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的博客

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Happy Everyday!
个人资料
正文

四川行 (1) - 成都一瞥 组图

(2006-11-19 06:41:50) 下一个
这次回去忙里偷闲,安排了一次四川行。计划是坐飞机到成都,然后开车去九寨和黄龙。

又见巴蜀



成都有2300多年的历史,取周太王迁歧“一年成邑,二年成都”之意,取名成都。西汉时期,成都织锦业驰名天下,又有“锦官城”、“锦城”之称。五代后蜀主孟昶,在城墙上遍种芙蓉,成都又得“芙蓉城”、“蓉城”的美名。

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来过成都了,想必这里也一定有很大的变化。待一切都安顿好了,外面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我想,这种天气最适合去诗圣的草堂了。

zt杜甫草堂 是大诗人杜甫(712-770)流寓成都时的居所,在此先后居住了四年,留下诗歌 蜀相 , 春夜喜雨 ,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等240余首。


zt这里总面积为300亩,其间檐廊结构布局紧凑,位于诗史堂中的铜色杜甫像,恢宏古朴,工部祠堂内供奉有杜甫的泥塑像,栩栩如生,让人顿生敬慕之情。草堂内,小桥、流水、梅园、竹林交错庭中,另有春之梅,夏之荷,秋之菊,冬之兰可赏,置身其中,让人可发思古之幽思,又享大自然之浪漫。

杜甫草堂主要建筑自前至后有大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少陵草堂"碑亭等。

杜甫草堂内溪流环绕,竹木葱茏,台池阁掩映在花木丛中,是一处颇有特色的祠宇园林。














杜甫茅屋小院门



与友人下棋对弈的石桌凳。很可惜因当时雨大,所有的游客都挤到了杜甫的屋檐下避雨,将小小的茅屋遮挡个严严实实,没能拍到茅屋的全景。



诗圣就是在这里写诗的,当然了这是后来的模拟品



诗圣也是人,也是要吃饭的。杜甫的厨房



2001年,草堂博物馆铺设地下管道时,偶然发现了唐代的灰坑和唐代生活遗址, 并出土了大量的唐代器物及一通唐代塔铭。这一发现印证了诗人对浣花溪一带自然风貌,生活情景以及草堂位置的描写。




唐代男女服饰





草堂内万福楼顶上的大钟



告别了诗圣,虽然离朋友约的晚饭还有2个多小时,可成都那不分钟点的菜香味儿,整得我实在是馋了,我打算先去给肠胃热身一下。向所有的游客一样,我来到了成都最热闹的春熙路,一到街口就能看到那个大大的“龙抄手”黑色烫金匾额。当时顿时感到全身的液体都集中到了舌尖上, 空气中弥漫着龙抄手,还有樟茶鸭,好像还有钟水饺,叶儿粑。。。快快快,我是三步并作两步啊。



即使已是下午四点多钟,“龙抄手”里依旧人群汹涌,,显然大多数人把这里当成了吃下午茶的绝妙去处。我在完全不饿的状态下,神差鬼使地点了个小吃套餐。多少钱忘了,不过好像有个 7,8样,其中包括了凉面,龙抄手,钟水饺,川北凉粉,玉米粒,樟茶鸭,汤圆,糍粑等等,每份都不大,基本上一个人也就是一口的事儿,樟茶鸭是两块带点肉的骨头。

很不幸我得实话实说,本人对龙抄手的小吃很失望。用餐环境且不去讲究了,中国人吃饭就讲究个热闹,点餐的时候是要用喊的才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地面上七汁八料洒得到处都是,工作人员再用那大拖把一拖,就成了个溜冰场,要不是人挤着人,恐怕一个溜倒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现象。小吃的质量实在是粗糙,味道也不正宗,有种感觉这就是给游客吃的,我想真正的成都人是不会来这个地方的, 好像北京人不会去王府井吃饭一个道理。




“龙抄手“的经历是每一个游客不可避免的,漫步在繁华的春熙路上,我继续体味着这个城市。这里是完全时尚版的街区,与古老无关,和传统无关,有著名品牌的旗舰店,有均价两元的劣质品店,有充满异域风情的个性小店,也有前店后场的手工制造专门店;有安静的咖啡店,也有食客盈门的快餐店,有装修考究的西餐馆,也有清净雅致的茶吧,生活的气息在这里自由无拘地升华着。



春熙路上的铜像


地面上有数张栩栩如生的铜板画,记录着春熙路上一些老店的历史





走到春熙路的另一端,赫然看到了“中华老字号 – 夫妻肺片“。还没有进去,外面摆出的大排挡又激起了我的食欲。


可惜没有参照物比较,这个包子足有男孩子巴掌那么大


麻辣烫的各种串串


这些是熟食,都叫不出名字来






“夫妻肺片“ 好像还保留着传统国营饭店的习惯,除了桌椅板凳,没有什么多余的装饰,每张桌子上摆着个筷子筒,客人自取。墙上有几个成都旅游局颁发的挂牌。一个瘦瘦的五十来岁的男子,俨然是经理,在门口热情地招呼客人。坐下后发现服务员都是中年的大姐,客气地递上菜单,我点了夫妻肺片和樟茶鸭。

不愧是正宗老店。 有道是:”肺片非肺,味中有味,麻辣鲜香味长;夫妻好合,滋味调和,天长地久情深。美哉夫妻,快哉肺片”。


这个樟茶鸭那真是色泽红亮、皮酥肉嫩、层次分明、颇有嚼劲,和别处的味道大大不同,吃了才知道只有“地道“二字!


再来一碗四川凉面,清凉爽口,面筋斗力道,辣口不辣喉,咸甜酸辣香五味俱全。我才恍然大悟,其他餐馆的凉面是多么得离谱,不论是粗糙的模仿还是妄加的改良,都做不出这一口啊。



一个人吃了这许多,我的胃马上提出强烈抗议,甚至连口水也喝不下去了。心里想到晚上和朋友的聚会,几乎有点难以支撑,看来找个地方跑两圈消化一下是当务之急,于是我开始漫无目的地徒步闲逛。

来到个小街,典型南方敞开式的菜铺,下班后的居民开始为晚饭采购。




这样的肉铺多少年没有见过了。



到底还是不能承受川菜的辛辣,第一天的暴饮暴食让我一夜辗转反侧没有睡好。朋友建议第二天还是在成都市内逛逛,明天再上路去九寨。

我们来到武侯祠旁边的锦里民俗休闲街。这里是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街区全长350余米,有茶坊、客栈、酒楼、酒吧、戏台、各种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等等,是人们怀旧寻梦的好去处。整条街 采用了明清时期四川古镇建筑风格,青瓦错落有致,几处翠竹掩映,青石板路蜿蜒 ...















锦里的小吃一条街,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成都的天空多半是阴沉沉的,气候具有典型的盆地气候特征,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多雾,日照时间短;二是空气潮湿 。这也就是西南人能吃辣的原因。不仅可以暖身发汗,而且川妹子经验谈说,辣椒可以帮助新陈代谢,难怪那些成都mm们的皮肤是肌如凝脂。

川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广为国人喜爱。成都把辣的等级划分十分严格,最辣、中辣、微辣、微微辣,你能适应哪种程度自己选吧,必有一款适合你。经朋友传授才知道这川菜里面有不少的说道,大长见识:

zt川菜历来按地区划帮,长期以来形成五个主要流派,即重庆帮、成都帮、大河帮、小河帮、自内帮。

成都帮的特点是荤素并用,即在鱼翅席类的高级筵席内,必配有一素菜,另有一样带麻辣味的。成都帮注重色、香、味,调料专用郫县豆瓣、德阳酱油、保宁醋等,辅料以青、红、绿色蔬菜相衬,极具美感。老字号“正兴园”、“荣乐园”所制名菜金钱鸡塔、红烧雪猪、竹荪肝羔汤、开水白菜等闻名遐迩。著名川菜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樟茶鸭子、坛子肉等都来源于成都。

大河指长江,大河帮的包括乐山、宜宾、泸县、合江、江津一带,以家常味见长,煎、炒、蒸、烧俱有。发明的菜品有眉山东坡肘子,乐山白砍鸡、姜醋鸡、棒棒鸡,宜宾冬瓜盅,泸县玉牌脆肚,罐罐鸡,合江肥头鱼,江津肉片、芝麻丸子等。

小河指嘉陵江,“小河帮”,在嘉陵江上游及川北一带,主打民间传统菜,如“九大碗”中的芙蓉蛋、豆皮蒸肉、坨子肉、烩千张、扣鸡、扣肉、回锅肉、炒杂办、原汤酥肉等,都是这里的发明。著名还有南充“顺庆羊肉”、川北凉粉,以及相传是清光绪年间梁平人刘仲贵所创的达县灯影牛肉。此外合川肉片,三台豆豉盐煎肉,遂宁苕泥,也都驰名各地。

“自内帮”分布自贡、内江、荣县、威远、资中一带。自贡原是盐商集聚之地,名菜颇多,内江是成渝交通要道,餐馆也不少。自贡的水煮牛肉、菊花火锅出众,“甜城”内江以夹沙肉、豆瓣鱼、冰糖银耳、什锦果羹等较佳。

相比而言,重庆帮的特点是能采各地之长,敢于创新,适应不同顾客需要。早在民国初年,“陶乐春”餐厅就能承办高级海参宴席,“留春幄”、“久华源”已能制作200桌以上的大型烧烤席h、鱼翅席、满汉全席。川菜珍品中的虫草鸭、贝母鸡、竹参鸽蛋、烤乳猪等就属重庆首创。同时,以供应粉蒸肉、烧白、烧肥肠和豆花的低档餐馆也星罗棋布,食客盈门。因水产丰富,重庆厨师善于烹鱼,干烧岩鲤、豆瓣鲢鱼、鸡茸鱼翅、酸菜鱿鱼等极为出色。(杨耀健)


四川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成都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尤其钟情这里潇洒休闲的生活方式,短短的两天重新勾起我对这个城市的眷恋,也许有一天我会移居至此。。。想到这些不禁向朋友打听起成都的房价。朋友讲,这几年成都的房价涨得很快。市中心的一些老房子,价格在4000-5000 人民币每平方米,公寓类的价格在10000 左右。三环外新盖的楼盘,开价在7000-8000 之间。听起来和北京的楼盘价格比较接近。




第三天我们离开成都,驾车驶往九寨。这就是三环外新建的住宅楼。



成都郊外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距市中心只有12。5 公里,这里有成都最好的柏油路面,最现代的办公楼。区内已引进来自欧美、日本、澳大利亚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项目,形成了汽车及机械制造、新材料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药品制造、钢制品加工及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






谢谢欣赏!
四川行 (2) – 从成都到九寨 驾车自在行 近期上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uoxichao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西城区,你好!很喜欢你的作品,我常常等着你的新作!太精彩了,谢谢你的辛勤劳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欢乐!!
近来四川发生了大地震,去了你的博克上想看看你的,可是打不开相片,能否更新一下呀?
申由甲 回复 悄悄话 锦里和草堂的茅屋都是人造景观,不过,那些小吃却是原汁原味的。是不?
hayawang 回复 悄悄话 离开成都不到两个月,那里是我生活了18年的第二故乡,照片上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可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去看看。同意对龙抄手的评价,一般我们在龙抄手店里从不吃套餐,只吃一碗抄手就好了。
如歌岁月 回复 悄悄话 思念成都的一草一木...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真喜欢! 馋死了!
lazy_ting 回复 悄悄话 成都,我的最爱!!!期盼下集...
searching 回复 悄悄话 想死我个成都! 草堂小径也只是童年的模糊记忆了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欣赏!很高兴你们喜欢。
小囡囡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家了,你要谗死我们了,看来你是吃了玩了,最后馋死我们,
看到国内的生活真好呀!
回头是岸-从头再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她勾起了我对家乡的无限向往!
fre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好手笔,把个锦官城描述得活灵活现,名不虚传。
abareshin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生我养我的家乡。谢谢。
starmoonriver 回复 悄悄话 can't wait to be back to my hometown!!!
zy123 回复 悄悄话 "夫妻肺片"是1961年春天才挂牌发明的"名吃".当时生活困难,肉食全部定量供应.夫妻二人适时利用猪下水,包括肺片,做成美味,以飨饥饿的人群.名称起的好,几十年下来,变成了四川的一大名菜.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想家啊。。。 谢谢你的帖子:)
hunhun1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口水长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