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会老演员梁波罗

(2009-03-26 11:20:44) 下一个

说起来真是非常曲折。去年我在一个叫“夜海独航”的老电影论坛谈论起一些老演员的情况,我告诉他们我手里有老演员梁波罗主演的电影《小城春秋》。这部片子很冷门,几乎没有人收藏。我也是恰巧在美国硅谷的一家卖瓷器的店里,从他们捎带卖的中文电影光碟中淘来的。没想到,配音网的创始人穆阑给我发来短消息,要我给她拷贝一份。原来她是梁老师的粉丝,也是配音粉丝。这部电影又是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配音的。她肯定是要收藏的,而她的那些喜爱配音的朋友们也希望能够有一份。我告诉她,我年底要回中国,可以拷贝好带给她。她回我消息说,再给梁波罗老师也拷贝一份,别看他是此片的主演,他自己还没有这部片子呢!我欣然答应了。

 

在回国前一天,我的电脑就没停过,一口气拷贝了十几张碟子。带着这些礼物,我踏上了归国之路。到了杭州婆家,我就和人在上海的穆阑联络,她说正好周末梁老师要开新书发表会,我不如亲临现场,把光碟交到梁老师手里,也省得别人转。那敢情太好了。我算好时间,买了动车组的火车票,提前一天到了上海亲戚家。第二天,坐地铁来到上海图书城。

 

新书发表会是下午两点开始,我去的时候才一点四十,前面就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我正排着队,忽然接到穆阑的手机短信,问我人在哪里,我告诉她就排在队尾。她马上说,她排在前面,叫我过去。我刚合上手机,就看见一位大帅哥站在我面前:“你就是穆阑要找的人吧,请到前面去,她在等你呢!”我愣了一下,心想,这人是谁?想了半天,突然想起,这不是夜海独航网站的站长叶海么?我见过他的照片的呀!只是本人比照片还帅,我竟然第一眼没能认出来。往前面看去,一个秀丽的美女正在向我招手,那就是穆阑了,果然和我想象得一样,外秀慧中。她说,梁老师那本《艺海拾贝》她已经替我买好,我就直接拿着这本书找梁老师签字就行了,顺便把光碟给梁老师。

 

两点整,梁波罗老师等一行人来到了签书地点。梁老师神采奕奕的,和前几年几乎没有太大变化,还是那副四十出头的模样,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个七旬老者了。和他一起的还有老演员黄达亮,戏曲演员马丽丽,作家程乃珊等。我们排在比较前面,很快就排到了。我赶紧把光碟递到梁老师手中,对他说:“这是您要的电影《小城春秋》的光碟,是我从美国带过来的。”他接过来很感动地说:“太谢谢了,从那么远的地方给我带来。”他接着招呼几个正在拍摄的记者:“你们几个过来一下。”他又指指我,“她是从国外回来的,你们一定要采访她。”记者听罢,就把我和穆阑等人带进了休息室,他说等会售书会完了之后,还和梁老师有个座谈会,希望我们能参加。穆阑告诉我,现在年轻人都不太熟悉老一辈的演员。梁老师开始还担心签书会冷场,特意让我们夜海独航的网友都来。不过现场看上去,还很热闹,怀念老电影,喜欢老演员的人为数也不少的。等了好久,还是不见排队的人减少。那个记者说,干脆不要等签书会完了再采访了,现在就开始吧!他让我手拿梁老师的书,一边拍,一边问:“你熟悉梁波罗老师演的片子吗?都看过哪些?”这么简单?我忙说:“当然熟悉,几乎全部都看过,比如《51号兵站》、《蓝色档案》、《小足球队员》、《小城春秋》、《闪光的彩球》等,电视剧看过《人之初》等。”“那你喜欢梁波罗老师演什么类型的角色呢?”我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当然是地下党电影。”说完我自己也笑了,这么直白。记者又问穆阑:“那你呢,喜欢看梁老师演什么角色?”穆阑说:“一样,也是地下党。”那个记者面对镜头说:“看来观众都希望梁波罗演地下党。”后来穆阑告诉我,这段后来居然真的在电视台放映了。她笑道:“全国人民都听见你说‘地下党’了。”

拍完之后,排队的人还是络绎不绝。我和穆阑忽然想起,咦,我们光顾着签名了,怎么没找梁老师合个影呢?我们两人又回到队尾,排了一次队,排到时一脸歉意地说:“梁老师,我们还没和您合影呢。”梁老师很友好地走出来,微笑着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他再次对我说:“谢谢你的光碟呀!”我忙说:“那片子非常不好找,我给您复制一份是应该的。”是啊,能为自己喜爱的老演员做一点事,这实在太让我欣慰了。

 

因为晚上还要赶火车回杭州。我等了一会儿,还是不见人数减少,估计是没法等到座谈会了,只好向大家提前告别。回程时,我心里充满了快乐,脑海里重现着梁老师拿到我的光碟时的惊喜表情。那些老演员们知道有这么多人还惦记着他们,热爱着他们,他们心里也一定很幸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曾听过不少人说,老梁演技不错,唯一的缺憾是,阳刚气不是很足。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知道梁波罗,从来没见过. 因为他是我妈的堂兄,我妈娘家有时会谈到他,我就知道这个人了.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算是一次偶遇吧!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plake的评论:
是的,他的磁带我还有呢。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色眼睛的评论:
很多上海人都见过他的。
有色眼睛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当年他就住在成都北路一带, 上下班骑一辆老旧的自行车。 在路上遇见他是非常容易的事。 那时候他也就三十岁出头吧!
deeplake 回复 悄悄话 演活了上海小开,歌也唱得不错。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wonderful experience!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现在他还是很年轻的样子,一点不显老,都七十多岁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我也记得他,当年是帅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