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祭——别了,北大学三食堂

(2010-03-10 10:46:33) 下一个

听说北大学三食堂被拆掉了,我的心中一阵惆怅,那里留下了多少人的青春记忆!

一直认为,无论世界怎样变化,学三食堂是一定要保存的。它几乎就是北大的一个象征。印象中的学三食堂虽然伙食不怎么好,却是北大人气最旺的一个学生 食堂。特别是情侣们在饭厅里互相喂饭,简直成了北大食堂的一道风景。食堂外面就是三角地,每天都有铺天盖地的大小字报,内容五花八门:失物招领、社团活动 等等,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政治议题。吃完饭,到三角地转一圈,对那些大字报指指点点议论一番,成了北大人每天必做的功课。到了周末夜晚,桌椅摆两旁,彩灯齐 放,食堂变舞厅。衣着光鲜的青春男女,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无数对佳偶就这样相识了。那是每一个人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还记得大三那一年,期末考试结束之后,我也来到学三食堂的舞厅,彻底放松一下因考试紧绷的神经。刚跳了没几支曲子,就有一位长得酷似当时女孩子们心 中的偶像──排球国手汪嘉伟的男生主动搭讪我。他自称叫小海,是某省的高考状元。我笑了,清华、北大这两处我常走动,这样状元不知见过多少。不过他幽默而 与众不同的言语倒是吸引了我,我们聊得很投机。分手时,互留了通信地址。

过不久就放暑假了,我随父亲去九寨沟旅游。到汶川休息的时候,想起那个名叫小海的男孩曾经告诉过我,他的生日快到了。我一时兴起,就在街上买了张明信片,写了句生日的祝福,寄了出去。

旅行回来,我收到了小海的回信,里面诉说着一个人过暑假的无聊。他说,如果没有你的生日祝福,生活真是如同嚼蜡。他约我去宿舍找他玩,我如约而至。 我们沿着校园小径,慢慢走到了未名湖边,坐在湖畔,欣赏着夜景,月光如水,荷塘蛙鸣。我们彼此都被对方吸引着,但是心里都有一道防线,怎么也不敢冲破。

上了大四,我忙着做论文,周围的朋友们都在考托福准备出国,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有一天,小海突然来找我,说他要公派去法国留学了。我楞了一下,心里怅然所失,但还是做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祝福他。不久,我也接到美国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

很快迎来了我的生日。我邀请他来一同庆祝。他来晚了,喝得醉醺醺的,一进门就满口酒气。他拿过吉他,一定要为我唱一首歌。他胡乱地拨弄着,曲不成调,我看得一阵心酸,隐约感觉到,那将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

大学毕业之后没有多久,我就远渡重洋去美国留学,再也没和小海联系过。我学位拿到之后,工作、结婚、生子,完成了人生必走的每一步。也许这样最好,保持着对彼此最美好的回忆离去。

许多年之后,我再次回到了北大的校园,望着面目全非的校景,我的心中一阵酸楚。学三食堂不在了,我们连祭奠青春的地方也没有了。面对着眼前陌生的景象,我彷佛穿越时光,回到从前,看到一群红男绿女,在舞池中飞快地旋转,肆意挥洒着青春。而我们的青春就这样逝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思念学三食堂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stonwang的评论:
太有同感了!
winst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很怀恋当年的北大,可惜现在的北大几乎和官场一样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小海在读这篇文章。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跟校友们问好!
eugene1 回复 悄悄话 was there a 学四then? can't remember now.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怀念。。。学三、柿子林、三角地。。。我还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去柿子林打过柿子呢!面目全非以后就不愿再回去了。。。
nytalker 回复 悄悄话 Past golden age...
北国丁香 回复 悄悄话 学三已经拆除十多年了吧。1998年建百年讲堂的时候不是就不见了填了柿子林,推倒了学三吗?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同惆怅,曾经每天早上在学三食堂前等开门。早起的鸟儿们都混熟脸了,但四年下来居然没说过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