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历史作见证

(2007-07-30 10:37:43)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一直流连于老电影网站。有一天,一位网友贴出了几张纪录片截图,内容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很陌生,但是对我来说,实在太熟悉了。《鄱阳湖畔炼红心》记录的是文革期间,清华和北大的教授被下放到一个地图上都看不到的地方

-鲤鱼洲,劳动改造的一段真实的历史。里面可以看到这些老教授们喂猪,挑大粪,盖房子,实景重现,令人感叹不已。我立刻给那个网友发了短消息,告诉他,我父亲就是片中那些教授中的一位,很想得到一份复制的VCD,送给父亲,作为那段日子的纪念。正好收藏者曹贵民先生和我都收到央视著名节目《电影传奇》剧组的邀请,参加节目的录制。而我身在海外,无法前往,只好由父母代劳。在录制节目那天,曹先生将光碟交给了父亲。父亲原以为,没人知道这段历史了,可是竟然有纪录片存证,实在是太珍贵了。

后来看了曹先生的介绍才知道,曹先生是一名业余收藏家,收藏了很多电影海报、电影放映机等电影相关的资料和器械,最珍贵的要数那些文革纪录片和文革故事片的电影拷贝了。这些东西在官方市场上已经绝迹,电影制片厂里虽有,但是基于政治上的原因,从来不会对外开放。许多研究这段历史的学者
(像哈佛大学的文革研究专家)都苦于无法得到相关资料。他们怎么能想到,这些宝贝都在民间手中。真希望那些苦苦寻找文革资料的海外学者能够认识曹先生这样的民间收藏家,让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能够重见天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