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的风筝

飘零海外的游子,如断线了的风筝,得到了海阔天空,虽能俯瞰大地,却难以回头,难以回头......
正文

拿美国的歧视来说事儿

(2006-11-04 14:31:19) 下一个

经常见人提起美国歧视的问题,尤其是国内的报纸,三天两头津津乐道地拿美国的歧视来说事儿.其实,咱诺大的一个中国,也有香港人歧视大陆人,沿海人歧视内地人,城市人歧视农村人.只是咱见多了,见惯不惊,习以为常,便处之泰然了,久而久之,便不觉得咱中国也有歧视这招事儿了.

可是,歧视的事情若是发生在美国,问题就非同小可了.歧视不但是美国的制度问题,更是人权的问题.还记得新奥尔良飓风事件吧?全世界都在口诛笔伐,为深受其害的黑人鸣报不平.如果你不了解真相,还信以为真呢,白白浪费了你的同情心.

记得刚开始工作时,因为语言上的障碍,只好假装沉默寡语,闷头干事.同事间勾心斗角,公司里大小事件,一概不闻不问.除了裁人,好象其它均与本人无关.一次,楼里暗锁换了密码,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唯独自己被锁在外面傻傻地等了半天.当时心中的火从下往上来回地窜,觉得公司竟然明目张胆地歧视我一个外国人.尽管老板后来一再道歉,却难以抚平自己心中的伤痕.平日里吃午饭,休息室就两张桌子.很快注意到自己常常一个人坐一张桌子,而另一张桌子总是热热闹闹挤满了人.当时那种孤立无助的心情啊,犹如光着身子站在南极的顶端,从上冰到脚!

回头再看这些事,不再觉得跟歧视有关.在中国时,也有性格内向的人遭人忽略的时候,自己有时凑热闹,也有忘了照顾新人的感觉的时候.只是人在中国,大家都是同根同族,如果给人乱带歧视的帽子,定会成为笑料,自讨苦吃.

当然啦,如果说美国没有歧视,那肯定是自欺欺人.我自己也遭遇了好几次.一次去买生日蛋糕,因为给儿子买了一个超大的,卖蛋糕的黑人看着来气,告诉我,你的蛋糕太大,盖不上盖子,叫我把没有盒盖却很精致的蛋糕拿回家.还有,电话帐单上多算了钱,老公打电话给电话公司.接电话的人一听外国口音,失去了耐心,故意提高说话速度,越讲越快,搞得老公云里雾里,最后在电话里吵了起来.这些是明里的看得见,说得出,有证据的歧视.还有一些歧视,是暗里的,感觉得到,却拿不到确凿证据的歧视.举个例子,去年我们组里招两位临时工.最开始来了五位应聘的人,全是有本科以上的黑人,当时老板还装模作样地让全组的人参与面试.我们组除了我全是白人,大家说这个人没经验,那个人经验有太多;这个人看上去太骄傲,那个人看上去没自信;这个人好象难相处,那个人好象太随便.总而言之,没有一个如意的.过了几天,来了一位白人,大家怎么看怎么顺眼,很快就一致同意录用她,而且有人担心如果不马上让她上班,她就会立即被别处抢走.后来,又来了一位白人应聘,这一次老板很有信心自己作主让这位白人第二天就上班,大家对此异常的团结一致.

对付美国的歧视,明摆在那里的,只要你有证据,坏事可以变好事,说不准还可以发一点儿小财呢. 以上面买蛋糕为例,我当时也不跟这位黑人说什么,只到旁边请人帮我找经理.我把没有盖的蛋糕给他看,面带笑容告诉他自己是店里的老顾客,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麻烦,该不会是我这英语或模样不太对她(那位黑人)的胃口吧.经理连忙道歉,帮我盖好了盖子,到里面拿了一条刚出炉的上好的法国面包送给我.本来还可以进一步把事情闹得更大一点,不过本人信奉凡事适可而止,给那个黑人一个台阶下也就算了.对付电话公司的那个人,我从老公手上接过电话,尽量压住满腔怒火,告诉接电话的人,你的服务很不好,我没有跟你说的必要,请告诉我你的姓名怎么写,你的老板是谁.然后我用前所未有的温柔语调,轻言细语地告诉老板,我们说话确实是带口音,有时也听不太明白对方的意思.但是,作为顾客,享受同样的服务的权利是应该的吧?她明知我们没听明白,不尽其职反而故意刁难.如果你们公司对待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的的政策,那可以告诉我,我另找别家电话公司就行了.这位老板首先帮我们理清了帐目,然后道歉,还一再表示是他们的培训不过关,要对刚才那位态度不够端正的员工进行重新培训,等等.

上面的两例中,虽然我嘴里没提“歧视”二字,但话中有话,老板们心里都明白我在暗示什么.在美国,宪法规定自由平等,不得歧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歧视”基本上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我们遭受歧视时,不能因为语言上的障碍而忍气吞声,要理直气壮的为自己争权益.所谓理直气壮,并非要提高嗓门拿出打架的架式来.如果你不经意间抬高了声音,习惯于小声说话的美国人还以为你要找人吵架,你就理亏了,而且还有损咱中国人自己的形象.

“歧视”在美国是非常敏感的两个字.小孩子从小就在学校,家中,朋友间接受了各种相关教育,耳熏目染,都知道要好自为之,不要在这个方面招惹麻烦.黑人因为常常从中得到好处,有时候就会滥用反“歧视”.我们外来移民,远没有黑人的战斗力,也缺乏战斗经验,所以在使用“歧视”一词时千万要谨慎行事,否则后患无穷.

曾经认识我们公司一位印度来的,小伙子仪表堂堂,见面打招呼非常热情.他跟一位老美平日间有些小摩擦,后来他向人事部门举报此人言语不恭,说了你们老印就那德性之类的话语.这位老美因此被炒了尤鱼.表面上老印赢了这项官司,可是,事隔不久,他自己也被我们公司除了名.原来,老美被炒后,组里的白人不动声色地收集有关这位老印人在其位不谋其职的证据.很快就以他在上班时间失踪两小时为由开除了他.事实上大家心知肚明,他错就错在滥用了反“歧视”的武器.还有认识的一位华人,在读博期间受导师的气而告学校搞“歧视”,官司打了近二十年,所有的辛苦钱都投了进去,案子至今毫无进展,放手了又难咽这口气,不放手又无甚希望,进退两难哪!

这里讲两个我自己亲身的经历. 一次,我们组里开早餐生日会.我到公司食堂买五份炒鸡蛋.平常两个人(一个白人,一个黑人)在这个柜台卖东西.每次都是白人给得多,黑人给得少.那一天正好是给的少的黑人在当班.他给了明显少于五份的炒蛋.并特别在盒盖上写明了五份(我猜想他自己知道给的量少,又担心我不老实少交钱).交钱的时候,老太太一看,问我几份,我说五份,她立刻提高声音说,这哪里够得着五份,你交两份的钱吧.事情原以为到此为止,没想到同事看见了盒盖上写的五份几个字,十分抱不平,私下里非常同情我遭受的“歧视”,他们给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从此,只要买炒蛋,我的份量一定比别人多.另一件事是关于提职的事情.我们组以前的老板,是典型的南方保守派.他固执的认为女的事儿多,工作上干不过男的.我们组的女人个个都恨他.与我同时进公司的一位年轻人,五年之内提升了两级,而我却一次机会都没有.我心里清楚他并非有意歧视我,因为组里其他的女同事十年未升职的都大有人在.自己心里也算计过是否以歧视为名跟他斗斗..考虑再三后,我到人事处讨公道,我只讲自己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在同事面前也闭口不提歧视的问题,只是告诉大家自己很困惑,不知道为什么干得这么努力还是不得老板肯定.人事部门非常重视(以前组里的女同事们也去反映过性别歧视的问题,从来没有引起过重视),跟组里每个人谈话,了解情况.从此,老板对我特别照顾,我被例外连续两年提了职.后来听同事讲,人事处的人跟老板说,你胆大包天哪?竟敢歧视你们组唯一的少数民族女员工,你要不要饭碗无关紧要,你若让我们号称全美100家最好的公司蒙羞,我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原来,我们组除了我之外,大家都一口咬定我遭到了老板不可理喻的种族歧视.现在回想起来,若是以歧视为由告他,我必输无疑,因为人心的天平一定偏向他.

所以,反“歧视”是要讲一些策略的,大多数的时候点到为止.采用委婉地暗示,让别人自己去作结论.就如对付卖蛋糕的和那位电话公司的人一般.可是,有的时候让白人挺身而出为自己解难(就是“借刀杀人”的意思),会收到更好的而且意想不到的效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reesia 回复 悄悄话 少数民族女员工? 华人不算少数民族吧。
随便说说。。 回复 悄悄话 to 楼上的青龙偃月,

你恰恰说反了。中国种族歧视比美国严重的多,看看城里人是怎么歧视乡下人,歧视民工,歧视外地人的吧。看看中国人当众说黑鬼,鬼子,美国谁敢当众这么讲?中国少数民族受照顾没错,美国也是这么做的,中国只不过是学习其他国家而已。而少数民族是应该受照顾,因为大部分中国的少数民族经济差,很多方面尤其是受教育的方面被补偿是完全应该的。我倒是觉得中国大城市的居民才是不应该被照顾的(想想看,凭什么北京学生高校录取率三个取一个而很多地区是10个取一个?)。
回首客 回复 悄悄话 搞了半天还是要靠白人帮才行, 白人真是高人一等呀.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i remember that in my high school, there were some tibetan students and there were discriminations although there was no explicit things happened.
饭太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在国内时,都习惯了歧视别人和被歧视. 没觉得有什么不妥.
青龙偃月 回复 悄悄话 同志们,我搞不清楚你们说的“中国也存在各个地方人的歧视”到底是咋回事?我老家云南,按理说算是偏远地区了吧,可我从来没有感觉谁因此歧视我啊。我在大学做到学生会主席,前后的女朋友是上海,北京的漂亮妹妹,无论谁问我老家在哪里我都说云南,大家都特别高兴,都说想去云南玩,呵呵。我还有个新疆的同学,丫的也特有人气呢,按你们说的是不是我们都应该在国内受到歧视呀?可我们从来没有感到过国内有啥“地域歧视”!!!虽然有人会拿某人的出身地来骂人挖苦,但我认为没有任何地方的可以在这种挖苦中处于有利位置的,连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照样可以有甚多可挖苦的地方呢。但这根本不应该是什么社会性的歧视,应该所谓社会性的歧视必然带有普遍性,比如所有某地出身的人只要报上出身地就会被给与不公正待遇,这显然不是中国的问题嘛,否则怎么我和很多边远地区的人没有感到任何生活事业爱情等等上的因出身地域而感到特别不便的事情呢???特别是上纲上线到与美国的种族歧视相提并论就更不对了。在中国根本不存在任何社会性的种族歧视,这是中国漫长的民族交融史决定的国情,类似美国那样几百年历史的国家的幼稚社会意识形态,中国在这方面的社会宽容性远远高得多,现在中国的问题不是歧视哪个地方的人,或者说哪个民族,而恰恰是很多少数民族拥有很多特权,比如教育制度上少数民族同学可以“优惠”加高考的分数,提拔干部上少数民族干部优先,甚至司法上因为是少数民族可以依法减刑,我认为这才是中国的问题,并非歧视而是特权。因此我一点都不认同把外国的社会性种族歧视与国内某些个别存在的偏见相提并论,二者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上的问题。
xsunny 回复 悄悄话 Smart
david1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可能比较严重,澳大利亚比较好一点,来澳洲吧.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值得借鉴。
笑死人鸟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