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献血记

(2006-10-28 09:00:35) 下一个
10月10日
今天办公室组织了献血,我也报了名。不过,这名报的不是很心甘情愿就是了。
话说上周某天,所有项目成员都收到一封EMAIL,说要捐血,鼓励大家踊跃报名参加。一会儿,大老板的秘书过来,不由分说的上来就一句,你选什么时间啊?完全已经假定我是要捐的,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的口气。我放不下脸拒绝,虽然报了名,心里却不爽。 说来惭愧,我还从来没捐过血。倒不是受传统观念束缚,失血伤身。大学的时候原本也要捐的,体检的时候因为体重不够,所以豁免了。那以后,也在街上看到过很多次流动捐血车,但对安全问题一直都不是百分百有信心,从来没说服自己真去做过。 这次,看来是跑不了了。
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是都说,捐血可以促进人体的造血功能——当然是对健康人来说。只要事前事后都多喝水,注意休息,就可以。
话虽这样说,可是到了今天早上,就无端的紧张,想到要被针扎,就发憷。说出来不怕被笑话,我可是真的怕被针扎,每次验血在手指被戳那一下,都引的我尖声惨叫。初中的时候有次打针,我硬是赖在注射室门口不肯进去,结果被我妈妈和护士两个人强拖着才就范,那场面的激烈程度类似于抗日英雄被押赴刑场,现在想来也是又好笑又难为情。
今天早上到办公室我就上网查,看看捐血前的注意事项,我是不是都做到了。结果就看到在“什么样的人可以献血”那栏里有体重要求。往下一看,要求是体重要在110磅以上。因为血液的多少和体重是有关系的,而不论体重多少,到时候抽的血量是一样的。所以体重轻的人相对来说失去的血就多。我的体重在标准以下,所以是不建议我这样的人献血的。1品脱,那可是我买的小罐哈根达斯那么多,真有点恐怖呢!说成人一般有10-12品脱血,那这一罐就是我1/10的血了吧。我脑子里不知道怎么突然想到一大锅猪血汤……呸呸,我又不是猪。反正就是为了更形象的说明,1品脱血究竟有多少。我找到了理论根据来支持和掩饰我的胆怯和懦弱,心中得意。
下午有不认识的同事在厨房的急救箱里找创可贴。我说不用找了,我之前手被割伤时早就翻过了,没有的。如果需要,我可以给你我自己的。当我把创可贴递到他手里时,他的眼神告诉我,我做了一件很不错的事。 虽然捐血未果(主观客观原因都有),不过还是在别的地方帮了别人。算是一点小小的补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