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澄吟草

@愿语默如雷,期心澄似镜 @@任雨任风,惟因寻梦;@@向儒向佛,原为安心。
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宿命的“和谐”

(2007-03-04 07:48:43) 下一个

闲话宿命的“和谐”

    当前咱们国家领导人的“内建和谐社会,外促和谐世界”的“和谐”理论深得人心,咱一个草民,自然也是“坚决拥护举双手赞成”的。这里我讲一个与“和谐”有关的故事,从宿命的角度八卦一下这“和谐”的来历。

        1997年四五月间,正是准备香港回归的时候。我正在北京一个无名的湖边读硕士,因不是即将毕业,倒也悠闲。当时系里有一位浙江来的进修老师,姓邵,个子不高,走路还有点驼,不过两眼真是炯炯有神,又黑又亮。不知这邵老师是不是与北宋的邵康节先生有关系,反正他也热衷术数命理,而且据说颇有心得。

    记得有一天晚饭后,天气已经有点闷热,我到邵老师所在的实验室聊天,说着说着,提出让他给我算算婚姻。开始他一再推辞,后来勉强同意了,让我说出出生年月日时,然后找出一本万年历,排出我的八字,最后说我爱人在东北。当时我把认识的所有人包括同学细细想了一遍,根本没有东北人,自然有点不在乎。好,等几年前一结婚,才恍然大悟,我是甘肃人,妻子是内蒙东部哲盟人,我妻子还真是“东北人”呀。

    记得那天最后我们谈到谁将来会是中国的最高领导。邵老师说,仅根据国家三代领导人的姓,就可以看出一点趋势。第一代姓“毛”,音同“矛”;第二代姓“邓”,音近“盾”;而第三代姓“江”,音同“僵”;这第四代领导人的姓在读音上应该是“和”,所以“何”姓最有可能,不过这“和”字又可读做“hú”(咱们打麻将赢了时用),而当时中共政治局的七常委中,没有姓何的,只有排名最末的姓胡,胡锦涛,所以将来的领导人姓“胡”几成定局。得,这不,中共十六大后胡锦涛还真成了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而且还提出了“和谐”理论。可这有什么说道呢? 现在才想明白,“矛”给人的感觉不就是激进勇猛(进攻之势)吗?“盾”给人的感觉不就是稳健踏实(防守之势)吗?“僵”给人的感觉正好也是左右为难。这正如同两人下象棋,你攻我守,一进一退,一张一弛,结果水平相当,僵持不下,胜负难分,于是握手一笑,和了,双赢!可见到“胡”,咱中国也该“和 hú”了,也该“和hé”了。

    但愿以后有机会再见到邵老师,问问他胡哥之后,我们的领导人又该是姓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