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乡村——寡妇芹妈2

(2007-01-08 19:03:44) 下一个
第二天去学校,水芹已经在校门口了,见到我,挥着毽子跑了过来。一边给我看,一边兴奋的说:“我妈说了,我们两个是好朋友,你送我这么好看的鸡毛,我也应送你一样东西。她答应帮我做一个沙袋给你,还说可以装小黄米。” 六块花布拼成的小黄米沙袋!那是我很久的梦想呢。我妈一直不肯帮我做,自己歪歪扭扭的缝了一个,还只能装硬邦邦的玉米粒,因为妈也不准我浪费口粮。 与别人一起玩的时候从来没人乐意用我的。

好不容易盼到放学,同水芹等到读两年级的二芹,一起她们家跑。路上二芹羡慕的说着沙袋的布有多漂亮,我一高兴就答应也送她几根鸡毛。到了他们巷子口,远远看到一伙人围在巷子里,吵吵闹闹的。水芹脸色变了,把我拉到相邻的巷子:“你先回家吧,我明天把沙袋拿给你”。然后拉了二芹猛跑过去。犹豫了一下,我还是跟了去。那木栅门紧紧地关着,听到水芹叫门声,里面拉开一条缝,让水芹和二芹钻进去。一个女人乱着头发,在她家门口骂。凑近看,竟是岱青老婆,小强妈。小强妈瘦瘦高高的,往日里,总是穿得很整齐,头发用黑发夹固定在耳朵两侧,很干净清爽,见到小孩眯眯笑着,老打趣要我做她家女儿。从没想到她会两腿叉开坐在别人家门前,双手不时地拍打着地,隔会甩一下和着泪的鼻涕。木栅门后传来有些沙哑的声音,明显是哭过的:“我家孩子下学了,你家孩子也该下学了。我真的同你家男人没什么,别听人瞎说。钱的事情,是去年芹她爸病重,再加上丧事急用,向你家男人借了两百块,我不知道他没同你说。现在刚好凑够了,正想着还给你呢,过两天就给你送去……”。隔着木栅门,看不清水芹妈,只是听那带着哭腔的嗓音,觉得同被婆婆骂过的小平妈,同邻近丈夫忌日的三三妈没什么不同,都带着些许伤心委屈。小强妈听了,向周围望了望,似乎想停了骂。我没来头的有些心虚,突然有些害怕她那红肿的眼看到,缩到人群后走开了。

隔了几天,水芹由油跳丸陪着把两百块钱还给了小强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