洗礼就让我明白,股票是大资金的游戏,我那点小钱在股市里根本就不够折腾,我还得打工赚钱养活我自己.为了扩大我的资本,后来我所走的一系列道路你们与你们大同小异,最后还是国外挣钱快.国外的股市也更有魅力,我又发现了一片新天地.

 回首我所走过的股民道路,我一直遵循我自己的一些原则,如果我看不到股市的动向,我就不炒股,撤资先.那种把钱和股票丢在股市不闻不问的事是我无法接受的,风险太大,地雷太多,一次两次没死那只是幸运!早年炒股发横财的那些第一批股民绝大部分10年后已经被市场洗得一干二净,而我知道94年就有人在用电脑分析股票了,这才是股市中的常胜军.更有甚者,直接用手工绘制K线图来培养市场感觉,那下的工夫,一般人能比吗?职业军人每次开盘前要写操盘计划,收盘后要做盘后分析,有的卧室里,马桶前都放的是股市,汇市行情接收机,真是职业到家了.而散户面对的是这样的职业军人却不学习,也不顶盔带甲保护自己,这战争能打赢吗?

 炒股是鳄鱼嘴里抢牛肉的事,熊市是无法赚钱的,只有那些大牛市,大牛肉,散户动作快一点才能抢点肉吃,动作慢点的喝点汤,再慢就没牛肉了,熊来了, 鳄鱼是无法吃熊肉的,改吃人肉了.逃得不快,被咬下个胳膊腿什么的就成了半个残废,等胳膊腿再长出来已经是猴年马月的事了,这就是我对炒股的理解!

朋友说我是研究型人才,我只知道我就像一个小孩子走进游乐场,对里面所发生的一切感到好奇.那里有闪闪发光的金子,耀眼夺目的钻石,还有很多小小孩在玩人鳄大战.枪战每天都在上演,悲欢离合的股事时时发生.有人一夜暴富,有人一亏再亏.老的走了,新的来了,面具换了,花样还是那些老花样.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鳖,人生七十古来希!活一天,算一天,我有自己的生活,我有我自己的乐趣.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股市对我的魅力还是大大地.... 

 

 兴之所至,雅俗共赏!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NO MORE!

   2007-2-4 梁山石燕 TORONT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梁山石燕 回复 悄悄话 何必这么客气,错了就是错了,没什么,要勇于认错.所以后来我不再写有关中国的股票大论了,我不是高手,认清自己对人对己都有好处.谢谢你!
黑夜道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我很早就读过,是的,有大约半年前读的,时间是检验真理的一个很好的方法,现在半年后回来在你文章发表评论,相信我不用怎么说你也知道现在的股市,你的推断基本来说正确,只是时机太早了些,但是后面变数还很多,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梁山石燕 回复 悄悄话 WHY51888:好啊,我在BRAMPTON,不过我想股者的个人偏好会有些差别.我来自西安.
why5188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石兄在多伦多,我目前在kitchener,我有一个朋友在国内时作金融,贸易的,去年来加的,对股市很有研究,如果石兄有时间我们可以见面交流一下。

石兄可是济宁的?
barni 回复 悄悄话 这轮应该是大行情,不至于这样就结束了,还不够疯,被骗进来的人还不够多,还早呢!
梁山石燕 回复 悄悄话 YUGA: 你好! 所以我在1/29的文章中说了我觉得这是国内股市10年来最大的行情,但是就目前来讲,他不能这么疯涨,得跌一跌,歇歇气,这样再涨就比较正常了.所以我给亲友的信里写了;趁此机会赶快学习股票,多读股票书.等下次行情时逮机会.但那时我要他们自己把握.我给的时间是半年.我也没把握,只是我的感觉告诉我这个大概的时间.如果你们要深究的话,我愿意探讨!
对Buffet的疑问实际上远比这多,我也想学习他怎么选股.但要理解他其实我觉得还是很有难度,他有些东西也没都写出来,我下的工夫也远不够.请你理解我的原意是要写给我那不学习却只想扑入股市挣大钱的亲戚的,所以我只能从他们能理解的角度简单写写.有superficial之嫌?真不好意思,superficial是什么意思?对不起!我只想知道在市场千变万化中,他的选股为什么那么准,除了美国铝业和沃尔玛等,准确率为什么那么高?
incredibleliu 回复 悄悄话 我跟yuga对行情的看法相似
不过楼主很强
文章很有料
难得还年轻
非常的佩服

Yug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股市“炸弹引爆了!”? 不这么看。

一轮大行情不会这么轻易就掉头朝下,一去不回了。

你的大作, 关于目前国内股市的思考20070129 拜读了。标题似乎谦虚了些,你这是对股市百年的思考呵。

说两句不中听的:
1。大作中对Buffet的看法和提出的疑问,有superficial之嫌。
2。你的技术分析,有过于拘泥于数字、K线形态之嫌。引用那句老话:投机(包括股市)是一门艺术,不是科学。

本人不善长篇大论,有机会的再向你讨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