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大学毕业50周年重发- 在内蒙的日子3 — 蒙古大夫

(2019-01-16 01:32:22) 下一个

        在大汉沟的一年多,是长见识的一年多, 看到了老百姓真正的生活。

        到达那里的第四天,有个老汉来找马家爸爸问我们中间有没有大夫。他满口答应,说我会看病。 为什么他敢说哪?那是因为我真是个半把刀医生,研究过针灸,按摩,而且是在自己和别人身上试过很久了。上大学二年级时学校忽然改成半农半读,大家都到河北涿县农垦部农场去,那时还是二月,嗖嗖的冷风,没有床,大家住在地上,铺在地上的稻草都发了芽,你就知道多湿了。我当时想应该把好的位置让给同学,就自己选了对著门口的铺位,谁知湿气加上风大,就得了风湿,好几个同学也得了腿疼的病。回北京,我就去中医医院扎针灸,每隔一天一次,后来就在校卫生室扎。有时护士忙不过来我就自己扎。那时正好西医学中医,我母亲也在学针灸,我就跟着读了她的针灸小册子,自己也去买按摩的书看,又拿自己练了很久,久而久之,我可以用四五寸的针给自己从腿上两块骨头中间扎过去,护士很欣赏,因为她们也都是刚学的生手。有时护士忙不过来了就让我给别人扎,因为效果好,有的同学还清我到她宿舍扎,很管用。
 
        这位老汉是来给他的相好的找医生。她已经不吃不喝起不了床了,胃里长东西可以摸到。因为那地方缺医少药,他是有病乱投医,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去了。我看她这么弱就先给她按摩脊椎周围的穴位,那大多都是管重要脏器的穴位,用的是给小孩捏积的方法,希望让各个脏器能够先恢复正常,就这样三天下来她又吃又喝地活了。她不但活了还给儿子娶了媳妇。三年后她去世了,但是我却因她出了名。原来的土医生也扎针灸,但他的针像缝衣服针那么粗,扎起针来就像纳鞋底,所以老乡就来找我。后来我就给了他些针,他们真是穷呀,反正老乡有个头疼脑热,小毛小病的,针到病除。我就这样每天给人扎针,也没怎么下地。要知道那时正是农业学大寨,大修水利,挖大沟,修梯田,很苦的时期。现在想想,我真感谢神。因着祖父母的相信,也看顾我们。

        回北京时,我姑姑听了我讲的这些故事,就把她当八路时的医生手册给了我,她又把她好友朱琏赠送给她的“新针灸学”也给了我。上面有朱德的题字和董必武写的序。朱琏是我国近代著名针灸专家,早年学习西医, 抗日战争爆发后,奔赴抗日根据地延安。她酷爱针灸疗法,四处拜师学艺, 并努力推广针灸防病治病,她是很早就中西医结合的医生。她的先生是老革命,解放后是国务院的秘书长,所以她在西坂坡时一直给中央首长们治病。看她的书,我也得了些真传。哪些病用什么穴位,扎的深度,怎样扎泻,怎样扎补,等等等等,这扎针连转的方向,用力的多少都有学问,古老的经验。我这个蒙古大夫当的还很过瘾,当然做这些都是免费的。看着他们不痛苦了,心里总是很高兴。
 
        有时也会碰上问题,一次村里一个姑娘生病,我扎下去她就晕针了,不省人事,我赶紧又掐人中,她又缓过劲来,好在这也是正常的事。另一次,别的村的人抬着个担架就来了,她是得的淋病一种性病,我那儿听说过,更不用说治了,我说我没法子治,他们就央求我说他们可以给我传名,让我给治吧,我也不能胡来呀,没办法她们扫兴而归。后来我赶快查书知道那是淋病,以后才知道在妇女中很普遍,国家早就说全国都消灭了性病了。

        我从老乡那里也学到不少东西,因为没钱,就有了土医生。我看到他们刮沙眼,老人家把病人的眼皮向外一卷就露出红肉,然后用一种宽宽的象马莲那样的草叶子弯成一个圈占了水刮,上下眼皮同样地做法。当然拔罐子,刮痧是老乡最常用的。

        后来到了县里,医院就在那儿,就很少当蒙古大夫了。但每当我出差总是带着针以防万一。到了美国我还是喜欢用中医方法治病。我在肯塔基大学做事时,一次我们园艺系的技术员落枕,我给他掐了掐列缺穴,他说真管事儿。我花店Eddie姐姐有次腰疼我给他掐委中穴,也立马见效,令他惊奇。我有次搬水泥袋闪了腰,没办法就教给先生给我拔罐子,很快就好了,后来留学生有腰疼的他还帮他们拔过。
        我来说个口诀,这是人的主要穴位,各位如有机会可以去查查在那里,等有个小毛小病自己试试。
         肚腹'三里'留
         腰背'委中'求
         頭項尋'列缺'
         面口'合谷'收
         胸胁若有病,
         速与'内关'某。 

       还是那句话,学什么都有用,我们怎么知道未来什么用的着?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难忘回忆,上好故事!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多讲些,喜欢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