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之路

健康有路乐为径;快乐无涯善作舟。
正文

开心保健就是生活(一三六)

(2009-07-02 06:54:55) 下一个
开心保健就是生活(一三六)
本帖最后由 开心果 于 2009-6-15 21:39 编辑

  关于意守问题,不少乐友提出质疑。这对于完善先天健康法很有意义,这对于破除个人迷信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我本人向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的乐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什么是意守?一个想法,或一个念头不断重复,不使忘记,以至念念不忘,就叫意守。后天功法常用意守丹田或意守一种事物来练功。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以一念代万念,便于入静;一是为了产生意念,提高治病效果或功能。众所周知,意识是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思维是意识的高级形式。一般说的意识没有伴随着人体气功功能态的效应,不能引发“气”物质的显著功能和作用。而意念是一种特殊意识,它能同时引发“气”物质的显著功能和作用。意守有可能引发意念,比较容易产生意念。因为意守易于使显意识内化为潜意识,表现为心意的功夫,所以容易出某些功能。但搞不好很容易出偏。因此,我们在自然气功阶段和刚进入先天气功阶段都不提倡。胡安孝老师曾允许习练者用“淡淡的意念”。其实用的只是淡淡的意识,未必能引发意念。能引发意念的人,一般接收过某功法特定信息,或者祖传(遗传或祖气)较好,或者自己练功认真而有素。此外,一般在静功或动功相对入静时比较容易引发意念。
  十几年来,我对意守一直心存疑惑,不敢轻举妄动,生怕自己又回到后天功那里去。现在已经彻底弄明白了,只要不去意守身体的经络脉络和丹田等具体部位,只要不去执著追求特异功能,就不会出偏差;甚至偶尔想到并意守治某种病,解决某些问题,也不算违法。为了净心正性,为达到真笑、真谢的高级功能状态,我坚定地发出信息,不仅可以意守微笑、谢谢,而且可以念念不忘,可以死守。但是,我又坚定地发出通知,各康乐场不要集体练大笑,不要集体念谢谢。虽然那样做会产生相干共振和哄动效果,但是总效果是弊多利少,甚至一旦个别危险现象发生,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担当不起的。
  我至今仍坚持这样的观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一定能超过老师。”这是一般规律,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这不等于说任何一个学生都能超过任何一个老师。据说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领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同样认为“不想超过老师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如果所有学生都是这样的,那么科学还能发展吗?社会还能进步吗?
  我认为一个学生学得再好,都要终生尊敬老师。正是因为他能做到尊敬老师,虚心学习,永不自满,而且善于按“会学三要素”和“会学三途径”去学习,所以才能超过他的老师。对于具有特定信息、能一呼百应、一呼万应的功法,更要谨慎对待,彻底肯定和彻底否定都是错误的,轻易肯定和轻易否定也都是危险的。(待续)

             潘朝东  2009.6.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