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清明祭

(2007-04-04 12:39:22) 下一个
世烨:清明又至,愚兄再叩。你我阴阳两隔二十有五。今日,愚兄披细雨举杯再祭。

回首,恍惚三十年前犹似昨日。
枪冰冷,血沸腾;你我披甲枕戈;
一瓶酒,一听肉,对饮寒风冬日山坳;
西岳攀走长空栈道,东峰脚踏出生朝阳;
古城相邀秦俑,乾陵仰慕武则天后;
成都武侯祠笑论英雄,峨嵋万佛顶云海尽收;
大佛脚下也踏三江;朝天门彻夜的篝火伴着我们等待那穿越峡江的轻舟。

兄弟,我们干一杯。为了我们曾经的豪迈。

退伍后,你发誓考大学,不中金榜誓不还。血癌却扼杀了你的志愿将你打上了病床。医院中,我知道,你每次见我总是兴高采烈,可你是否知道我心中的无奈。一个又一个的周末陪着你,不能多讲过去,怕引起你的感伤;不能畅谈将来,因为那是你的奢望,不能多讲你的父母,怕引出你更多的忏悔;不愿多讲我的生活,我许了多少愿仍然无法把我的未来与你分享。。。一年多过去,本以为你的病多少会趋于稳定,仅仅四个周日我没有去见你,本想再去时带上我的未婚妻,去分享一下我生活中的喜悦,却得知你撒手人间,就在周日的前两天。

兄弟,我喝了这杯给你赔罪。

与你告别的那天,四五个战友再聚。你知道吗? 我们不约而同的穿着退伍的军装,仍像战士一样列成一排,给你鞠躬,行礼,告别。当我最后一个走近你,看到你也身穿一身的草绿,一袭白绢覆盖在你的脸上。兄弟啊,我站了很久很久都没有勇气去揭开那把你我阴阳分开的白绢。也因此到现在,每次想起你,多少次梦见你, 都是青春洋溢的你浮现在我脑海里,没有病容,只有阳光。

我读了你的最后一本日记,那本你留下给了那个护士,并叮咛只能交给我的那本。那本我读了三个晚上,以后再也不愿意去读的那本。那本你姐姐反复央求,但我按你的心愿没有给她的那本。 那本你记载了你入院后与死神和恐惧搏斗的那本。那本记录下来冥冥之中,你似乎知道你的命运,算出了你的归期的那本。那本对父母,姐姐满怀感激,愿来世再作他们的儿子,兄弟的那本。那本对情爱可望而不可及,把爱与叮咛都写在日记里的那本。

兄弟,我敬你一杯,为了你的青春无悔。

今天我用烈酒研墨,以清风作画,搓春泥为香:
拜祭我们的友谊,
拜祭山中的军营和带着汗迹的军衣。
拜祭我们在青山碧水中挥洒的青春,
拜祭我的战友,我的兄弟。
我相信,在天堂,我一定能见到你。在纯白的天使中,一定有一个草绿。带着阳光,带着青春。我只是希望,你能认出在无为中老去的我。让我们再携手,永远无忧。

兄弟,在九天之上,保佑我世上的余生,保佑我的家庭。

愚兄再叩

注:
世烨,我当兵四年的战友。四年中,从球场到靶场,从菜地到酒瓶,从冬季拉练到计算机房,没有我们不比不扛的。最后一年,他是一班长,我是五班长。我们都是20岁,他是12月生日,我痴长数月。那一年,我们请了假用了两天爬华山(我现在想不起来是以什么理由请的假了)。年底我们同时复员回北京。由西安,转成都,下峨嵋,乐山,走重庆,穿三峡,经武汉回京。

在重庆登船的前夜,距离朝天门码头一个小时路程之内的旅店全满,我们只好在江边宿营,半夜我被冻醒,捡了些烂船板,燃起篝火直到准备登船。全程每人所用的是复员费100 元,加上4 年兵的储蓄20 元,从万县每人背了60斤桔子回京。在武汉,世烨大病一场,因此我们在武汉几乎没有游玩。
复员后4 个月查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不到两年去世。

记得当兵时的一年腊月12,世烨走路歪了脚,到春节都没有好利落,他告诉我,12 是他的霉运数字,在他的日记中也被再次地提到过。

在日记中他还提到,被抬出去的,几乎是两两一组,前后不会超过三天。他的日记记到散手前三天,我从他的日记中知道。自他进医院,到他生命终止,他是第十二个。我把日期推成阴历是十三号凌晨。据她姐姐告诉我,医院注入了800CC的血浆,延长了几个小时的生命。

他姐夫告诉我,世烨的面色非常的不好。我最终没有看他走后的模样。所庆幸的是我记忆中的世烨永远是健康,充满朝气的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