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的飞雁

绕着地球走一圈,原来世界可大可小。人和人如此相似,又非常地不同。。。
正文

小儿在东京上International Preschool(二)

(2006-11-18 06:29:44) 下一个

至今我仍然记得送儿子去Preschool的第一天。那是2004112日,星期二。之所以选择星期二是因为我在那一天要上日语课。清晨,明朗的阳光温柔地探入房内。我草草吃过早餐,便手忙脚乱地准备着儿子去Preschool的便当和各类用具,包括一个便当盒,一套餐具,一张擦手用的毛巾和一个装着湿毛巾的塑料袋。我把这些散件和几个新尿片以及一套换洗衣服放进一个狗熊Pooh形状的背包里。后来我才知道自己给儿子准备的东西太不正规,与日本的标准相去甚远。这是后话。一切准备停当,这才去卧室叫儿子起床。儿子昨夜贪玩睡得太晚,太阳已经晒到屁股上,还没醒。我有点于心不忍叫醒他,但也不愿意第一天就迟到。何况今天要赶公车,晚了,公共汽车可是不等人的。这样想着就用手轻轻拍着儿子的脸。被惊醒的儿子却一点也不生气,他呼啦地坐了起来,兴奋地叫道:妈妈,我们今天是不是要坐汽车?”“是的!我笑着回答他。哇!我们要坐汽车去Preschool了,去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儿子手舞足蹈的样子好象热切盼望着去Preschool

从家门口的汽车站上车到Preschool所在的电车站需要大约十五分钟。下车后还要步行五分钟才能到达那里。一走进Preschool的大门,Jessica 的双胞胎妹妹Monica立即出来迎接我们。真不愧是双胞胎姐妹,两个人的脸就象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不同的是Monica不像Jessica那样健谈,显得比较安静。儿子此时终于明白这一次与以往不同,我是要把他一个人留下了。他的小脸开始变色,一双手紧紧抓牢我的衣襟,带着哭腔请求着:妈妈,别走!妈妈,别走!。我抱起了儿子,承诺很快就来接他。可是儿子的啜泣立刻变成了号啕大哭。我虽然心理有所准备,对儿子的激烈反应还是手无足措。瞬间我的头脑一片混乱,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做错了,不该在儿子这么小的时候就把他一人丢在陌生的环境里。Monica见状急忙伸手想要接过儿子。此时儿子的脸色绯红,眼泪决缇般奔涌而下。眼看快从我的怀里滑出,儿子拉住了我肩上的背包带,继而又扯住了我的头发。Monica问我儿子最喜欢的玩具是什么,我慌张地回答说是火车。Monica便对儿子说里面有很多的“train” 儿子终于被Monica抱走了,但他伏在Monica的肩头上依然泪眼朦胧地向我张着双臂。我不敢再看儿子一眼,转身出了门。儿子的哭声还在身后回荡,牵绊着我离去的脚步。我忽然想起在加拿大参加一个妈妈讲座时,讲课的人说过的一句话。她说幼儿在看到母亲离开他们的时候,他们认为母亲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所以他们伤心之至,号啕大哭。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一边听课,一边时时担心错过Preschool的电话。出乎意料,直到接园的时间快到了也没有电话打来。是儿子的状况已经稳定下来啦,不需要联系我?还是Preschool的老师忘记或找不到我的电话号码了呢?当我忐忑不安地再一次站在Preschool的门口时,儿子一眼便发现了我,顾不上穿鞋,光着脚直扑入我的怀抱。儿子抱住我的脖子,什么都不说,却又象是在无声地质问我去了哪里,怎么现在才来?Monica走上前来告诉我,儿子在我走后不久就止住了哭声,大概知道木已成舟,哭也没用吧。只是在吃过午餐后,他总是向门口张望,似乎在等待着什么。我曾告诉过儿子,吃过饭后妈妈就会来接他。没想到儿子倒是记住了我的话。Monica把儿子的狗熊背包递给我,另一只手里拿着个小布袋。她指着小布袋对我说那是用来装便当盒和餐具的,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可是我没有给儿子准备;另外装湿毛巾也有一种专门的塑料盒。便当袋和塑料盒在supermarket里都能买到,有各种样式和图案的。我点头答应着,心里却想日本人为什么如此厚爱包装,恨不得什么东西都装在一个盒子里。买一袋饼干或糖果,打开来每一块饼干和糖果又都藏在一个小包里。好象能吃的部分还不如垃圾多。不过入乡随俗,学着点吧。

Preschool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本report book, 由当天的任职老师写下每个孩子的行为,家长有什么问题或要求也可以在上面留言。Monica在儿子的report book 上记录了他第一天在Preschool的情况:”After you (me) left he cried some, but I took him outside for a while and when more kids arrived he settled in much better. He liked English M&M (Morning program + craft). Today we made a handprint “painted” turkey. He was very interested in paint, feathers, and eyes. He ate all his lunch, but didn’t seem to like his orange. I sat next to him and we talked in English, he didn’t say much, but listened really well. He played with big bus, train and gave me some fruits; very sweet of him. I’d say thump up for his big first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an2005 回复 悄悄话 南来北往,我也马上要到日本来了。看了你的文章,我受益匪浅,写得太好了。希望能读到更多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