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个帖子:看唐炬如何夺取刘溢的“戏船”

(2006-12-06 07:29:51) 下一个

偶然看到的帖子,实话说122万有点低。




看唐炬如何夺取刘溢的“戏船”

孙炜

中午因为朋友请客,我去亚洲大酒店晚了一步,进得保利的拍卖现场已是座无虚席。有空位的,也被矿泉水什么的占领了。许多熟人和我打招呼,就是没有人给我弄个位置坐。可是现场的暖气太热,加上走路来又累,于是我开始贼眉鼠目起来。

忽然,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坐在第一排,是唐炬,而且他的边上好象有个空位。我连忙打电话,他回头向我招手,于是我为自己的屁股找了一把港湾,呵呵,如果是看戏,第一排算是贵宾啊!

唐炬今天买了不少画,没有他的授权我不便在此“揭发” :)。不过,他买的其中的一幅,我很想谈一谈,那就是刘溢先生的《戏船》。

看预展的时候,我就站在这幅画的前面停留了许久。我十分喜欢刘溢先生的《戏船》,而且它的估价是10-15万。以前我和姜老师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刘溢是中央美院78级的,和杨飞云是同班同学。我和同去的朋友说,如果20万能够买下《戏船》的话,我们就合伙把它举下来。朋友给我鼓气说,听你的! 

这当然是个笑话,不可当真.

今天的拍卖师是左安平,他拍到《戏船》的时候,我的心激动不已。因为刘溢先生的《戏船》起拍价是8万。我想,没准我20万买《戏船》还真有可能。可是没有几秒种——三秒吧,价格已经攀升到40万,唐炬看我一眼,笑!

左安平喊价的语速有点像机关枪,而唐炬也好象一直在练二指禅功——他的食指和中指冲上,告诉拍卖师,在被人每次喊价的基础上,他再加两万。这样攀升到80万的时候,他把手指放下来,朝我眨眨眼睛。

我知道,唐炬有个习惯,就是他在拍卖前做好的预案,在拍卖现场一般不会改变。所以我也有些郁闷——如果唐炬买下《戏船》的话,我可以随时去欣赏,而花落他家的话,再面《戏船》又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

可是到了96万的时候,唐炬绝地反击。左安平也笑着对唐炬说“这次您破例了。” 唐炬第二次发力,不给旁人留下任何机会,一路杀到122万,劈手夺下《戏船》。我边上的女士们开始鼓掌叫好。我也笑。

后来,我去休息厅喝茶,有人向我打探:唐炬花122万买《戏船》,是不是为刘溢做市场?还有一位女士说,“我就觉得《戏船》大概是30到50万的价格,所以我举了两次,一次是30万,一次是50万。”

我很负责地说:唐炬不认识刘溢先生。唐炬完全是根据自己的判断出的价。而且,我也认为122万购买《戏船》是物有所值.看看其他画家过百万作品的价格,他绝对不会闹肚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