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宝贝之二传家的翡翠

(2006-11-30 20:15:47) 下一个
一直以来,在出门闲逛的时候,我都喜欢去看光润的石头和各色鲜亮的器物。年轻的时候很贪的,凡是看入眼的东西都想办法捣顾回家去。

原来有个朋友的妈妈曾经在北京玉器厂工作,后来退休在家,加工一些做完玉器大件后的下角料,好象收入颇丰。据那个朋友说,他们买那些混合有玉、翡翠的下角料碎石都是按斤秤的,然后再凭多年的经验分类筛选加工,这是个技术活。那时我正迷上古玉玉佩翡翠指环什么的,每星期从北图借回的图书中必有一本和这些有关,好象恨不能第二天就火眼睛睛的从古玩市场上淘他个什么东西出来。

嗯,我准备自己临终总结的时候也一定加上一句:我这个人,做了一辈子的发财梦。

后来,我让朋友的妈妈帮忙,想买一块翡翠坠,可能是我的出价低,总也没有合适的。朋友拿些小件来给我看,几次折腾得都不好意思了,我才慌张地买了一块淡青色的翡翠戒面。朋友的妈妈说:“买翡翠,不能急的,要看眼缘。”眼缘?很古怪的一个词,我不好反驳,笑笑表示同意。

没想到,我有缘的石头到的很快,不几天,有次出门闲逛,拐进工美,扫了眼柜台,一对儿翡翠坠儿在那儿并排摆着:白地,黄边和一道浓绿,我忍不住凑近端详,雕的是一对寿星,咧嘴笑的胡子都快翘起来了,挤得脸上出现两疙瘩肉,大部分的黄色在衣服上,而那道绿色被形象的刻成拿在手里的拐杖。

下一步就是说服老公,我眨着眼睛说:“这可是能传家的东西呀,你想,以后,儿子,孙子,滴溜溜围了一个圈子。我得表示点什么呀,这时候,我颤微微的拿出这么一块东西递过去,啊,太经典了。”

很多时候,我尽管一个人折腾,老公的态度是既不打击,也不鼓励。

现在过的“清苦”些才明白:贪婪,也是要本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