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之路

健康有路乐为径;快乐无涯善作舟。
正文

开心保健就是生活(一一○)

(2008-12-30 17:15:39) 下一个



开心保健就是生活(一一○)

(二十六)续。关于个人英雄主义的根源。(续)

1、首先是家庭根源。(续)

父母常讲到旧社会读好书能当大官,有文化就能谋到好的职位。解放后,国家仍然需要有文化的人才。父母告诫我,“不好好读书,只能在家当农民、拾猪粪;好好读书,也许能任半职一官,至少可以不拾猪粪。”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打上了烙印:“为不拾猪粪就要好好读书。”

因为家里劳动力不足,所以我在节假日常参加“踩水车”、“刈稻子”等农业劳动。同时也培养了我的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一切都为我在学校里表现突出打好了基础。因此,我比别的同学更容易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并逐渐产生为了获得更多权利而多尽义务的个人主义动机。

无疑,感恩、报恩的言行是善心的表现。但是感恩、报恩却是从个人恩怨出发的。在相反的外因条件下,一些感恩戴德的人很可能就会变成报仇雪恨的人。因此,感恩、报恩还不是最好的人生观。一些反动的帮派体系里的人大讲“哥们义气”,恰恰就是利用了人们的感恩报恩的心理,去控制其内的人。现在各种宗教、各种销售人员中都把培养和树立感恩心作为各自的精神支柱,都是有道理、很有现实意义的。我认为,博爱之心和友爱之心比感恩之心更珍贵。我应当坚定地树立“促进社会进步,大家同乐同康”的人生目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有人提出,人生就要做事。事情有三类,一类是愿意做的事;一类是不愿意做的事;一类是必须做的事。常见的现象是,你愿意做的事,不让你做,或你不能做;你不愿意做的事,还必须去做。依我看,事情还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属于善事;一类属于不善的事,或为恶事。前面讲的三类事情都有善与不善之分别。属于善事,又是你愿意做的,首先做必须做的,再做利益(利人、利己)大的,接着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利益小一点的。属于善事,但你本不愿意做的,如果是你必须做的,那就应当培养兴趣和爱好,变不愿意为愿意,甚至为爱好;如果不是你必须做的,你没有时间或能力去做的,可以不做或暂时不做。

属于不善之事,虽是你愿意做的,就不能做。属于不善之事,正是你不愿意做的,就自然不做。如果别人强迫你做,那么你会做吗?如果属于为了更大的革命利益而必须做的,就像地下工作者和卧底者所做的,你就要违心地去做,还要无怨无悔。否则,你就坚决不做,永远不做,死也不做,痛也不做。一切都是为了革命事业,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但须做必要的分析。关于革命事业,应当理解为“促进社会进步,大家同乐同康的事业”或“‘五乐、四善、三和谐’的事业”。关于人民的利益,应当理解为包括每一个家庭的利益,每一个个人的利益。仅当个人利益或家庭利益跟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才要牺牲个人利益或家庭利益去保障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归根到底,只有保障和发展了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才能保护和增加个人利益或家庭利益。(待续)

潘朝东  2008.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