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玉

全部为收集而得,以趣图为主,有笑话,音乐,短片,诗歌...愿看到你脸上的笑容~~除了清楚知道原作者外,没有标上转贴,特此声明~~
正文

李三十番外篇之彩虹(挂李三十卖午餐肉)(寒昀)

(2006-11-09 09:13:17) 下一个

小五走出婚姻介绍所,仰起头向着天空长舒一口气“呼~~~”,啊,雨停了。这时,她看见了彩虹。

70村的彩虹小五长那么大加上这回也只看过两次。不,应该是三次,她这么想着,眼里的彩虹模糊了起来。赶紧擦掉那些湿意,七彩渲染的天空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错过。村后青山的半腰处站着一位身形颀长的男子,同样望向彩虹出神:三次了,三次了,三。      是今天了吗?

在村里大部分少女长到象流星许愿的年纪时,小五盼望着彩虹,她心里有个声音很肯定告诉自己,她的愿望一定是彩虹来替她完成,而他就会踏着七色桥来到她的面前。妹妹珠儿曾笑话她有彩虹情结,而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丫头们都长成姑娘家了,珠儿不再认为这是个玩笑,她开始担心姐姐的这个情结,希望她能放下,不要将自己困在这个情结中;珠儿更看不下半夜醒来,还会发现小五姐姐从捂着的被窝里传出断断续续的低泣。

小五出落得十分标志,慕名而来者不计其数,对于踏破门槛只为见伊人一笑的男孩子她从不多看一眼,并从闺房中放言自己早已心系某人,只等踏虹而约。长辈们只担心小五这丫头别是读书读多了,对于感情反而痴痴傻傻,所以才会急着把姑娘家往外推,要不相亲,要不就是给拖去婚姻介绍所,但每次相亲的对象都最终会被小五的玫瑰带刺---犀利的话语给打败,像今天李三十一言没发实在平常不过,最惨的是隔壁村的大葱当年和小五相亲竟然还被小五给说哭了。惨,谁惨?小五真惨。

说话就回到了过去,小五那时正是及笄之年,趁着假期响应70村高级中学的“希望”号召,跟着去隔壁原创村支援作了两个月的小学教员,同行的还有她的闺蜜心星。刚去时那些调皮的小孩子还不愿意乖乖听课,直搅得她和心星头疼脑晕也想不出一个妥善的办法,直到某天小五采回了原创村各个孩子都特想尝到的青梅,又经心星家祖传的煮酒法蒸酿后,熬成了酒酿粥汤,才真正从胃开始紧紧地抓住了孩子们的心。但又有几人知道小五因为采摘青梅,差点丧命。


山里的天气真是捉摸不了,才刚出门的太阳在小五快接近山顶的一片树林时候就不知躲哪儿去偷懒了,还没等小五感叹完,山风就猛吹了起来,树叶不安地在枝丫上哗哗作响,不时地还落下好些,袭击小五。劲道之大,竟然已经快划破她年轻嫩滑的脸颊,老天爷可是飞花摘叶取命的鼻祖。看这风头的架势,小五脑筋急转,赶紧死死抱住手边能摸到的树干,但树干实在太粗了不好着力,幸好小五一向是胆大心细的主儿,临危不乱,同时艰辛地用单手抓起树旁的一跟藤条,就往自己腰上绑。单手绑总不如双手能让小五心定,她趁着风势强弱微差的空档两手使劲一拽藤条,终于绑紧了自个儿。可没想到的是,就分秒之差,小五被吹得飞了起来。

“啊~~~!!”整个山林里回荡着小五尖叫声,孤独着。。。。良久,风停时只见它已经把小五带到了一个陡壁之下。雨淅淅沥沥的开始下了起来,壁上都是在雨水中一泡就变滑腻的青苔,小五根本没有办法抓住一个支点往上爬。被藤条晃悠在半空中的雨天里,小五害怕得哭了。她想到了会功夫的铁姥爷,喝酒不要命的老爸,劳累坚强的妈妈,经常猴皮猴皮的妹妹珠儿,想到几位比她和珠儿大许多早已各在天涯的姐姐;她几乎想到了70村的每一个人,每一只家禽,每一棵树。。。她想遍了她短短十几年所有值得回忆的时刻,最后她想到:今天我是要命丧与此了。她,慢慢放开了抓紧藤条的双手。

正当小五要由天命放弃再和大自然抗争的时候,从崖上传来一声:“喂!还喘气吗?”

“喘,喘着那。求求你,快救我上去吧。”小五激动地语无伦次,放下的双手重新抓住藤条,头往上扬的同时看到一颗小脑袋也正往下方她处看来。

“别急,有我。把手伸给我!”虽然从崖上男孩样貌看两人年纪差不多,小五确定他不会年长到哪里去,但是却不妨碍小五完全信任他,没来由的,她知道他可靠!

张着的手指不断接近着,两人都努力伸展手臂,在十指一根一根接触到后,终于握住了。。。

“还好你瘦,要不我还真拽不动你。”

“我哪里瘦了,我根本不瘦。。。对了,谢谢,多谢了。”劫后余生的小五三魂六魄明显没有全部归位,讲话是有气无力。

男孩子豪爽地拍了下还未厚实够的胸膛:“大恩不言谢!救人于水火,本就是我们修炼的目的!再说,我师傅说了,今天我必定要解人一劫,此乃定数,咱两都逃不过。”

小五不明白男孩说的,却因惊魂未定没有详问,但是看到男孩奇怪的神态和语言仍觉得十分好玩,“咯咯咯”地笑起来。谁知前头还神气兜兜的男孩看到小五的笑颜愣了一下,随后就开始脸红,赶紧转开话题:“你上山干吗?”

“我是山下村子小学的假期代课老师。可能学生看我年纪小,都不听我的。我想摘些他们村传说中的青梅,让他们彻底服我!。。。可是没想到竟然碰到这鬼天气。”

“你胆子可真不小,一个人来这里摘青梅。你可知道传说这里的青梅是通人性的,有缘、有坚强毅力的人才能摘得,无缘的话,它们甚至会伙同山神,戏弄那些私自上山来的人。”

“胡说,我才不信你的。”小五嘴上不服气,可是一想起先前的遭遇,后怕地吐了一下小舌头。

其实男孩那番话本是带了夸张,故意趁着这女孩还有些后怕,渲染了来讲自己听过的传说。但这会子他有些后悔了,因为在看见女孩吐舌头后,他发觉有些气血不宁:坏了,坏了,这可别是着了魔。师傅说得对,对女子尽量还是该避则避,那话怎么说来着?红颜祸水?但是。。。她怎么看也不像祸水啊,倒像是山泉活水,那么轻盈,那么。。。甜,呵呵,呵呵。。。

这边这位小哥还在胡思乱想ing呢,小五却欢舞起来了:“看,快看,彩虹!”男孩赶了过来,往前看,原来雨停后在对面山头间竟然架起了一座彩虹桥,由于他们站地很高,此虹离他们距离看似十分接近,宏伟壮丽之处非平常山下所见可比。一双半大村间儿女为此天上美景罕有地降落在眼前而震撼,而痴迷了。。。

小五突然双掌合十,闭上美目,樱桃小口默默念着什么。男孩见她如此,本想发笑说她,但看到七色映在女孩的脸上,却似神女下凡。话到了口边,语气中的玩笑全然无存,自然而然的温柔起来:“你做什么呢?这又不是流星,你也许愿?”

平时超出同龄女孩成熟稳重的小五,却在男孩面前皱了俏鼻,眼里透着顽皮:“不能告诉你。说出来,可就不灵验了。对了,你能不能再帮我个忙?”

“说。”

“带我去摘青梅。”

“哈,你倒不客气。你怎么知道我就能带你找到它?”

“看你很熟悉这座山、青梅传说的缘故吧,总之我觉得你能帮我。再说,俗话也说了:送佛送到西,好人做到底!”男孩听到女孩这么“强悍”的回答,苦笑不止,看来师傅真是神机妙算,早说了今天他得在这山上一整天,不会像平时采药那样容易就回去。无奈中拿出罗盘,四周转了两圈,按照师傅之前关照的方向带头走去。



男孩和女孩并肩往山里行进,他们是有缘人,他们有毅力,找到了青梅。可是下山之后他却人间蒸发般失踪了,无论小五怎么想办法找他,都没有成功。从一开始的生气到后来的委屈,最后的担心,小五经常来回于村子去山里的路上。

奇迹在小五要离开原创村回70村的那天发生了,男孩赶了来为她送行,两人走着,无话,就这样默默走了一里又一里。十八相送终须一别,小五无声地流下两行清泪,她有许多委屈想告诉男孩,可是又不想在离别的时候因为这些自己莫名其妙的一厢情愿和男孩吵架。男孩双手原本一路都潇洒的插在口袋中,显得很无所谓的样子,这会儿却忍不住伸出来,他抓起了小五的一只手,问小五:有没有彩笔?

小五瘪着嘴死命忍住不哭出声,从书包里拿出水彩笔,只见男孩用了赤、澄、黄、绿、青、蓝、紫在小五的手上画出了一道彩虹,然后放下彩笔,双掌合十,闭目默念。睁眼时带着笑,看着小五,抹去玉颜上咸咸泪珠:“好了,不哭了。雨停后,彩虹才会出现。彩虹之后,就是晴天!”小五依然说不出话,只是看着手上的彩虹不再流泪,回复到那个平时干练坚强的小五。

直到男孩的背影消失在地平线,小五才慢慢转身向家的方向走去。可是走出些许后,她似乎听到男孩的喊叫,便立刻转身往回跑,果然没过多久,看到了从对面奔跑过来的男孩。

“对了,你还没告诉我,你叫什么?”

“小五。你呢?”

“小午。”

“什么?不要闹了,我正经问你呢。”

“我真的叫小午,我要骗你,我就。。。”

“我信你。”

“呵呵,看你吓的。不过从今天起我不叫小午了,我决定我叫大午!谁让你看着那么小。”小午,哦,不,是大午还想说什么,却听一声浑厚的声音透过云层传了来:“小午,今日缘已尽,快回来!”

大午只能作罢。“师傅叫我了,我得走了。”

“慢着。你等等。”小五往大午手里塞了一个东西,立马转身先跑了。大午摊开手一看,原来是五个青梅。“小五~~青梅~~呵呵。喔!!”大午喊着叫着回去找师傅了。



小五站在婚介所的门口,盯着彩虹,想念大午,插在上衣口袋里的手中握着四颗干掉的青梅。这是前些年在村前公路车祸旁捡到的。小车都被烧得不剩什么了,却仍然被经过的小五发现四颗青梅。之后小五夜间总会在梦中哭泣,她也变得有些愤世嫉俗,她不停地念书,她有太多的为什么得不到解答,她企盼再一次看到彩虹,她需要再许一个愿,一个就好。。。她双掌合十,闭目默念。。。

“喂,小五是吧?” 

难道真的是他?第一次许愿能摘到青梅实现了,那这一个也~~哎,小五睁眼一看到李三十那个苗条的身段就来气,早不出现晚不出现,这时候跑出来。

“小五是吧?怎么还没走?等人那?”李三十的热情换来一个大白眼。小五心情极差往前走去,迎面从远方彩虹源头踏行而来一个背着竹篓的颀长身影。谁也没有看谁,他们擦肩而过。

李三十一见端午心情稍微好点,正好抓住这位大仙,给算上一卦先,自己今年犯上什么凶星了,怎么就没有一桩成的。“嗳,这不是大午嘛!我的大仙,你这是去哪了?看到你可真好,正找你,快给我想个法。。。”

“急什么,我才采完药回来。而且我今天没空,不是跟你说过我等彩虹的故事。。。”

“啊,想起来了,你突然搬来70村安家落户就是为了等彩虹,什么青梅,什么你师傅说过‘虹桥三架,情归一处,忆溯年少’嘛。。。我说,这也太玄乎了,我先这么问你吧,这不正有彩虹呢,对着它看看,你车祸后的失忆症就好了?”

端午听此话,苦笑摇头地回身看向彩虹,他看到了停下脚步面对他的她。小五~,是她。

“好了,不哭了。雨停后,彩虹才会出现。我在,大午在~”

彩虹七色照映下的身影,是相拥的。。。大午把一直贴心收藏的第五颗青梅交给了小五。



(多了一个在旁边晃动的影子,谁啊?破坏气氛,踹飞!啊噢,好像是正角李三十。。。我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