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玉

全部为收集而得,以趣图为主,有笑话,音乐,短片,诗歌...愿看到你脸上的笑容~~除了清楚知道原作者外,没有标上转贴,特此声明~~
正文

爱生气的“气鼓子”(puffer fish)(黎程程)

(2006-11-10 14:47:43) 下一个
九. 爱生气的“气鼓子”

瓦卡卡和艾希希继续漫无目的地往前赶路。他们兄妹也不知道到底要去哪里,但是,原地呆着更不是个办法,他们就只好往前游去。他们盘算着:说不定运气好,还能赶上那支飞鱼大部队呢。

这时,一条圆滚滚的、巴掌那么大的鱼挡住了去路,只见这条鱼,大头大胸,小腹短尾,身子光滑无鳞,背上有鲜艳的斑纹。

见这条漂亮的鱼儿样子挺幽雅的,瓦卡卡忍不住想上前去摸一摸它。可还没等瓦卡卡伸出翅膀来,那条美丽的鱼儿好象生气啦,它身上的细刺儿刚刚还看不见呢,这会儿就突然全都立了起来。它的肚子也一点点地鼓了起来,嘴里还发出“咕、咕”的怪叫声。

瓦卡卡吓了一跳,赶紧“吱溜”一声往一旁跳开,心里还想呢:乖乖,幸亏没触到它,没想到这位小姐脾气这么大哦。
艾希希见瓦卡卡这么莽撞,便慌忙说道:“哥哥,你千万别去招惹它,它可是有名的‘气鼓子’鱼,又叫河鲀鱼。平时,它们身上的小细刺是看不见的,当它们生气时,肚子就会鼓呀鼓地鼓起来,身上的刺也跟着竖起来。”

“就是呀,看你还敢不敢对我无礼,哼!”“气鼓子”没好气儿地冲着瓦卡卡叫,它的胖胖的肚子在一鼓一鼓地搐动着,好象余怒未消的样子。它的肥肚子两侧上的两只鳍也在一扇一扇地张着,好象在跟瓦卡卡示威似的。

瓦卡卡平时总跟艾希希对着干,被艾希希教训是常有的事儿,但这回他觉得很冤枉:“可是,我只不过是想摸摸你的皮肤而已。我在家门口玩的时候经常会碰上小狗、小猫什么的,我看到漂亮的狗狗和猫猫,我都会上前去打个招呼,还拍拍它们的头呢。”

听瓦卡卡这么一解释,“气鼓子”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跟他道歉,说:“是这样子啊,那就对不起了,是我误会了你。”
瓦卡卡对“气鼓子”会变大的肚子很感兴趣,他围着“气鼓子”转了两圈,可是,它的大肚子却突然不见了,瓦卡卡不解地问:“你肚子上的大口袋哪里去了?我刚刚还看见来着,里面装着什么东西,能拿出来让我瞧瞧吗?”

“气鼓子”被瓦卡卡盯着看,觉得更不好意思了,它说:“你说的那个大口袋是我的气囊。我们河鲀可以在几秒钟内吞咽大量的海水,或者吸入大量的空气,这样我们就可以立马变成大肚肚啦。”

这下瓦卡卡恍然大悟,他说:“噢,我明白了,你的口袋里装的是空气或者是海水了?”“气鼓子”点了点头,说:“嗯!”瓦卡卡还是有点儿不明白:“可是,为什么人喝好多水,还不停地吸气都变不成大肚肚呢?”

“气鼓子”得意地咧了咧嘴,它笑着说:“我们的身体构造很特殊的,哼,人除了会耍点儿小聪明,哪儿能跟我们比。看,我们的气囊直接连在了内脏上,或着说,干脆就是内脏的一部分。需要的时候,我们就用我们肌肉阀,呃,就是那种肌肉的开关,来关闭我们的肠子、肚子(肚, 读dǔ,胃的意思)什么的,再用我们特殊的鳃来往肚子里面打气或灌水。因为我们既没有肋骨,胸口上也没有硬刺,所以,我们可以膨胀得很大很大。”说完,“气鼓子”自豪地撅着肚子、挺着胸脯,尾巴也摇啊摇地摆着,那个炫耀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

瓦卡卡最瞧不起爱吹牛的人了,他有点儿不服气地说:“那你们岂不是要自己把自己给‘吹’炸了?”瓦卡卡从前吹汽球时,有一回就因为吹太多的气而把汽球给吹炸了。听“气鼓子”这么一说,他立刻就联想到了这件事。他心里在想:哼,少来了,骗不了我的。

“哈哈,哈哈”“气鼓子”越发得意了,它大笑着说:“小朋友啊,来看看我们的皮肤,那下面全是肌肉哦。我们就用这些肌肉来调节我们的大泡泡肚子,我们可绝不会干那些个自取灭亡的傻事儿咧。”

“可是,你们干嘛要生气呢?你们的脾气咋这么暴躁呢?”瓦卡卡还是要找点儿碴儿,他今天认准了要跟“气鼓子”抬杠。
“气鼓子”很骄傲地昂起头来,说:“我们只有遇到敌人时才会鼓肚子的。这时,我们的外表很圆滑,敌人是无从下嘴的,还有,我们的皮肤也很‘坚硬’,敌人是无论如何也伤不到我们的。这么跟你说吧,一个大人踩在我们身上都丝毫伤不到我们的筋骨。”

艾希希对这个话题也挺感兴趣的,只是她不象瓦卡卡那样老爱让人难堪。她问道:“刚才你说你们可以往肚子里灌水或者打气,那么,你们到底是喜欢用海水呢还是用空气?”

“气鼓子”答道:“当然是海水啦,因为海水更容易被排出体外。我们只要一打开肌肉阀,海水就可以‘哗啦、哗啦’地流出来了,而空气呢,我们只能慢慢地、一点儿、一点儿地用鳃给挤出来。”

“噢,是这样子啊,你们的身体真的很科学嗳。”艾希希也不知道科学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她只知道,那是说什么事情很合理的时候才说的。艾希希还想问一个不太礼貌的问题,她不免有点扭扭捏捏地:“河鲀姐姐,我还想问个问题,只是这个问题有点那个什么,那个什么,… ”。

艾希希吞吞吐吐的样子让“气鼓子”感到着急,它痛快地说:“要问你就快问呗,有什么不好意思地呢。”

既然“气鼓子”很爽快,满不在乎,艾希希就大着胆子问:“河鲀姐姐,我听人讲过‘拼死吃河鲀’什么什么的,这是啥意思呀?”

没料到,“气鼓子”一听这话可真有点儿气鼓鼓的啦,它咬牙切齿地说:“切,我们的肉很鲜美,难道这也是我们的错吗?人这些大魔鬼很贪婪的,他们想方设法把我们捉来吃,难道我们是好惹的吗?我们就在我们的内脏、血液、皮肤、还有眼睛里存了很毒很毒的毒素,让他们吃了就去死,还没有解药。他们还想尽一切办法来去除我们的毒素呢,哼哼,盐腌、日晒、加热烧煮等方法都是不行的,我倒要看看,到底是人厉害还是我们厉害。”说着说着,它背上的刺也要支起来了。

“气鼓子”光顾着气咻咻地发泄怒火去了,它一点儿也没注意到,瓦卡卡和艾希希都有点儿哆嗦了。他兄妹二人趁着“气鼓子”一个不注意,赶紧撒丫子就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