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记念大学毕业50周年

(2018-12-24 16:45:18) 下一个

【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 纪念大学毕业50周年】

今天圣诞节,是我和马家爸爸大学毕业,离京去内蒙整整50周年的纪念日。我的人生在内蒙那里是最蒙福的,因为学会了怎么看真实的世界,也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善良。同时想告诉大家的是:纵观我的人生,神的恩典够用!”

他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大能在軟弱中得以完全。」因此,我反而極其樂意地誇耀我的那些軟弱,好讓基督的能力遮蓋在我身上。(哥林多後書 12:9)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罗马书12:2”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纪念大学毕业50周年    

1963-1968      

1968年圣诞节那一天,我和马家爸爸(预备)离开了北京,去往内蒙的乌兰察布盟首府集宁市,等待分配。

那一年,发生了好多事儿,上半年学校清理阶级队伍开始。下半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攒了四届的大学生开始毕业分配,没有分到城市的。最高领导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绝对同意!

68年四人帮开始整学生了,最高领导觉得这些学生闹得太不可收拾,已经靠不住了,再闹下去会对他们很不利,所以开整,人人过关。大学生们突然变成了臭老九,意思是在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叛徒,特务,走资派之后的新的第九个整肃对象,泛指知识分子,甚至包括了中学生。所以,除了让中学生们当知识青年光荣地上山下乡,也赶快把大学生发配出京。

北京农业大学的分配是无一留在城市,都到农村,或去军垦。前边两届分配完了,九月份开始分配我们68届。当时每人可以选三个志愿,就是你想要去工作的地方。我选了新疆,黑龙江和内蒙古。同学们想照顾我,让我去山西,说那里离北京近一点。我一想山西学大寨,天天搬石头,我肯定干不了,就和军宣队工宣队表示最好去内蒙,学校最后批准了。因为我和马家爸爸定了关系,所以他也被分在一起。我们被分配到内蒙乌兰察布盟,从张家口过去往北两个小时就到了。

五年半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一起上课,一起种菜,一起玩耍。同样,一起经历了各种运动 ,例如学雷锋,反修防修,支农学军,四清运动(2次),半农半读,文化革命 ,大批判,大串联,复课闹革命,清理阶级队伍。大家一边被分配的时候,又一起开始找对象。我们班45个同学,也成就了六,七对。同时各自准备着离京去新的地方。不管是整人的还是被整的,大家都没离开过,突然要各奔东西了,还是舍不得。

我家在北京,几乎每天送同学们离开,不是滋味。记得最后送筱花,汤琪,葆煌和鑫坤时,我们在站台上又最后唱了“天涯若比邻”,才说了再见,看着火车离开。 

这期间还发生的最大的事情是高初中学生上山下乡。虽然因着文革,他们没学到多少东西,也被当成知识青年发配各地。记得是11月去永定门火车站送我的表妹下乡,她是北大附中的,被分去山西榆次。送行的人山人海,虽说大标语写的高大上,火车一鸣笛,车轮一转,哭声四起,我心里觉的怎么像送殡一样啊?小的才14,5岁就远离家乡,那个惨啊……,事实上,他们成了最饱受煎熬的一代。
 
12月25日我们坐火车离开了北京,我带着一个羊皮箱子,两床被子,马家爸爸拿着一个包袱,坐了六个小时火车到了目的地。一出车厢看到的是冰天雪地,站内站外都是穿翻毛羊皮大衣的人。在候车室很多人在摔跤,这是蒙古人的爱好。最深的印象是到处是一股羊膻味,无论走到哪儿,招待所,餐厅,厕所反正都是膻味儿。最不习惯的就是那里的人一转身就撒尿,一下子结成冰,弄得满车站墙根儿都是骚味儿。
 
当我们到那里时,正赶上内蒙开始了打内人党,满街都是打倒内人党,打倒乌兰夫的标语,原来那里正开始一场新的轰轰烈烈的运动。乌兰夫是内蒙古自治区的主席,兼自治区党委书记,在蒙古人心中他被当成了活神仙。因为他解放前1945年在内蒙成立过一个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为了打倒他们的势力,就掀起了这场运动。这次打内人党动用了古今中外的各种残酷刑法,有过之,无不及,全内蒙古有有56200多人被杀害,多达377000多人被关押,受冤案打击迫害的人达355万多人,占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受害者大部分是蒙古族。被整的包括了内蒙人和解放后来蒙工作的汉族干部,长达一年之久。
 
住进集宁市招待所后,我们又碰到十几个从各地来的大学生一起等候分配。有北大的,北师大的,还有其它省份的。刚好还有一名我们农大的女同学也分在那里。她因为不同意江青她们的做为,被打成5.16分子,毕业前被她们班同学用鞭子抽,整得惨极了。管分配的让我们挑去哪儿,我们挑了个农区,在大青山南边。她却选择了去大青山北边的牧区四子王旗,大概怕旧事提起伤心。后来我在呼市碰到过她,她在牧区工作时和苏武牧羊一样的环境,几十里无人烟,结果也没成家,倒是学会了抽烟喝酒。79年我回北京后听说她也回去了。北大生物系的分到我们一个县,专搞养蚕。
 
最后,我们被分到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南边六十里的和林格尔县,和林格尔意思是二十家子。那里靠着山西,陕西,是内蒙最穷的三个县之一, 西北是平原,东南是山区,南边连着山西右玉县,西南方羊泉沟公社靠着伊克昭盟和陕西榆林,是全内蒙最穷的县。我们是69年一月八日才坐着汽车离开县城,途径南天门,十八盘,到了黑老夭公社,平生第一次坐着大马车到了15里外的大汗沟村,在那里开始了一年的劳动锻炼。后来非常感谢,因为我们因祸得福。“躲进深山成一统,管它冬夏与春秋”。即使村民敲锣打鼓游行,庆祝九大召开,我们也没去参加。我们既没整人,也没被整,算是躲过了一场浩劫。但是平反时,我们认识的一个从四子王旗转来的大学生被揪回那里,据说他在牧区那里打死人了。 
 
在那里,我们学到很多? 第一,老乡纯朴善良,展示给我们了许多人生的道理;第二,山高皇帝远,运动不利害;第三,那里贫穷落后,我们每个大学生都有英雄大有用武之地的感觉,做了很多虽然不合当时革命指示,但有益于老百姓的事,离开时都很有成就感;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我们了解了社会真正的那一面。第五,只要十二小时就可回到北京。
 
后来才知道我们班王同学虽然分到了离北京最近的青龙县,只要坐四小时的火车,但下车后到她去劳动锻炼的村,光走山路就要三天,山路很窄,沿途很难走,用驴驮行李都太宽,要人背,而且县里把他们的工资都扣下,她们也像老乡一样挣工分。那去了新疆的同学写信来说他天天在伊犁河里捞死尸。去了西藏的来信说他们一到,就马上换了军装,抗上枪,因为民族茅盾,老被藏人偷袭。
 
说来说去我们还是到了那个年代的和平之地,真的很感恩!历经许多,想起一首歌《恩典够用》,唱出了我的心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跟读,谢谢分享。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你在那里呆过吗?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我有写好的,会陆续发,再添些照片。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50年前的经历。69年我去永定门火车站送我姐去黑龙江兵团,汽笛拉响时一片凄惨的哭声,正如你描述的那样。北京69届初中毕业生连锅端下乡,我姐走时只有15岁,去到几千里外的边疆,往事不堪回首。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接着写,多写点那时的故事,喜欢读!祝节日快乐!
同辈的老大姐/哥。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h0007' 的评论 : 时光飞逝,现在正好是有智慧又不上班,可以做很多事的时候。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墨农。好久不见。圣诞快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是,一代人的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读花坊大姐的文很亲切,文中提到的历史,地理,人文我都熟悉。

Happy Holidays!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希望能看到更多细节。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喜欢看。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遥祝! 往事并不如烟, 多分享啊! 把你过去写的回忆录都读了,“纵观我的人生,神的恩典够用!” 是滴,我们是蒙福之人。
lzh0007 回复 悄悄话 整整年长一辈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是不容易。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姐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当时被打成内人党,幸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