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月1日,不再开学

(2006-10-28 09:23:18) 下一个
9月1日
下周一是美国的劳动节,一天的国定假。很多人从昨天下午就请假开始比较难得的长周末。
早上地铁里睡眼朦胧而又行色匆匆的人明显比平日的稀疏。而我不幸正是这稀疏人群中的一个。
踏出地铁口那一刻,我深深、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接连下了几天雨,空气湿湿的,虽然还是夹着汽车尾气的味道,但比起地铁里的潮湿闷热五味杂陈,那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今天是周五,老板不在办公室,接下去有3天的周末供我无所事事,种种美事凑在一起,让我心花怒放,忽然没来由的想起采蘑菇的小姑娘。
进办公大楼,照例是在塞满各种食物、书、钱包的包里搜寻我的BUILDING PASS。嘟的一声响,标志着我这一天无聊沉闷的工作开始。正好一部电梯的门打开,可是身边有另外三个人。我讨厌跟不认识的人同搭一部电梯,然后一楼一楼的停下来,开门、关门。而这个时候,电梯里的其他人必定不会想着要按“关门”键,非等5秒钟后电梯自动将门锁闭。我的耐心是那么有限,即使明知早进办公室1分钟,也同样是无所事事。于是我闪到一边,等另一部电梯。结果电梯来之前,又有3个人陆续走了过来——有句话叫欲速则不达,还有句话叫聪明反被聪明误。中国的语言真是包罗万象,让我越来越崇敬。
终于到了15楼,进办公室第一件事情是把脚上让我箭步如飞的运动鞋换成高跟鞋,第二件事是打开电脑,第三件事是去厨房拿咖啡。等一切停当,我啜着咖啡,嚼着面包的,看看网上新闻。我忽然发现今天是9月1日。
我不知道现在的规矩变了没有,反正我上学那会儿,9月1日是所有小学、初中、高中的秋季学期开学日。开学典礼有时候提前在8月底就举行了,无非是校长训话、学生代表发言,如果不是轮到我就是那个学生代表,我肯定一心想着别的好玩的事情,领导的话什么都没听进去。
新书也发下来了。我最喜欢闻新书上散发的新鲜油墨的味道,有的时候会特意的把鼻子凑近了,深深吸气,就好象现在出地铁要做的头一件事——这个习惯听上去似乎有些变态,不过那时我的确是这样的一个痴孩子。新书带回家,第一件头等大事是包封皮。用旧年的年历包,我家是我爸爸帮我包的比较多,用年历上不印花的那一面朝外,白色,清爽,象新书一样干净,一个卷角都没有,所有的人物插图上也没有被画上胡子和眼镜。后来的几年,包的考究一点,白色纸张外面又包了一层绚丽的塑料纸,上面是各国风景。再后来,有现成的塑料书皮卖,把书的第一页和末一页分别插进预先做好的套子里,就完成了。快速、简捷,再没有了手工包书皮时小心翼翼折纸、裁纸、叠纸、选最中意的风景画这些繁杂的工序,让我觉得少了些什么。
文具盒里是新添置的笔、橡皮、尺,有的时候文具盒本身也是新的。我的喜新厌旧和本末倒置在年少时就已经充分的暴露出来,对这些新的,还没用过的小东西,总是翻来覆去的玩赏,好象别人在鉴赏古董、名画。
长长一个暑假,终于过去,有些遗憾,又有些欣喜。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暑假过到后来总是会不耐烦,会想念学校,想念同学,虽然学校就在巷口,同学就住在500米的范围内。中学以后,这样的情况渐渐不再出现,只觉得暑假最好长一点,再长一点。可见,我的小学生活是相对快乐的,而我孤僻冷清的臭毛病大约在中学的时候就已经初现端倪,到大学以后则变本加厉。
我曾经有习惯在爸爸的督促下,在暑假开始时写一张作息时间表,贴在床头的墙上,规定了几点起床,几点做作业,几点是休息时间可以看电视或者跟伙伴玩耍,几点要练手风琴,几点要帮妈妈打扫房间卫生。新学期开始了,暑假里刻板的时间表也可以被堂而皇之的废除掉,虽然学校里的作息时间一样的一成不变,但是有了跟同学的追逐打闹,时间过去的总是快一些,而不用我一次一次的看墙上的钟,好确定何时才能开始下一个活动。
9月1日,这一天曾经对我,纠结了新鲜、悸动、变化、期待,比过年还要旗帜鲜明。
 
2006年9月1日,我起床、挤地铁、在办公室晃来晃去、下班、逛街、吃了一顿让自己的胃变形的大餐,然后在将近午夜,坐在电脑前敲打着多年前的我的9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