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西菜的东西南北大比拼

(2024-09-15 07:13:07) 下一个

山西爲啥是“面食第一大省”?喫過這8種面條 ...

我发现,吃是我的长项,评论美食也是我的长项。前两天看到有人写山西菜。根据我对山西的了解,我也凑个热闹,说一说山西菜。

我就根据我吃山西菜的经验,我就从山西的南端向北数一数吧。

大白馒头酵母粉版的做法步骤 ...

山西的南部俗称晋南,晋南在概念上一般包括两个地区即运城地区和临汾地区。晋南地区气候温和,临近河南和陕西,盛产小麦,因此,白面相对较多。晋南地区对自己还是很自豪的。因为,不论是晋东南,晋中,太原,吕梁,忻州和雁北,都没有那么多的白面。晋南最能拿出手的就是馒头,他们也称做馍。晋南的馍,白白的大大的,过去的色情描写中,经常拿馍来比喻女人的英雄!

但是,晋南的馍在中国的馍世界里,属于中等偏下。晋南的馍,大多都是酸的。由于晋南人世代对于馍的依赖,因此,晋南基本上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好菜。

闻喜煮饼_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至于闻喜煮饼,那也是糖和面的混合体,著名的解州泡馍,也是西安泡馍的衍生物算不得晋南特产。晋南本地,没有什么闻名于山西的好菜。

临汾基本上等同于运城,虽然有些许自己认为的美食,但是,也属于中等水平。

晋南的东边,就是晋东南,著名的城市有长治和晋城。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那你知道“龙肉 ...

长治比较出名的就是上党驴肉,据说有超过百年的历史,我个人认为,上党驴肉是晋东南唯一可以拿得出来的美食。至于长子炒饼,潞城甩饼,长治鱼钻沙,那些都是饭,不是菜。十年前去长治,吃过他们的炖肉饺子汤,可以点赞一下。

小酥肉蒸碗的做法西安大品陕西小吃培训_手 ...

还有,长治的小酥肉,必须点赞!

晋南和晋东南向北,那就是晋中。晋中在山西属于比较

富庶的地区,出过很多的大户人家。晋中地区的家常饭菜做的不错,各种面呀,各种饼呀,各种炸油糕呀,晋中人都认为是天下数一数二的。

平遥牛肉,传统制作工艺独特!

著名的平遥牛肉,在量产之前的确不错,但是现在的平遥牛肉,里面放了太多的盐,已经从平遥牛肉进化成了平遥咸牛肉。

晋中向北,那就是太原市。太原是山西的省会。

山西过油肉正宗做法-西瓜视频搜索

太原最著名的就是过油肉了,实话实说,太原的过油肉做的是真好,而且是百吃不厌。至于太原其他自己认为的美食如烧麦,头脑,羊杂割,那都是太原人自己认为的好。但是,太原因为是省会城市,有很多外地美食率先进入太原。太原是北京烤鸭在山西第一个进入的城市,麦当劳也是第一个进入太原的。太原的煤老板,带动了太原的美食,太原有很多粤菜馆,太原的粤菜馆有三个特点:1)豪华,2)好吃,3)特贵。

新加坡顶级国际海鲜自助重开营业!大鱼大 ...

我去过太原的一个粤菜馆叫做海世界,进去的时候肚子瘪瘪的,出来的时候肚子鼓鼓的,进去的时候钱包鼓鼓的,出来的时候钱包瘪瘪的。

菜-传统什锦火锅图片-北京 ...

对了太原的什锦火锅,不错!

莜面栲栳栳

太原向北,就是忻州地区。忻州人认为,忻州的炸糕,碗托,蒸肉,莜面栲栳栳,炸麻叶,羊杂割都是忻州美食。那只是忻州人对美食的解读不一样,忻州的饭菜,太家常,太普通,太平凡。

五台山特产——台蘑-中国华文教育网

但是,五台山有台蘑,那是中国北方最鲜的蘑菇。五台山五爷庙的常青师傅在世时,我每次去五台山,常青师傅都请我吃台蘑,临走还给我带一大兜子。

忻州向北,再向北,到了山西最北边的城市:大同!

山西大同传统特色风味油炸糕,从玫瑰豆沙馅 ...

一提到大同,我的口水就湿润了我的全身。

右玉羊杂割_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大同的莜面栲栳栳,大同的泡泡油糕,大同的油条老豆腐,大同的清炖羊肉,大同的羊杂割,大同的铜锅涮肉,大同的凉粉乃至大同的各种炒菜,都比山西任何一个地方的同名同类菜肴好吃至少三个等级。

豆角酱羊肉馅烤包子

去大同,必吃的是大同的烤包子和麻地沟的羊肉,吃了就不想死。

那山西还有吕梁地区和阳泉地区呢?掠过了。

山西的菜,从南向北,每隔100里路,就是一个等级!

 

《版权美食所有,翻印山西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蘸各种佐料吃!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栲栳佬还没吃过。看图感觉就是一个蒸的空心面皮。是不是要蘸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那是八十年代以前的临汾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临汾基本上等同于运城,虽然有些许自己认为的美食,但是,也属于中等水平。】
多年前去过临汾一次。
那还是艰苦的年代。记得大部分时间吃的是小米饭。
那里的地好像是粘土。下完雨,水不往地下渗,地不变软,只在地表产生一层薄薄的泥浆,有点坡度的地方就滑得不得了。
抽空,一个人到临汾城走了一遭。城市破旧。没注意美食。
站在汾河边看了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祁县太谷那不是晋中吗?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咦?祁、太(谷)二县呢?那里的面食山西其他地儿没法比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这是贬低阎锡山的兵呀,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阎锡山的部队缴枪不缴醋葫芦,山西菜的点睛之处,没有交代。要订正。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冠名为牛舌上的美食,戳破屏幕,纯属巧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你说的对,健康快乐的人,吃是基础,吃是首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吃是强项的人,都应该是健康快乐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