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行试验 (第四年)--学会放松

(2024-02-29 13:22:07) 下一个

2019年玩笑一样的开始这个试验,还在坚持。去年是这几年中收获最多的一年,把茶坛当做那个神秘的树洞,为自己过去的一年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试验执行情况:

1)冥想打坐: 不定期的打坐,依然是思绪纷飞,很难长时间安静,冥想,这方面依然没有明显收获。唯一的进步是能够很快意识到了自己心神的散乱,能够知道拉回来,不让思绪驰骋太久。

2)祷告:  已经喜欢上了祷告,晚上或早晨会专注祷告几分钟,其它开车或者担忧什么人或事的时候会祷告一下。很不好意思的说出去的一个新习惯是当我决定不了什么事的时候,拿着硬币,偷偷的祷告一下,看正反面来决定,抛完硬币决定后就不再把犹疑不决的事情放在脑子里反复的思考了。万一错了就责怪上帝^_^。这傻乎乎的行为真的帮助我少了很多思绪上的纠结。

3) 阅读:  阅读依然继续,主要还是宗教信仰方面的,去年读的藏传,道家,中医多一些,对于养生有了很大的兴趣。

4)运动:我的运动已经彻底老年化了,每周都会练金刚功,八段锦,瑜加和太极。我打太极和做瑜加都非常慢,目的不只是健身,更多的是感知动作的运作,学会放松,注意呼吸。这些运动能够帮助我提高心神的专注力和感知力。

总体收获:

相对于去年,更能安静下来了,情绪的波动小了一些,周围的人常说我总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减少肉食已经快一年了,基本全素。我觉得最后走向素食其实是修行身心的一个必然结果,当心性柔软了,自然而然的由己及物,不愿意伤害另外的生命。一旦由对自己的欲望满足,转向对身体内部运动的感知,会对整个周围任何生命有了更多的亲切关爱,不愿意去伤害。

开始喜欢园艺,烹饪。已经能经常注意到放松身体的动作。前几年因为肩膀的疼痛,去自学针灸,刺血拔罐。但这些只能暂时止一段时间的疼痛,疼痛还是会反复回来。当我学会放松身体后,很多疼痛就消失了。很多的疼痛是因为身体的紧张,甚至躺着的时候,如果留心,还是会注意到有些部位还是紧张着。这些还只是身体肌肉的紧张,更深一层,我们的情绪也时刻在紧张着,能够学会放松深层的心理紧张,才会真的自在。姿体的放松会带来健康,我的身体和皮肤达到这几年最好的状态。

接下来的修行计划:

接下来的修行试验中,我会继续去年的执行,以动作,呼吸和声音为重点,学着让自己整个人变的柔软。从身体和精神两方面努力学会放松。

接受生活给予一切好与不好,努力做好日常的事,不再做任何抗争,学会对日常琐碎的事和人一瞥即过,不在心中评价好坏对错。实在不行祷告后抛硬币决定,把为难丢给上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