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的风筝

飘零海外的游子,如断线了的风筝,得到了海阔天空,虽能俯瞰大地,却难以回头,难以回头......
正文

有必要为孩子挑好学区吗?

(2006-12-27 23:14:06) 下一个
华人重视教育,本来无可非议.大凡有了一份工作后,都倾其全力挤到所谓学区好,房价贵的地段,为的是给小孩子提供一个好环境,或者高起点,为将来冲刺常青藤作尽可能早的准备.

然而只把学校SAT的成绩或者学生进藤校的比例作为选择学区的标准,就是大错特错了.在挤藤校之前,先想一想.首先,你的孩子读藤校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其次,你的孩子读藤校能得到的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当医生,你就不一定非把他往哈佛送.一来学费贵(藤校大多是Based on need,只有低收入的人才可以占到奖学金的便宜),二来哈佛医学院强项不在临床,其三,就是哈佛毕业也不能在脖子上挂牌看病人.再举个例子,同是哈佛大学,你的孩子如果想在华尔街出人头地,那么就是砸锅卖铁交学费也值.因为上哈佛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人机会结交华尔街的天之骄子.

如果你一心一意要送你的孩子读藤校,所谓"差"一点的校区,说不准来得更容易.有时候"鹤立鸡群"让人更出众,更容易出人头地.众所周知,美国的学校并不只是以SAT成绩为标准.在学校的名次,表现,老师的推荐信也是举足轻重的重要标准.你如果在这些方面不小心当了"凤尾",纵有SAT满分的好成绩,也难有回天之力换来老师的一封好的推荐信.对于小孩子来说,当凤首和凤尾的感觉,直接影响他的自信,而自信心的高低将毫无疑问地影响他的一生.再者,各名校对华人的高分颇有微词,录取时逆反心理在所难免.

记得我儿子读一,二年级,我们住在富人区.学校连续几年评为州第一名.那里很多的家庭都在后院有自己的溜冰场,网球场和室内游泳池.大多数的妈妈都不上班,成天在学校当义工.可怜我们必须每天八小时上班.儿子在学校成绩表现都很好,却很少有象样的鼓励.他唯一的一位朋友的妈妈亲口告诉我,他们家太穷(他家当时的收入是至少每月一万五!),所以他儿子跟我儿子一样被人瞧不起.我儿感觉特压抑.后来,我们换了一个一般的学校,儿子无论写个什么都被老师挑选出来,让他读给校长听,甚至在学校的大喇叭里读给全校听,儿子一天天自信起来.后来,他告诉我,"妈妈,我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我,幸亏你帮我换了一所小学.I was shaped up so well in that school".

后来儿子的高中也是在一所一般的学校读完.他轻而易举成为老师们最宠爱的学生.当他把想上藤校的愿望告诉老师们时,大家都鼎立相助.最后他有幸成为该校六年来唯一的进入藤校的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