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萝卜丝油墩子

(2008-05-29 22:52:33) 下一个

在江南许多城市的小巷中,你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路边小吃摊旁支起口小铁锅,锅里的油滋滋作响,旁边排了一群人,使劲咽着唾沫,翘首以待。他们等的是不是什么绝世美味,只是一种非常普通简单的,五角、一元就可以买到的小吃——用萝卜丝和面糊做的油墩子。说起油墩子来,在江南长大的人都熟悉,那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美味呀!尤其是冬天的时候,热乎乎的吃进嘴里,浑身都暖洋洋的,那金黄油香,外焦里嫩的油墩子,简直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了。我第一次到上海,就立刻爱上了这种其貌不扬的街头小吃。后来到了美国,也时时怀念那香脆松软的油墩子。我为此找了很多家餐馆,偶尔有一些餐馆菜单上有这种小吃,价钱却贵的惊人,味道也早以不是我熟悉的路边摊风味了。

于是我开始动脑筋自己做了。首先是模子。开始我用豆豉鲮鱼的罐头盒,但是太大,不太好用。于是改成可乐罐,沿底部2-3厘米处,拦腰剪断,就成了很好的模子。买一个白萝卜,洗净,擦成丝,稍用盐腌一下,备用。把面粉倒入萝卜丝盆中拌成面浆,要稍微稠一点,不然不容易炸成形。最后加葱花、盐和味精调好味,也可依自己的喜好,放入虾皮,或者雪菜,拌匀即可。用那种很深的油炸锅(Fryer),放上油。油可以多放些,本身做这种小吃并不费油,但是油多些,可以炸得香些。炸完之后,过滤一下,剩下的油还可以再用。然后插电,待油滚沸之后,用BBQ的夹子,夹着模子在油中烧热。一定要让模子的内壁都沾上热油,否则面糊不容易从模子里脱落。用勺舀入萝卜丝面浆于模子中,放入油锅中炸一会儿,轻轻翻转模子,使面坯在油中脱离模子,待滚炸至浮出油面,呈金黄色时捞出。趁热吃进嘴里,那有着焦脆的外皮,带着萝卜清香的油墩子一定让你食指大动。

另:后来我回国探亲时,在小摊上买到了做油墩子的模具,后来就一直用那个专业的模具做了。



我做的油墩子



我用的模具,右边是上海小摊上买的,左边两个是在美国华人杂货店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洁冰清的评论:很可惜,8PM到那儿,正好关门,下次再去.还是谢谢.
老号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见你,都很好吧?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上网就是先看好吃的,流了好多口水啊。。。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上海周边城市还有,杭州,苏州,绍兴等地都还能看到。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上海烘山芋还有,油墩子真的是找不到,原来都躲到小巷子了。看了楼主写的馋死了!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下星期天去买.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偶尔小巷子里还可以看到,就是怕不干净,不敢吃。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ochigui的评论:是旧金山湾区Milpitas的环球广场里的一个华人卖厨具的店,那里只有一家,很好找。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油墩子啊,很久以前上学的时候,放学了就买一个油墩子,边走边吃,还和伙伴们说笑,或者是赶着回去看圣斗士。很美妙的年代呢。后来就是面饼包蛋,外加甜面酱,辣酱,香葱。怀念得不行啊。我这里连白萝卜都买不到!!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用的模具是在美国哪儿(地点,名字)华人杂货店买的?非常感激.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题目就一头冲了进来,因为油墩子也是我的最爱,不知道小时候让油墩子烫过几回嘴,每一次吃时都急吼吼的,恨不得把它一口吞下去。可惜现在油墩子已在上海绝种了,要吃还真得自己动手做。

谢谢分享!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同好!我也喜欢吃这东东......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好吃,我小时候是用红薯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