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面朝雪山 春暖花开(5)- 一错再错。。。纳木错

(2010-08-01 09:57:56) 下一个


没想到这最后一集被耽搁了这么久,看着手边的出行表一直排到11月,再不把这个系列整完,别说春暖花开,恐怕都要秋逝冬至了 :))

最后一集比较杂,有点虎头蛇尾,不过蛇尾比没尾强,待俺暂且记录下大概,以后得空再多加润色,大家多包涵了!



滇藏线这一路走来,拉萨恐怕是我的兴趣最低点,对于从波密就跟着的司机嘎松来说,却正好相反。

“拉萨我来过好多次呢,放心!”他一边这样说一边兴奋地左顾右盼,甚至没有觉察到车子正在路上画龙。

“当心!看路别看景!” 我忍不住伸手拽了把方向盘。

眼看日落将至,他却被眼前的车水马龙搞得一塌糊涂,于是,我在路边叫了个出租车带路找酒店,自己另打一辆车直奔布宫观景台。

1。 那天的运气不特别好,但似乎也不错



在我等候日光的时候,嘎松找好了酒店,安顿了行李,并且告诉我,他遇到了同村跑运输的老乡,晚上约好一起去吃四川火锅。算起来包嘎松的车有一个星期了,他是个聪明伶俐的人,父亲曾是本地有名的喇嘛,手下管理着两百多名僧人,国家发工资能拿五千多块,邻里间颇有威信家里生活又富足,得以娶个云南民族大学毕业的老婆。现老婆在县城粮食局做公务员,他本人虽只有小学毕业,但因“常常受到老婆教育”,汉话不但说得非常流利,就连内地时尚的幽默用词都会,一路上又做助手又做翻译,还把我最头疼的吃住行照顾得滴水不漏,不由得我庆幸运气好。每次夸他时他却假装忧叹:“唉!老婆比我挣得多不行的呀,我不多干老婆要跑掉的呀!”

拉萨的当晚,我和嘎松,还有他的老乡泽仁一起去吃了四川火锅,他们两个很能吃辣,就着凉啤酒左碰右碰地一片繁忙景象。得知我结帐后,泽仁很不好意思,嘎松趁机说:“没事!下次西城来,我带她进老林子去,把你家好马拿来用就好了!”泽仁赶忙点头满口答应。回想这几年在西部站站走过,美景看了不少,但印象最深的还得说是路途中所遇到的人,不论是当地人还是过路驴友,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平凡细小,积攒一起筑成一道特别的风景,每当回到钢筋丛林中偶尔走神想起他们,不免有些淡淡的牵挂。。。




由于去年的3。14事件,今年此时全藏处于一级战备状况,到珠峰的通行证比平时要费时, 布宫也引不起我的兴趣,看来就只能顾及到纳木错一处了。

纳木错湖,人们被她的湛蓝清澈所吸引,在我参考大量的图片后,却感觉一马平川的湖水除非有老天爷帮忙添色,否则真没什么看头,毕竟藏地这样的山山水水太多了,倒是春末时节,湖面融化的冰块被推挤出的冰墙是个不错的看点。

从拉萨到纳木错230公里左右。我和嘎松合计着边走边拍,于是仍旧一大早出门了。事后看来,人在路上外凡事都得留一手,幸亏我们早出门了。。。

嘎松的车挂的是波密的牌子,在拉萨竟然频频受到警察的盘查,但每次一看我的身份证就再没二话,放行!不知是咱那首都的身份证好使,还是咱这良民面孔管用,后来嘎松干脆把我的身份证放在仪表盘上了,拿着方便。

“外地“司机跑外地路就是吃亏,原来嘎松对纳木错这条路并不熟悉,临行前也没有好好打听,以至于没有拿限速登记卡,到了地方停车检查,警察叔叔说:“下车!交罚款!”

嘎松山里人显然没见过这阵势,我也不能让他交罚款,就赶紧作乖乖状跟在警察后面到小房子里交罚款。

警察叔叔看了我的身份证,问道:“就你一人?”

“是的。”

“干嘛来了?“

“看景来了。“ 这废话您也问,赶紧着说多少罚款啊,我心里嘀咕。

“这个情况罚五百到两千,你说你该交多少啊?“ 好像是猫在玩老鼠么,令人气愤!

“我后天就回北京了,没钱了,交五百行不?“ 那咱就当把老鼠,只要您高兴,全当我支援西藏建设了,哼!

嘎松后来看到了罚单数额,那叫一个痛苦万分,足足絮叨了两天:“这要是在我们波密。。。“ 如何如何。。。

那天说来也真是奇怪,本来一条大路通湖边,我们却不知怎么神差鬼使地错拐了好几次,以至于本来短短的230公里,跑出去500多了湖边的影子都不见。

其实一开始我并不很介意走错路,下了大道后山峦间越发荒芜, 潮湿和寒冷在稀薄的空气里交替袭来,云层浓浓地在头顶翻滚,不远处或像帷幕般倾泻而下或似天眼开启,气势磅礴,令人语塞!
2




3




4




5




在小路上坑坑洼洼地行驶了2个多小时,我和嘎松越发地觉着方向不对了,刚才还看到村庄和牛群,这会儿怎么好像路都没有了呢?纳木错是个成熟风景区,不会这样的路况啊。。。隐约间看到前面山梁上有人,嘎松连忙加速开了过去。山上的人似乎也看出我们要找他们,从上面往下赶。

望山跑死马,更何况高原上一切都是缓慢的,等了很久两位藏民终于靠近了,这是父子两个,见到我们便很激动地与嘎松比手画脚,嘎松这边不住地点头。原来,我们确实错的太离谱了:

藏民对我们说:再翻过前面那道山梁就是无人区了,走两天也看不到一个人的!
6





原道返回,等到当雄县城时我们两个已经是饥肠辘辘了。看了看表,恩,幸亏早出来了,错得那么离谱时间还是来得急,下面只有75公里就到湖边了,拍日落绝对富裕。

吃完了午饭,还和四川老板摆了会儿龙门镇。这是对小夫妻开的店,两人虽同是乡里却原来不认识,男的一直在西藏搞餐馆生意,女的自幼随父母闯荡东北好多年,习惯不了北方最后决定还是回到家乡,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

‘他挺好的,可勤快呢!“ 这川妹子一开口那纯正的东北口音真让我吃惊不小。

多么有趣的人生!同生一地却绕了那么大个圈子才走在一起,想起那句老话:“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 这就是缘分啊!

离开当雄,我们继续顺着大路往前开。忽然,嘎松看着左边大叫了起来:“火车!火车!“ 说时迟那时快,他一个急刹车开门就跳了下去,对着急驰而过的长龙又蹦又跳又叫又招手。

火车划过稀薄的空气,传出的轰鸣声显得尤其清晰。青藏铁路,中国人的骄傲,世界的奇迹,站在他的身边才能感受到他的伟大!

“西城!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火车啊。。。火车。。。哎!。。。火车。。。下次我要坐火车去北京看你!哎!“

嘎松此时像个三岁的孩子,上气不接下气地跳着,我也被他感染了,解下黄围巾向火车挥舞着,想像着车里的人也向我们招着手。。。 平时再普通不过的景致,在高原竟能变得这样圣洁,这样有力,看着嘎松,这时我相信歌里唱的是真的:

“。。。
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

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

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


7。青藏铁路跨越沼泽滩




火车让我和嘎松变得异常兴奋,他在车里换上了韩红的cd碟,那高亢辽阔的音域衬托着两旁的景致越发地通灵。
8




等候我下车拍片的功夫,嘎松突然如梦方醒,看了看仪表盘,一拍脑门问我:“你刚才说只剩75公里啦?”

我放下手中的相机抬头问道:“又错啦?不会吧!” 伸头一看里程表,可不,都出去120公里了还在大路上呢,可不又走错了!再看看时间,4点半啦,不妙!搞不好今天起个大早连晚集都赶不上了。。。

嘎松截了一辆车,问清楚后面的路后就再没耽搁,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了湖边。原来当雄有个路口我们应该向左拐,却因大卡车挡住了牌子没看见,就一直往那曲方向下去了。。。


9。纳木错,一错再错我终于看到了你!




10。冰封纳木错,比那静水无痕多了分西部的奔放





11。落日, 照亮了冰雪, 映红了云霭




12。严寒过去,藏民纷纷回到湖边牧场,支起帐篷,点起牛粪,等待着丰腴的草场慢慢变绿





13.




“纳木错的儿子” - 在湖边拍摄时遇到的小孩子。我问他名字他不回答,拍完这张给他看,我说:“你是纳木错的儿子。”他回答我说:“对!”
14




湖边有个药王庙,庙里有两个修行的喇嘛,是父子两人。如果不是嘎松告诉我,一般人不容易发现这个山洞里的小庙。


15。纳木错湖边,喇嘛和他竖起的经幡




天色将暗时,我结束了拍摄,跟随嘎松前往山洞里去拜拜药王。嘎松是个虔诚的信徒,一路上但凡庙宇他都要进去拜拜添些酥油,有名望些的他还会拉上我一起去,总是说,到了这里就要信的,菩萨会保佑你。

供奉药王的山洞非常狭小,每次只容一个人躬身进出,这里当然没有电灯,只靠一两盏酥油灯照明。我和嘎松各自留下了20元香火钱,喇嘛千恩万谢,马上拿出纸笔记下我们的名字,说要为我们诵经,保佑我们的健康安全,又拿出长长的两条哈达挂在我和嘎松脖上,当时嘎松很激动,他告诉我,这样的苦行僧一般很少送人哈达的。

16。父子两人居住的山洞。这样苦寒的环境,他们已经居住7年了。



纳木错日落拍完,我本想在湖边住上一晚等拍日出,没想到来自“西藏江南”的嘎松感冒迹象越来越严重,如果第二天他真不好还怎么能开车呢,于是决定连夜赶会拉萨。

一路无话,到拉萨酒店时已是半夜两点了。




17。次日,我起早去拍大昭寺,




然后就在八廓街乱逛,卖的东西都是骗游客的,没大意思干脆就坐进了玛吉阿米。

18。




19




把那些著名的“笔记”随意翻了翻,没想到竟然看到大部分人是为艳遇而来,有的艳成了,有的艳败了,不管成败都在“笔记”上写下一段,或激情万丈,或抑郁惆怅,总之,艳遇的成与不成都是高原惹的祸,都是西藏的错。。。看完了洋洋洒洒几大本,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正常了。。。

中午时分,嘎松囔囔着鼻子打来电话:“小西,你在哪里?”

“我在喝奶茶,你快过来吧!” 嘿,这家伙还真感冒了,幸亏昨晚赶回来了。


15天的滇藏行,3700多公里,感觉一眨眼就过去了。嘎松最后送我到机场时,从包里拿出超长超宽的一条哈达挂在我脖子上,跟我说:“这是我昨天在大昭寺帮你求的,喇嘛念过经的,保佑你一路平安回到家!”难得他昨天病成那样还想到去拿这个,我狠狠地给了他个熊抱:“你也保重,多喝点奶茶感冒好得快!我一到北京就给你打电话!”

“好!你走好!我现在就回去喝奶茶!”嘎松脸上又挂上了孩子般的笑容。
20





全文完!。。。擦把汗,谢谢大家跟读,鞠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o5598的评论:
Thanks! Glad that you like them :))
guo559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黑白人物照真好!即便是摆着照的也很自然,大约是人纯真吧。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reepalm的评论:

哈哈,那我可就盼着了哈!那才叫緣份呢:)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蝉影的评论:

因為冰封了訝 :)謝謝回覆支持!
threepalm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西城区 笔名起的好,文章写得也好, 象是个在黄城根长大的孩子,潇洒,大气,祝福你,希望有一天能在旅途上和你不期而遇。
可来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看你的游记,不过更喜欢的是你字里行间那种温暖宽容的感觉。
蝉影 回复 悄悄话 纳木错是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你为什么没拍到纳木错的高山湖泊呢?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谢谢落花的表扬:)))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Great pictures! You have impressive capability of capturing beautiful moments.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