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I am that"读后感

(2019-04-18 10:13:49) 下一个

第一次在网上写读后感,一是因为网上的推荐才读。非常感谢"存在无法说"是他贴子里提到,才吸引我去找到这本书。二是因为”I am that”这本书对我个人很重要,对我来讲,如果一生只能读四五本书,我希望这是其中的一本。希望自己的读后感也能吸引有缘人去读。

很小的时候就常常很疑惑,为什么我感觉我的身体是我?而不是感觉另外一个人是我呢?十年前在文学城上注册这个ID的时候,随手写下的一句话是"如果你不做自己,那让谁来做你。这本书对我这许多年思索的问题给出了完美的解答:Sri Nisargadatta Maharaj,说,你真实的自己就是世界的本原,你是你自己意识世界的创造者,而你真实的自己是超出意识界的。就如佛陀彻悟了之后微笑说:原来人人是佛。

这本书象论语一样,是Maharaj身边的人记录下来的谈话录。Maharaj1897年出生在印度一个小村庄,有两个兄弟,四个姐妹。在他18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他跟哥哥到孟买做了一个小职员,随后他很快自己创业开了个小店卖一种特制香烟,生意好时开到8个小分店。在他36岁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他修行上的老师。两年半后,他的老师去世,他自己继续按老师的教导工作,冥想打坐,游历。再两年后他彻悟,只留一间小香烟杂货店来维持生计,其他时候开始讲学。

这本书中有着许多许多绝妙的辩论和比喻,处处展示着智慧。有人问如果这个世界是我自己创造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痛苦,M说,是欲望引发了痛苦,很多欲望都是利我的,利我的欲望会造成非我对象的苦,就如我们吃肉,就造成了动物的苦难;集体活动中,个体不想做,别人就要多承担。这本如果我们追求爱情,但是不想承担爱过的责任,那会伤害对方。只有完全不利己的欲望才会产生爱和平和。

有人想问修行能否帮助改变命运,M是对此不屑的,他认为整个意识界就想梦境,象一处舞台戏,人唯一需要的就是醒来,不是试图改变剧情。他说活着其实是本我最痛苦的状态,死后就象人入睡,不会感到醒来的各种纠结。他对自杀不象佛和基督一样的忌讳,只是淡淡说,自杀也没用,你的意识会带着同样的欲望和恐惧再生为人。他说悟的最快捷径就是坦然接受自己这生的命运,承担自己的责任,尽力去掉贪欲,然后时时提醒自己并不完全是这具身体,我们本身就是上帝,就是爱,我们来这人世间的目的就是破除自己的幻镜,如佛陀一样发现,原来我们自己就是佛。如基督一样净化自己,与holly spirit合一. 就如流落为街头乞丐的一个王子,要自己从蛛丝马迹中一点认出自己原来出身尊贵。而且言行举指也要向王子靠近,从修行上讲,就是净化自己,去掉贪欲,由行为的利我变为完全的利他。他的理论无比的包容,他说各个宗教的上帝都是真,是美,自然是美,是我们人的欲望带来了痛苦和罪恶。

他指出悟有不同的路,如果你是虔诚的人,就一心忘我的向你的上帝祷告,去掉自己的贪欲;也可以如他一样牢记:I AM。寻找意识的破绽,安静自己的内心,去掉贪欲。这本书名"I am that"有着误导,M一直说是修行的日常,一定要牢记"I AM',因为你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才是真。而'I AM THAT, I AM THIS,THIS IS MINE, THAT IS MINE'都是界定你我他的,是分别的,是属于意识领域的。由下面的引文可以看出。M 是指Maharaj; Q: 是指问问题的人

 

M: The personality, based on self-identification, on imagining oneself to be something: 'I am this, I am that', continues, but only as a part of the objective world. (Chapter 6: Meditation)

Q:   Is the conviction: 'I am That' false?

M:  Of course. Conviction is a mental state. In 'That' there is no 'I am'. With the sense 'I am' emerging, 'That' is obscured, as with the sun rising the stars are wiped out. (Chapter 27: The Beginningless Begins Forever)

Q:   What is the real cause of suffering?

M:  Self-identification with the limited (vyaktitva). Sensations as such, however strong, do not cause suffering. It is the mind bewildered by wrong ideas, addicted to thinking: 'I am this' 'I am that', that fears loss and craves gain and suffers when frustrated. (Chapter 28: All Suffering is Born of Desire)

Q:   Can one believe himself to be realised and be mistaken?

M:  Of course. The very idea 'I am self-realised' is a mistake. There is no 'I am this'. 'I am that' in the Natural State. (Chapter 61: Matter is Consciousness Itsself)

The teacher tells the watcher: you are not this, there is nothing of yours in this, except the little point of 'I am', which is the bridge between the watcher and his dream. ‘I am this, I am that' is dream, while pure 'I am' has the stamp of reality on it. (Chapter 71: In Self-awareness you learn about yourself)

There is only one mind, which swarms with ideas; 'I am this, I am that, this is mine, that is mine'. I am not the mind, never was, nor shall be. (Chapter 79: Person, Witness and the Supreme).

我很尊敬'存在无法说',所以才把他多年的贴子都流览了一遍,认同他的绝大部分说法,但有些观点让我很困惑,所幸,这本书给了很好的解答。"存在无法说"在评论主教辱女性,评论京东CEO性 侵的时候说过修行成圣的人,可以去做类似的事,转身他依然是圣者,因为这都是幻境。

M说,没有爱的性是罪恶,作为一个圣者,他比任何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还要规矩,他就是爱,所以圣者绝对不会因为身体的欲望去伤害别人,而且如果不能摒弃身体的欲望,是可能不能成为圣者的。

M而且还定意真正的爱是广博的爱,没有分别的爱,就如太阳,它的阳光照耀着大树,同样照耀着杂草。圣经里有着类似的经句,不但爱亲近的人,还要爱敌人,如果你的爱很狭隘,只爱自己人,那与外帮人有什么差别呢,因为他们同样爱着自己的家人。

Love and Sex (Chapter 28: All Suffering is Born of Desire)

 

Q:   Why is there so much suffering in love?

M:  All suffering is born of desire. True love is never frustrated. How can the sense of unity be frustrated? What can be frustrated is the desire for expression. Such desire is of the mind. As with all things mental, frustration is inevitable.

Q:   What is the place of sex in love?

M:  Love is a state of being. Sex is energy. Love is wise, sex is blind. Once the true nature of love and sex is understood there will be no conflict or confusion.

Q:   There is so much sex without love.

M:  Without love all is evil. Life itself without love is evil.

Q:   What can make me love?

M:  You are love itself -- when you are not afraid.

 

这是本谈话录,没有节奏,如果一口气读下来估计会很辛苦。不同的书有着不同的读法,与我来讲,这是一本用来品的书,不象川菜,而是一味茶,需要静静的品。我很幸运是在工作的间隙读完这本101章的书,每隔一两天读上一两章。

同样吃一道菜,不同的人会吃出不同的感觉。同一本书,不同的人会读不不同的味道。如果如我一样相信人生不止这一世,如果你也困惑生命的意义,不妨抽时间读一下。我不知道这本书会怎样影响我,但是它让我觉得温暖,不那么困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很困惑,花菜介绍说马哈拉吉在他的上师去世两年后彻悟,之后四处讲学。可是,UG说:世界上没有彻悟这回事,从历史到今天到将来,如果有人说有彻悟,或者能free其他人的,都是骗子。
Whouknow 回复 悄悄话 是的,UG是不談幻覺的,也不談思想,他說人跟動物一樣,只有機械性沒有所謂的靈性,因此所謂的靈性只是我們想像出來的。我們不斷地談論追求醒覺。那就是幻覺!本來就沒有“我”,當然也沒有“我”的幻覺,既然沒有“我”的幻覺,也就沒有“我”的幻覺會消失這回事,因此,根本就沒有“人”可以醒覺。所謂的醒覺還只是一種幻覺!

當“我”徹底絕望了,那個我(THAT)就浮出來了。這是他沒講的,也是他想講的。有講等於沒講,沒講等於有講,一切都是無二,都是THAT。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看到有一段说:1967年UG在离开JD Krishnamurti 20年之后再一次去听后者的演讲,突然发现JD所谈的awareness, silence 等等就是他所处的state. 我因此有个疑问:会不会这两个krishnamurti所谈到的natural state (UG)和在观察和观察者融为一体时的状态都是一个东西?如果是这样,他们两个是不是殊途同归的?
我这么问可能时因为我还是觉得JD是个觉悟者吧!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点UG Krishnamurti的,他说人体是计算机,根本没有mind 也没有enlightenment这回事。感觉他只是承认人的动物性,但是与存在所说的一切都是幻觉似乎没有什么联系。我的意思是我看不出UG有一切都是幻觉的意思?也许是在我没有读到的部分有涉及?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看法:

现在早上,在上班去去附近咖啡馆品味一下美味的咖啡和早点,这,就是品味‘三昧’。只要你感觉到的,思想到的,体会到的,都是同一个‘三昧’。

记得昨晚回家晚,打开电视看新闻,朦朦胧胧地看,看着看着就糊涂了,不知道是看还是不看,,,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失去知觉的,然后老婆把我喊醒,然后上床睡觉,,,整个这些,都是同一个‘三昧’。

说‘三昧’太宗教化了,就说‘它’吧。除了‘它’,还是‘它’,虽然经验千变万化,都是同一个‘它’。

另一个看法也是对的:

现在早上,在上班前去附近咖啡馆品味一下美味的咖啡和早点,这,就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情况,真的是喝咖啡吃早点吗?不仔细地看是这个情况,这是思想上认为发生的情况。但现实情况远远超越这个表面上呈现的情况,虽然不否认表面上呈现的情况。做一个数字比喻,真实现实是10000000000000000000000. 思想上的解释仅仅是真实现实的0.000000000000000000001%,基本可以说完全错的。虽然思想上的结论几乎是完全不正确的,但我们不抹杀思想上的解释,照样喝咖啡,照样品尝早点。我们发现了表相的极其片面性,却不抹杀它们。思想上的任何解释都是极其片面的,明白了这个,那么就不必要消除思想上的解释了。这些解释对你来说就变的没有重要了性。尽管你在喝咖啡,吃早点,看似平凡,其实却是《无限》在发生。你确实是你,这是一个不否认的片面看法。但你也不是你,因为无限整体不能概括成一个渺小的你。咖啡确实是咖啡,但咖啡也不是咖啡,而是无限本身。在不抹杀咖啡的同时,明白咖啡并非简单的是咖啡。一切思想解释都是极其片面的,但思想解释不是认为需要解决的问题。思想解释也是无限整体的自然体现,不必当真就可以了。

同样道理,晚上迷迷糊糊要入睡了,这也是思想上的片面解释,现实远远超越这个简单的情况,是无限在发生,却被意思(MIND)解释成睡觉了。明白了一切的发生,都不是思想解释的那么片面,而是思想无法解释的,连‘思想’或‘意识’都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思想或意识,无限就是无限,没有概念可以去概括或抽象化。

因而当我说品味一切都是品味同一个‘三昧’,就是说品味思想上认为的特定事物的同时,就是品味无限的整体。这是同步的,没有矛盾的。没有否定经验表相的,然后在表相背后挖掘THAT的意思。表相即THAT,THAT不异表相,无二。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秘诀在于,发现一切现象的无差别性。很多人抱怨:“为什么我懂得理论,但就是容易被经验现象卷进去,等到发现了已经卷入很深了”。

卷入很深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吗?不是这样的。关键不在于你避免被幻相卷入,也不在于发现现象的虚幻之后而刻意从幻觉中DETACH出来,不是这样的。防止ATTACHMENT不是有效的方法。保持DETACHMENT也不是有效的方法。这两种态度都是当真了。

秘诀在于不设置阻力,随着现象走,卷入了,发现了卷入也不真的造成某种缺憾。品味在卷入故事中后,还是同样的THAT!品味THAT不因为把经验情节当真了而变成不是THAT了。这就是《品味无差别》秘诀。不要认为幻觉是一个需要克服的麻烦。不要认为脱离一个可喜的进步,好像你获得了什么。而是随着经验情节的无限变化,不要在乎它们是幻觉或者不是幻觉,发现一切经验形式都是相同的THAT。这个发现,才使得你真正明白万事没有什么好或差,只要显现出来就是OK的。不再分辨事物的好中差,不再逃离什么,然后去拥抱什么,这才是真明白。

很多人以为,修行自己获得”三昧“(SAMADHI)境界才是神圣的。而忽视当下眼前的乏味和平常。允许我用比较极端的例子吧,上卫生间方便这个经验情节和禅坐中达到美好的”三昧“(SAMADHI)这个经验情节是完全相同的THAT。THAT不因为呈现出”上卫生间方便“这个形式就变的低级了,也不因为呈现出”三昧“这个经验形式而变得高尚了。THAT不因经验形式而增加什么或减少什么,所以思想上认为的高尚和低级这些价值体系都是幻觉。

你获得了”三昧“,很好,然后品味一下是不是”三昧“和”上超市买菜“是同样的EXPERIENCING?
获得了”三昧“并无意味明白了,而发现一切经验形式的无差别,才真正明白了。当你发现一切的无差别,你不会再讨厌”不愉快“,不会再追求”愉快“。你会在品味”不愉快“和”愉快“的过程中,发现它们背后的BLISS。品味了BLISS后,才发现”不愉快“其实也是完美的,就这样”不愉快“还在,但对于你来说,不再命名它为”不愉快“了,你不再有”愉快“和”不愉快“之间的纠结了。

修行不在于获得某种功夫或境界,而在于发现虽然一切现象在表面上呈现出无限多的差别,你品味到了它们都是无差别的。这就是佛在《圆觉经》中指出的“无所离”。

什么现象都不刻意脱离,才是真正的脱离了幻觉。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网友说:“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老是殺不死?!哈哈哈哈!“

存在:

哈哈。“我”杀不死是当然的,因为要杀的那位恰恰就是“我”本身。“我”是无法杀“我”的。但你可以明白。市面上很多新世界教派专注消灭EGO。但这不是我的意思。我仅仅点出“我”是一个幻觉,没有重要性,并没有建议消灭EGO。
当你明白了,“我”和“无我”不再有差别。不再是一个立场比另一个立场高尚。而是,“我”和“无我”概念TRANSCEND了,没意义了。

一个方面看,一切都是我,没有除外,没有其它。这个看法不错,但这个我不是个体分离的我。印度的ADVAITA VEDANTA就是说SELF的。
另一个方面看,一切都无我,没有除外,没有其它,现实无法说,如果非要给现实取一个名称的化,佛就说它是“自性”或说它是“如是”或说它是无为界。

其实上面两个看法都指向一个现实。这个现实没有个体分离的SINGULARITY。却无限地呈现出“分离自己”的表相。无我看似有我。有我不异于无我。佛的看法和印度ADVAITA的看法都是对的。

所以,不要“杀死”我,而是看清这个奇怪的现实,看清了就放下了。而且“看”是不需要努力的,立刻就可以“看”到。
但为什么很多人声称他们发现不了?因为虽然他们早已经和真相零距离了,同在了,但就是把真相当成了“实体”的人,“实体”的麻烦,“实体”的困难,“实体”的开心,“实体”的不开心。却总是没有发现最最简单的事实,所有这些表相都是同一个真相显现出来的。
因为这个SINGULARITY不停地假装偏离自己,一刻不停地偏离,不要上当了。这些表相上的“偏离”并不是真的发生。你一看就明白了,它们都是永恒不变的THAT,就是独一无二的SINGULARITY:THAT。这才是纯粹的我自己。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网友说:不知身處Singularity,不能了悟無二。

存在说:非常好,我略加修改一下,把“身处”改成“是”。不知自己就是SINGULARITY,难以明了无二。
虽然现实(你)就是SINGULARITY,但不抹杀它呈现出一个杯子,一个房间,一个“人”,一个宇宙,之类的意识解释表相。当你用杯子喝水,就是SINGULARITY本身,而不真的是“你喝水”这回事情在发生,“你”是假象,杯子是假象,水也是假象,它们都是同一个THAT,是SINGULAR的,是无二的。没有高尚和低级之分,只有SINGULARITY(THAT)本身,不影响THAT在表相上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形象。有效的瑜伽就是,一看到任何表相,立刻就看到本来面目:THAT。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网友说,

不通过语言怎么和你交流,相通呢,是否可以心灵感应?

答:

“我和你”本来就是无二,不通也已经通了。想象一下没有真正的“时间和空间”,一切都是一个SINGULARITY(终极点),这个终极的SINGULARITY幻想自己是一个无限巨大的时间空间,其实没有这个巨大的时间空间,那是幻觉。是不是“你我”都在这一个SINGULARITY点上,不需要通,已经通了?不但通了,还是无二的。这是一个有效的比喻吧。

终极现实其实最最容易看到的,和你没有距离,难就难在各种概念掩盖了最最明显的它。

你不会获得什么你没有的东西。但你会丢弃那些本来就不存在的幻觉概念。丢弃那些本来就不存在,但思想上认为存在的概念是比较难的。发现真相一点不难。难就难在不把幻觉当真。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网友问:

在“同意自我就是幻覺吧!那麼一個幻覺怎麼可能醒覺?”之後。

如果幻覺不是真正的我?

如果我不是幻覺?

那我是誰?

我只能是祂(THAT)了

是祂幻化出這一切的

而我是祂

答:

那我是誰?这个问题是无解的。为什么无解,因为问者本身就是一个幻觉欲望。
也就是说,因为幻觉认为自己是一个个体,才产生真正问题。如果幻觉没有了,等同于这个问者消散了,那么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

关键不是寻找问题的答案,而是在问这类问题,比如WHO, WHAT,WHY,HOW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这些问题通通都无意义,无意义的问题不可能得到有意义的答案。

当问这些问题的欲望消散了以后,也不说“我就是THAT”,这样的说法不究竟,还是隐藏了两元对立的假设。

不必说我,也不必说THAT,啊,无语的愉快。

你说:我只能是祂(THAT)了。是祂幻化出這一切的。而我是祂。这些在文字上肯定是正确的。我的意思是某一刻,连说这些的欲望都没有了。无言的愉快就啥都不说了。哈哈。

可能没有说清楚,也许永远都无法通过语言说清楚。还有一个说法,分享一下:

无我并非完全不允许“我”的出现,在经验中肯定是有“我”感觉的。只是无我了就对感觉上的“我”一点都不在意了,太不重要了。

还有 一个说法:在品味经验中,你逐渐会发现经验就是一个梦,看似发生,但无法确定真的是思想上理解的那个情况在发生。这种无法确定就是佛说的空。佛没有说绝对的啥都没有的虚空。佛说的是看似的实有,这个“实有”仅仅看似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某件事情在发生或某个东西存在”。这个思想解释不是正确的,到底是什么情况发生?到底有没有思想认为存在的’东西事物’? 永远无法确定,这就是佛说空的意思。 佛说的空不是虚空的空,而是无法确定什么情况的“空”。

也就是说,当你问“我是谁?“这个问题,也永远无法得到确定的答案。现实是无限自我超越的,无论你得到什么结论,它立刻超越这个结论,任何结论都是虚幻的。

还有一个例子,比如说数学上的”PI“吧,你说它就是3.14? 不对,你说它是3.14159?也不对,你说它是3.1415926?还是不对。你可以无限地回答下去,无论精确度提高到什么程度,都无法真正精确到底。PI是无限的。“我是谁”也是同样情况,你可以无限地追下去,但永远达不到终极答案,现实无限超越它自己。

而已,无我不妨碍表相中感觉上似乎有“我”。表相上感觉似乎有“我”,不等于真的有我了。就好像你说PI = 3.14159,不等于PI真的就是这个数字了。

总结一下,你就像PI那样,是无限的,是无限自我超越的,你是无法确定是什么或不是什么的。但这 不妨碍你就是你,除了你,没有其它。

如果你把“你”局限成一个渺小的”人我“,自然痛苦或不自由会伴随而来,因为这个局限是幻觉。

如果你把”你“展开,展开成为整个宇宙,这样你会感觉到舒服了。但这还不是终极真相。记得,我强调SELF是无限超越的,怎么能让一个有限的“宇宙”概念来局限SELF呢?

如果你继续展开自己,展开成你所能够用思想想象的最高级别:意识。你说我就是纯意识。这个比把你想象成一个小小的“人”好多了,但不究竟。因为“意识”还是局限了SELF。SELF无限超越意识。SELF不是意识,但不妨碍SELF显现出意识的表相。

SELF就是无限,这个描述好不夸张,虽然最后SELF还是轻松地把“无限”这个概念也超越了。

最后就是无语了,无需语言去描述自己,愉快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菜' 的评论 :
确实如此。因为你根本不是一个‘人’,只是暂时把经验中的人形FORM当真成了一个人,你称它为“我”。因此你本身就是整个存在本身,神有的,你都有,神没有的,你也有。记得我说过你真正的现实是无限超越。你超越上帝,你超越一切的一切。如果有所谓的‘神’,你就是万神之神。当然,只有把自己误解成“人”的那位对‘神’感兴趣。一旦‘人’幻觉示弱了,消散了,那么对‘神’追求也就失去了意义。无我的终极存在(真你)不会希望变成是神,因为它当下就是最终极的THAT,没有“其它”存在需要施展任何神力。

说完了上面这些,你该明白你是什么了吧。整个看似无限巨大的“世界,万物,时间空间,我,社会,众生”仅仅是SELF中升起的虚幻表相而已,除了是某种看似很逼真的经验体验外,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也没有任何东西存在。没有任何知识可以获得,也没有任何境界可以进入。

整个经验场就是一个梦幻大泡泡。这个梦幻大泡泡就好像肥皂泡沫那样,一触就破。所以,在某个恰当的时候,也许是读了一本书,也许是听到某句话,也许就是突然一会神,也许在洗澡的时候,也许在走路的时候,都会突然发现只有SELF,啥都没有,所有幻觉哗啦啦地破了。
花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存在无法说' 的评论 : '只要准备好了,确实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适当的“点明”,也许是一本书,也许是一个网上的无名氏,也许是看一个视频。真正准备好的,听一句话就会明白的'---是有这样的感受,偶尔不经意的事,会让心里对某些不解的事情有些明了。
读过这本书,回头再读佛经,居然比以前理解的清楚了一些,很意外的收获。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老的阿莫' 的评论 :
再谈谈“信心”,因为这是一个明白,或称为“见”,不是思想上的相信或信念。单单靠信念还是在思想理解层面,还不是超越思想的能量层面。但你可以从思想理解开始,逐渐地融入这个意境,开始很长时间是思想上的理解,某个时刻,有可能超越思想理解了,变成难以说清的能量反应了。举一个例子,当超越思想理解变成能量层面的“见”后,生活中的所谓“麻烦”一升起,你就“见”到了,立刻不通过思维就“见”到这些所谓的麻烦不真的是 麻烦,就是没有对错的整体能量流动而已。一旦“见”到了,就不再有一个“我”上来承担后果或承担责任。SENSE OF RESPONSIBILITY就越来越弱了。但“见”到以后,不表明你就变成了一个毫无责任的人,而是继续在表面上顺着经验情景继续有效的生活和工作,责任还是付的,这是不为了任何“我”,也不出于任何个体“我”的利益。不再有,我没做好,就会对不起孩子,或对不起社会,或对不起某某这种逻辑思路了。该做的照做,做不到就不做,没有对不起XXX的担心。

一开始,这种“对不起某某某”照样会升起,你不在乎这些思想逻辑,让它们来来往往,你不去压抑它们,这些担心害怕负责心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照常来来往往,你会越来越对它们不在乎了,来了就来了,不来就不来,两者都无妨,没关系。

就这样,你会发现阻力越来越弱。问题不会被解决,恰恰相反,问题不再被看成是问题,超越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答一个被问到的问题:“如果梦是幻觉,那么为什么两个人可以同一天做一个相似的梦?包括梦中的人物场景和对话都几乎相同呢?而且如果人生是幻觉,如何看待“离开的”再也见不到的人呢?难道是我们的幻觉出了问题?”

答: 简单的回答是,“两个人”不在梦外。”两个人“本身就是梦。”两个人做相似的梦“本身就是梦幻。现实既没有”人“也没有”梦“,但不妨碍现实中自发地升起某种无法言说的能量,这个能量把自己解释成”意识“,梦幻就是能量自己解释自己产生出来的幻觉,然后把自己”看成“是”人“和”另外一个人“,这个解释过程就是造幻过程,不但解释出”我”也同时解释出“别人”,也同时解释出“时间和空间”。这些幻相都是同步升起的,无二的。就这样,纯粹的能量被解释成为一个貌似有逻辑的故事来了。整个故事情节都是同一个THAT中升起的幻觉,当然不排除梦里还会有梦,好像电影《梦中梦》描述的那样。梦中还会有梦,而且每个梦都很类似。不奇怪,因为THAT是无二的,THAT就是真正的你自己,你自己就是THAT,THAT不是梦,超越一切经验,但不妨碍THAT中会没有理由地升起任何形式但梦幻来,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娱乐”?

因为一切梦境都是空的,包括你当下白天的“生活”经验,就是一个梦幻。哪里有什么“离开你的人”?这是梦幻故事,是空的,并没有真的发生。一切都是无二的你自己,简称THAT。怎么可能有任何“离开你的人”呢?连“你”这个人都是梦幻,谈何“离开你的人”了,也仅仅是梦幻里面的空情节。不要当真了。

既然一切白天经验和晚上睡觉以后的经验都是梦幻,没有差别,那么就没有什么“幻觉出问题”这个概念。幻觉中有无穷多的“问题”,但它们除了是幻觉外还是幻觉,就不是真的问题。不要当真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老的阿莫' 的评论 :
你的困扰还是源于把故事情节当真了。比如,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里面自己是一个鸡,关在笼子里,偶然主人把自己放出来走走,然后晚上又关回笼子。完全没有自由,主人对自己毫不关心,吃的也差,作为’鸡‘的生活可以说毫无幸福可言。更可悲的是,某一天清晨,主人抓住了自己的脖子,一把亮呼呼的刀子砍在脖子上,恐惧的不得了,就在这个时刻,突然醒来,才发现这是一场梦,哪里有什么’鸡‘?哪里有’鸡‘的生活?哪里有’鸡‘的死亡?是因为在梦幻里面把自己当真是个’鸡‘了,才幻觉出那么多苦痛来。鸡的生活发生过吗?不否认梦经验体验过,但没有真正发生过鸡的故事。

现在我问你一个问题,当你梦见自己是一个’鸡‘的时候,真的变成鸡了吗?没有!你不因为经验中看似是一个‘鸡’而真的变成了一只鸡。这仅仅是一个经验体验,是完全空的,虽然不否认看似是实的。

我继续问你,现在是白天,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人‘,遇到麻烦了,感觉很难受。你真的是经验中的一个“人”吗?你真的有哪个“我”对麻烦负责吗?这个“我”真的遇到“麻烦”了吗? 难道这一切和晚上的梦一样同样是一个梦?看似发生,但是空的?

我没有建议你逃避问题,而是不把经验中的问题当成是一个问题(或麻烦),不妨碍你去“解决”这些麻烦,但解决的那位不是“我”,而是整体在解决,不但没有“我”,也没有“我的问题”,但不妨碍在经验表相中貌似问题被解决了。

我以前写了很多“方法”,这篇可以看看:http://www.ezwxc.com/topic/teatime/548037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些被问到的问题,供参考:

1. 如果无为而为,那醒觉是注定的吗?

答:无为的意思就是表面上看似发生的“动作行为”不源于个体”我“,或”你“,或”她“,而是整体的”发生“,看似”发生“,其实就像梦幻一样是空性的,没有真正发生。所以,无为而为的”为“,不是”你我他“的为,而是梦幻,看似发生,不否认其发生,但等于没有发生,是空性的。没有属于”你我他“的醒悟,当你发现梦境是空的,就明白梦境里面的”你我他“都不真都是”你我她“,而仅仅是梦能量,并没有真的发生。谁有留下来”醒悟“?所以,醒悟这个概念还是梦幻里面的概念。真明白了,”醒悟“这个概念没有意义了。

2.如果很多念头,那如何消除念头呢?

答,不需要消除”念头“,因为”念头“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概念,现实没有“念头”这个真实存在的‘东西’。用简单的话就是,你认为的念头不真的是念头,而是无法搞清楚的整体能量流动,是大圆满貌似出来,然后思想把不是念头的能量形式解释成的“念头”幻相,然后就把解释出来的情况当成真的。高级瑜伽就是不把“念头”当成是念头,不把思想当成是思想,也不相信念头告诉你的故事情节,逐渐地,通过这些瑜伽,你会习惯地“去故事”化,把一切概念都去故事后简化为纯粹能量流。同时可以按故事情节去“作为”,因为这些“作为”并非源于“你”这个“人”,表面看似有为,其实是无为的。顺着能量流,它要去哪里,就顺其自然走哪里。不需要压抑克制任何情况,不需要自我批判,因为没有”你“存在,连”错误“都不属于”你“。既然一切都是大圆满伪装出来的能量,任何”问题“都不真的是问题,因而不需要解决问题。当然,这不妨碍你在日常生活中去解决某些具体的问题,比如肚子饿了就去吃饭,没钱用了就去赚钱,这些表面看上去的”作为“,其实就是无为的,因为没有一个”你“参与。

3.你还有情绪吗,比如像我这样给你发信息,是否会把我列入黑名单?

我没有情绪。但情绪会升起。情绪升起不源于任何”我“,而是自然反应,是无害的。该生气就顺它生气,就像刮风下雨,不是你这个”人“的作为。该干啥就干啥,没有任何”你“在干事情。当”难受“情绪升起,是问题吗?没有一个”你“来承担”难受“,任何情绪都是整体能量的暂时显现而已,是大完美伪装出来的表相,有什么了不起的?它们不是错误。今天”高兴“情绪多些,是大完美。明天”低落“情绪多些,也是大完美,两者之间没有哪个比哪个更好,它们都是同一个大圆满的表相显现。

4.每个进入梦境的人和事都是已经安排好的吗,像我关注你的存在,看你的文字,给你发短信等。

梦境是意识幻觉,不否认在梦境里面看上去好像是真实的,但其实没有真的发生。既然没有发生,谈什么事先安排好的?”人“和”事情“通通都是梦能量,并非真的是”人“和”事情“,怎么可能有事先安排?
我问你一下,昨天晚上你梦里的的故事,是你在睡觉之前安排好的吗?你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在梦里,看似你给我发短信,看似你问我问题。但这些都是梦幻,仅仅”看似“发生,没有真的发生。看似我当下回复你的问题,也仅仅是梦幻表相,其实没有真的发生。不要当真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存在无法说' 的评论 :
谢谢存在!虽然没看懂,我会继续看的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存在无法说' 的评论 : 先生,请问如何坚定信心,坚信我就是一切的存在?当一碰到问题时,就想以己之力去跟生活抗争,想用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害怕事情脱离自己的掌控。不敢放手,也不敢全然相信这未知的力量,也不敢让问题自己去解决它自己。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的追求者总是把TRANSCENDENCE理解成“我”这个人通过努力修行提高到某个特殊的境界,获得完全的自由解放。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费了极大的努力去深入禅坐禅定,消灭思想,练成某种功夫,超越时间,等等。其实TRANSCENDENCE和“人”无关,也不是进入某个高级境界。真正的TRANSCENDENCE就是发现没有什么“人”这个概念,也没有任何“境界”可以进入。也就是说,任何情况都是相同的,没有本质差别的。比如,眼前乏味单调的滴答滴答和禅坐中无限充实无限自由看似前者低级,后者高级,其实这些差别是空的,仅仅是表象而已,完全没有差别。TRANSCENDENCE把一切差别都超越了,无论表象千差万别,都发现是一样的圆满,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也就是说‘生老病死’虽然是幻觉,但这个幻觉在梦境里面看却是真的。幻觉不排除其在幻境里面看出来的真实感觉。幻觉即真也假,即假也真。

明白了这个奇妙的情况,就坦然地让‘生老病死’自然地‘发生’吧。明白了幻觉虽然看上去是真的,同时并没有真的发生,你就坦然了,不在乎了,假的梦再显现的真还是空的。真和空是无二的。真不排除空。空总是以真的幻象显现出来,自己忽悠自己,自己让自己上当。

明白了就不会上当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的文章不断地提醒你们:不要当真,不要当真。不要排除任何现象,它们是幻象而已,是梦而已,为什么要排除幻的现象呢?没有真正发生的幻象,再“发生”还是没有“发生”。“发生”和“不发生”同时成立,无二!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告诉你好消息了,这个无法确定的‘它’不需要去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它就是你自己,你真正的无限的自己。你自己为什么要搞清楚你自己呢?除了你自己还是你自己,没有可能把你从你自己中分离开来去搞清楚你自己的。所以,好消息就是你可以放松了,安心了,无论发生或不发生什么,你自己是不会增加或减少的,你就好像金刚一样,看似无限变化,其实一动不动。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黄金’就是发现:现实是无限超越的,英文词:INFINITELY TRANSCENDING。什么意思呢?
举几个例子:你说某件东西是A,但它不是A。你说这样东西是B,但它也不是B,你可以无限地研究下去,假如研究了一亿万年,你人我总算得到了一个真正正确的结论,说它是N,错了!它不是N。也就是说,无论你费多大努力,多长时间,你得出的任何结论都不是正确的。坏消息是,你将永远都无法知道任何‘东西’到底是什么,这是永恒无解的。更奇妙的是,它连“无解”和“无限”这些概念都不是,它是纯粹彻底的《无概念》。你认为我解释清楚了吗?没有,因为“我的解释”在解释的同时就立刻被超越(TRANSCEND)了。

这就是说,任何‘懂得’都不是真的,没有什么真正的‘懂得’。你认为的任何UNDERSTANDING,都是空的。

还有一个例子,现实好像是一个梦,你以为“你”在这个“时间”和“空间”里面是一个“人”。其实这些都不是真的,“你”,“时间空间”,“人”,“生活”仅仅是一个梦境故事,就是梦本身。它们看似好像是合理的故事在发生,其实根本不存在,没有发生。

但请注意了,别‘断灭’去理解。《根本没有发生》不排除《表象看似在发生》。也就是说,‘幻觉’是真的,但‘幻觉’就是幻觉,即看似存在,也同时不存在。

这就是佛为什么告诉你一个不是矛盾的情况:现实即存在也非存在。

所以,你省省力气吧,“存在”?你无法确定。“不存在”?你也无法确定。但到底咋回事?哈哈,无解!哈哈,也不是“无解”,现实没有“解”和“无解”这两个对立的概念,现实超越一切思想概念。

现实是无法确定的,英文就是:NONRESOLVABLE或NON DEFINABLE。

这就是佛说的“空即是色”的真正含义。哈哈,我好像说了很多废话。千万别认为我点明了“真理”,不,不,没有什么真理,因为假如有“真理”,它立即就把这个“真理”给超越(TRANSCEND)了。所以,不可能有什么终极真理。
Whouknow 回复 悄悄话 沒有真知買不到灼見,沒有黃金換不了白銀,「未出輪迴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而這個真知卻要等到"我"死了之後再能出來!?這個"我"只不過是個沒有用的幻覺啊!說它是個沒用的幻覺,但它也實在夠強烈的!哈哈!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十几年前“我”还在的时候非常追求,“我”就是JIDDU的好学生。当找不到“我”了以后,他的东西就听不进去了。为什么?JIDDU还是给“心”(MIND)太多可以抓取(GRAB)的概念,让学生产生欲望,好像真的有什么‘东西’可以通过练习获得。当“我”死了才真的明白,啥都是空的,虽然不否定表象现实的充实,但这些充实其实就是空的,这就是‘空实无二’。这才真正明白佛在《心经》中一直强调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不但万物是空的色,连“我”也是空。“心”(MIND)就是一个幻觉,幻觉怎么可能抓取到任何?
但充满“我”的“人”就是希望获得或抓取什么“我”没有的‘东西’,JIDDU和一大批老师就符合了千万“人我”的欲望。但UG不同,他也曾经是JIDDU的学生,但某刻UG找不到“我”了,明白了JIDDU讲的那么多“境界”还是意识(MIND)或“心”幻觉出来的幻觉。真正的自然现实没有JIDDU或大部分不真明白的佛教高增们说的那么复杂。如果你看完了我以前写的大量文章,你有可能明白我说的道理。

当然,我并不建议你停止去听JIDDU的。因为你现在还不可能明白我说的道理。这个道理是无法通过简单的语言去说服“你”的,但某一刻,那个“你”有可能自行消散,才真正明白了。对于刚开始接触这个‘东西’的,听JIDDU的无害。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存在的解释。我目前还是觉得JD Krishnamurti讲得最好,会继续听下去看看。再次感谢!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去找‘自己’,啥都找不到,就是找到了。也许这句话可以点醒?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同有GURU之说,因为这个‘东西’是无法教的,也是教不会的。原因是这个‘东西’不在经验层面,不可能通过‘体验’获得,连深入禅坐都不一定有效。但好消息是,有可能在毫无预测的某刻,无需努力,突然找不到“我”了,就明白了,当然不是“我”明白了,而是明白了。如果你坚持自己是一个“人”,去找这个找不到的‘东西’,那么就比登山还难。如果你常常处于放松,满足,那么这个‘东西’不需要找,当下即是了。

只要准备好了,确实会在适当的时候出现适当的“点明”,也许是一本书,也许是一个网上的无名氏,也许是看一个视频。真正准备好的,听一句话就会明白的。
花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存在无法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释和推荐,很多我不理解,但非常感谢你。会一直读下去。Mahamaj说这个世上不缺好的guru,但少有好的disciple.只要你自己准备好了,自然会有好的guru出现,大概就是我们说寻求便可寻见。
谢谢你。
Sole_blvd11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ezwxc.com/author/
%E5%AD%98%E5%9C%A8%E6%97%A0%E6%B3%95%E8%AF%B4/1

该是这个。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的博客清空了,我在文学城的文章还大部分保留着,无论你接受不接受,明白不明白,这些文章不是写给“你”这个“人我”看的,是大圆满自己写给自己的,有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共鸣,在共鸣中,可能就发现找不到“我”了,会有突然的放松,轻松,是大圆满发现一切本来就是大圆满本身,哪里来“我”了?哪里来“世界”了?“人”和“世界”的表象依然在,这个不会因为明白而消除,明白了就发现表象不真的就是那些实体的物质,人不再被解释成独立的“人”或“我”,而是大圆满化身的FORMS而已,不改变这些FORMS其实就是大圆满本身,看似故事在发生,其实没有一样东西在发生,只有像佛说的:如是,英文就是WHAT IS,俗话就是,是怎样就是怎样,没有“人”去搞清,也没有“人”需要答案。

http://www.ezwxc.com/author/%E5%AD%98%E5%9C%A8%E6%97%A0%E6%B3%95%E8%AF%B4/1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他说:“心是一个玩耍的孩子,而本觉是一个睿智的老人,你不需要关闭眼睛和耳朵,不需要进入深深的禅定,一切都在你广大的空间中出现,却不流下冻结的痕迹,这就是本觉,永远不改变,但是我们不认识它,这就是无明,当本觉自己体验自己,这就是明觉,明觉是无明的敌人,两者不会同时存在。

本觉超越了任何参考,它绝对的空无,所以超越了“常”,但它又自发的明晰,它也不是“断灭”。它的空,就是法身,它的明,就是报身,这二者结合自然的流动,就是化身,假如执着流动凝结成自我的一个个小结,那就是凡夫心,这是一根、二道。

“修”是“无修也无散”,假如你认识本觉,那么它就是唯一的明点和本尊,就好象阿底峡大师说的那样:你一生修一个本尊,成就是不可思议的!如果你在本觉之“见”中,持续在其中,也就是说你的心不被冻结,自然的流淌,那么你就是修佛陀功德无二的禅修——在见中就是禅修,此外不需要任何的努力,不需要观想和持咒,修生圆次第。”

顶果钦哲仁波切在上面这段中告诉我们,你不需要进入深深的禅定(或静坐),在你眼前当下就是本觉,你不需要去获得它,本觉就是你自己。本觉伪装成千变万化的事物,但始终没有改变。什么叫做“无明”,不是说你在思想上不理解某个道理,而是你把眼前当下的万事万物当成了“实体”的发生了,而没有发现它们即刻就是本觉(THAT)。“无明”看不清万事万物的表象其实就是本觉的化身,因为看不清,就真的把千变万化的表象当真是千变万化的事物发展了,因为你需要在千变万化中保护自己这个个体分离的“我” 的利益了。其实万变的表象仅仅是表象而已,看似不空,其实是完全空的,是本觉伪装出来的,万象不异于“本觉”,就是“本觉”,就是你自己!没有其它,没有例外。
很多“人”错误地理解“无明”,以为有什么东西需要思想理智去明白,没有的!没有任何东西你可以用思想去想明白的,本觉超越思想,本觉(THAT)超越意识,恰恰是思想遮盖了本觉,让幻觉忽悠了你。

老人继续说,本觉(THAT)是彻底完全的空无,却总是以万物的表象显现出来,忽悠意识,让意识上当。为什么?没有理由,你做梦需要理由吗?本觉伪装出一个梦幻来也不需要理由。老人强调,‘断灭’也是误解,很多“人”认为既然一切都是空,那就连表象也不该存在。这就是偏激的‘断灭’误区。表象看似不空,其实就是空本身。这个情况对于思想理智来说有矛盾,其实这恰恰说明了思想理智就是幻觉,把没有矛盾的空有无二看成了空排除有,有排除空的误解。本觉即空也有,既有也空。‘断灭’是误解。

老人继续说:修就是无修,而不是什么具体的努力。比如,我不做静坐,不入禅定,我完全放松,这就是无修的修,不是矛盾的。老人说,认识“本觉”就够了,其它都是虚妄的造作。老人用“本觉”,我和NISAR都用THAT,用词不同,指的是同一个即存在也非存在的现实。耶稣用三位一体,也是一个意思。

明白了一切都是THAT,都是本觉,其它都是本觉伪装出来的化身,还是本觉(THAT),明白你看到的一切都是THAT,都是本觉,都是你真正的自己,这就够了,明白了这个才是真正的禅修。假如“你”天天进入深深的禅定,但不等于你明白了一切都是THAT,而你不明白在禅定之外的日常生活也是THAT,也是“本觉”。THAT没有禅定之内和禅定之外的区别,这些区别是迷惑不清的“人我”幻想出来的。

日常生活就是最终极的神圣。不幸被关入大牢,还是不变的神圣。THAT伪装成为大牢,难道就不是THAT了?
THAT伪装成了麻烦难受,就真的变成了“麻烦难受”?不,不要被表象迷惑了,一切都是不变的THAT(或本觉)或ABSOLUTE,或SELF。无论表象千变万化,这些都是梦幻,SELF是不会变化的。

老人说“在见中就是禅修”,什么是“见”?就是明白我我告诉你的道理,当你“见到”一切都离开明白它们通通都是同一个THAT在千变万化,毫无疑问了,这就是“见”到了,这就是真正的禅修了。不要把禅修误解成“我”这个人要改善自己,要进修自己。真正的禅修和“人”无关。而是恰恰相反,真正的禅修是发现根本“无人”“无我”,只有本觉或THAT,或ABSOLUTE,随便用什么词吧。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的,或悟性还是初级的“人我”,就爱听净空法师的,因为容易懂啊,接地气啊。其实,“容易懂”和“接地气”恰恰就是迎合了“人我”的幻觉误区,净空不说佛话,而是说佛教的话。佛的话就是心经或金刚经里面说的,通篇是“空不异色,色不异空”。通篇是“有为界皆是梦幻泡影”,通篇都是“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都是幻觉,佛的原始道理完全不接“人我” 的地气,完全不说“人”话,所以一般“人”就是听不懂。然后产生了佛教,出现了比如净空那样的法师,把佛的真正意思完全曲解了。说什么你这个人要慢慢地修,然后才能成正果,什么乱七八糟的理论。但他不告诉“人”恰恰就是幻觉本身,一个ILLUSION怎么可能修成正果呢?
如果真有正果,那个正果早就在你眼前当下了,不需要修就是你了。
你本身不是一个“人”,没有什么“我”,你本身就是整个存在本身,你本身就是完美本身,啥都不缺,为什么要修正啊?净空法师就是梦里的法师,让听众越来越把梦当真了。
这种佛教,和佛陀没有什么关系。就像现代的基督教天主教和耶稣没有什么关系一样。

净空的话粗看好像是对的,但不能细看。他的话就是要听众去作为,去努力,去压抑欲望,去改错错误,给听众布置了很多功课,这些都是源于个体“我”的“造作”。我可以保证你无法在肉体死亡之前完成他布置的功课。

同样是佛教,这位大师才是真明白的那位,他告诉你ATI瑜伽,无需努力,发现当下就是空和明合一的大圆满。所以,不明白的“人”在网上读了很多理论,可惜他们无法认出哪位是真明白写的,哪位是不明白写的,非常容易被误导。看看这位真明白的说些什么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e5239080101c87g.html

他说:“阿底瑜伽认为凡夫心就好象一个在海边堆沙子的孩子,他不断的堆沙子,但不断的被大海冲垮。大海比喻无常,而我们的心总是不断的在抓取,一旦我们抓取的被摧毁,我们立即换下一个,但是还是被摧毁,虽然我们会有短暂的娱乐,但是它们会被冲垮,最终我们会感到很累,很痛苦。”

凡夫在思想上认为,去打坐去闭关去上山去修行,就不是海边堆沙子了,其实还是源于个体“我”的功利欲望。一切追求都是源于EGO的欲望。这些作为都像堆沙子那样是无效的。

他继续说:“最高层次的阿底瑜伽,他们超越任何努力,在自然的放松之中,心性自然的显露,这是最直接的车却修持,属于最高的部。”

他说的就是我说的,某个时刻你会突然发现根本没有“我”,这就超越努力了。这就完全放松了,就这样,自然状态就自然在了。这就是最高级的佛教:ATI瑜伽。和以净空为代表的世俗佛教没有啥关系。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去看PETER BROWN,才发现他老多了,说话慢了。
下面是他所有的视频,以前年轻时说话清楚: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peter+brown+satsang

他是美国少有真明白的之一,不是唯一。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位叫PETER BROWN的,很小众,没什么名气,但是真明白的。真明白的只有真明白的会认出来,我就告诉你了,免了你走很多弯路:

https://youtu.be/_7AZtKK4hHo

PETER的主要是按西藏佛教DZOGCHEN说的,DZOGCHEN是佛教中最纯的,最高级的,ATI YOGA就是DZOGCHEN说的,完全无需努力,自然就发现自己本身就是大圆满了。不要因为他们名气小,真明白的往往没有什么知名度,甚至默默无闻。但不改变他们是真明白的。

知名度非常高的,往往是忽悠者,或半明白不明白的那些人。比如赫赫有名的“净空”大师,我就听不下去了。但不明白的“人”爱听他的。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再介绍TONY PARSONS,他还原了佛最原始的道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xu4UKupaE&t=2052s

还有JIM NEWMAN,我认为有时说的比TONY更清楚,也许是美国英语吧:

https://youtu.be/7GVb2ebzS1s

网上其他都不是真明白的,比如那个MOOJI说的很类似,但还不真明白,但他会说,会感染。网上充满了类似的NONDUAL TEACHING,但真明白的我知道的现在只有TONY 和JIM了。其他有,但我不知道。

还有一个90年代逝去的UG KRISHNAMURTI,也是了不得的明白者,但你会听不懂他的,我警告你了, 他可是不给“人”面子的,彻底把EGO幻觉消灭了:

https://youtu.be/ssl77Xl1hXU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个读音视频,把NISAR的道理全部总结在一起了,标准美式英文,不但学习英文,一切都会明白了:

https://youtu.be/rbOvjBchKkg

用CLIPGRAB软件把它从YOUTUBE下载到你的手机上或电脑上,每天听一点,和读AVADHUT一个方式。建议和AVADHUT读音视频交换的听,因为它们表达方式不同,会更容易明白。千万不要因为表达方式不同,就误以为它们互相之间矛盾,其实没有矛盾,AVADHUT和NISAR从不同的角度指向同一个现实。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网上乱七八糟的理论书很多,但好的非常少,这些理论书很多是不太明白的“人”误以为自己明白了后写的,你读了这些书可能被误导。我介绍的书都是最好最直接的指南。

读完了“I AM THAT”,值得祝贺!你是少之又少的极少数读完的那位。下面就是读NISAR的《超越意识》那本书,我在前面已经给你了链接。

然后,建议读AVADHUT GITA,这本经才真的不得了,像一把大火把幻觉概念慢慢烧掉。这本经可以当作MANTRA,天天读一下,日日看一些,不是读给“你”这个“人”听的,而是你的本质大圆满自己在享受自己,“你”替大圆满读,在读的过程中慢慢会找不到“你”的:

https://www.holybooks.com/wp-content/uploads/Song-of-the-Avadhut-by-Dattatreya.pdf

读音视频:

https://youtu.be/0NKWNucWjt4



还有一本西藏佛教经典,MAYA YOGA也是少有的好书:
http://promienie.net/images/dharma/books/longchenpa_maya-yoga.pdf


传统佛教的书最好不要读,特别是那些自称大师的“人”的解释,南怀瑾就一个没有明白的“大师”,但很多人以为他是国学大师就必然是明白的,他完全没明白。你避免读那些书,免得被那些成规戒律曲解误导了。佛经就读两部就够了,一个是心经,一个是金刚经,必须读原版的,不要读解释本,比如不要读南怀瑾的解释本,佛在这两部经中基本说明白了,但不保证你不会误解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再谈谈“空”和“有”,到底怎么回事。

你和我的区别在哪里?你把人看成是真人,当真了。我不否定表象中看似有“人”的form,我明白这些表像是空的。虽然不否认表象,知道它们都是无法定义的形象而已,不当真。你不会把昨晚的梦境当真吧?空和型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而是无二的。这个情况超越人的逻辑思维。无法理解的。

我要你去找“人”,你找来了你自己说“看,这就是我这个人”。我说很好,我看到一个“人”型,一个表象form,但没有什么人,因为一切都是SELF,即大完美。你认为的“人”对于我来说是空的。人型不等于真的有一个“我”的人在哪里。就算天天你有一个“我”感觉,也不表明真的有一个“我”在身体里面。讲一个达摩大师的故事。当初他来中国,有位国王问他:“请告诉我如何开悟”,达摩回答说,“你先把那个要开悟的我找来看看,我就告诉你方法”。国王认真地去找那个“我”,可是无论在身体哪里都找不到,在身体外也找不到。这时,国王明白了,不再有任何问题了。我可从来没有否认过有你的身体在啊。我一直告诉你身体里没有属于“我”的“人”。如果你不信,就去找找看,哈哈。同样道理,我不否定有星星月亮,但对于我来说它们不是我之外的存在。星星月亮,乃至整个宇宙都仅仅是表象而已,看似在那里,不否认,但是空的。看似的有和空不是两样不同的东西,而是一体无二。

很多人习惯思维说“空中还有实”是误解,空和实不是2样不同的东西,不是有一样空的东西装下一样实的东西。不是这样的情况。空不装入实,实也不拥有空。而是:注意了,这是关键点了,空和实是同一个不能说是东西的东西。即空也实。即实也空。是无二的,不是那样拥有那样。哪样产生哪样。这就是大部分“人”卡住的关键地方了。这就是为什么佛强调:空不异色。关键是“不异”这个表达方式,说明白了没有空和色分开的两个不同现实。现实只有一个,就是即空也实。和梦幻没有本质区别。现实虽然即空也色。唯一真正的幻觉就是那个“我”了。“我”就是完全彻底的Illusion 。当看破了我,没有任何“我”在乎现实是真还是假,是空还是实。只有“人我”对真假感兴趣。

为什么真明白的有时强调绝对空无?因为要点醒那位把现实表象当真的。但对于彻底放空的那位,又变成了另外一种偏激了,就告诉他绝对的空无总是以无限充实的表象显现出来。比如一个一个身体,一个一个世界。告诉那位不必要逃避现实,因为现实看似是充实的,同时不异于空。俗话说就是:看似无限反复无常在发生,其实啥都没有真的发生,是空的。你要上山不就是要追求一个空境吗。我就提醒你空境就在你眼前、不需要在闭关的时候才体会到。但你不信我的,就是眼前那么多问题事物发展,哪能是空的?哈哈,这就是大部分“人”迷惑的地方了。空伪装成反复无常的表象事物,“人我”就上当了,当真了,看不明白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非常普遍的误解,无数追求者们每天在努力去除这个缺点,去除那个缺点,好像非要把“我”身上的所有缺点都有消灭才罢休。请注意,这些努力本身就是走上了歧途,落入了误区。身体肯定是要“干”这个“干”那个的,肯定是会有“好”结果或“坏”结果的。如果你费力地去纠正错误,每天都努力做正确的事情,你可以成为一个标准的道士,德高望重,教育那些浑身充满缺点的可怜“凡人”。可惜那个德高望重的“你”比凡人的“你”更强烈了。
不!认为现实中有“缺点”或“错误”就是一个分别心幻觉。“痛苦”幻觉就是随着“分别心”而产生的。在这些“德高望重”的道士眼里,一切都是黑白分明的“善”和“恶”。他们把意识梦幻当真了。把假的当成真的了。他们自以为自己可以有资格进天堂了,或有投好胎的本钱了。其实他们的迷惑程度超越“凡人”。他们修炼成一个SUPER EGO。而这些SUPER EGO往往被看成是高增大师导师开悟人士,他们往往吸引无数糊里糊涂的学生,然后他们给与学生们无数繁重的“任务”,要学生们戒这个,戒那个,学这个,练那个,教育学生这个会犯戒,那个会犯错,这就是目前世俗宗教的总体情况。

真明白的那位超越一切“人”的戒律,当一切都是大圆满,就是终极的自由,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戒律呢? 戒律只有在把梦幻当真后误以为有的“概念”,这些概念就是幻觉。你根本不是一个“人”,也没有“你我他”,一切都是无二的GREAT PERFECTION,怎么可能有任何阻力或戒律呢?戒律只在梦里被看成是真的。

有一个方法鉴定那位真明白哪位是骗子,就问他:你是真悟了吗?如果他回答你说:“我悟了,来当我学生”。这位就是忽悠你的骗子。反而哪位不想跟你谈的,可能是真明白的。真明白的那位不收学生,因为无我也无他,谁教谁?大中从来不是一个小学生,真正的你就是最终极的完美本身,已经是了,当即就是,不必追求。你是不可能获得已经是你的东西的

很多“人”不理解了。他们反驳说,佛陀当初教了49年,有很多学生。其实佛陀从来没有教任何人,而是一大群“人”围着他追问,“你到底发现了什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佛就直接说,啥都没有,啥都没发生,只有“如是”。这些人都不信,佛就试图解释,解释了49年。对于没有我定位的佛来说,不但无我,也无他人,也无众生,也无寿者,怎么可能教育呢?但大部分听众明白不了,就以为佛在教他们。佛去了以后,这些半明白不明白的“学生”就创建了佛教这个宗教信仰。佛陀可没有建立任何宗教的欲望。佛陀啥欲望都没有。既然无我,无人,我众生,就不可能有要“拯救”的社会。可惜后来的“众生”不明白,他们都当真以为有“自己”需要“悟”,有属于“自己”的苦难需要消除,把佛在心经和金刚经中强调的真相完全忘记完全误解了。这就是今天几乎完全变质的佛教,和佛陀当初指出的“四大皆空”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佛直接指出一个最最简单的情况:一切五官中用五觉观察到的“世界”不是真世界,而是梦幻(请读心经),怎么可能就要拯救的“人我”或“世界”呢?我问你一个问题,昨天晚上梦里的那个“你”是一个佛教徒,很痛苦。现在你醒来了,梦里的那个“你”现在在哪里?他需不需要醒悟?他需不需要修行?不需要,因为那个梦里的“你”就是梦本身,从来不存在,从来没发生过,是一个幻觉。如果你明白了这个,我就告诉你一个秘密,现在白天里你以为是的“大中”也是一个梦,看似有大中,其实没有大中,整个经验都是是幻觉==梦幻。你以为这个“你”某天会醒来。你误解了。一个幻觉是不可能醒来的。幻觉就是幻觉,从来都没有发生,不要当真了!发现了这个情况,有可能把你的下巴惊下来,等到完全没有怀疑的当刻,就是证悟的当刻,就是无我的当刻。所以,涅槃和“你”无缘,涅槃和“人”无缘,涅槃就是无我的同义词,因为“你”从来都没有发生。“你”的“生死”皆是幻觉。

“你”可以去修正“你”,“你”可以去改错,提高,进步,发展,但这种都是梦幻,所有这些改错,提高,进步,发展都是梦幻,看似发生了,其实没有发生。做了等于不做。

如果你实在没事干,就去改错提高发展吧,反正做了和不做没有区别。

只要你明白,做的那位不是真的“你”在做,不是“你”在做,而是梦故事的自然发展,和“你”有什么关系?

发现没有“你”,就同时发现“无为”,没有属于“你”的意志和作为。

发现了无“你”,和“无为”,就等于发现了“无心”,因为所谓的“心” == 个体意志,也是虚幻的幻觉。

发现了无心,就等于发现了无念。不是要你压抑思想,而是发现原来你认为属于你的思想,也不是你的,甚至都不能说思想是思想这个东西。 思想其实不是思想,而是某种无法理解无法懂得的能量流动。

胡思乱想,不是问题!因为没有“你”参与。

犯错了?不是问题!因为没有“你”在犯错,而是大完美伪装成“犯错”的假象在娱乐,何必当真呢?

难受了?不是问题!“难受”不是真的难受,没有“你”难受,而是大完美伪装成“犯错”的假象在娱乐,何必当真呢?

一切都不是问题,啥修行都免了,啥努力都不必要,当然,连“努力”都不是问题,因为“努力”的也不是“你”,是大圆满貌似在努力,其实啥都没有发生。

你放下了一切,连放下本身都放下了。所以,“放不下”也不是问题,该干啥就干啥吧,无妨。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Q: What is the place of sex in love?

M: Love is a state of being. Sex is energy. Love is wise, sex is blind. Once the true nature of love and sex is understood there will be no conflict or confusion.

“性”是一个值得谈的问题吗?不值得谈,“性”和明白毫无关系,真明白的可以乱性,但不影响其真明白。我不是说了吗,一切都是爱,你就是爱,那么“性”和“不性”都是同一个爱的化身,没有什么好或坏的区别。反之,那些克制身体,从来不做性生活的那些道士教士高增法师,可能都不是明白的那位。梦幻中没有一样‘东西’是有关系的。昨天晚上你梦见了自己在梦中“乱性”,醒来后那个梦中的“你”去哪里了?他真的做了那些事情了吗?你会发现这是一场根本没有发生的梦,松了口气,无关紧要。

这就是NISAR在回答中指出的:“NO CONFLICT”,也就是说,无论幻觉中“发生”了什么,都是假的,等于完全没有发生。

但这种说法真正明白的那位往往不直接说,因为不明白的“人我”会误解了,就好像给两岁孩子一把机关枪,他会胡乱扫射。

在梦中,无数教徒们以“人”的道德准则去判别老师,往往找到的是一个虚伪的忽悠者。这些“卫道士”非常政治正确,对于“人”的行为严加指责,你这个不可以做,你那个不可以做,否则就犯规了,进不了“天堂”了,好像有无数的行为准则,这些都是梦幻里的故事。

AVADHUT GITA中的这段说太明白不过了,无论你有没有知识,无论你的行为如果,就算你沉迷于物欲也罢,都没有关系,这些都不影响“明白”,一旦明白了,啥行为都不重要了,这就是真正的放下。一个珍珠不会因为被泥土包裹了就变成了泥土:

You may be young, unlearned, and addicted to pleasures; You may be a servant or a householder; it doesn’t matter. Does a jewel require a Guru in order to be valuable? Or is it worthless simply because it’s covered with mud?

AVADHUT GITA 是我认为最最直接最不容易被误解的秘经,它还原了真明白的那位的感慨。如果你常常读,不明白,也差不多明白了。下面是链接:

https://www.holybooks.com/wp-content/uploads/Song-of-the-Avadhut-by-Dattatreya.pdf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Q: What can make me love?

M: You are love itself -- when you are not afraid.

这个对话也是关键的。从一个“人”的角度,总是希望获得什么他没有的‘东西’。所以这位问者就问:“我如何获得爱?”。

NISAR直接了当的指出,爱不是“你”可以获得的某种属性。爱就是你本身!NISAR说的爱就是THAT,就是我说的大圆满。“你”不是一个人,也没有一个“我”,“你”就是大圆满本身。这句话丝毫不是夸张,而是实话实说,直接到位了。大圆满中升起了“我”的梦幻,不等于说大圆满“变成”分离开来的“我”了。大圆满不因为梦幻而发生变化,大圆满(NISAR说的爱)从来不变化,但貌似好像变成了一个“人”有一个“我”和“我的意志”,这些都是假的幻觉!

你当下就是爱本身,你和爱就是无二的,你就是爱,你就是大圆满。这就是为什么一切追求都是枉然的,白费劲的。你(大圆满)已经是大圆满了,为什么还要获得呢? 这就是为什么你啥都不需要,你啥都不缺乏。 那些“缺乏心”都是因为误解产生的幻觉。

耶稣也说的同一句话:“上帝和你同在”,其实没有什么“上帝”,只有那无法言说的“如是”或THAT,它就是你,怎能不同在呢?

耶稣其实也强调同一个道理,这就是三位一体的真正道理。何止三位一体,一切貌似分离的都不分离,都是无二的一体。不要被大圆满的伪装给迷惑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Q: Can one believe himself to be realised and be mistaken?

M: Of course. The very idea 'I am self-realised' is a mistake. There is no 'I am this'. 'I am that' in the Natural State. (Chapter 61: Matter is Consciousness Itsself)

这个对话就讲到关键点了。不可能有一个“醒悟”的“我”。 醒悟就是无我的同义词。醒悟了就是无我。没有一个“我”会获得“醒悟”这个状态。 “我”恰恰就是幻觉。一个幻觉怎么可能醒悟呢?
自然状态中是无我,无他,无一切概念的。自然状态是不可能通过思想去理解的。自然状态是没有意识的,或说是超越意识的,“意识”的梦幻可能中无意识的自然现实中呈现出来,不等于说自然现实变成了“意识”,自然现实啥都不可能“变成”,自然现实是永远无变化的,无增加无减少,无开始无结束,无时间无空间。自然现实就是“彻底的超越”,你说它是这个,它就超越这个,你说它是那个,它就超越那个。自然现实超越一切上帝,一切神仙,超越一切佛。

自然现实就是无限的完美,就是真正的你自己(SELF)!

很多肤浅的大师教育学生: 一切都是CONSCOUSNESS。错了,这些大师还在梦幻中。CONSCIOUSNESS恰恰就只在梦幻里面才有,没有了梦幻,就没有了CONSCIOUSNESS。真正的自然现实超越精神,也超越物质。精神和物质都是虚幻的梦。自然现实没有逻辑,或说超越逻辑。你不必要去理解或懂得自然现实,因为你已经是THAT了,THAT不需要“你”去理解或懂得。THAT中没有一个“你”分离出来去理解THAT自己!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Q: What is the real cause of suffering?

M: Self-identification with the limited (vyaktitva). Sensations as such, however strong, do not cause suffering. It is the mind bewildered by wrong ideas, addicted to thinking: 'I am this' 'I am that', that fears loss and craves gain and suffers when frustrated. (Chapter 28: All Suffering is Born of Desire)

上面这段说的很明白。没有真正的“痛苦”(SUFFERING)。“痛苦”是因为落入了“我存在”这个幻觉之后产生的衍生幻觉。明明你就是大完美本身,你偏要认为自己是这个,是那个,是一个分离的人,把不可分割的整体在意识中分开了,没有痛苦的情况就被意识解释成痛苦了。

因此“痛苦”本身就是一个幻觉。幻觉就是假的,痛苦不需要消除,只要把幻觉看破了,不再相信思想解释出来的“痛苦”,离开“痛苦”就化解了。

当然,“失去工作”还是会发生,“家人死亡”还是会发生,生老病死还是会发生,但这不是痛苦,而是大完美在做梦,是假的。梦看似发生,其实没有梦,啥都没有发生。这就是佛说的“空”。 空看似不空,其实不异于空。空和不空都是幻觉,一体无二。

放心吧,享受吧,一切都是你自己(SELF),但没有个体的“你我他”。一切都没有问题,一切早已经完美,你啥都不必努力。请安心吧。。。。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句博主强调的话:“Without love all is evil. Life itself without love is evil.”。
NISAR说的LOVE,是无条件的爱,不是“人”认为的那种建立在条件基础上的爱,完全不是说一个东西。人的爱的反面都是恨,没有了恨,就不可能有人的爱。人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如果别人不爱我了,我就无法爱别人了。
NISAR说的爱,其实就是藏传佛教说的“大圆满”,是没有条件,没有“恨”这个对立面。NISAR说的爱包含了一切对立面,但本身超越一切对立面。NISAR说的EVIL可不是“人”的角度理解的“邪恶”,而是说,把爱认为有对立面才是迷惑,才是EVIL。
NISAR的这句话不方便直接理解,更正确的理解方法是:“如果没有发现大圆满,就会把一切看成是EVIL”。 其实当下眼前一切都是大圆满,并非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好事或坏事”。“好事和坏事”都是意识呼吁自己产生的幻觉,当某刻一下子超越了意识,也就是用“本觉”或从PRIOR TO CONSCIOUSNESS 的角度看,啥都不是,只有完美本身。

对于我来说,不舒服也是完美,舒服也是完美,两者之间毫无区别。好事是完美,坏事也是同一个完美,丝毫没有区别。 分别心都是把无二的现实误解成分离现实之后产生的误解。在梦中,你老是要逃离坏的,拥抱好的,这种逃离和拥抱会永无止境地进行下去,直到某一刻,你发现这些都是虚幻的梦。你发现的那刻,就是无我的那刻。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句博主强调的话:“象一处舞台戏,人唯一需要的就是醒来,不是试图改变剧情。”

基本说的不错。NISARGADATTA说的意思,一旦翻译过来听众都是站在“人”的位置用思想理智去理解,就会理解歪了。“醒来”了就无“人”了,所以说“人需要醒来”不完全正确。幻觉恰恰就是认为有一个“人”存在。醒来了才发现本来就无人,无我。

NISARGADATTA的话,不能以自己是一个“人”有一个“我”的位置去理解,否则就误解了。听众认为自己听明白了,其实已经误解了。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低级甚至中级瑜伽强调的就是“观察”。我以前也介绍过很多观察方法,比如观察念头,观察现象。但观察的那位始终顽固地在那里,这就是主观“我”。通过观察可以把思想安静了,但和明白没有什么关系。真明白了,会发现那个主观“我”也被观察的思想念头或外界现象一样也是幻觉。有一刻会明白,不但客观是幻觉,主观也是同一个幻觉。客观和主观是同生同灭的幻觉,这两者都是空的。这个突然的发现,就是佛说的“无心”,NISARGADATTA说的“PRIOR TO CONSCIOUSNESS”。他们说法不同,指的都是同一个不是东西的东西,不是境界的境界。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有两个KRISHNAMURTI,你听的大概是比较知名的那位JIDDU KRISHNAMURTI,以前有一个追求者的“我”的时候那个“我”常常去听他的,认为他说的就是最好的东西。现在那个“我”死了,才发现JIDDU说的太复杂,他还处于幻觉中。之所以他有名,就是部分符合了绝大多数“追寻”的“人”的欲望了。当然,可以去听听,因为对于大多数还有强烈“人”“我”定位的来说,听最高级的四大皆空他们是听不懂的。

还有一位KRISHMAMURTI就是UG KRISHNAMURTI,他才是真明白的那位,但不太有名,因为没啥“人”听的懂。“人”去听UG的话非常不舒服,他把“人我”的幻觉概念完全摧毁。下面是他的视频:
https://youtu.be/1exoQ3W-6E4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菜' 的评论 : 不,THAT不是意识界的。如果英文这样翻译,那就是翻译者翻译错了。如果你深入了解NISARGADATTA说的道理,他说的重点是PRIOR TO CONSCIOUSNESS,也就是说ABSOLUTE是超越意识的。意识就是CONSCIOUSNESS,是和个体人同生同灭的幻觉。自然现实(NATURAL STATE)中无意识。NISARGADATTA说的ABSOLUTE或PARABRAHMAN就是我说的THAT或佛说的‘本觉’,词汇不同,是指向一个不是东西的东西。

为什么NISARGADATTA说要集中到I AM而不是I AM THAT? 就像我昨天说的,主观和客观是无二的,如果说I AM THAT,就是不不是二的想象成了“二”。为了避免落入分离“二”的误区,NISAR就建议说只要集中到“I AM”就够了。注意,I AM不是个体的“我”,而是非个体的SELF,I AM就是THAT,所以不必要把THAT和I AM分开,说一句多余的话:I AM THAT。

最高境界,啥都不必说,因为无法说,ABSOLUTE是超越意识的,无法用意识去想象的,无法用语言去描述的,无法通过逻辑去搞清楚的。不但无法,也没有必要去搞清楚,因为你(SELF)已经是THAT了,你和THAT是无二的。“搞清楚”的欲望源自“人”或“我”的个体幻觉。

关于NISARGADA的最高级教育《PRIOR TO CONSCIOUSNESS》可以读这本书:
http://prahlad.org/gallery/nisargadatta/books/Nisargadatta%20Maharaj%20-%20ebook%20-%20Prior%20to%20Consciousness%20-%20searchable.pdf

如果懒得读书,你的英文还不错的话,听这个视频:
https://youtu.be/rbOvjBchKkg

也可以听JIM NEWMAN的更简单明了,而且用现代英语,还原佛(但不是佛教)和NISARGADATTA的最基本意思:
https://youtu.be/gyXtBYWGxMM

讲的最彻底的,说的最直接的,但同时大部分“人我”难以接受的要数UG了,他说的和前面几位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只是说的更直接了当,更RADICAL:
https://youtu.be/1exoQ3W-6E4
花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存在无法说' 的评论 : 我的英文引文就纠正你的观点,你在读一下。“that,是意识界的,“I am that"是不对的。Maharaj,说meditation时要集中于“I am',而不是I am that.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存在无法说' 的评论 :
看到存在真高兴!请问您有没有看过Krishnamurti的东西?我最近在听他的演说,感觉非常受益。好像我目前只能接受他那种程度的。他强调的是观察,对每个念头,对眼前的每样东西都凝神观察,在观察都状态让观察者与观察对象消融。请问存在这种凝神观察的状态跟您悟到的I am that是不是一样的?
谢谢!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情况很难说清。请允许我再试试看吧:

没有“人”可以去接受任何现实,因为这个要接受的主观根本就是幻觉,不存在的。

因此,想要去接受的主观和被接受的客观是一体无二的。如果你明白了这层,那么主观和客观概念就失去意义了,化解了。同时,”接受“这个概念也化解了。

你就是现实,你就是THAT,你和THAT不是两样东西。你和THAT是 无二的。怎么可能去接受本来就是的呢?
存在无法说 回复 悄悄话 接受一切,但不是消极的接受。一切不需要概念,当即是大圆满。

很多“人”听说要接受现实,就采取目的性的接受现实态度。他们接受现实的目的是为了积累功德,用接受当下的“痛苦”来换取一个更好的未来。如果用这个态度去接受,就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你还是没有明白当下眼前哪里有什么痛苦?当下眼前的一切当即就是大圆满(PERFECTION),从来没有什么“痛苦”的。“痛苦”是因为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人”,有一个“我”而幻觉出来的。

更进一步说,根本没有一个“人”,也没有“我”,谁来接受?说“接受”还是不对的。一切都是THAT,佛教说THAT是“本觉”,NISARGADATTA说是ABSOLUTE。它是无法用语言逻辑去称呼的,它就是完美本身,它就是真正的你。它却老是做梦,梦见自己是一个一个的“人”,在“痛苦”中“度日”。某一刻,会有一个突然的感悟,发现根本没有“人”,也没有“世界”,也没有“时空”,只有那无法知道无法言说的THAT。

这一发现,“痛苦”就不再被解释成痛苦,而是完美无瑕的THAT,自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