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是一个兵

(2006-11-01 09:32:39) 下一个

装假兵

不是错别字。我是7612月当的后们兵。那一年我还在上高一。为了躲避上山下乡加之列为周知的原因,76年的后门并特别多。我们新兵连120几号一个男兵排,两个女兵排,都是后门来的。整个连先江南后中原,最后120人分散到全国各个基地(当然所归通以军种)。我们笑称我们这一类兵是“泡兵(炮兵)”,“装假兵(装甲兵)”。但因本朽木从未“泡”过,所以我把自己归到装假兵一类。

我的中文打字速度很慢。只能以“棉絮”的形式一点点地加了(对不起朽木不敢称之为“花絮”)

 

紧急集合(1977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1977 年的年初一凌晨,紧急集合哨第二次响起。

第一次的紧急集合是在约半夜十二点。那天之前,我们的班长(新兵连的班长都是老兵)请假回老连队过年了。所有的新兵都知道所有新兵连的惯例,除夕夜一定会有紧急集合的。本班里超过半数的兵提前打了好背包,并且和衣而睡。

半夜哨声一响,那些准备好的兵们。嘴里说着“等一会儿,等一会儿”,可在门口只等了3秒钟就冲了出去。此时的朽木正以最快的速度。“捅上”棉裤系上皮带(没扣小门扣),穿上棉鞋(穿着袜子睡觉),穿上棉袄(没扣扣子),扎上武装带(那时没发枪呢), 拉过被子对折再对折,横过来,对折,加上肩用背包带再对折,抱起被子,一边用背包带在被子上饶出“三横压两竖”一边跑向排集合点。

 

当我跑到集合点时,黑漆漆,空旷矿的一个人也没有。我一下子就傻了,至少应该有我们一班的大半个班呀?值星排长也应该在呀。。。。。。各位读到我穿衣服的程序,朽木紧急集合从来都是第一,第二到达排集合点的,怎么今天就怎么慢???

 

我的脑子仍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

 

正当我还在“思考”当中,黑朦朦中又有战士陆续跑来,两分钟后集合了一个排欠大半个班,没有值星排长。另一个班长带队跑向连集合点。

 

当我们转过墙角。远远的看见在强烈的聚光灯下,看见我们的值星排长带着大半个班“孤伶伶”的站在连长和指导员的面前。。。。。。连长的脸都是“绿的”。

 

然后是三公里奔袭(就是狂跑),数个女兵“天当房”(棉帽鞋子跑掉了),“地当床”(背包散掉,被子铺在了地上)受到连长一通挖苦,我们一排的值星排长和一班(我们班)受到连长的一通臭骂。

 

“仗还没打就丢了兵”

“带来的8个兵,你用脚趾头数也应该给我带来10个兵呀”

“新兵连还没过,你们就给我偷奸耍滑”。。。。。。

 

照说新兵连长不应该骂老兵的。但是那天凌晨一点钟,我们站的笔直挨了20分钟的骂。随后是凌晨的第二次紧急集合。

 

后来知道,因为我们班是一班,在黑乎乎的排集合点,值星排长看到隐约约占了一排人(实际上只有第一列,一班的大半个班),加上在场的人都要表现早到,积极,都在那里催,所以值星排长就“向右转,跑步走”糊里糊度的跑到了连集合点。

补充:

不是吹牛。朽木的“紧急集合方法”是由“名人”指点(曾在野张军当兵的邻居),打背包的方法不标准但符合要求,但速度绝对快。而且可以边走边打。等到达指定位置等别人时,我可以从从容容的扣扣子。

 

地痞 1977

新兵连在江南的一个中型城市里住了81天。因为是后门兵,你可以想象什么人都有。其中有一个人3个月后被北京西城派出所从部队带走了,因为在参军间犯了事,也可以想象我们这帮人什么事都敢做。

一个星期天,我们七八个“兵”进了一所公园。我们的目的地是公园的山顶。我和一人走在前面,其余的离我们十几米远,走到半山腰,迎面走来十几个地痞,(也许称呼不当,反正我看他们不顺眼)横着占满了整个路的宽度顺山而下。路人们都走出路面躲开他们。当我看见他们,低头对我的朋友说“今天大概要出事。。。” 我们仍旧不躲不让迎面走去。我的朋友和那群人中的一个肩膀撞肩膀撞在一起,我们两人紧接着就和他们打在了一起(我向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保证是他们先动的手),后面几个的哥们儿(兵)马上冲了上来,混打在一起。也许我们穿着军装,也许我们下手比他们很,很快就把他们打散了。对方轻伤两个。我方无一伤亡。群众都说“真是我们的子弟兵啊”。。。。。。

开玩笑了。不过路人确实有说,这些人也只有我们干惹,该教训它们。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地痞的平方。

 

地痞的立方(1977

还是在同一天,打完架后,我们到了山顶。一对老人从山顶的一个亭子出来,生气的嘟嘟囔囔地走下来。见到我们就说“亭子里有一个人找人借笔,然后就在你笔上刻字,要收一块钱,不给就不还你笔”老人们舍不得那支笔只好给了钱。我们看了刻的字,草书再涂了金粉,看起来还不错。我们几个兵就冲进亭子,喊道“谁在刻笔?”。。。。。。

 

不要误会,我们当兵的可不是见人打人,有四五个兵们拿出笔让那个人刻。那个中年人高兴得眉飞色舞,一边刻一边讲那诗的意思,可惜朽木忘记是什么诗了。

 

也不要误会我们这几个兵又如此风雅,爱诗如命。我们刻好一个跑一个,最后一个被刻笔人抓住,非要给钱不可,我这兵哥们儿一把抢过笔,顺手望亭子外山坡一扔,一句话不说。盯着那刻笔的人,那神气从地痞的平方升到了地痞的立方。那刻笔的人也气短,只得放手让他走了。那天朽木没有带笔。所以我置身事外的将这一幕朽木从头看到尾。那两个人对持时的眼神我至今不忘。

 

不过最后的那哥门儿也没占到便宜,他妈妈三块钱给他买的金星笔的笔杆摔裂了。

 

, 新兵蛋子(1977

朽木所在的部队属技术兵种。战士要求服役三年但很少有三年就走的,除非表现极端恶劣。

当兵第一年叫新兵蛋子。

当兵第二年叫新兵虫子。

第三年才叫新兵。

到第四年才能称之为老兵。

(不适用于野战部队,战士要求服役两年,一般留三年)。

 

泡兵也好,装假兵也好,怎么说也是个兵,士兵就要训练。

新兵连训练:

新兵连的苦不管当没当过兵的都知道。

第一:要把一群市民从言谈举止到思维方法转换成一个兵。至少每一个人都要知道当兵的应该用什么法去思考。

 

第二:伙食最差。老连队有历年的积累,加上喂猪种菜,伙食总是要好一些。而新兵连是历史单位,新兵集训又都是在冬天,市场上的东西最贵又最少(至少是在那个年代)。加上炊事班的老兵和老兵班长们要犒劳自己。(平心而论老兵们也就是想吃到和老连队相同的伙食标准。五斤肉给120 人做土豆丝炒肉,被炊事班吃掉一斤后,大概每人能吃到一根肉丝。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当时全军的伙食费是四毛七(绝大多数的野战部队),五毛七(后来朽木所在部队),六毛七,八毛七(据说是地空灶)加地区补助例如边防, 西藏地区。。。

 

回到正题说训练:

虽说江南的冬天不至于寒风刺骨,但温度也在零度左右。偶尔还会下雪,在地上一趴就是一个小时。再说长跑,两三个月后,男女老幼 (别忘了,朽木的新兵连是后门兵,年龄从13 23 岁)没有人对每天的 3 千米,5 千米当回事了。我只讲一些棉絮吧

 

传令:

现今一些电视节目上有类似的节目,一句话经几个人从头传到尾,结果传的面目全非。但这是新兵训练项目之一。本来整个连队都是从北京天津来的,没有太多的口音(想象一下,如果加上“山东话”,“广东话”,“陕西话”。。。会是什么结果吧, 不是所有当兵的都是从北京或者是大城市来的),结果还是闹笑话。。。。。。。

 

新兵连到中原后,一天晚上11点,天上连月亮都没有,全连集合,为怕出丑,连长特意给了十分钟准备(怕再有天当房,地当床事件发生)。全连成1 路纵队出发沿山路而行。我和连长在尖刀组(只想证明我没有犯任何错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贴金了),并且传出口令。至今我只能记住一些出错的命令了。

Xx 连到某某山围歼匪敌。”

“注意,右侧有条沟”

有些女兵怕翻到沟里,悄悄的打起手电,所以又传出命令 “不许随便打手电”

。。。。。。

 

约四个小时以后。队伍回到驻地。部队原地休息。连长和在对未的指导员和对指令。尔后连长回到队前公布传令结果。

“凭我们这‘十几个人来,七八条枪’‘Xx 连到某某山围歼飞机?’公鸡都未必抓得住,只能是母鸡了”

“右侧有条狗”,“真要是狗还用我给你传令吗?那条狗就已经给你们传令了”

“不许随地大小便”。连长什么 Comment 也没加,一来毕竟有两个排的女兵,二来全连已经都翻掉了。

笑归笑,真要是战争状态,其他交流工具都不灵的情况下,传出这样的命令是停吓人的。这就是为什么连通讯员都要机灵的战士。

 

 

装假兵训练

 

记得在网上看到。台湾的兵气温超过30度就停止训练。这是在朽木所在的丙级部队都不会做的事。大陆的部队所作的是三九天,训练后防冻伤。夏练三伏天,训练后防中暑,这些都在训练项目之中像三九天热水暖脚,三伏天绿豆汤了,充分睡眠了。。。。。。20 年前冬季徒步拉练是每个部队的必修课(不知道现在了)苦是一定要吃得了。就像一支球队,如果没有大运动量训练保证体能,再高级的技战术,再好的教练。比赛的结果也会大打折扣,没有体能支撑,不是你想拚命就能拚得出来的。台湾军队颇有人性。。。但是如真到了打仗的时候。。。所以说关于解放台湾的话题就在此省略了。

 

还是新兵连(1977):

 

刚到新兵连不到一个星期(还在江南)开始单兵基本训练。全连集中在操场上。朽木的一排一班第一个开始。(有点示范的意思)。全班跑步出列到操场的正中间。班长开始点第一个名字。点到名地答“到”,向前走七步, 向左转,面对班长。班长发指令,“稍息”,“立正”。。。。“归列”,然后是下一个。

 

朽木是第三个被点名的,自认为很规矩的迈出七步,向左转,准备执行下一个指令。只听连长大吼发令 (我们没有扩音器,连长是个地道的兵头。后来见识到他在三个新兵连集中时作值星连长向基地作训处长报告。嗓门清晰嘹亮)“XXX (朽木),归列,重做。”

因为我在中学田径队,很有些傲气,看到今天那些teenage 走路吗?我比他们中最过分的一个还要过分,一步一颠加三摇。但当时我真的是很认真地在做。。。在如此的场合,当着着许多姐们儿面前,那一天我真的知道了什么是“丢人现眼”。不过如今,如果你不幸得认识朽木。你应该看到的是“站入松,坐如钟”的老朽(吹吧,反正没人知道谁是朽木)

 

 

岗位练兵(1980):

 

在陕西的部队一待就是四年。作为一个兵。我们可以蒙上眼睛。将手中抢全部卸开,再组装回去(有时间限制,但我已经忘了我用了多长时间,没办法贴金了)。除了在新兵连,我每年的打靶都是优秀。说起单兵武器。56式半自动真是好枪,我曾经有过 200 米九发九中的贴金纪录。解释一下 200 米是一个什么概念,200 米外的半身靶,从准星中看出去,只有枪准星的四分之一宽,这也是目测距离的标准之一。近二十年后,和我的一个台湾朋友去 Shutting Range 打靶,用朋友的9mm.  手枪和 M-16 (民间标准,不能联发)。朋友曾经在台湾当兵,而且在台北当宪兵 (有一点点特种兵味道)。我们打了两百多发子弹,50  打胸环靶。除了第一轮我发现手枪偏左之后(瞄十环,偏到左边八,九环,之间)。我的手枪步枪的成绩都比他好(不要忘了枪是他的哦)。

 

因为朽木是技术兵,所以从1980年在我成为老兵之后。中队(相当于连)技术练兵标准。记得那一年考核。本专业列出了50到考题,都是部队平时十几年维护时的故障及解决办法的纪录。考核时从中由考官抽出十道对每一个人一对一考试。顺便提一句,本中队77年兵都是从北京来的高中生,是本部队自1968 年的湖北兵后的第一批城市兵。之前和之后的几年的兵有的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他们拚得很苦,在技术岗位上也留下了很多的尖子)。

77 年的兵对这种考核都没太在意。因为毕竟许多考题是我们经手纪录的或是反复阅读过的。至少是我,只把题目从头到尾的读了几遍。结果考核成绩大出意外。77 年的十几个兵们没有一个考满分,都是90 95 分,答题时总是忘了那么一点点。倒是80年的兵(湖北兵,有的只有小学程度)上岗只有三个月在机房里根本还找不着北的。11 个兵全部满分 100 分。因为他们把所有的考核题目包括标点符号全部背了下来。

当然这是部队的形式主义。我们曾经把它当作笑谈。很多年以后朽木却意识到了一个问题。五十道题, 有大概30 页纸,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11 个兵面对的就像是令狐冲面对的“孤独九剑”剑谱,再根本不知所云的情况下,硬是囫囵吞枣地把这30 页纸吞了下去。从那以后我所看到的就不是小学毕业的农村兵,曾经被我们当作笑料的兵了。也再不认为形式主义是万恶不赦的教条了。我看到的是这 11 个兵在他们可以说是最不擅长的地方打出了最好的业绩。永远不要看低了他们。因为他们认真得训练,是11合格的兵。

 

炊事班练兵与实战(1979

 

朽木在炊事班带了十个月(可做饭是在当兵前就会的。我和我的兄弟是挂钥匙一族的,七岁就会开火门烧稀饭)那时的炊事兵和战士比是 12590几人的中队有 5 个炊事兵。一个烧火,两个菜板,两个面板(称之为面板,因为我们一星期只能吃一次米饭,苦哇!!!)过一段时间轮换一次。考核时我在面板。考核指标是:一小时,两菜一汤(汤就是棒子面糊糊)。各为知道馒头至少要蒸 25 分钟 (平时都是 30 分钟。会好吃很多),在留五分钟时间用来上屉,下屉。只有30 分钟要把45 斤面粉的发面加碱,十五分钟内要把碱揉匀,十五分钟内揉出大约 300 个馒头。结果我们在六个中队比赛中得第一,55分钟,第二名是56 分钟。

 

再说实战。考核约两个星期后总部各个基地篮球队在我们那里联赛,在我们中队球场有一场比赛。为了能在比赛后马上开饭,又不耽误观看比赛,炊事班长临时决定提前做饭。同样的东西,我们50分钟做完了,所以我们可以在比赛开始前做到了观众席上。结果中队长发话:“要不是你们上次比赛拿第一,我非要你们背着锅跑个 5000 米”

 

也是炊事班:(1978

在三九天徒步全副武装拉练不是一个好滋味。炊事班就更苦,比别人早起做早饭。午饭要烧热汤给部队就干粮吃。做好晚饭后,还要烧热水给战士泡脚。因为中午只能吃干粮加一个煮鸡蛋(当时只有拉练,或者执行任务时才有这个鸡蛋待遇)一天早晨,一个炊事兵。起早摸黑炒菜,没注意把锅盖放到土地上,带进了几大块土块到菜里。那天早上的菜吃起来真怎是一口菜,一口土。但是全中队40多人(因为有正常业务,全中队只拉出去了一半)没有一个人说一风凉句话。大家就多加水,把菜挑着吃掉。饭量大的人,让土沉到汤底,就着汤再吃一个馒头。那个炊事兵在拉练总结是眼泪都快出来了。

 

有关炊事班的棉絮:

棉絮 1

在朽木还在炊事班时,一次上士(其实那会儿。没有军衔制,但不知为什么所有连队负责采购的都叫上士)10 元钱买了一头老老老老的牛。在那时,苍蝇落在盘里都是肉,可想而知那头老老老老的牛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了。熄灯号吹过。我在后面烧火炖着一大锅牛骨头,炊事班的人都留在厨房里。准备加餐。这时副中队长绷着脸进来。冲着等着加餐的弟兄们说到“统统回去,耳朵都聋了吗?”。除我以外,所有人都垂头丧气地回去睡觉了。副中队长转脸对我说“。。。。”各位猜猜他说了什么?

 

 “我去拿瓶白酒。”那天晚上,我和副中队长喝着酒,手里举着二尺长的牛排骨,聊了一个晚上直到凌晨4点。

 

棉絮 2

另一件事不是朽木经历的。是友邻中队的事。中队长在每周日晚点名的第一件事。“昨天,炊事班又杀了一头没心没肝的猪”。。。

 

当兵的形象(1977—1980):

 

朽木离开部队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受不了一天到晚的军容检查。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害得尤其是新兵们不敢晒被子,午休的时候不敢打开被子午睡。朽木的军帽总是歪的。。。

 

说说形象吧

篮球队:

本中队篮球队首发阵容出现过有四个“大光头”同时上场。不是简单的剃光,而是还用了刮胡子倒刮了一遍的锃光瓦亮的光头。朽木从第二年开始春秋两季剃光头(冬天太冷,夏天太晒)。我们比乔丹的光头可早多了。

有女兵的中队的球员着装大多比较整齐。红球衣,绿球衣。。。打着球还要不时地摸一摸头发。我们球队的的着装大多都是准备要上缴的旧衣服。最帅的是一位父亲是某部正职军长的哥们儿。穿着军用衬裤打球。衬裤前有一个小口,为怕小鸟飞出来,就别了一个亮晶晶的别针。

 

也算是形象问题吧,部队打球就是打仗。班与班的比赛,只要班长下令盯人,那当兵的是指要结果不计手段。反正班与班的比赛没有5次犯规罚下的球规。本来一个班能有五个会打篮球的就不多。再者,当班长的哪一个不知道田忌赛马?所以呢,任你球技在高,虚晃,假动作那一套根本没用。你再晃你前面也是一个陀,一座山。团与团之间比赛出血并不少见。

女兵:

当时的朽木非常羡慕有女兵的中队,燕音婉语到是在其次。主要是羡慕他们的伙食好。女兵吃得少。吃得少当然就吃得好了。

 

军民鱼水情(加土匪篇):

所有的北京人都知道某一年当兵的在北京做的事。许多是我亲眼目睹,我比列位恨得更多。但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形成了固定思维,哪里发大水,哪里着大火,哪里就应该有当兵的挡在最前线。理所当然吗?美国纽奥尔良的大水,美国军人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的?

 

冒雨抗旱(1979

部队所在地的老农们靠天吃饭。那里也真可称为风调雨顺。但是那年。麦收前后一个多月没有下雨。秋季的玉米下不了种。当地的老农急了,求到了部队。恳求部队支援,人力担水下种。基地下令,各连队抽 1/3 人力帮助临近农村秋种。要求3天之内完成秋种以不错过时令。

 

第二天早晨乌云密布。我是值星班长,便问带队的副指导员我们是不是还是要去。副指导员想了想还是带队出发了。那天早晨,凡是朽木能够看到的田中都有当兵的在帮忙,担水,刨坑,下种。

在田中干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开始电闪雷鸣,即接着就大雨如注。副指导员只好下令收兵,一来如果不用担水,老农们有足够的时间自己下种。二来随我们下地的老农们都已经走掉了。三来我们这三十几号兵们万一有谁做过缺德的事儿。在这山坡旷野中遭了雷劈那可不得了。

在回营的途中,不知道谁就出了一个口头新闻号外:

“中国人民解放军 xxxxx 部队冒着倾盆大雨,支援当地公社的“抗旱救灾”工作。

 

数鸡蛋(土匪篇)(1980)

当时当地的鸡蛋一块钱13 个。北京是一块三毛钱10个(写起来很清楚,当时,当别人告诉我北京的价格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北京的鸡蛋价钱跟这儿一样呀?)

要买鸡蛋准备回北京探亲。几个兵凑热闹跟我一起去,看到一个老太太带着半篮鸡蛋坐在路边(80年时,自由市场,小摊小贩还不是名正言顺的事,老乡们卖东西还是有点偷偷摸摸的)。我们一帮人闹哄哄的讨价还价,给了一块钱,老太太“一五”“二五”的数给我们 13 个鸡蛋。

“大娘,你怎么只给了十二个?”

“一五,二五,十三,十三个呀”

“不对,我数给你看,一,两,二,三。。。。。。”

???“一,二,三。。。。。。十三个呀”

“十二个没错,一,两,二,三。。。。。。”

???老太太非常认真地看着手指一个一个的划过鸡蛋???“一,二,三。。。。。。十三个呀”

“一,两,二,三。。。。。。就是十二个”

最后闹哄哄拿了老太太十四个鸡蛋走人

 

柿子(土匪篇)

陕西的火柿十分有名,网球那么大,橘红色的,软软的,有点晶莹剔透的感觉。当时的老乡推着车,摆在路边。先吃,吃完后数留下的柿子蒂付钱,两分钱一个。朽木站在车旁吃,见人不注意就把蒂扔到身后,吃了半天付了一毛钱

 

现在想想真的是惭愧,可耻。当年的朽木就是一个混蛋。我多一个鸡蛋并没有多出二两肉来,可老太太就少买了一两盐。我临复员的时候去了一家老乡家吃晚饭。晚饭时男人吃干的女人,小孩吃稀的。桌上的菜是:辣椒面,大蒜,醋和一盘腌萝卜。。。。。。

 

军头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