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夜话

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和感想写出来,也算是给来过文学城这段经历留个存证吧
正文

军营闯祸记 (上)

(2007-09-03 19:18:47) 下一个
看了二狗妈在军营玩火的文以后,也想起来我在军营时的一段闯祸经历,写出来供
大家一笑。

那还是参军后第三年的事,因为在部队机关工作,所以经常和汽车队的司机们打交
道,他们大都是比我大几岁的年轻人,年龄接近,兴趣相同,所以大家都混得很熟,
其中有一个姓孙的班长,也是北京兵,和我关系特别好,他是开一辆主要给政治部
用的北京吉普,我们经常借外出办事之机坐他的车出去兜风。

在那个年代,还没有什么私家车,会开车的人也少,开车是一件很风光的事。在我
那个年龄的男孩子,毫无疑问地是对开车特别感兴趣的,我也不例外,经常缠着小
孙,让他教我开车,他也给我讲过一些开车的基本常识,不过从未直接让我动过车。


有一天,小孙接受了任务,去给在京郊的几个基层单位送书,我那天正好工作不多,
又想跟着去郊区玩,所以就自告奋勇地要跟着去,领导看到书比较多,觉得多一个
人还能帮些忙,也就同意了。我们七手八脚装车,书很多,车里装得满满的。装好
之后,我们就上了路,同行的还有政治部的一个干事,他坐在司机旁边,我和一大
捆一大捆的书一起挤在后排的椅子上。

开始时一切都很顺利,很快就去了几个单位,车后面的书也大都送出去了。来到最
后一个单位时,不过才是中午,卸下书办了签受手续后,那里的同志很热情的带我
们到他们的食堂吃了饭,然后我们就准备回程了。

这个单位是我们部队的一个仓库,后面有一片大的空地,可能是因为事情办得顺利,
又因为时间还早,小孙的心情不错,上车之前,他主动对我说,在后面的空地上教
你开车怎么样?我非常高兴地说,那当然好了。可是,同行的那个干事不同意,他
说,咱们完成了任务,还是早些回去吧,不要在这里耽误时间了。无可奈何,小孙
只好说,那就以后再说吧,不过你可以从楼后面,沿着绕空地的路开一圈,也算体
会一下开车的滋味了。说完之后,他就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我也马上坐到司机的
位子上去,那个干事看到我们两个已经坐好了,也就没再讲什么,径自坐到了后面。


车子打着了火,挂上一挡,因为我两只脚配合不好,松离合器和踩油门的时机不对,
所以死了好几次火车才勉强动了起来,然后又坑坑吃吃地换上了二档,就沿着小路
开起来了。虽然仓库后面的路不算宽,但是即没人又没车,加上小孙在旁边一直的
嘱咐我放慢速度,注意方向,而且也没有让我升到三档,所以就这样慢慢地,歪歪
扭扭绕了一圈,开到了快到出门的地方。这时候,前方的路出现了一个大于90度的
左转弯,后来才知道,这种弯叫“胳膊肘弯”,属于比较难拐的弯,尤其是对新司
机。我开始还没在意,只是把方向盘向左打得更多了一些,可能是动作猛了一些,
车头马上就向左边弯了过去,向路外边冲,而前方正好是有一颗大树。小孙在旁边
急忙喊,回轮,往回打!可这时我已经慌了手脚,再动方向盘已经来不及了,而且
双手还抓得特别紧,坐在旁边的小孙抢了一下都没抢动,更要命的是由于紧张,原
来踏在油门上的脚也狠狠的踩了下去,虽然只是在二档,但车还是提高了速度向左
前方冲出去,直到撞到了那颗树上。

虽然车的速度不算太快,但是由于都没有系安全带,所以还是受了些伤,我的前胸
被方向盘挤了一下,隐隐作痛,(后来才知道有两根肋骨裂了), 小孙的头撞到车的
后视镜上,破了一个口子,好在流血不算多,那个干事因为坐在后排,倒是毫发未
损。我们当时也顾不得这些,赶快下车查看,车子的损坏不太严重,左边的大灯撞
碎了,车前方瘪了一大块, 保险杠也歪了。 小孙说,车可能还能开,咱们赶快先
回去再说吧。
但是,当再一打火时,就听到声音不对了,而且开始有绿色的冷却液流向地下。原
来是水箱的风扇叶片被撞弯了,一转起来又打到散热片,打破了散热片后冷却液就
流出来了。

车是开不走了,在那个干事的埋怨声中,我们灰头土脸的走到前面的办公室去求助,
仓库的同志给小孙的头上了药,包扎了伤口,又给我们找来另外一辆解放卡车,由
于我们这个吉普的刹车和指示灯还都工作,所以那个卡车系上一条钢丝绳就把我们
的车托回了驻地。

由于在等待卡车的时候已经打过电话,所以驻地那边已经知道我们出了车祸,但还
不知道具体情况。 在路上,小孙曾经建议不要把真实情况汇报上去,因为这样事情
会变大。只说是他在开车,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技术不熟练,所以撞了车。这种情
况对每个人都可能会发生,属于能力问题而不是责任事故。但我想,既然是我犯了
错,就应该实事求是,自己的责任自己担当,所以坚决拒绝了他的建议。

回到驻地时已经是黄昏时分,大家已经都下班回宿舍了,只有一个在值班的参谋在
等着我们。他简单的问了一下情况,作了记录,嘱咐小孙再去卫生所看伤,然后就
让我们先去休息了。

---------------------------------------------------------------------------
明天再上第二部分,关于后来如何受处分的情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