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热爱美食和影视剧的人们,欢迎关注我的博客。
个人资料
玉洁冰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和梁左的一面之缘

(2007-01-03 12:53:04)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07年1月2日

 那天在硅谷图书馆里意外发现了大陆知名作家梁左的遗著《笑忘书》,翻着那一页页熟悉的文字,我想起了和他唯一的一次见面。
 那年我上大学四年级,妹妹在北京一所外语学院学习西班牙语。有一天她兴奋地告诉我,班上来了个新同学,是专门为姜昆写相声的著名作家梁左。
 “啊唷,你可太幸运了。”我很羡慕地说:“那我能不能认识他啊?”
 “那我帮你问问吧!”妹妹一口答应下来。
 老实说,我根本就没抱着任何希望,他是多有名的一个人啊,怎么会理睬我这个普通的女大学生呢?
 过了几天,妹妹告诉我,梁左愿意见我,还要请我们姐妹俩吃饭。这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约好时间,我便骑车到了校门口,妹妹和他已经站在校门口等我了。我仔细打量着他,只见他穿了一身普通的衬衣长裤,身体微胖,戴着副眼镜,镜片后面是一双小眼睛,眯成一条线,仿佛总是在笑。我真是没想到,这个赫赫有名的大人物竟是如此朴素地站在我面前,他看上去和善而幽默,一点也没有名人的架子。
 他把我和妹妹带到了全校最好的留学生食堂,并为我们一人点了一客俄式猪排,还有红菜汤。那猪排裹了面包屑炸得外焦里嫩,浇上酸酸甜甜的番茄汁,还加了笋丁、青豆,色香味俱全,实在可口极了。
 吃完饭,我们沿着校园里的林荫道散步,边走边聊。他讲起了当时大陆相声界的现状。
 “现在写相声越来越难了。尺度很难把握,讽刺了哪个机构大家都不高兴,婆婆太多,讽刺的相声几乎不能写,可是如果没了讽刺,相声也就失去生命力了。而且相声的作者报酬太低,很少有人愿意写。和相声演员的知名度比起来,我们这些作者可就差多了。”
 他笑称他是家里知名度最低的人:妈妈谌容是知名作家,一部小说《人到中年》闻名华夏;弟弟梁天是知名喜剧演员,主演了不少搞笑电影。
 有一次家里吃烤鸭,饼不够了,他去烤鸭店买饼,人家告诉他,饼是不能单独买的,要买得搭烤鸭。无奈,他只好差遣弟弟去,结果人家一看是知名演员来了,不但卖了饼,还白饶了两个鸭架子回来。
 他说:“人家说起我都是谌容的儿子、梁天的哥哥,最不济也是猫猫(女儿的小名)她爹。”
 他虽然贵为名人,却还要像普通人一样挤公共汽车。他说,有一天车很挤,有个人被他挤了,很不高兴,就开口骂他。他不慌不忙地说:“有一种车呀特别宽敞,躺着都行。”那人说:“你当我没坐过呐!”他笑着说:“你以为我说的是什么车?是火葬场的车!”就这样,他很幽默地修理了那个家伙。
 时间过得真快,一个下午就这样在说笑中悄悄溜走了。
 后来我就忙着做论文,然后准备出国留学,而梁左也调到中国社科院曲艺研究所,我们再也没见过面。再后来,我来到美国留学,断断续续也听到有关他的消息:他和英达合作的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获得了巨大成功,连海外的华人都很喜欢。
 忽然有一天,我接到妹妹打来的越洋电话:“姐,还记得梁左送给我的音乐狗吗?不知为什么,拉线断了。”
 我的心里一阵紧张,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果然没多久便传出消息:梁左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了,年仅47岁。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那个幽默乐观、才华横溢而又平易近人的梁左竟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捧着他的文字,他的音容笑貌再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愿天堂里的他依然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梁左和何庆魁带给中国十年笑声。我佩服他的才华,至今怀念他!谢谢你写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