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夜话

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和感想写出来,也算是给来过文学城这段经历留个存证吧
正文

心若在,梦就在

(2007-04-20 19:25:37) 下一个

从去年感恩节后开始的复习,考试,现在总算告一段落了。

GMAT 连着考了两次,成绩虽然差强人意,但还是达到了想去的那两个牛校录取范围的中线。成绩单和推荐信也都没什么问题,倒是费尽时间和精力,又找人反复修改了的ESSAY 依然是不尽人意,送出之后依然觉得留有许多的遗憾。写得象一篇个人简历,列出了许多过去的辉煌,而最重要的部分:为什么要去读MBA?自己为什么是众多的申请人中合适的人选?反而是着墨不多,一带而过,这次如果没被录取,最可能的原因就是输在这个“败笔”上了。

所有的材料都交上去了,现在能做的只是无奈的等待。然而,还是放松不下来,心情依旧,压力犹在,还有倍感疲惫的身体和与日俱增的忧虑。好几个月了,无论是在做什么,心里总是感觉到有压力,甚至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最平常的事,也马上联想到学习,联想到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以前,一直自认为是一个抗压能力比较强的人,但这次不知道是怎么了,真正的压力还没到来,就已经成了惊弓之鸟,无论怎样想去舒解,最终还是无能为力,难道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经历的丰富,以前时那种义无反顾,选定目标就破釜沉舟的往前冲的锐气都已经磨光了吗?

不仅是被朋友们问起,自己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问自己,这个将牺牲今后两到三年的所有业余时间,并将付出接近6位数的费用的学位究竟是为了什么,值得吗?---- 在美国读了九年书,终于在七年前完成学业,走出了校门,找到了一份还算称心,并符合自己的兴趣及专业的工作,然而,如今又要重回校园,再次捧起书本,坐进教室里上课 ---- 难道是人生的一次轮回?

为了突破所谓的“GLASS CEILING”?---- 好像理由并不充分,因为迤今为止在工作中并没感觉到有什么GLASS CEILING。从一到这个公司起,就还算受老板器重,在以后的几年里一直得到提升,从技术岗位走到了管理层,比许多工作了十几年,几十年的老美PHD 升得都快。而且,就是完成了这个MBA之后,也不一定能走得更远。

为了充实自己,让今后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这个理由有些道理,的确在目前的工作中逐渐暴露出来了底蕴不够,难以独当一面。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项目的规划,往往是就事论事,着眼于短期目标,缺乏全盘的考量,前瞻的眼光。然而,这些不足只是在最近总结以前的工作,制定今后的目标,以及出去转了一圈,和用户,协作伙伴,还有竞争对手们之间交流之后才充分认识到的,以前真的没什么体会,所以实在说不上是去读书的动力。

为了一个MBA的学位,让自己的履历看起来更好看一些?---- 嗯,可能是吧,不过也不确切。已经有了一个PHD 的学位,再修一个MASTER, 虽然是管理方面的,但在我们这种重工业领域,这个制造业公司,其实加分是很有限的。

那么现在又去读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难道真的是一时的冲动?---- 面对朋友们的质疑,自己也感到有些迷茫,难以解答。

前几天整理自己的博客,重读了一篇以前写的,贴在文化走廊里的文章,其中的一段话,似乎应该是对问题和迷茫的最好答案了。

曾经有记者,问一位世界著名的登山家 (好像是日本的植村已己, 已经在一次山难中遇难) 为什么要登山?他的回答是:因为山在那里”。

这个简单的言语中,不正是表达了一份对未知世界的向望,一种永无止境的追求吗?

我天性愚钝,在学习,事业上的起步也晚,所以一路走来经常是远远地落于他人之后,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对别人的成就感到羡慕,同时为自己的无为而痛心自责,

 唯有值得安慰自己的是,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信心,坚信“勤能补拙”,一直是朝着成功者追赶,这些年走过的路虽然充满艰难险阻,我也走得比别人慢,但从来没有停下过。如今,虽然人到中年,但性格未改,激情犹存,我心依旧。

“心若在,梦就在”,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会有各种不同的梦想,虽然现实的经历会让我们意识到许多的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但是,人生在不断的经历中逐渐成熟,人的思想在不断的感悟中逐渐升华,我们的人生是否精彩,衡量的标准不应该只是外在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我们追求精彩的过程,还有在过程中对人生的领悟和对理想的坚守。

今后的路,必将是荆棘密布,困难重重,最终结果如何也是难以预料。然而,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海到无边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人生如泛海,亦如登山。虽然面对惊涛骇浪,层层暗礁,虽然命运不知将人抛至哪座山下,也不知是否山高路远,但唯有博浪,唯知登攀,务求达岸,力争冲顶,作人若能如此,当白发皓首,回顾往事时,想必不会感叹年华虚度,青春留白了吧?

在这些紧张,枯燥的复习,考试的日子里,一位远方的朋友始终通过网路在陪伴着我,当我畏难的时候,给我勇气,当我沮丧的时候,给我信心,当我失败的时候,给我安慰,而当我取得了一些进展的时候,为我欢呼。

现在,我们虽然已经没有联系了,但我还想对你说 ---- 我不会辜负你的苦心,以后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放弃的,

再苦再难我也会坚强,只为你那期待的眼神。

相信我,这条你我共同规划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的

---- 在前方,我的坐标依然清晰,我的目标始终如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