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的八大菜系,你最喜欢哪家的鱼?

(2024-05-31 06:33:27) 下一个

馋嘴的食客们把中国的菜系给细分了,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排名前八名的菜系被尊称为八大菜系,其中有川菜,湘菜,粤菜,闽菜,苏菜,浙菜,徽菜和鲁菜。这八大菜系各有各的绝活儿,各有各的拿手菜,但是,我今天把八大菜系的鱼给专门挑出来,看看那个菜系的鱼做的最好吃。

首先是川菜,川菜的鱼最拿手的就是水煮鱼。

水煮魚怎麼做好吃?川菜大廚教你飯店好吃 ...

川菜的水煮鱼是非常有特色的,水煮鱼里面放足了佐料,葱姜蒜花椒大料辣椒麻椒香菜味精反正什么提味儿就放什么。水煮鱼用的是上好的活鱼像草鱼这样刺儿比较少的但是最好吃的水煮鱼是用江团儿做的,肉那个嫩,味道的层次那个多。水煮鱼是老百姓和美食家都喜欢的鱼!但是,水煮鱼的味道被强烈的麻和辣把别的味道都压住了。

湘菜:

湘菜菜单图片_湘菜菜单素材_湘菜菜单高清 ...

湘菜比较有名的鱼就是剁椒鱼头。有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剁椒鱼头,看到剁椒鱼头的时候那个发财的眼睛就亮晶晶,但是,我个人不是剁椒鱼头粉,主要是我不会吃那个鱼头,而且,看着鱼那死不瞑目的眼睛,我也就没有了食胆。

粤菜:

清蒸鱼做法,清蒸鱼正宗的做法,清蒸鱼蒸多 ...

粤菜做的鱼有人家自己的理念:原汁原味,少许的葱姜和味道,以鱼的鲜、嫩为主。粤菜的鱼都选特别好的鱼,什么东星斑呀,老鼠斑呀,鲈鱼呀,多宝鱼呀,加吉鱼呀,石斑鱼呀等等。粤菜里面的清蒸鱼,是美食家们的最爱。必须说明白了,广东人是最会做鱼的。我当年在深圳的蛇口一艘小船边吃的香煎马鲛鱼,是我今生吃过的最好吃的鱼。

闽菜:

红烧鱼是用鲳鱼制作的一道闽菜菜品。_旅游 ...

很多人都认为,闽菜做的鱼丸是把鱼给毁了。闽菜的很多有关鱼的菜,都是比较混合的。闽菜里面有很高级的佛跳墙,但是,闽菜里面里的鱼,都有其他菜系的影子。比如图中的红烧鲳鱼,那就有北方菜系的影子。不过,闽菜中的很多鱼汤,都非常鲜美。

苏菜:

中国八大菜系:苏菜(江苏菜系)十大经典代表美食

苏菜中的松鼠桂鱼,号称是苏菜之魂。但是,松鼠桂鱼也就是样子比较别致一点儿,至于好吃不好吃,我只能说是中等。

浙菜:

舌尖上的浙菜——西湖醋鱼_北京旅游网 

浙菜中名头最响的就是西湖醋鱼了。西湖醋鱼我吃过几次,也去过杭州著名的楼外楼吃过他们的西湖醋鱼。实话实说,我吃第一次的时候就真的不想吃第二次了。

八大菜系之浙菜

对于我来说,浙菜的东坡肉,要比西湖醋鱼好十个等级。

徽菜:

大名鼎鼎的徽菜经典臭鳜鱼,是这样做出来的

徽菜里面的徽菜之王就是臭鳜鱼了。对于这道菜,我是饿死也不吃。那个臭呀,无法用人类的语言来表达。有一次我在北京,有朋友请我吃徽菜:四个菜:臭干子,臭笋干,臭桂鱼,三个臭菜把最后一个不臭的菜也给熏臭了,结果我只喝了一瓶啤酒。分手之后感谢之余,我去吃了马兰拉面。

如何做最正宗的“鱼咬羊”_手机搜狐网

不过,徽菜里面有一道号称是天下第一鲜的菜品叫做:鱼咬羊!这道菜应该取代臭鳜鱼成为徽菜里面鱼的代表菜。

鲁菜:

山东省人民政府齐鲁美食经典鲁菜糖醋鲤鱼

鲁菜的鱼领军是糖醋鲤鱼,鲤鱼做跳龙门状。炸的很过瘾,浇汁很到位,但是,中看不太中吃。如果我选鲁菜里面的鱼,我觉得鲁菜中的干烧鲳鱼应该是鲁菜中最好吃的鱼了。

干烧鲳鱼成菜味最清腴鲜嫩可口色泽红亮鱼 ...

干烧鲳鱼的卖相没有糖醋鲤鱼好,但是,吃起来要比糖醋鲤鱼好吃多了。

这八大菜系的各种鱼,您最喜欢哪一种?

 

《版权菜系所有,翻印吃鱼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水煮鱼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老广真的会蒸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就不做!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村' 的评论 : 哈哈哈,怎么分都行!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粤菜的黑榄蒸鱼,就是一般的草鱼也很好吃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牛家鱼,做条牛鱼吧,哈哈哈!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9%AD%9A%E7%A7%91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4-05-31 12:30:29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牛加鱼?没加过,哈哈哈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祖上出自徽州,故臭鳜鱼是家乡不可忘却的美味。还有毛豆腐,比臭豆腐更上一层楼。徽州是山区,山珍野味构成了徽菜主佐料的独到之处。主要名菜有"火腿炖甲鱼","红烧果子狸"、"腌鲜鳜鱼(臭鳜鱼)"、"黄山炖鸽"、“徽州毛豆腐”、“徽州桃脂烧肉”等。
温村 回复 悄悄话 徽菜不够格,就是鲁菜和江南菜的杂交。。
所以,8大,变成中国7大菜系。
粤菜,潮汕菜,川菜,云南菜,鲁菜,湘菜,江南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村' 的评论 : 那按省分呗,三十一大菜系!
温村 回复 悄悄话 闽菜,应该改成潮汕菜。。。
苏菜浙菜应该归一类,江南菜
应该多加一个云南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很多鱼都很好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鲜是最重要的,嫩只是 texture 给你的感觉,好像也不错,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武昌鱼的刺儿太多了,吃起来太不过瘾了。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最好吃的鱼是Halibut, 清蒸或者做成fish chip. 做成水煮鱼片,就是暴殄天物。

上海的葱烧鱼中段也好吃。

这个文学城谈吃最安全,不吵架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粤菜做的鱼有人家自己的理念:原汁原味,少许的葱姜和味道,以鱼的鲜、嫩为主。粤菜的鱼都选特别好的鱼。粤菜里面的清蒸鱼,是美食家们的最爱。必须说明白了,广东人是最会做鱼的。】
我给粤式清蒸鳜鱼评第一。
我尝过的那种做法,鱼肉无比的鲜、嫩。
鱼旁边除了葱、姜以外,还放了黄花菜和猪油。
蒸完了以后,放几滴酱油和白酒。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臭鳜鱼并不臭,做的好的杭州西湖醋鱼其实真的好吃,清蒸莫过于武昌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嗯,我喜欢m梅林的五香凤尾鱼。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都不如罐头鱼好吃,不用吐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红烧带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啊?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清蒸,松鼠,干烧鲳鱼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最爱臭鳜鱼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您还别说,麦香鱼还真的挺好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我觉得你像黑龙江人,哈哈。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最喜欢麦当劳的麦香鱼...够不够土气?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妈苏州人,我为啥要喜欢东北菜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贩外烟的打仗模子' 的评论 : 嗯,差不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最不喜欢西湖醋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牛加鱼?没加过,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苏菜?你应该喜欢东北菜,侉炖鱼。
贩外烟的打仗模子 回复 悄悄话 粤菜烝鱼第一,2水煮鱼,3松鼠黄鱼,4干烧鲳鱼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居然不喜欢松鼠桂鱼西湖醋鱼,那你得试试淮扬菜里的炒软兜。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对吃鱼颇有研究啊,这 鱼+羊=鲜,鱼+牛 是个啥字?”超鲜“?哈哈哈!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粤菜苏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鲜鱼不好炸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虽然京菜不列八大菜系,但是我还是喜欢北京的红烧带鱼,哈哈。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毫不犹豫,粤菜,清蒸鱼,原汁原味。不喜欢那些炸过的鱼,很容易用不新鲜的鱼冒充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喜欢干烧鲳鱼。 握手老乡, 点评的特别到位, 我的口味和点评的差不多, 西湖醋鱼吃一次就够了, 呵呵, 龙井虾仁还是不错的, 还有上面的东坡肉。 北京的糟熘/滑溜/焦溜鱼片也挺好吃的。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好吃就行,管它高雅不高雅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不管怎么做,好吃就行,哈哈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可以吃?那么勉强呀?"---
水煮鱼,有点像东北大锅菜的样子。
好吃,但是不太高雅啊。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粤菜里的清蒸鱼是不仅是美食家们的最爱,它也是我的最爱! 海边住的人一定都爱原汁原味的海鲜美食。任何其他烹饪方式都是对海鲜美味的一种破坏。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粤菜里的清蒸鱼是不仅是美食家们的最爱,它也是我的最爱! 海边住的人一定都爱原汁原味的海鲜美食。任何其他烹饪方式都是对海鲜美味的一种破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可以吃?那么勉强呀?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如果是请客,是可以吃水煮鱼的。
它和松鼠桂鱼比,各有千秋。
水煮鱼有鱼的本味,不会被油炸味道盖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那以后不请你吃水煮鱼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还答记者问。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松鼠桂鱼”
有色,有型,有样。
可以成块地放口中,大有西餐风范。
不像水煮鱼等,取出一团鱼肉,黏糊糊入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答记者问,松鼠桂鱼是一绝,去饭店必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