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有《知识青年从军歌》的曲子?

(2009-03-11 10:43:15) 下一个
最近在中国大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选用了一首歌《知识青年从军歌》。电视剧背景:1944年,当时国民政府为准备即将开始的反攻缅甸而号召全国的在校和流亡学生、适龄青年等加入中国远征军,具体资料可参见http://news.163.com/05/0511/01/1JEDDC0E0001127G.html 。《知识青年从军歌》就诞生在这个时期,1949年后,大量国民革命军军歌在大陆绝迹,其中就包括这首,但它的歌词还是流传下来了:

歌词: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

男儿应是重危行,岂让儒冠误此生?

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着我战时衿,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忍情轻断思家念,慷慨捧出报国心.

昂然含笑赴沙?大旗招展日无光,

气吹太白入昂月,力挽长矢射天狼.

采石一载复金陵,冀鲁吉黑次第平,

破波楼船出辽海,蔽天铁鸟扑东京!

一夜捣碎倭奴穴,太平洋水尽赤色,

富士山头扬汉旗,樱花树下醉胡妾.

归来夹道万人看,朵朵鲜花掷马前,

门楣生辉笑白发,闾里欢腾骄红颜.

国史明标第一功,中华从此号长雄,

尚留余威惩不义,要使环球人类同沐大汉风!

细心的网友发现《团长》里《从军歌》的旋律,明显就是《新四军军歌》。而《新四军军歌》写于1939年,那么这里就有两个可能:

1、《团长》的主创其实也并没有找到真正的《知识青年从军歌》,只是将《新四军军歌》的谱子直接拉过来用了。

2、当年的《知识青年从军歌》确实是用《新四军军歌》的曲调重新填词演唱。如果是这样,那首先要赞一下当年负责这歌曲的填词传唱的前辈的胆量,再者要赞一下他们的才华。

但无论上述哪一种可能更接近真实,电视剧都犯了个错误——《团长》的故事发生在1942年,即第一次缅甸作战时期,当时还没有《知识青年从军歌》,除非有资料证明它创作于1939年前、而且《新四军军歌》又使用了它的旋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