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零的风筝

飘零海外的游子,如断线了的风筝,得到了海阔天空,虽能俯瞰大地,却难以回头,难以回头......
正文

多少钱算富?

(2006-11-03 19:26:59) 下一个
一天,公司的老美同事问我:“你认为有多少钱才算富”?我略加思索地回答说:“一千万”。没想到这一数字竟使整个小组搞得热血沸腾起来。经过近半小时的激烈辩论,大家一致认为一百万应该算富了。因为出入太大,留下了把柄,从此大家就开玩笑地叫我:“Greedy Chinese”。

“一百万”!我心中的惊叹难以言表。我们公司位于南方,我们小组共九人,平均工资在六万左右,应该是有代表性的中产一族。“一百万”就算富?
一位同事无限向往地说:“如果我有一百万,我就可以把房贷还清,拥有一座完全属于自己的房子,该多爽啊!再买一辆 BMW ,哇,多棒啊!然后,辞掉工作,在教会帮帮忙,每天到健身房去两次。几年后没钱了再找分工作,一辈子没工作也没意思”。原来如此!如果以此标准,我已经早就达到他们所谓的“富人”标准了。

可是,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已经富了。依我之见,真正的富人不再是金钱的奴役,而是驾驭金钱的主人。我先生的一位病人,他是一家小保险公司的创始人,有两架私人飞机。他家住外州,每次都驾机来看病。另一病人,她在马来西亚收养了三十多残疾儿童。她喜欢探险。去年带了一行十余人去非洲,其中包括两名医生,两名护士,一位厨师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在我看来,所谓“富人”,他决不只是能买得起一座大房子,开一辆奔驰车而已。他虽然不一定要挥金如土,但是,他如果今天在股市上丢了一百万,决不会因此而感到痛不欲生。

刚来美国时,只身带了三百元。那时候,觉得有一千元就算不错了。读书期间,助学金一月一千,想象如果有五千一月,就可以每个月把自己的床上用品换一个花样,觉得那样就算富了。随着日子的推移,这数目越来越高。到现在,涨到“一千万”才算富了。

其实,富还是穷,就是一个相对标准而已。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中,不同的阶段里就有不同的标准。在中国,一辆 HONDA CIVIC 被称为“豪华型”,在美国就变成了“经济型”。我儿子小时候一位同学的父亲是清洁工,墨西哥人,每星期的工资是四百元。他到我家,一进门便说:“你家房子蛮大的,我们的更大”,并盛情邀请我去他家参观参观。后来我去了,他们的房子总面积只我们家一半,但他把整个房子割成了许多的小房间,连 "walkin" 的储存间都装修成了一间小小练功房。车库更是搞成了一间豪华游戏室。除了无数的房间,他家还有游艇,RV 房车,游泳池等等。虽然都很破旧,但应有尽有。当他津津有味地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打开门介绍给我时,那种幸福感,自豪感极其有感染力。什么叫“知足者常乐”?想想吧!

如此说来“多少钱算富”算不得一个问题。仁者见仁,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事随境迁”,不断调整改变而已。想想那家墨西哥人,他们的收入也许仅仅是我们许多人收入的零头,然而,论富裕程度,谁高谁低,真是难说。那种膨胀的,延伸的,极具感染力的幸福,难道不是一种高境界的“富有”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So weird!

Why nobody even gave a piece of opinion?

Over 2000 clicks!

Good article, thou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